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移民,到底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了什么? (四)

(2011-08-06 16:07:24) 下一个

|




一般孩子到了十五岁左右,逆反心理就开始像魔咒俯身一样使他们变得不可理喻起来。睿也不例外,在排斥他人的同时,又渴望被人理解和承认,真是一个很矛盾的人生阶段。我们都是从这个年龄走过来的人,将心比心,耐心,包容,理解和赞美才是我们这些作家长面对那些"越来越不听的话"的孩子们应当持有的正确态度。当然这对一直以来都认为代表正确和真理的家长而言,自然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转变过程,但遵从自然规律是不可逆的进化法则,我们有不服从它的理由吗?

面对一天比一天有主见和成熟起来的睿,一向跋扈贯了的我,在经历了几次令我感到颇为尴尬和难堪的冲突后,对比我还高出许多的儿子,开始作出一些让步和妥协。从原来的说一不二,到不出大格且无关原则时,就采取得过且过,能装糊涂时就决不表现出明白的步步为营策略。说心里话,面对无论从心里还是身体上都突然成熟和长大的儿子,我真有些措手不及,甚至都没有一个成形的思路来如何应对孩子的变化。而美国的教育理念又和我们接受并视为真理的东西大相径庭,让我这个所谓的‘老革命’处境十分尴尬:管吧,根本摸不到北,不管又有些不甘心,真是两难境地。最后我决定大事积极参与,小事则不闻不问。再后来我干脆像病猫似的对日益不敬的小老鼠采取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的态度。在心里,却常常这样安慰来自己:"孙猴子再本事,也翻不出如来佛的掌心。"

突然有一天,老婆对我说,孩子要学开车。对此我很不以为然,一个连头都不让剃的儿子肯踏踏实实的去学开车?

使他是认真的,也一定是心血来潮,三分钟热血。这不禁让我想起暑假前,儿子花了五十元钱在学校上了个驾驶辅导班。一般美国中学都有这样的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参加驾驶培训。后来我问他得到了什么,他竟很不耐烦的把我从他的房间里推了出来,连个yes no也没有给我。但一个月前老婆陪儿子去办驾照,一问才知道他在学校里只学了些理论知识,而必须通过理论考试和路考才可能最终获得驾照。老婆赌气让他当场参加了笔试,还好被赶鸭子上架的儿子一次就通过了。当他们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以后,任凭我磨破嘴皮,他却说什么也不答应去练车。理由很简单,在大学里不需要开车。为此我直想冲他发脾气,真是儿大不由爹!但转念一想,反正不是我的生活,我何必多此一举。我经常这样自欺欺人的安慰自己。

一个周末的下午,老婆和儿子准备出门。我则继续专住的看电视新闻。

我和儿子练车去了。

在门被关上的一瞬间,老婆的话像外面的北风一样刮进了我的耳朵。起初我并没介意,只是轻轻地嗯了一声。当我目送着他们的车子消失在拐弯处时,突然后悔起来,老婆虽然有驾照,但她平时很少开车,其驾驶技术就更不敢恭维。我在家一直是兼职司机,而儿子又从来没有摸过方向盘,他们两个去练车万一。。。。想到此我急出了一身冷汗,马上追了出去,但哪里还有他们的影子呢。我回到家后,拿起手机很想立即打给他们,做教练怎么也轮不到老婆,但转念一想,又怕他们分心出事。在一个小时的等待中,我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并幻想着种种可能出现的状况,我恨自己为面子而采取麻木不仁的态度,如果。。。。。

一个小时以后,两人有说有笑,就像一对姐弟俩,把一幅热络,和谐的亲情画卷呈现在我的眼前。看来没有我地球照样能转,甚至会转得更好。谢天谢地,母子两人都平平安安。这一刻就像当年焦急等候在产房外的我,突然听到母子平安的喜讯一样如释重负。

在此之后,他们趁我没有下班时又去我们家附近练习了两次,每次一个小时左右。事后他们谈论的话题始终都没有离开过驾驶,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我也很开心。既然她能胜任教练一职,我乐得清闲。一天吃过晚饭,老婆突然带着命令的口吻对我说:

今天该你这个当爹的陪儿子去练车了。

杀鸡焉用牛刀? 还是你来吧。

你想一点责任不负?”

别急,我去,我去!

