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房子真的属于你吗?

(2011-02-18 09:48:54) 下一个



今天我收到从市政寄来的一份上半年房产税单,一看就傻了,竟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12%。这样下去,下半年,下半年的下半年是多少呢? 不久前,我和一位做房地产业务的朋友聊天时,她告诉我,现在生意很难做,几乎每天都有许多人,因交不起费用而将其房产交给银行或被政府罚没,然后在市场上进行拍卖。
 
各在美国只要是私人的房子,就算这人已经死了,也必须要交房产税,税额是每年缴纳2%(各州略有不同)。比如你花20万美元买了一栋房子,那么,你每年就要为这栋房子缴纳大约4000美元的房产税。200000/4000=50年。也就是说你每50年就要重新把自己的房子买一遍,这就是美国的所谓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而且房产税的征收是根据你所拥有的房子的实际价值来征收的,如果在这50年里,你的房子升值了,比如,从20万美元升值到50万美元,你每年就要为这栋房子自支付更多的房产税。

也就是说,你可能不用50年,只用30年不到,就必须把自己的房子重新买一遍,你的房子升值越快,这个周期就越短。这个税率不是固定的2%,而是各地有差异,貌似大多数在2%-3%之间。另外该税只要有一次不交,你的房子和地就立刻没收。前年我在交下半年房产税时,由于政府工作人员的马虎,把我的税款统统放在上半年度的表格里了,造成下半年我没有交税的虚假事实,和上半年超额交税的现象。然而政府在年底就把我的房子登报拍卖了,幸亏我的一个做房地产生意的朋友发现后,及时通知了我。我赶紧去政府更正,才免于沦落街头之苦。你也许会说,没有那么严重吧。你可能知道,政府并没有书面通知我,只是把拍卖的消息刊登在当地的一家报纸上,并给出在一定时间内补交税款和罚金的期限。由于我平时没有看报纸的习惯,所以根本没有看到当地报纸关于我房子被拍卖的消息,如果不是朋友及时通知我,如果过了期限,再想挽回就得上法院和政府打官司,虽然我一定会赢,但你知道整个案子的审理和诉讼过程有多久吗? 谁能耗得起时间请律师和政府专门的人员去打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呢? 如果这样,只有一个结果,我被拖垮!

当然在美国,2%的房地产税是一个平衡器,如果房价上涨一倍,你的税收就要增加一倍,这部分税收往往比月供还要高,所以,大家都希望房价上涨,但是2%的绞索套住了房价的恶性攀升,所以美国的房价不可能像中国那样涨到天上去。另外,这个2%也保证了小区居民的素质比较平均,这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因为有钱人才能交得起税,才能住高档小区,而穷人往往因为自己的房子升值了,反而被迫搬出这个小区,甚至搬离这个城市。
 
理论上说,哪怕你的房产价值百万,而你仅仅欠一千美元的税,政府也是可以把你赶走,用一千美元拍卖你的房子,而仅仅为了偿还你欠的那么一点税。当然了,能够住的起百万美元房子的人,几乎没有因为欠税而失去房子的。但是,我的确知道,有价值七万到十万美元的房产,被政府拍卖到仅仅六、七千美元。用来抵税。而房主被迫离开。"无家可归"。当然了,美国的救济制度比较好。再穷的人,也可以住进救济所里面。但是,他却失去了自己的房产。(完全属于自己的,没有一点银行贷款的。)

当然,没收你的财产需要经过法律程序。美国是法制国家。没收你的房产,当然会经过司法判断,最后"依法执行"的。这个期间,时间是足够长的。各个州县这个程序略有不同。权力在县(或者城市)里。有的市(县),是欠税四年,就没收房产。有的是五年(例如,加州三番市)。最平和的县,采用的是,暂时不没收。但是,等到你死的时候,或者,出卖你的房产的时候,一并把你所欠的税,讨回。或者,如果欠税已经超过房产值,就没收。你可以在政府最后没收以前,卖掉你的房子,用以偿还欠税。但是,假如在这期间,没有人来买你的房子,那么,最后还是要被政府没收,拍卖。我刚刚看到一个这类的房子在市场上,但规定没有房子的买主有优先权,而其他的买主必须在房子上市后的第十六天,才有权进行交易。
 
总体上看,相当于,你并不拥有这个房地产,而是向政府租用。每年向政府交纳房地产值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的"租金"。万一你变穷了,交纳不起"租金"了,政府就可以没收你的房地产。很多人知道有人因为欠银行的贷款利息房产被拍卖。而很少有人知道,政府行为也可以引起穷人交不起房产税而没收其房产。其实,政府拍卖时,也是富人发财的好机会。
 
