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秘书之间的那点破事

(2008-10-27 10:11:54) 下一个



生活中的一切都有一定的规律和相似之处,有时找个称心秘书就像找个好保姆,好老婆一样的难(你可能对此不以为然,怎么把秘书,老婆和保姆放在等同的位子上做比喻,其实你仔细想想她们原本就是DNA一样的同科动物,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在公司里秘书除了没有义务做性的对象外,公司里所有大小事情几乎都是由秘书安排的,如会议,处理文档,管理雇员动态资讯,接待客户,端茶送饭。当经理遇到烦心的事,通常也都是最先向秘书倾诉。有时在外面受了委屈,也把气发在秘书身上。有多少次受到挫折的时候,都是在秘书善解人意的体贴,和女人特有的细腻中疗伤,康复。

我以为,秘书不光要揣摩好上司的意图,还要有一定的自主性,灵活性和决断能力(但要把好握分寸,否则会有越权之嫌)。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承上启下,独当一面。

我上任东北公司经理后,由于财会不完全独立,所以秘书兼财会的人选就是最让我头痛的一件重重之重的大事。如果秘书选得好,我做起事来就少了后顾之忧,否则势必处处制肘,而且还会有前门拒狼(总公司瓜分利益的黑手),后门进虎(她和总部的人内外勾结,虚为下属,实则内鬼))的危险。

当然秘书的人选首先人要漂亮(总公司明文规定的),气质要好,还要有慧质。如果能有经验,当然更好。 我在报纸上登出广告后的当天,就有几百个人打来电话质询,还有许多人干脆找上门来,填表报名(可能是因为当时外企在东北还很少的缘故吧)。我在众多的报名者中,筛选出10名各方面都很出色的人(真有些眼花缭乱),然后逐一面试,最终确定下来一名唐姓小姐。 谈好了公司的要求和她的待遇以后,我就让她明天上班了。
 
几个月下来,唐小姐给我的感觉是听话有余,主动性不足。她做事死板,缺少弹性。如果我碰巧不在,或一时联系不上,她每每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工作态度,更不用说应付突发性事件,独当一面了。而在瞬息万变的商场里,这一点又恰恰是至关重要的。我想这也许和她没经验有关,过一段时间就会好起来的。可半年以后,她依然故我,不见半点改进。由于她的优柔寡断,让公司失去了一单生意,至此我才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收起妇人之仁,下定决心换人(至今我还记得,事后总部的老总和我说过的话,公司不是养老院,是残酷的角斗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容不得半点怜悯之情)。

鉴于上次广告招聘,有太多的盲目性,这次我准备采取广告和推荐两种方法同时进行。我利用所有能动用的关系网广布消息,就是希望这次能有秋天般的收获。

唐小姐是个很正直的人,招聘工作仍由她主持,在这件事上,她没有半点私心(真是个好姑娘) ,一丝不苟的履行让她多少有些尴尬,也许是她在公司内的最后一项职责。 但最后的结果还是让我沮丧不已,望着堆在唐小姐办公桌上,像小山似的报名表,竟找不出一个让我满意的人选来。也许是经过上次的教训,我过于执着宁缺勿滥的苛刻条件,而造成了一种果非果,花非花的结局。
就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候,出现了柳暗花明的转机。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一个人可能适合你的要求,她目前是一家花店的老板,所以要想得到她,有很大的难度,其结果如何,就看我的造化了。

当年的我从不知愁滋味,而且越难办的事就让我越有动力,越是豪情万丈,越想看到理想的结果。于是我放下手里的工作,要了花店的地址,像微服私访的小皇帝,裹挟着一股天下之大莫非王土的霸气叩开了花店的香扉。
 
扑面而来的是香熏燃烧着的芬芳和在被百花插满空间中莲步婀娜的两位花一样的女子。

我一时间被那似花非花,似人非人的景致抓住了心脉,乱了方寸。

那在门外还端着的骄傲,也不知何时溜进了花间草丛。

我低下头来,装做买花的客人,一边欣赏那些妖娆的妩媚,一边漫不经心的随口问道,

"生意还好?"

"还行吧",她们中的一位用一种略带牵强地语气说。

一阵惊喜滑过大脑,职业的敏感让我一下就看到了机会尾巴,于是我用一种貌似商量,却不容质疑的口吻,头也没抬一下地甩过一句话去(没抬头就没有四目的对视,也就没有冒犯对方的误会和可能引起的尴尬)

"如果生意真的不好,那就关了店,找个好工作吧"?!

