个人资料
正文

实验室里的艳事(八) 无情未必真豪杰

(2011-11-26 12:12:44) 下一个


手术进行的很顺利,不到40分钟就结束了。孩子在老马面前显得十分陌生,当姥姥让从麻醉中醒来的儿子叫爸爸时,儿子竟然把脸别向姥姥一边,这让在众人面前的老马感到无比羞愧,却又找不出一点怨孩子的理由。老马的确算不上是个称职的父亲,孩子出生不到一年就送到国内姥姥家抚养,现在都上小学了,在这期间他做了什么? 美其名曰是为了事业,忙于申请基金,发表论文,管理一个实验室,但这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都扯不上一点关系。

 

"等你出院,我就带你去美国好吗?"

老马说出了自己的决定。儿子依然沉默,只是更专著地看着身边的姥姥,仿佛其他人在他的世界里都是局外人,甚至都没有必要不存。 

"慢慢来,熟悉就好了。我过去没有调回来时,每次回家过年,孩子对我也很冷漠。"

陆院长很善意地安慰老马。这让老马越加尴尬,在孩子面前他显得是那么的笨拙和手足无措。

 

"对了,中午少凯校长想请你们全家吃饭,您看方便吗? 如果有什么不便,我这就去给校长回个电话。 "

"你告诉他,改在晚上吧,我想多陪陪孩子。"

老马又对身边的岳母说:

"妈,您和淑兰先去宾馆休息一下,这里有我照顾就可以了。" 

"我不累,你忙你的去吧。" 岳母体贴地答到。

老马对等在一旁的陆院长说:

"麻烦你送她们去宾馆,有事我们再联系。"

"也好,那我先送她们去宾馆,晚上见!" 陆依然很客气。

 "给你添麻烦了!"  老马觉得有些过意不去。

等人都走后,喧闹的病房顿时安静下来。此时就剩下老马和儿子。一时间,老马竟不知如何同躺在病床上的儿子单独相处。但老马毕竟是走南闯北有些经历的人,他很快故作镇静的走到一边,拿了把椅子坐在儿子病床前。似乎想说点什么,却欲言又止。就这样沉默着,儿子一翻身压在身上的毯子滑落在地上,老马终于找到了和儿子接近的机会,他从地上捡起毛毯,拍了拍上面的浮灰替儿子重新盖好,又用手轻轻抚摸起孩子还有些惨白的小脸蛋来。但儿子始终佯装不知的闭着双眼,没有一点和他互动的意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给别人机会,就等于给自己机会,老马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打气。

从小就远离父母的孩子都有些早熟,都或多或少的有些寄人篱下的情结。老马这样想,心里满是愧疚。还好来日方长,他还有机会亡羊补牢。老马想好了,回去就送儿子去私立学校,他相信在那里,孩子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 

 什么是美国梦? 他曾就这个问题问过隔壁实验室的美国老板,得到的答复是: 

"孩子能在私立学校受教育,有车,有房,有假期,而且老有所养。"

老马一直觉得生活中似乎缺点什么,现在终于找到了答案,孩子受教育问题。 

这就是美国梦? 像老马家这样夫妻两人年薪收入近三十万的家庭,实现起来根本就不是问题。但儿子是否也能喜欢由他老马安排的美国梦呢? 关于这点老马就没有十足的把握了。对,让孩子姥姥一起过来,如果能适应,就给她老人家办身份,这样无论是对老的,还是小的都是件好事,妻子也会因此而很开心的。而且他们一家也不用像过去那样互相牵挂,又帮不上什么忙了。老马在心里筹划着他们家的未来,有些想出了神。等他从恍惚中醒来时,才发现儿子这会真的睡着了。老马立即停下抚摸儿子的手,为儿子把被子重新盖盖好,又看了看表,已经11点半了,是送饭时间。于是,老马起身来到门外,正看到护工正推着送饭的车子在走廊里挨门送饭呢。 