在美国,房子的市值涨,房产税就一定涨,而且猛如虎狼!如果突然没有了工作,你们的百万房还会继续写着你的名字吗? 你还能乐得起来吗? 所以在北美,华人为什么那么怕失去工作。因为失去工作,就等于失去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mhe4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是吗?中国所谓"买房",不如说是预付50年的租金的租房。我亲戚在北京的一套不大的复式公寓房,房间很小,“客厅”窄得像过道,由于面积小,楼道很陡且窄。要¥350多万元。50年,合每年¥70,000, 平均到每月¥5833/月(合$883.84/月)。这租金何其高昂。而我在美国加州首府买的这套4居室,2.5浴室,带两个车位车库的两层楼的独立屋,居住面积比北京的那套大不止一倍。站地0.25公倾。院里种有多种果树,凉亭,金鱼池...。已住了19年,贷款早已付清。尽管房地产税逐年增涨。现在每年需付$1900的房地产税,合每月$158.33(¥1045人民币)。将来我们走后,可由儿,孙世代继承。你们看哪个合算?
mhe4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所谓"买房",不如说是预付50年的租金。我亲戚在北京的一套不大的复式公寓房,房间很小,“客厅”窄得像过道,由于面积小,楼道很陡且窄。要¥350多万元。50年,合每年¥70,000, 平均到每月¥5833/月(合$883.84/月)。这租金何其高昂。而我在美国加州首府买的这套4居室带两个车位车库的独立屋,站地0.25公倾。院里种有多种果树,凉亭,金鱼池...。已住了19年,贷款早已付清。尽管房地产税逐年增涨。现在每年需付$1900的房地产税,合每月$158.33(¥1045人民币)。将来我们走后,可由儿,孙世代继承。你们看哪个合算?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我近期交的房产税上涨12%,而且房价高于我去年10月底才做的appraisal,所以我找到市管理部门上交我的证据,现还在等他们的回复。
antifashion 回复 悄悄话 佛州没有州所得税,所以地产税高一点。税主要是支持县市政府运行,也就2点几。地方政府用税款提供教育,消防,治安,等等服务。税是你付的服务费。你想住在很烂的地方的豪宅吗?不想就赋税
tiaa-cref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but I am in USA,
shijieren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楼主的分析有问题,也许偏激了一些。因交房产税,房子就不属于房主,若根据楼主的逻辑,那个人要交所得税,不交要面临牢狱之灾,那么在世界上所有交个人所得税的国家,人不属于自己,属于国家?私有制保护私人财产,但私人必须遵守法律。事实上,美国人说,人生在世有二件事是确定的:一是死亡,二是纳税。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房子当然是你的。但是市政服务(收垃圾,警察,消防,学校等等)都是需要钱的。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作者! 通常意义上的拥有不能用在房产上。你买了个相机, 除在购买时付了 X% 的税外, 你再也不用付任何税,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拥有。 你花了大把银子买下的房子(包括下面那块地)还要每年向政府交税, 怎么能算是你“拥有” 了这房子呢?国内的朋友在谈到房子时常常说, 在中国买房子, 土地不是你的。 你们在美国买的房子, 土地属于自己。 言下之意是种羡慕。 我心想, 如果不用交税, 我宁可象中国这样土地不属于我。
Rebecca614 回复 悄悄话 no, it's a joke.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正常正常。。。中国不是有物业管理费吗?而且房产只有50年。。。更可怕。。。
greenhand8 回复 悄悄话 Born free, tax to death

--Welcome to America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觉得租房住很好,很省心。
YDX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AMAZON上有不少书籍教你如何去拍下这些被政府拍卖的房产。
紫檀梦 回复 悄悄话 按加州的地税法, 你的房子是按你当时购买的市价为基础来收税的. 每年按你的房屋的市场价值来决定是上涨或下调. 如果你的房子的市场价值比你的买价高, 根据13号提案,上调1%~2%, 最多2%; 如果你的房子的市场价值比你的买价低, 根据8号提案,会暂时降低你的法定价值;每年的地税分2期付款. 第一個分期付款的限期是十一月一日,如果在十二月十日以前沒有收到或以郵戳為憑在十二月十日寄出時,那麼將被視為是違規未繳,第二個分期付款的限期是二月一日,如果在四月十日以前沒有收到或以郵戳為憑在四月十日寄出時,那麼也將被視為是違規未繳. 一旦有違規未繳,你会收到一封PAYMENT ACTIVITY NOTICE并告知你10%的迟交罚款. 如果你的税和迟交罚款在七月一日前还没有付清, 你的房屋就被称作TAX-DEFAULTED, 并按每个月1.5%罚款累加. 屋主有权在五年内付清所有的税款和罚金. 如果五年里没有付清, 你的房子会被公开拍卖.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到不交房产税的国家去吧!
wxcc2010 回复 悄悄话 usually >50% of tax go to the education and support other functions of the gov. there is nothing call free service.
ahniu 回复 悄悄话 no tax, no services.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误导。加州是1% ,加上乱七八糟的地方税是1点多一点。还有加州有上涨CAP,每年涨不能超过2%。一家人买卖房子,地税不变。
还可以下调,偶的就下调了1千刀,但很快被地方税又补上了:(。 不管怎么说,地税是个不小的数。可以说你一年要付12+2=14个月供,而且那多出的2个月供往往比银行月供还大,再加上保险,业主可不是好当的 :)
peamaom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州,我们县的地产税是1.1%。每个县的地产税不一样,不能说美国的房产税是3%。
redlight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nrysong的评论:
looks like you don't know about US.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修改因为欠一点点税而没收房产的法律。
比如说,欠到房产市值(或屋主在房产上拥有的财产)的50%时,才可以拍卖。
至少不让人无家可归。
Casabella 回复 悄悄话 3% property tax usually apply to the states with relatively lower home values.

However, this is the question I have had for a while. If homeowners truly "own" their house & land why they have to pay so-called property tax? Shouldn't it be one time fee only? Did anyone pay anything on a continuous basis if you "own" it??

We have to say that Uncle Sam is very foxy...he makes you think you "own" something but you never finish paying him...the interest deduction part is also a trap, more people buying homes more property tax income for the government...
henrysong 回复 悄悄话 政府对你房屋的估价向上调升的额度一般远比市场上房屋价格真正涨价的额度要底.所以几十年前花很少钱买的房子,也许如今的价格是原来的几十倍,但付的税要比同街刚转手的房子少得多得多.3%,这是哪里啊,怎么会有着高的税?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