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之三

(2010-10-02 13:26:40) 下一个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之二


蒙昧枉成父,勉强说沉浮。
回眸多惭愧,何时做公仆?

 
 
 
出国,枫叶旗下的温暖
 
我是拿工作签证出国的,从安家的意义上讲我算是打前站的。一年半以后,老婆和儿子才凭着移民纸漂洋过海来加拿大和我团聚。那时虽然对未来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我已经渐渐地适应了国外的生活,而且有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朋友圈。这无疑对家人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尽快安定下来很有帮助。那年儿子还不到八岁,在国内上小学二年级。我想当时儿子对移民这样的大事,除了好奇外,就是全家人从此可以生活在一起了。我不知道,由于我们生活的改变会给儿子心理上带来了怎样的伤害或喜悦,但我可以明白无误的告诉你们,出国是我们大人的选择,在这件事上孩子完全是被动的。我不想以此标榜自己的高尚,更不想说什么出国全是为了孩子。不是,起码我不是,我就是为了自己,为了能实现梦寐以求的美国梦。

 
(1) 逼出来的100分
 
在加拿大上小学很简单,只要告诉校方,家庭住址和大人的联系方式就可以了。而不像美国那样首先要检查孩子在国内时的医疗本,看是否接受过美国认可的预防措施,否则必须去医院补齐所有缺项才能入学。如果没有那个大黄本子,孩子上学的事免谈。我让儿子就近上了一所小学。至于应该上几年级,我却完全没有概念,于是就按中国上学的进度入学了。事后想想,我真糊涂,一点没有设身处地去想过孩子的适应能力。幸亏上的是小学,否则儿子一句英语不会,真不知道他如何去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更值得庆幸的是,加拿大学校里的宽松气氛,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用友善和真诚搭建起来的舞台,让儿子很快进入了角色。一个月下来,我惊奇地发现,儿子眼里的忧郁消失了,而且还多了几分自信。每次我忐忑不安地问儿子是否喜欢新学校时,他总是仰起头来,毫不犹豫的说,喜欢!班主任还专门让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孩子stoven,全面照顾我儿子在学校里的一切,使得儿子很快如鱼得水般地习惯了一切。放学后,儿子在stoven的陪同下去一家离学校步行才五分钟的after school,那里简直就是个大孩子的幼儿园,是为那些放学后家里没有大人,不符合政府规定的法定年龄的孩子们准备的。在after school里,不但有各种专门的教师,还有许多玩具,书本和零食。这样一来,双职工的家长们就可以安心工作,下班后再接孩子回家。

由于我们是新移民,所以一切都是免费的。难怪一个曾经在国内做高官的朋友经常感慨万千地说:"加拿大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社会!" 儿子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只是还没有加拿大孩子们那么open,坦然和真诚。 比如平时我们出去散步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儿子的同学,而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人家只要看到他,老远就会和他打招呼,那股热情劲儿让我都为之一振动容。可是儿子却很不习惯,为了掩饰他的不知所措,还故意装出一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样子来。有时在大人的一再催促下才勉强挤出来句:"HI !我和他妈看后很不以为然,虽然我们自己都还没有完全习惯这种礼貌和文明的与人相处方式,但我们还是以家长自居,有些拔苗助长地训斥他的‘不礼貌’。现在想想,当时儿子也很无奈,他出国才几天,面对那些和国内大相径庭的文化氛围,而从容自若的和当地孩子们交流呢?

我们根本没有设身处地的去想他的处境和难处,而为了我们自己那点可怜的面子,无理的去指责他,这是一种自私更是修养问题。我们这些受中国式教育长大的家长多少都有一些封建意识,在生活的每个环节中体现出来,和文明社会所规范的一切不时发生冲突和碰撞。这是我们那代人的悲哀,希望不要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因此有时少说比多说更有意义,尤其是那些连我们自己都还没有完全弄明白的问题,就更是要三缄其口,这才是一种对孩子负责任的态度。否则用我们在国内承袭来的价值观和处世哲学去影响和教育他们,如何让他们在新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又如何融入未来的文明社会中去呢? 其实孩子们也和大人们一样,需要时间和学习,去适应和融入到一个文化,语言,环境都是全新的社会里去,而在这个过程中也要付出代价,也会犯许多错误。我们大人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常常会找出这样或那样的理由去为自己开脱,却吝啬的不给孩子们机会和时间,用我们望子成龙的一厢情愿,采取拔苗助长的方法,强迫孩子按照我们的意志和价值观去生活和成长。这是一种对孩子人格的亵渎和践踏,是一种犯罪行为。可悲的是我们中间的许多人根本认识不到这种一点,而继续我们所谓好的育儿策略。 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每个家长深刻的反思吗?
 