妻子给孩子订的是流食,蛋花面条,一小块蛋糕和一份混合水果。老马从护工手里接过饭菜,却不忍心叫醒熟睡中的儿子。他轻手轻脚的把饭放在床头柜上,然后坐在椅子上仔细端详起儿子来。越看越像孩子的舅舅,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儿像妻舅。老马突然发现儿子的脸上有些泪渍,一定是儿子什么时候哭过。老马仔细回想了好一阵子,但就是想不起来儿子什么时候哭过。这不是件好事,对一个不黯世事的孩子来说,父母往往是他们倾诉感情的对象。而孩子在大人面前如此隐忍,完全是他们一手造成的,孩子永远都是按照大人们的意志被动接受一切,而老马的儿子所接受的就是让他们骨肉分隔,一种完全人为造成的距离。这也说明他,老马根本就没有尽到一点做父亲的责任。想到这里,老马不禁热泪盈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补偿儿子,决不再让儿子做个有父母的孤儿了。 

这时老马的手机响了,是妻子打来的,问儿子吃东西没有,老马饿不饿,要不要她在附近的餐馆买些东西带上来,未了又说她把孩子姥姥一个人留在宾馆了,她已经快到医院了。老马慌忙擦去泪水,咽了咽口水后才压低声音说:

"你就在医院门前的[都市快车]里买份红烧鱼和烧茄子吧。"

"好,你别着急,可能要排队。"

"不急。"

经妻子一提醒老马确实感到有些饿了。[都市快车]里的饭菜曾经是老马的最爱,出国前他和妻子没少在那里出入。

 

不到半小时,妻子就拎着一堆饭盒进来了。老马示意她轻点,别吵醒还在睡梦中的孩子。妻子点点头,悄声问到:

"儿子还没吃东西吧?"

"没有,我想让他多睡会。"

"你快吃东西吧,我还给你多加了个红烧排骨和烧三样,都是你出国前最爱吃的。"

"你还没忘?"

"怎么能忘呢? 我们认识后,你第一次请我吃的就是这四样东西,而且那天正巧赶上你刚发工资。"

 

老马有些动情,过去他一直都以为妻子就是个工作狂,根本就不懂感情。如果真是如此,她怎能连过去快二十年的细节都没有忘记,这难道是不懂感情? 看来十多年同在一个屋檐下的朝夕相处,并没有让他真正了解妻子。也许是他根本就没有想要去了解。 

老马有些精神恍惚,难道真是自己错了吗? 还是夫妻间的情感表达就是如此,时间久了,就应该像小溪一样涓涓流淌,而不再急流勇进。

"发什么呆,再不吃菜就凉了。" 妻子提醒老马。

"你一起吃吧,先去洗个手。" 老马说完就去搬过另一把椅子给妻子。

"我这里有消毒纸了,给你。" 妻子一边擦手,一边把盒饭打开。老马擦完手,端起菜盒闻了闻说:

"味道一点没变,真香啊!" 于是用手抓了一块红烧鱼放进口中,闭上眼嚼了起来。

"好吃,还是当年的味道。" 老马说完看了看妻子又说:

"你也吃,等孩子醒了我去护士站的微波炉里给他热一下。" 

两个人围坐在床头柜前,又像从前那样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这顿饭可以说是老马回国后吃得最香的一次,虽然很简单,但少了应酬,更重要的是有份浓浓的亲情在里面,真的不一样啊!

 

人在完全自由时,是最能体验出幸福的滋味的,不是吗?



  




Read more: 实验室里的艳事(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说的合情合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我自己都丢了,忘了写到哪里了,如果不是你总催,我还懒得写呢。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有跟丢了的感觉,就是拖的时间太长了。还是响地说道好,感觉还在。不过吗,“都市快车”的“鱼香茄子饭”还真是不错。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几段跟丢了,找不到,连接不上的感觉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是!

但要保持这种幸福感,则需要时时有意识地提醒自己,给自己信心去相信这种幸福。

故事至此,虽然渐趋平淡,但也更贴近于真实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