我心想,这是美差,我求之不得。儿子眼看就要上大学了,能有机会和他多亲近亲近,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一种非分之想。我马上穿好衣服,叫上儿子就上路了。在车上我就对儿子说:”从现在起我就是考官,你必须一切服从我的指挥。

他没有反驳我,用沉默算是回答我开出的苛刻条件。

好,现在我们就去平时你们练车的地方。

他顺从地按我的指令上路了,我有些恍惚,还有些陶醉。这在过去根本想也别想。我不容质疑的向他发出第一条指令:”先去小街!他开着车子在那里转了一圈,我发现他已经掌握了驾驶的基本要领,我突然产生一个大胆的想法,去高速公路上练。这样也许有危险,但可以速成。可以练胆量,练适应能力,这是在懂得基本驾驶技能后,学会开车的关键所在。而且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的话,那么local岂不就是小儿科了。想到此,我用一种不容置疑的口吻对他说:”上高速!" 我怕他向平常一样反驳我,这样很可能会动摇我的决心,因为我当时也有点不自信,毕竟人命关天。但他犹豫了片刻说:"今天不去,明天,明天吧。" 我明白他的意思,对此他还没有做好心里准备,更确切的讲,他和我一样也有些不自信。我说:"不行,就今天,我相信自己的儿子,而且你开得已经很好了,你不是胆小了吧? "

我适时地赞美他,同时也将了他一军。我懂得渴望被他人认可的少年,是最经不住别人激的,也最不愿意在他迈入成人的第一个门坎儿上,在他第一个,也是最想超越的人面前低头。他果然上当了,虽然一百个不情愿,但还是按着我说的方向驶入了高速公路。路上我又扼要的讲了一些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要领,然后就让他放手一博了。你真棒!我不厌其烦地在他耳边唠叨着,而帮他建立自信心和给他一个男人的尊严,就是我现在唯一能给予他的东西。我必须承认他比我有天赋,而且心理素质也比我强。他开得很不错,只是有些枝节上的问题。经指点后很快就改政了。通过这次大胆的实践,睿更自信,也更有积极性了。在此之后,我又陪他去了两次高速公路,每次一小时。当然现在我不用在使手段了,完全是他自觉自愿的。我发现他已经基本掌握了驾驶技巧,而且处理随机事件的能力也不弱,驾驶心理日趋成熟,就决定让他参加路考。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他时,他的眼里马上闪烁出跃跃欲试和自信的光芒。

再练练吧?”

老婆满脸狐疑的看着我说。

不必多此一举了,六个多小时的路面实习,对一个资质不是很差的人来讲,足够了!再说他还是我的儿子!我信心满满地反驳到。

想想临出门时老婆嘱咐我的话:”千万不要上高速啊。就觉得想笑。我始终都认为女人是带不出一个好男儿的,自古慈母身边多败子!严父才是儿子的引路人,也只有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男孩才能更像个男孩,才能更快的练就飞向自然的翅膀。不信看看你们身旁由母亲带大的儿子,一定女儿气十足,老话说慈母多败儿一点不错。

昨晚我带他在local做了临考前的最后一次练习,并有针对性地嘱咐他:”你现在不是玩技巧的时候,考官注重的是你在规则面前的表现,你的技术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如果明天考试时,你不遵守规矩,你仍然可能被淘汰掉。睿认真地听完我的话,接下来我们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让他把停车,one way,超车,交通灯等规则深深的印在脑子里,我这样做就是想让他明白,驾驶是规则和技能的游戏,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决不能视同儿戏。

那天他起个大早,在他妈妈的陪同下去了考场。尽管昨晚因为天热他睡得很晚,但我透过窗子,看到他高高昂起的脸,在朝阳的光辉下显得那么义气风发,心里就有了十足的把握。我在家里为他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当我一切就绪时,他们刚好考试回来了。趁儿子停车时,我悄声问老婆考得怎么样,老婆说过了,没出一点错,考官还一个劲的夸他是一个好司机。

我上班时,在家门口的院子里碰上停完车进门的儿子,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好,匆忙中明知故问了句:"过了?" ’嗯。" 他的脸上毫无表情,我明白他在等待我的赞美,我却只是说了句,你要知道感恩!他沉默着从我身边走过,我知道他心里一定失望极了。我一边开车,一边在心里骂自己,连表扬儿子的勇气也没有,还总以男子汉自居呢。

在停车场里,我拨通了睿的手机,刚听到hello的声音,我就迫不急待地冲着听筒大声的说:"儿子你真棒,老爸为你感到骄傲!" 我听出儿子兴奋的语调,并仿佛看到了儿子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脸。。。。。。。

将心比心,耐心,理解和赞美也是做父母的要学会的一门必修课!而重新赢得孩子信任和尊重的关键,就是先学会尊重孩子和不断的鼓励和赞美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乎适 回复 悄悄话 将心比心,耐心,理解和赞美也是做父母的要学会的一门必修课!而重新赢得孩子信任和尊重的关键,就是先学会尊重孩子和不断的鼓励和赞美他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