有一天老婆突然告诉我,接儿子时老师说他的数学成绩有点退步,希望我们当家长的能做些什么。回家后我翻了翻他的课本,里面都是些最基本的乘法运算。于是叫他过来:
"6乘8是多少?"

他拿个纸写了半天才得出结果,用的是加法累计的方法。
 
"用九九表重做!" 我大声呵斥道。
 "忘了。"
他眼泪巴巴的看着我小声的说。 其实这也不能怪他,因为在国外做乘法时不用九九表,是我犯了经验主义。但即便如此我还是用了几天的时间,硬逼他背熟了九九表。两周后,他拿回来的卷纸的左上角有一个用红笔圈着的100分,我看后没有再说什么,我并不知道儿子是用什么方法做到的,我也不关心过程,但结果却是我满意的。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这是孩子从小学到中学,我唯一一次检查他的作业。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天底下那有我这么不负责任的父亲? 如果不是西方学校里教育的好,如果还是在那个动辄就让儿子呆在家里不参加考试的王老师的教育下,儿子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更别说能考上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顶尖的好大学了。可以说在学习和对子女的教育方面,我们几乎没有做过什么。但也许正是由于我们的无为,儿子才有所为,而这种阴差阳错,却是点误打误撞的结果。要知道在国外许多问题的处理上,我们作大人的都还不知道如何面对,都还要学习和进步。如果主观按照国内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去教育孩子,没准还没有现在的结果呢。在我小的时候,由于平时大人都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所有疏忽了对我们的教育,除非在外面惹了祸,但也就是挨顿打而已。后来父母都被下放了,我就更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生死由命。但话又说回来,和其他家长们循循善诱,望子成龙相比,我又太不称职,太不负责任了。
 
我和他妈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意见破天荒的一致:顺其自然!如果不是必需,我们始终对孩子采取一种不干不涉的态度。其实我们也真不知道该如何管教孩子,但我们清楚一点,即凡是人都有权力去享受他们的人生,无论年龄大小,比如童年就应该享受童年的欢乐,少年时放手让他们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即使错了,也要让他们自己认识到是错误,而不是由我们告诉他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我们从小也不喜欢家长过多干涉我们的自由,那么己所不欲,就勿施于人。我始终都不敢苟同许多中国家长们那种,强迫孩子学东学西的做法,仿佛少学了一样都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前途。我相信有苗就不怕长的道理,什么都学,不等于就拥有未来,而什么都不学也不意味着就没有未来。我就不懂琴棋书画,不也活得安逸自在吗? 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经验,再看看我们周围许多所谓学习好的孩子,大了以后不也是一事无成吗?  所以我始终都认为,让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生活很重要,这样他们才有一个完整的人生!千万不要试图把你们的梦想和价值观,变成望子成龙的一部分,这样做是一种忍,更是一种自私。

 
(2) 在美国,言传身教
 
一年后我们全家又搬到了美国。我这个人可以说是一无是处,但老天偏偏给了我两个还算说得过去的技能,一个是修电脑,另一个是游泳,都玩的风声水起。我很想把它们传给儿子,因为我认为学会游泳,平时可以健身,必要时还可保命。修电脑更加实际,今天的社会人人都离不开它,而掌握修电脑的技能,平时可以帮到别人,用时也可以帮到自己。
 
我教他学游泳的确是用了心的。那段时间我一下班,吃过晚饭就带他去社区运动馆里学游泳,我从来不给他说不的机会,GO,GO,GO! 就是我发出的命令。他还不错,很快就学出来了。在中学时,他一直在游泳队里混,经常参加比赛,成绩还不错。暑假时,他还在大学体育馆里找了份室内救生员的工作,虽然每小时只有$10美元,但这是他人生中用自己的本事得到的第一份薪水,第一个工作。我想这对增强他的自信心,应该是很有意义吧。
 
 
但学修电脑,他真的不喜欢。但为了不使我生气,他还是勉为其难。暑假时我回国探亲,就让他在我的公司里做经理,这样他可以学到许多课堂里没有的东西,还能增强他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别人相处的艺术和一些有用的社会经验。他每次都没有让我失望,有时还会让我刮目相看,因为挣得钱数是不会骗人的。真的,他比我善于和人打交道,他诚实,善良,做事有分寸,也懂得如何讨人欢心。
 
(3) 为别人着想,甘当小保姆
 
认识儿子的人,无论男女,老幼都喜欢他。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他长的模样很讨人喜欢,但我想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的为人,我听到别人说他时,最多的议论就是他人很NICE。在儿子上中学时,附近的朋友都喜欢让他做她们孩子的babysiter,其实儿子自己还是个孩子,比朋友们的孩子也只大四,五岁,但她们就是放心,而且总是舍近求远,不在自己附近找,却宁可车接车送。而她们的理由就是观察过许多孩子,属我儿子最仁义。
 