一阵沉默,

感觉告诉我,是该走的时候了,我来到门前,又突然转过身去,从名片盒里抽出一张名片,盯着架子上簇簇绽放着的美丽,把它随手平放在一盆盛开的花朵上,

"想换一种活法,就来找我",然后轻轻地带上门转身出去了。

直觉告诉我,有门儿,也许新的秘书就在她们中间产生了也说不上呢。

而这结果,是否是我想要的,到目前为止还是个未知数,但这起码是一个故事的开始。

回到办公室后,我就坐在那把舒服的不能再舒服的长靠背椅上,一边品着香茗,一边满脸轻松的翻起了当天的报纸。

在一旁整理文档的唐小姐问, "经理,又签单了吧? 看你一脸的喜色",

我不露声色的嗯了一声,算是回答了她。

还别说,此时的我,还真有一些签单时的快感。

找一个称心如意的秘书,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这又与我将来的事业能否成功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而即便签了合同,在没有收到真金百银之前,我都不会有让自己有去为成功喝一杯的冲动。

这是多年商场里摸爬滚打出来的经验,好事多磨嘛!
第二天一早,我刚刚走到公司门前,就碰上出来送工作计划书去开发部的唐小姐。

 "经理早,有一位小姐正在小会议室等你呢","小姐,找我?", 我一脸狐疑的问到。

"啊,她说是来应聘的,我看挺好的",唐小姐说这话时,表情显得有些不自然。

"好,你去给我泡杯茶,送到我办公室,然后就请她过来吧",
 
我心想一定是昨天那个学管理的花店老板,来的好快啊。

我才把身子陷在座椅里,敲门声就传了过来。"请进",我随手拿起桌子上的那份总公司发来的有关产品换代的传真,简单的扫了一眼上面的内容,唐小姐就引领着她来到我那巨大的红木桌前,

"经理,这是李小姐,你的茶,我加了点菊花,如果没别的什么事,我先出去了",唐小姐有点自怜地说。

"好,你把这份传真复印一份,给业务部的王经理送过去,让他通知所有业务员,原件存档"。

唐小姐放下两杯茶水,接过我递给她的传真转身出去了。

我客气对李说,"你请坐吧"。

这时,李已经没有了在花店时的那份从容和矜持,却多了一些小女人的妩媚,

这让我在被透着威严的大班台隔开的距离中再次找回了主人的感觉。

我开门见山的说,"我知道你会来,只是没想到你会来的这样快"

"为什么呢? 我为什么一定会来?" ,她有些抗拒。

"因为没有一个聪明的人,是肯放弃机会的,你说呢?"。这句看似随便的问题,一定让她感到很受用。

她静了下来,刚刚向一起靠拢的双眉,又向两旁舒展开来。

"谈谈吧,你是怎么想的,我想在你进来前,唐小姐已经给你介绍了公司的情况",我两眼看着她那再次复活在脸上的灿烂说。

"我想来,我是学管理的,我想我能胜任这份工作,只是我要先卖掉花店,还要处理一些后续的事情,这恐怕要迟几天",她用略带恳求的口气说。

我有些迟疑,心想这么麻烦,看来又是一场空欢喜。我需要的是一个能立刻走马上任的得力助手,辅佐我去实现气冲牛斗的志向。

她看我没有表态,就接着说,"花店不是我一个人的,所以我要同我的合伙人商量一下,我是认真的"。

看她说得这么诚恳,我也不好一口回绝,就敷衍地说到,

"那好我就给你一周的时间,记住只有七天"。

"然后你有三个月的试用期(总公司的规定),合格了才能转正,你可要考虑好啊"。我不无真诚的提醒她,不想她太过轻率,以至于会追悔莫及。

"太好了,谢谢你,真的谢谢,那我就先告辞了,不过,你放心,我一定在七天内回来见你",她边说边站起身来,向我微微的鞠了个躬。

"好吧,祝你好运",我有些虚伪的说。

然后就放任身子向座椅的后靠背躺了下去,再用余光目送那渐渐消失在门前的背影,心里不免有些失望和惋惜,原本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一个人选,但在短短的七天内,既要卖掉花店,又要处理好善后的事情,还牵涉到其她人的利益,有这么多的根根节节错综复杂的搅在一起,要想尽快脱身岂不是天方夜谭?!

现在看来,我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在唐小姐的桌上那一堆零乱中找出一朵,虽不完美,但还烂漫的花蕾扶上墙垣了。
办公人物 女秘书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