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之二

(2010-10-01 08:59:32) 下一个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一)



山水有意总相映,天地仁爱绿成荫。
明月依依云深处,散落湖中总是情。
 
儿子出国前的几件趣事
 
毫不夸张地说,儿子从小到大我几乎就没有怎么管过他,更别说是像其他家长那样言传身教了。作为一个什么都做不好的人来说,我除了忙还是忙。为此现在想起来,我的心里还充满了惭愧和负疚感呢。在别人送自己的孩子去学画画,弹琴,跳舞,武术等去丰富他们的人生时,我很可能正为了所谓的事业,在酒桌上陪客人们喝酒,在舞场中和朋友们鬼混,在歌厅里放肆地K歌,或在和别人为利益而讨价还价,我真的算不上一个好父亲!但在孩子出国前,有几件发生在我生活中的小事,至今还能让我还记忆犹新。
 
(1)  拉裤子
 
 一天我正坐在公司里处理业务,突然接到幼儿园老师打来的电话,说我儿子拉裤子了,让我赶紧准备些换洗衣服送过去。我当时想都没想就说:"找她妈妈去啊,她不就在你们医院吗? "

那时儿子上的是医大附属幼儿园,而老婆所在的麻醉科和它仅一墙之隔,何必劳师动众的让我大老远赶去,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再说我也的确实忙的很。我一边想一边很不耐烦地对着话筒说。
 
"我们打过电话了,你爱人正在给人做麻醉,一会儿半会儿离不开。这不实在没办法了才给你打电话。"
 
话都说到了这个份上,我还能说什么呢? 我拎起手袋就往外冲。我先赶到百货大楼,给孩子买了两套换洗衣服,外加一个浴巾,然后匆匆忙忙地赶往幼儿园。
 
到了屋子里一看,我心里一阵酸楚,眼泪几乎夺眶而出。在整个孩子们睡觉的大房子里,几十张小床都空着,唯独我儿子一个人光不出溜的站在自己的小床中间,眼巴巴的看着门外。我赶紧跑上前去,把新买的衣服给他穿好,然后紧紧的把他抱在怀里。在整个过程中儿子一声没吱,没有怨,也没哭。是陌生人才会如此,当一个人受到委屈时,最想当着亲人的面宣泄出来,更何况是个孩子呢? 他没有,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就没有把我当成他的亲人。我哭了,虽然只是默默地。。。。。
 
从此以后我决定无论怎样忙,也要抽出时间来多陪陪他!
 
事隔很久我问给儿子当时发生了什么,儿子说老师出去了,他想去厕所,举了手没人理,又不敢擅自离开坐位,因为老师临走时说过,她不在时谁也不许动。而他又实在憋不住了,所以才。。。。。
 
(2) 两次有趣的对话
 
我这个人,在买东西方面从来都是大手大脚,因此老婆没少在我耳边唠叨,而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这个人总是见啥买啥!" 儿子从小节俭,这一点很像她的母亲。有一次我骑车带孩子在住所附近玩耍,我喜欢让孩子坐在前粱上的那种感觉,这样显得我们父子之间很亲,很近,也方便交流。
 
我突然看到路边有人在卖草莓,而且很新鲜。于是我一边停车放儿子下来,一边问儿子要不要吃草莓,儿子好像很怕我买似的,一边晃动着脑袋,一边说不要。我想他说的不是真心话,于是我还是买了几斤。当我重新把儿子放在车把上准备回家时,儿子突然冒出一句让我听后啼笑皆非的话来:

"爸爸见啥买啥,怪不得妈妈总说你呢!"

我不禁哑然失笑,才5岁的孩子就知道拉大旗做虎皮的道理,而且还运用的恰到好处。
 
时隔不久,有一次也是我领着他玩。在经过一处公共垃圾箱时,里面散发出阵阵熏人的气味,我马上提醒儿子捂住嘴和鼻子,然后和我一起跑过去。当我们气喘吁吁在离那个散发臭味的垃圾箱十几步远的地方停下来时,我对和我一样有些上气不接下气的儿子说:
 
" 告诉爸爸,是我的脚臭,还是那个垃圾箱臭?"
 
"那是不一样的味道!" 
 