美国的中学要求在校学生必须做满一定时间的义工才能毕业。每个学校都给学生许多种选择的机会,由此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做不同的工作。但儿子的选择却出乎我们的意料,不去做HIGH-TEC工作也罢,却偏偏去做孩子王,在我们家附近的社区,帮助照顾几十个一年级的孩子。我怪他没有志气,为此我还骂了他几句。他即不争辩,也不解释,只是默默的利用两个暑假的时间做满了40多小时义工。为此我郁闷了很久,真想揍他一顿,怒其不争,缺乏理想,甚至有点绝望,心想这样的孩子将来一定没有出息了。直到有一天,老婆和我重谈此事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孩子是为我们大人着想而宁可放弃自己爱好的。他看我们平时上班都很忙,如果他去做其它的事情,都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远,必须每天车接车送,势必给我造成许多麻烦。而家附近的就只有这个工作,所以他不得已才选择做了孩子王,如此以来他每天只需步行就可以去上班了。听后我很感动,嘴上很硬: "我宁愿每天去接送他,也不希望他为我们去牺牲自己的爱好。" 但我真的就能做到如此吗? 我能做到每天接送他时不怨他吗? 我做不到啊!我有时很自私,即便为了儿子也是这样。 他能处处替别人着想,值得肯定,更值得我去学习,他比我纯粹,比我高尚。
 
(4)宁可自己饿肚子,也不占别人便宜
 
我有个朋友,在大学里搞科研。他是那种不甘寂寞,精力旺盛,又绝顶聪明的人。他下班后在网上做生意风声水起,常常让我这个以商人自居,专职经商的人都不得不刮目相待。他每个月的营业额都在五万美元以上,而且都是高科技产品。许多技术问题他解决不了的,就来找我帮忙,因为是朋友,我每次都无偿的帮了他,为此他很感激,总想报答我,但我一直没有给他机会。有一个周末,他说要带孩子们去摘樱桃,想带我儿子一起去,我知道他的意思,再说他的孩子和我儿子同岁,又是周末,我就答应了他。临走时,我给儿子50元钱并嘱咐他,饿了自己买点东西吃。晚上回来后,儿子又把50元钱退回给我,我问他一天不吃不喝的你难道不饿吗? 他说叔叔在麦当劳请客不让他拿钱。我想也是的,朋友怎么会让我儿子陶钱呢,换了我也不会这样做啊,也罢,就算他还我一个人情。我顺口又问儿子,你吃什么了,儿子说他只要一个最便宜的,也是最小的汉堡,而叔叔的儿子吃了两个最大的。说到此他直往回咽口水,我又问他吃饱了吗,他是没有,我说为什么不自己再买一个呢? 他说如果他不骗叔叔说自己饱了,叔叔一定会再给他买一个,而且不可能让他自己花钱,所以他只能装着饱了,而忍饥挨饿直到回到家里。我听后眼泪都出来了,一个十岁的孩子,怎么会有如此普世的情怀呢? 让我们做大人都不禁为之的汗颜。

想我自己有时为了利益而和别人斤斤计较。。。。。。。。。。。。嗨!!!


 
儿子老爸真的不如你,白白活了四十多年。但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Your son is really, really nice. Ding!
shela516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一定有他的好爸爸好妈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草06的评论:
哈哈,我努力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总为异乡客的评论:
谢谢你,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再次感谢!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很喜欢这一篇。优秀的孩子!这儿长大的孩子很多都很单纯-"心像透明一样"。同意你的说法"品格最重要"。男人或优秀的男人一个基本点就是integrity.没有integrity的成功不叫成功。
 
总为异乡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你的儿子真的是个好孩子。我觉得这有遗传的因素也和父母教育有关呀。我家儿子也是同样的状况,10岁的时候来的丹麦,真的是不打招呼的,他的同学都非常的热情,他就是装作啥也没有看见啥也没有听见。真的伤透了脑筋,多一点的作业都不做。整天的就是游戏呀。都愁死了。看着你们家的这个阳光少年可真是羡慕!!!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ypeony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chumo的评论:
别着急,慢慢看,他现在在大学里有多么出息。各个方面都不错,而且是学生领袖,大学的议员。我还是认为,品格最重要!
longchumo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不过还是要培养孩子在社会上的各方面能力,包括他为自己的利益去争的能力,说不的能力,善良是好的,体谅父母也是好的,但我觉得,作为一个男人做男人更重要.

如果说错,8要见怪~~ 我自己还没孩子,胡言乱语在~
lilypeony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