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就爱了

(2010-08-01 18:45:33) 下一个


人心如流水,也许在人生的某个点上会因为什么而停留片刻,过后还是会继续前行的。但就是这短暂的停留,也足够人们回味无穷了。
 
你 爱过吗? 扪心自问,我爱过,而且爱过不止一个人,我不想对自己的爱做什么辩解,爱就是爱了,爱是我人生路上的花朵,是给予我温暖,幸福的源泉,是让我有勇气面对明天的动力。我承认在不同时期,我对爱的理解不同,喜欢的对象自然也不尽相同,虽然爱情和婚姻并不是一件事。你也许说这是滥情,而我说是诚实,是有面对人生的勇气。人的成长过程是长期,错综复杂的,而环境是改变一个人世界观的主要因素。人的世界观没有不改变的,因此人的需求和审美观,爱情观也一定会随之改变,这是不容置疑的客观事实。就像我们青年时,太注重人外在的东西,而慢慢成熟起来,才懂得美德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品质,由此我们才开始寻找内心世界的满足和共鸣。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因为年轻我们误会自己,误会爱情,也误会了被我们爱和爱我们的人。但这并不意味着说年轻就是一种错误,而我们因为误会而激发出来的爱,同样波澜壮阔,同样灿烂无比,也同样铭心刻骨。
 
有人还会说这是一种感情缺失,更不对,充其量它就是一个认识和实践人生的过程,是人就不是神仙,没有生下来就什么都知道,都懂的人。就像70年代的中国人以军绿色服装为美,80年代人们开始喜欢奇装异服,90年代人们才开始懂得色调协调,2000年后我们才逐渐有了比较成熟的审美。这一点在历年的春晚的服装秀中,表现的尤为突出。爱情观也是如此,60后的男人喜欢江姐,李双双,冬妮亚,70后男人喜欢小花,80后喜欢。。。。
 
喜欢一个人其实很简单,就是一种心里的感觉,而非权衡利弊的结果。只是这种感觉来势凶猛,有时就像决堤的洪水一样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可以冲毁任何用理智搭起的堤坝。当然我们还是要做一个理智的人,因为我们在赞美人性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懂得做为人的社会属性。但谁敢说他的这种感觉一生只有一次? 如果有,这个人就一定是白痴。世界天天都在变,作为具有社会属性的人,思想也一定会随之改变,更何况爱这样太过抽象和复杂的感情了。不离婚不等于就有爱情,就像离了婚不等于就没有爱情一样。只是每个人都受道德规范的制约,都有自己的底线,都有做人的原则和处理问题的立场,所以人们的婚姻才有不同的结果,而结婚与否并不是爱与不爱的分水岭。这个在世界上,有几个人敢拍着自己的良心说他(她)这辈子只喜欢过一个人?!而且人们每一次喜欢都会误以为是最喜欢的,但后来我们自己都觉得这样武断的结论有多么的幼稚可笑。当然你可以说,谁是你这一生中最喜欢的人。而当你有资格说这话时,你却已经没有力气再爱别人了。
 
性格决定命运,性格也决定婚姻。性格相悖就不和谐,不和谐就容易矛盾,而矛盾就有积重难返的时候,就会像一条从山上伸下来的麻绳,如果没有坚石磨砺,就会相对持久,而如果有呢?
 
一个成熟的人,是不会对某一事务的现象妄加评论的。他们会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客观的看待问题。我不是心理学家,更不是什么爱情专家,我只是懂得凡事应该从在尊重客观存在的基础上分析问题,从而找出事实的真象。而重要的是我比许多人活的真实,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身体力行的去积极争取。当然在某种意义上讲,我也遵守文明社会的种种约束和社会的基本道德观,但我决不允许它成为扼杀我心自由的屠刀。
 
爱你没商量!我,不畏惧什么,只要良心上过得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我和你说的完全不是一回事,是人的自然反应,不是喜欢或不喜欢去寻求刺激
贴地飞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 “一生要失败几回才知道成功的意义,一生要爱过几回才知道爱的真谛!”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但谁敢说他的这种感觉一生只有一次? 如果有,这个人就一定是白痴。。。==>>这个不同意!也确实存在这个人的,你能说TA是白痴吗?
有的人喜欢爱情的新的感觉如你所说的,觉得有滥情的嫌疑。不可取的。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爱,不是一程不变的。爱情需要不断地翻土,浇灌水和养料的,才能使它开出美丽的花朵和果实。
爱过。。。就是经验和财富,才是最懂得爱和珍惜爱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非常好,真实而富有哲理。我们这些六十后主要是受了当时很多文艺作品的误导,比如电影“第二次握手”,我那时也以为,人的真爱只有一次,而且维持一生,并且自信爱的含义,熟不知现在人到中年还在探讨爱的含义,爱是人生永恒的话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