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杂记(十五)好的女人 附多图

(2011-02-26 05:57:00) 下一个
 回国杂记(十五)好的女人  附多图



女人别骂我,哈哈,我写着玩,你们看着玩,娱乐而已。
  
此次回国,无论是坐日航还是近距离接触日本女人,都不能不让我深切地感到,书本中的淑女真的从虚幻世界里走进现实生活中来了。她们几乎仆人般的谦卑和无处不在的笑容,让我这个整日胆颤心惊的在跋扈,男人婆般的中国女人中苟活的男人真是开了眼界。想想以往在女人那里受的委屈,真的很不值得,同时也因日本男人的近水楼台先得月而嫉妒万分。三从四德起源于古代中国,为什么今天在国人身上却很少能看到淑女的影子? 中国的文化被它族承袭,却被自己摒弃,这是中国男人的悲哀,它让中国男人无福消受来自异性的柔顺和关爱。这也是中国女人的悲哀,它让中国女人过早进入更年期,变得越来越像个准男人。
 
坐日航或逗留在日本旅馆里,绝对可以让你享受到世界上一流的服务,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会一直伴随你,让你无处不感到宾至如归。就连日航上的中国空乘也不似在国航上那般牵强附会,而学到了自然和服务的精髓。
 
当你来到宾馆门前,那些身穿制服迎宾的日本小姐们一准儿对你先来个标准的90度鞠躬,然后抬起满是笑容的脸,对你叽拉呱拉的温言暖语一番。我本来对日本人有些敌意,这会儿却全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剩下全是阿Q式的满足。人和人相处时,笑是一种极具亲和力的符号。但有的是职业性的,有的则是自然的流露。而对于那些没有真正服务意识的人,他们的笑只会让人感到勉强和做作。有些笑却是发自内心的,起码是职业素质很高的人经过长期训练养成的一种自然习惯。有此习惯,也是耳闻目睹,长年熏陶的结果,中国女人,你们有吗? 我在国内时也经常出入高级场所,但所见所闻虽然也多是些机械,弯腰曲膝的人和‘先生你好’的吆喝声,但听起来就像刀在玻璃上滑行,刺耳不说,还让你直起鸡皮疙瘩。我也试图辨别出日本女人的笑和谦卑,是故意做出来给客人们看的,还根本就是一种天性使然的下意识。不骗你们,她们是真的,无论是她以为打扰你,你给她们一些方便,或她真的打扰了你,哪怕是一个及其细微的环节,她们都习惯性,或者说是条件反射般地对你表示出友好,歉意和感谢,让人没有一点唐突和不自然的感觉。要么就是她们太职业化了,以至让我这个见多识广的奸商都不能辨别出真伪来。
 
回美全程需要十几个小时,如果在飞机上没有个理想的座位,你的长途旅行不仅会枯燥乏味,而且简直就是一种折磨。我这人从来就喜欢类似于‘能叫的孩子有奶吃的’这样的市井理论。在检票时,我就要求服务员帮我调换一个前面没有任何人的座位,理由是我的个子太高,腿受不了长时间弯曲的罪。这个要求在别人眼里可能很无理,但我却有点理直气壮,也许我面对的是日本人,认为她们就应该如此为我服务。你还别说,人家没有一点推逶和嫌麻烦的意思,好像完全应该,而且是她做错了什么,欠了我什么似的。看看下面为我选座位的小姐的样子,你们就会相信我说过的话了。
 
咱们中国人儒了几千年的历史,天天喊着自己是礼仪之邦,怎么就培养不出来这种春天般灿烂的笑容来呢? 这种服务态度你在中国女人身上见过吗? 不骂你就烧高香吧。你们让我说中国女人好(指的是职业道德),怎么个好法呢?
  
回国杂记(十五)这样的女人我喜欢!附多图
(笑的多甜,搞错没有,是我在求她啊!)
 
回国杂记(十五)这样的女人我喜欢!附多图
(看她忙前忙后,我真有点于心不忍了。。。)
 
回国杂记(十五)这样的女人我喜欢!附多图
(这个座位如何,我的腿都快伸到长城去了,一人两座,舒服啊回国杂记(十五)这样的女人我喜欢!附多图
(我喜欢那种色眯眯看漂亮女人的感觉,何况面对的又是个娇美柔顺的空乘呢。我坐在这里还有个好处,可以随时去取需要的东西,如饮料,香蕉,小吃和巧克力。。。)
 
这十多个小时,我过得很惬意,很愉快。因为在一个到处是温暖和友好的氛围中,除了主人般的感觉在忽悠你的意识外,就再也无法挑剔出人性中的缺失了。
 
回国杂记(十五)这样的女人我喜欢!附多图
(转眼间飞机就抵达芝加哥上空了,也太夸张了点吧!小姐,下次回国我还坐你们的飞机,等着我哈。)
 
