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移民,到底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了什么? (三)

(2011-05-13 11:33:24) 下一个

 

我必须强调的是,移民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决定,孩子们只是被动的接受。但选择继续留在美国,将来老死他乡,这里就有了孩子的因素。且不论我们的牺牲是否值得,但我们为孩子实实在在做了件大好事,把他们带到一个身心都可以健康成长的天堂里来,让他们有幸福的开始,至于未来如何,是由他们自己命运决定的。

美国极其看重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把创造性思维作为教育学生的首要目的,这与中国人高分低能的双基教育理念完全不同。我是在文革动乱中长大的人,叛逆心理被毛主义灿烂的无与伦比,对师道尊严更是恨之入骨,对许多传统观念无论好坏都用批判的态度或接受或拒之门外。与正统中国教育相比,我们算是‘没有约束’,可以‘胡作非为’的一代人。所以在我的思想里很少正统思想,有人说子承父业,在我们家却没有这样的意愿,就像我和父亲一样一生虽都为生计劳碌,但从事的职业却是风马牛不相及。我小的时候就很叛逆,但在前途的大是大非上我还是遵从父命,学了电脑专业。说实在的它不是我喜欢的职业,但不可否认我一生的确受益与此,虽没有大富大贵,且平庸,平淡,却也能温饱有余。尽管如此我还是坚持认为如果职业不能和兴趣结合起来,一个人就很难有太大的作为。这和婚姻一样,如果婚姻中没有爱,就会如一潭死水一样毫无生气。而被迫接受的东西也会像被刀割过的肌肤,平时觉得无碍,但疤痕却永远留在了那里。 

在中国,人一出生好像人就没有了自己的选择,儿子服从老子,学生服从师长,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等封建思想像一条无形,却束缚人们行为的潜规则,无时无刻不在左右人们的思维习惯。而一切都以功利的目的出发,是一个没有信仰民族的原动力。美国给人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除了人人都必须遵守的法律外,让你有天马行空的可能。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我,始终都认为学什么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至于选对选错也是他自己的人生。但我还是尽我所能去传授他一些东西,但不是强加于人的那种,而是一种善意的给予。就像教徒们总试图把教义传给他人,因为他们认为是把好的东西与他人分享。基于同样的考虑,我开始利用睿的业余时间教他学习游泳和如何修理电脑。教他学游泳的过程中,我确是用了心的。那段时间吃过晚饭后,我经常带他去社区的免费运动馆里学游泳。我很少给他说不的机会,GO,GO,GO! 就是我不断发出的指令。他还不错,很快就学出来了。在中学时,他一直在学校游泳队里混,经常参加比赛,成绩还不错。他还利用两个暑假,在大学体育馆里做救生员,虽然每小时只有$10美元,但这是他人生中得到的第一份薪水,也是第一个有筹劳的工作。我们这里许多中国孩子都以他为榜样,陆续参加了学校游泳队,也有人做了救生员。我想这对增强他的自信心和社会实践,应该是很有意义吧。 

至于修电脑,他真的不喜欢。但为了我的固执己见,他还是勉强学了些皮毛。每年暑假,我回国探亲,就让他在我公司里做经理,虽然他有些心不甘情不愿,但还是答应了我的要求。而且每次都没有让我失望,有时还会让我刮目相看,因为账上的钱数是不会骗人的。看得出他比我善于和人打交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比我拿捏的准确。他诚实,善良,做事有分寸,也懂得如何讨人欢心。无论是否愿意,他还是学到了不少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比如独立思考问题,与人相处的艺术和一些有用的社会经验。
 
中国一般不太允许小孩参加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活动,但在美国小学生一旦走进校门就开始参加社会活动了。美国让小孩接触社会环境的方式特别多,而且通常还会为孩子们能顺利找到工作提供了相应的信息和便利。美国上中学时,一般都要求学生们必须做满一定时间的义工才能毕业。在假期,每个学校都会给学生许多种选择的机会,由此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做不同种类的义工。睿的选择却出乎我们的意料,不去做HIGH-TEC工作也罢,却偏偏选择做一个社区里照顾一年级孩子的义工。因此我时常怪他没有志气,他即不争辩,也不解释,只是默默的利用两个暑假的时间做满了40多小时。为此我郁闷了很久,在很大程度上是怒其不争。并自以为是的认为睿缺乏理想,甚至对他未来颇为担忧。直到有一天他妈无意中向我透露了一个秘密,到此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睿完全出于为我们着想才放弃自己爱好的。他看我们平时上班都很忙,如果选择做其它事情做,都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远,这样一来,我必须每天接送他,这样一来无疑会给我带来许多麻烦。而在我们家附近就只有这份工作,所以他不得已才选择去做孩子王。听后我心里十分感动,嘴上却还很硬: "我宁愿每天去接送他,也不希望他为我们去牺牲自己的爱好和前途。" 但我真的就能做到如此吗? 我能做到每天接送他而毫无怨言吗? 我做不到啊!我有时很自私,即便为了儿子也是如此。他能处处替别人着想,值得肯定,更值得我去学习。从这一点上看,在做人方面他比我纯粹,比我高尚。
 
认识睿的人都说他人很NICE。在儿子上中学时,附近的朋友就喜欢请他做babysiter,其实那时睿自己还是个孩子,但朋友们就是放心,而且不惜舍近求远。开始时,我以为睿会不愿意,但他却总是乐此不疲。助人为乐在美国是一种普遍的现象,这是价值观的原因。就拿美国的富人来说,他们大多喜欢捐款,而中国的富人则情愿把钱留给他们的后人。助人为乐在美国是一种普世价值观,而在中国却是一种理想,一种时髦的口号,很难成为一种意志和行动。
 