他的回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对我的问题没有正面肯定和否定,却给出我一个说得过去的结论来,由此我看出小小年纪的儿子,竟然处世如此圆滑,即不得罪我,又巧妙的回答了我的问题。而我和他妈妈都是那种胸无城府的直性子人。当时小孩子的话我并没有太往心里去,但在经历了许多事情后,我慢慢地,越来越觉得儿子在为人处世方面不像我们。记得在国内时,我母亲在一次与我聊天儿时说过这样一段话:
 
"你这儿子人小鬼大,又善于察言观色,从来不说别人的坏话,而且不传话,比如姥姥问奶奶家里的事,一准儿是一问三不知,相反也是如此,将来一定是个人物!"
 
当然这里有老人对孙子怜爱的成分,但在为人处世方面,我不得不承认儿子的确比我和他母亲强得不止十倍。
 
但如果你说他老成持重,却又兼有顽皮和浪漫的一面,比如有一次,我指着天上的云彩问他:
 
"云在做什么? "
 
"云在天上散步!"
 
才5岁的孩子,他不是诗人,但他起码比我有想象力!
 
(3)两次扭头
 
在我的记忆中,儿子有两次回头让我终身难忘。一次是我去学校接他,许多家长都和我一样等在学校的大门外,翘首以待。终于挨到下课的时间,小学生们排着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一一走出教室大楼。这时家长们开始骚动起来,殷殷关切之情溢与言表。在人群中,我一眼就看到了儿子,他走在队伍中间。在快到大门口时,我和他目光有过几妙钟的交互,我甚至看到了他眼神中的兴奋。而正当我想叫他的名字时,他却突然把头扭向别处,仿佛我根本不存在了似的,直到队伍解散时,他才像突然见到我似的撒着欢向我的怀里扑来。我明白他是做给老师看的,而值得我欣慰的是,一个7岁的孩子已经懂得如何克制自己情绪了。
 
还一次,我回国探亲,在站台的出口处,我看到了日夜想念的儿子,正在他妈的怀里向我们这边张望,在他稚嫩的脸上满是期待之情。老婆好像先看到了我,用手指给他看,尽管我听不到她们说些什么,但我发现,儿子突然把脸扭向老婆的怀中,似乎不想见到我一样。我向前跑了几步,把他接过来抱在怀里,他也没有看我一眼,是羞涩,是陌生,还是。。。。。。
 
(4) 开诊断书
 
儿子在国内只读过小学一年,记得他的当时的班主任姓王,是一个刚从师范学校毕业不久的小女生。因为儿子所在的小学是市重点,老师们的压力都很大。相比之下,国内的老师素质很低,当然王也不例外,总对她不满意的学生非打即骂,曾经把一个迟到女孩的脸,用书划了一条大口子,缝了几针,家长也是个博士,当时就找到学校,不依不饶,搞得校长和王本人天天道歉才算完事。提起挨打的事儿子现在还心有余悸,他常说离开中国最大的好处,就是再没有老师打人了。当时他最怕王手中的教棍,王只要稍对谁不满意,就会用它狠狠地抽打桌面,嘴里还不停的吼骂。儿子在家习惯用左手写字,我们做家长的也从来没有刻意去扳过他。王看到后就硬逼儿子用右手写东西,这样一来,儿子写字的速度就跟不上趟,从而影响了语文成绩。所以每逢考语文时,王就告诉儿子回家向他妈妈要诊断书,然后在家里休息一天,她知道我老婆是医生有权开诊断书。可想而知,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多么大的伤害,而他回家来又不敢和我们讲,到了学校后又因为交不出诊断书,而常常挨王的罚站,打骂和训斥,而且总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有一次王直接打电话给老婆,直言不讳的让她开诊断书,为此老婆去学校和她吵了起来。但王每次见我都是毕恭毕敬的,我却不知道她这么没有爱心,而且可恶至极!

(看把儿子气的!)
 
现在想想,我们离开中国的路是走对了,不为别的,单从为儿子学习着想也值得了。现在儿子考取了美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实现了他梦寐以求的理想,虽然我们的事业多少受到一些影响,但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幸福快乐的生活,更让人值得庆幸的呢?
 
儿子就是这样,有时连我都看不清楚他的心思,不懂他的想法,但他却一天一天的长大了.
 
(咬手的习惯直到上中学时才改过来,这是满一周岁时照的。)
 
()
(有儿初长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ongchumo 回复 悄悄话 小帅哥加慈父~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越大越帅气了,平凡好有福气,这么好的一家人:))
达理 回复 悄悄话 很真诚,很动人。多写益善。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听音乐念远方 暗问自己在思量谁 答案是苍茫。。。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从儿子的脸上可以看到妈妈一定是个美人儿。
luckylv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great father!
密密麻麻的山茶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你是一个合格的爸爸,你儿子看起来充满了自信。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小伙子很阳光,很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