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们孝顺吗?

(2010-03-08 08:33:35) 下一个
作者:平凡往事
 
又下雨了,天阴阴的,一看就知道是个连雨天。 心里烦闷,像堵了东西,透不过气来, 做什么也都提不起精神,就连喝的茶都是苦苦的,变了味道。

老人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看来明天要换季添衣服了。秋天真的来了,北风也刮得比家乡的早,屋外栅栏上的藤叶变得枯黄衰败,遍地落红零乱不堪。让人满眼秋凉,却拾不起些微的心情,去执着于未来。

但这万千不堪,也是人间独有。静下心来想想,在国内的父母都是快90岁高龄的人了,他们还能分享几多如此秋景?  我生为人子,却没尽过一天的孝,做过一天伺候他们的儿女。每每想到他们的恩情,却都等错过了报恩的机会才去惭悔,后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忠孝不能两全,我总是用这些堂而皇之的理由来为自己开脱罪责,掩盖自私和矛盾的心理,自欺欺人。但这却不足以消除我心中阵阵发酵的痛楚。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我能给的(钱和物),他们不缺。我不能给的,却是他们所需要的(天天陪伴在他们身旁)。

一个同是生活在美国的同学在回国前告诉我,他这次回国的主要目的是去给两家老人买墓地,为了让他们安心。我总觉得不吉利,但也感慨他的孝心。

有时,我会突然莫名其妙地感到阵阵的伤痛,伤感,甚至泪流满面,不能自己。我很想很想远在国内的亲人,就想看他们一眼,说上一句话,吃上一顿饭,让母亲那双多皱的手抚摸一下我的脸,已经那不经意瞥见父亲看着我时,眼睛里骄傲的光。
 
有父母在跟前,我会觉得踏实,底气也足,连睡觉都不做梦,受了不便告人的委屈,也可以对父母说,不愿做饭了,就去父母哪里蹭一顿的日子多好。有父母在,家才是完整的啊!

什么是上有老下有小,到此我才开始理解它的含义,做人有时真挺难啊。有时,连独善其身都做不到,而其它就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你们尽孝了吗? 我是没有! 我所能做的就是每天一次的问安电话和写一点东西让他们分享。


二十四孝之百里负米
二十四孝之百里负米
二十四孝之尝粪优心
二十四孝之尝粪优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My brother grew with our grandparents until he was 10. I stayed with them until 6. Both of us love our grandparents as well as our parents. It depends on how your family teach you. Our grandparents told us our parents were busy so we could not stay with them. But they loved us very much. After we went back to our parents, dad and mum told us how our grandparents love us and helped them so much. So you see, all of them taught us to love the others and appreciate them. That's why my family is always close until today. We treat our relatives like our own family. The same, my son stayed with his grandparents until he was 3. We also tell him to love the grandparents and remember how much they helped us. This is an excellent tradition within Chinese culture. No matter where we are today, we cann't forget those people who gave us life and raised us based on their love and responsibility.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秋天来了?博主原来在南半球?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孩子,做了父母后,对自己的父母更加尊敬和爱戴了,因为理解了父母对孩子的爱.

父母有自己的收入,也希望自己有空间.我们不住在一起,但经常见面.父母收入不多,但省吃俭用,经常给孙辈压岁钱.和子孙一起的天伦之乐是他们最大的快乐.

现在我才理解为什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父母并不需要我们的照顾,但当他们看到自己子孙满堂的时候,就欣慰的知道自己的生命在延续扩大,自己死后生命还有未来,这是对老人最好的报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离家太远能做的也就这些,无奈。
风鹣沧月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们可真亲。看来亲子关系也是要培养的。本人小时候在外婆家生长到6岁,所以跟外婆特别亲,跟父母就没什么感情。后来因上学回到家,跟父母关系还是淡淡的,从来没有过母子情依依的感觉。那时候总不想回家,记得高中是住在学校,一个星期才让回家一次,总找借口,比如复习功课啦,不回家,有时候1个月都不回家,老妈就来学校。算算也有8年没见父母了,也不想他们,体会不到你这种感觉,电话也是两三个月去一个,也没什么话讲,挺尴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