我有个朋友,在大学里做博士后研究。他是那种不甘寂寞,且精力旺盛,又绝顶聪明的人。不知哪根神经搭错了,下班后开始在网上做起了生意,并一发不可收拾,而且做得风声水起,常常让我这个以商人自居,专职经商的人都不得不刮目相待。他每个月的营业额都在五万美元以上,而且都是高科技产品。许多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就来找我帮忙,因为是朋友,我每次都无偿的帮他,为此他很感激,总想报答我,但我一直没有给他机会。有一个周末,他说要带他的孩子去摘樱桃,想让睿一起去。我知道他的意思,因为他儿子和睿同岁,又是周末,我就答应了他。临走时我塞给睿50元钱,并嘱咐他,饿了就买点东西吃。晚上回来后,儿子把50元钱原封不动地退还给我。我很诧异,问他一天不吃东西难道不饿吗? 他有些吞吞吐吐,在我的追问下才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中午朋友带孩子们去麦当劳里吃东西,睿想掏钱自己买,却被朋友阻止了。我随口又问儿子吃什么了,睿说他只要了个Mc chicken,一美元。我又问他:"叔叔的儿子呢? " "他吃了两个最大的汉堡包。" 我又问他:"你吃饱了吗?‘""没有。"我又问他为什么不自己再买一个呢? 他说如果他不说自己饱了,叔叔一定给他买,而且不可能让他花钱,所以他只能装出吃饱的样子,不惜让忍饥挨饿到现在。我听后眼泪都出来了,一个十岁的孩子,怎么会有如此普世的情怀呢? 让我们做大人都不禁为之汗颜。
 
这孩子太善良,凡事都替别人着想。但善良的人很难有出息,再终都会集合在弱势群体中,虽然他们是好人。我真不希望睿做一个善良的人,像我一样坏到底,才能在精神和物资都贫瘠的社会中觅的一口吃食。我想改变他,但很难很难,因为他是个做事有原则的人,所以这是我和他两人的悲哀。





Read more: 移民,到底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了什么?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采采荇9999 回复 悄悄话 教育下一代真是学问啊,,你可以称得上是专家了。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是不是不够自信?你是不是对他批评的有点多?让他总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在人前超额地把自己做(伪装)到好,去成全别人的利益而不惜委屈自己,因为实际上他迷失了真正的自己(的愿望),就像他小时候要顺应父母的愿望一样,在社会上也处处顺应别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午夜街灯的评论:
谢谢你,不一样的文化和价值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R2000的评论:
谢谢,不过我们没有做什么。是社会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馨小屋的评论:
善良的人很难有出息,再终都会集合在弱势群体中,虽然他们是好人。我真不希望睿做一个善良的人,像我一样坏到底,才能在精神和物资都贫瘠的社会中觅的一口吃食。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职业不能和兴趣结合起来,一个人就很难有太大的作为。这和婚姻一样,如果婚姻中没有爱,就会如一潭死水一样毫无生气。而被迫接受的东西也会像被刀割过的肌肤,平时觉得无碍,但疤痕却永远留在了那里。”这段话说得非常好,很有共鸣。

这个儿子真是个心善的好孩子,一部份遗传,父母善良,孩子才会这样。另一部份也是言传身教,很多人说看孩子的教养,就知道父母的为人。得好好像你们学习,多写些儿子的事,好看。:-)
NR2000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有个值得骄傲的儿子,得益于你们夫妇的正确言传身教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是一位有教养,懂事,善良的孩子,有这样的孩子,做父母的很轻松,自豪。但是第三篇有关儿子两件事,似乎有点想法。第一件,您儿子做义工选择照看孩子,开始我以为可能是美国教育出来的孩子不在乎工作贵贱,只是在于获取经验和处于本心,爱心。但他却是因为不想麻烦父母,这当然也是件好事,说明孩子很懂事,已经知道体谅父母。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还是有中国人的观念,孩子应该跟父母沟通,商量一下,说出真实想法,就像你说的,宁愿自己辛苦接送,也希望他去做更能锻炼人的工作,这对做父母的来说,几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您儿子似乎有点对自己的父母太“客气”。从我自己来说,只要儿子想吃东西,即使我很累,有时的确有不愿意的时候,但还是打起精神给他做好吃的,为的就是想儿子能多吃点。第二点,您免费一直为朋友解决电脑难题,这让我看到了一个好人,讲友情,感情的中国人,在美国和加拿大很多时候似乎是不付钱不要谈事,这让我有时很失落,到习惯,看到您的作为,我很欣慰。其实我一年有半年时间在温哥华,国内总有朋友,朋友的朋友来温哥华,或者定居,或者是温哥华的回国,我也总是免费接送机场,谁叫我在这里没事干呢,举手之劳的事情嘛。但是我对您儿子为了不想这位叔叔多花点钱而饿肚子,似乎太客气啦,太客气就是不通人情,几个美元吃饱饭,也不算大开销,也算不上欠人家人情。我总感觉到中国人到了美国,似乎变得很客气,人情味没了,人情味没了,感情自然也没了,也自然会疏远很多。我的一个高中同学美国留学,工作,结婚,生子,几年来第一次回国,我很高兴,发自心底的高兴,提出机场接他们,他很客气,说自己打车,我坚持接了,并晚上两家人一起吃饭,他总是客气得很不好意思的样子,我们曾经是多好的朋友啊。有点失落感。 当然,我以上所有的话语都是中国人的角度去考虑的,可能思想跟不上美国吧。探讨而已。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三篇都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