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我对日本国从来没有好感,甚至迁怒与今天的日本国民,但我佩服他们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整体国民素质。在这些方面,作为同是亚洲国家的中国和人家相差太远了。我不是崇洋媚外,只是你从中国到日本,一下飞机就会感觉到一切都不一样了,包括人文,空气和环境。现在中国人确实比从前富裕多了,但整体国民素质并没有明显提高,生态环境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自然资源破坏的越来越厉害,如此下去我们的子孙后代如何生存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MuGua 回复 悄悄话 think about you are a human being, I am a human being, we are human being! If you make people happy, people will makes you happy! Smile to the people around you and you will get smiles around you! Offer your help to the people who needs help but don't need to mention it. You will be realized for what you have done. That is the style of life we make, and we choose! Sorry for that I can't type Chinese characters because I don't have a Chinese software.
好象 回复 悄悄话 不提日本,因为不清楚,但中国大陆的情形实在是很夸张。我多年没有回国,数年前第一次到首都北京,才10天,就对北京女人印象很差。也不知道她们的火气和怨怼从何而来,实在是令我愕然。幸而也遇到过很友善很温和的,但似乎都是从事比较底层工作的,或是寓居打工的外地人。男人则似乎确实要友好些。至今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北美,遇到好几个蛮不讲理的中国人都是女人。令人费解,也哭笑不得。80后似乎好些,但也好像不是,说不准,呵呵。
母亲的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香港,楼里大部分邻居是日本人,看了10多年了,觉得这种一竿子打死人的对国人和日本人的评价都不公平,她们有很多优点,虽然和她们没有交往,也看到她们和我们比较,突出的是∶很有礼貌,对待老公孩子很有耐心;缺点也很明显,比如说,一般都长得不太好看,平均水平不如我们国人,还有就是每天早上送走上学的孩子后,主妇们聚在门口聊天,那种忘我、喧嚣,让我很反感,因为她们会全然不顾其他人的感受,挡住大门出口不给你让路,直到你说∶对不起,让让,才挪开身体,还有就是音量之大和我们国家的劳动妇女有的一拼呢。所以说,娶了日本女人是不是真的那厶幸福,可能最有资格发言的是日本男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楠的评论:
客观
一楠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很好,我很赞同你的想法。
我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从没感受到什么“鄙视”,倒是去美国的时候第一次尝到被歧视的味道,题外话在这里不提了。我觉得有的不了解日本人的国人心里很阴暗,总觉得日本人的笑颜之下不怀好意,但我觉得至少至少在表面上你享受到了最礼貌的服务,比起有些欧美人的直言相对来的舒服多了吧。
每次从任何国家回到日本,就更能感觉到日本的服务绝对是世界一流。作为一个消费者,或者一个生活在日本的人,不管你在商场、游乐园,还是在医院、政府大楼,你都会受到有礼貌的公平对待,不论你来自哪里。不需要看任何人脸色,也不需要找熟人那么麻烦。日本人循规蹈矩,他们对待工作就是那么认真,我们生活在这里也就是这么简单、舒服。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她们的笑看似很温情,实际是很专业,只是一种面具,绝对不是感情的传递。

特别是对中国人,面具后面是个着两层皮的鄙视,鄙视,鄙视。但她们还是对你笑容满面。

这是室友两年的观察。
sandsoppa 回复 悄悄话 一等:不花钱仍得到的微笑服务。
二等:花线得到的微笑服务。
三等:花线也得不到微笑服务。
您老兄最多也就是个二等。
tania 回复 悄悄话 日本 man is not very nice. I stayed at a Hotel in Tokyo. The 日本 guy had not smile and didn't try to help at all. I had a big argument with him.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少数民族的评论:
能不能够做到不被别人鄙视吗?如果不能做到鄙视你又怎么样呢?
少数民族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生活了两年,告诉您:她们看了您的坐姿肯定会想“中国人啊。。。”那种鄙视本人保证您品到一次,就会牢记一生。
涨停版儿 回复 悄悄话 存在就近乎真理。有市场才有存在,中国男人都太娘,女人才不得以Man起来,往事大叔如果不是内心像个没担当的小男孩儿,就会有柔柔的日本女人般的艳遇啦,异性相吸,两个女人也没法生存。关键是于镜子中找根源。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丈夫外派日本三年,她跟过去,在东京的国航工作了一段时间。 她的日本女同事,每天有空就拿小镜子练习笑容,一有客人来,就笑得像花似的,哪怕是问路的,也很职业。

但是对我的朋友,她的同事,眼皮也不会抬一下,冷若冰霜!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A beautiful smile goes a long way
northamericaCW 回复 悄悄话 I feel 囯人(in China, not in North America) 根本不会对陌生人薇笑。 Luckily we live here, we always smile at people, not 仆人般 smile, but a nice smile. However, when you smile at someone (asians) here, they always assume you are korean lady, not a chinese lady.
Casabe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boshang的评论:

"日本女人这种暧昧的表情只献给美国护照持有者"-this is a little unfair...

We don't have to like Japanese style but we have to agree that they do have something which is better than us. It is not a shame to learn from someone you don't like and do better than them...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日本女人这种暧昧的表情只献给美国护照持有者。
人家是不是爱屋及乌呀?(平兄别失望哈,破坏了您的幻想世界,忒不道德勒)。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微笑仅仅是合大众的胃口。
无论是女人对男人的微笑还是男人对女人的微笑。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哈哈,你是唯恐天下不乱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建议兄长找个日本女郎做情人。。。嫂子的思想工作包在小妹身上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