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少点理性,多点感性,生活就此美好!

(2009-04-15 08:36:32) 下一个

上小学时,偷偷的看了[红楼梦],当时记住了其中许多诗句和故事片段,但至今已被往事的浮尘遮掩的支零破碎,残缺不全了。而唯一让我刻在脑海中的就是一句话:"林妹妹就不会说出这样的混帐话来"。我不仅记住了它,也让它也影响了我一辈子,使我做人因疾恶如仇而处世艰难。
 
但我从未后悔,心里也舒服的紧,因为承袭了这种叛逆,我所交往的多是性情中人,他们给予我的是春天的妩媚和大自然的多骄。让我享用一生,快意一生!

前几天看[星光大道]2008年最后总决赛时,一位国内箸名歌唱家深有感触的说了一番颇为发人深省的话;我们国家那么多学院,用了那么多钱,培养了几代人,却没有一个像今天几位一等奖得主这样自学成材的人优秀,这就不能不让我们反思我们的教育体系了。

也常听人说起,现在国内一万个人中就有10个千万富翁,而他们当中又多是些没有受过多少教育,和刑满释放的牢教人员。你们可以翻翻历史,中外古今,无论行业,几乎所有成名者(即便是臭名昭著的),都是些没有被教条束缚住的性情中人。

另外,你能想象得出,如果曹雪芹不是像贾宝玉一样的性情中人,能写出[红楼梦]这样的恢弘巨作吗?

 
你们可以翻翻历史,中外古今,无论行业,几乎所有成名者(即便是臭名昭著的),都是性情中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有理智却不拘泥与其中,有教条却在行为中反教条,善于变通且思维无疆,尊重历史又图谋改变。和这样的人交往,让你心旷神怡,乐此不疲。相反,如果你身边多是些宝钗似的道德家,你的生活将是多么的乏味,寡趣,无聊。
 
在你的生活里总能遇到一些宝钗似的人物,而我的方法或是极尽挖苦之能事,或是寻事生非,我也知道此举并不聪明,也想作些妥协,但终因性情使然,也就无从羁束。

但宝钗这类人虽活的温吞,得不到真爱,却也心有方圆,能规矩做人。即便吃了春药,也能把持自重,一生也算波澜不惊。

还有一些人很怪,对自己感性多一点,对下属或子女理性多一点。他们在放纵自己中寻求刺激,在苛刻他人时,得到慰藉。这种人其实很自私,很无知,很矛盾,也很痛苦。他们是里外两层皮,活得最累的一种人


到了国外,常听老美嘟囔一句"take it easy", 总觉此语甚妙,在我们的生活里,就因为有太多的先入为主,使得我们做起事来束手束脚,前顾后忧。这是进步的路上的魔障,与其孤芳自赏,感叹时不予我,何不解放你自己,让身心了去羁拌。而少点理性,多点感性,你的生活就一定会变得美好起来!

我们的自困,我们所受过的教育,我们鸡妈妈似的教育子女方法,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深思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陈中浅 回复 悄悄话 太理性的人,说白了大多是伪君子。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多点儿感性与性感更好了!
windowreader 回复 悄悄话 agree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有理,太理性的人真无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