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坐高铁了,活着回来了。

(2011-08-08 19:30:16) 下一个

    
     一个月以前坐了刚刚开通的京沪高铁。因为度假时间少,所以尽量减少旅行的时间。算了算坐高铁和来去飞机场的时间差不多,就决定坐高铁了。又是刚开几天的,所以特别新鲜,想去试试。
     买票就在我爸妈家对面,火车票代售处,非常方便。我提前几天去,卖票的人说票还有得是呢。奇怪的是我用护照买她不让,非用身份证。她说"你自己没有,用你家人的也行"。我问她,难道不查吗?她答"没人查你"。
     一等座九百多,二等座555。我买了二等座。
     某天在北京一个商场门口等朋友,碰见一对澳大利亚来的男女。他们找会讲英语的人问路,我们就聊了起来。这俩也刚坐了高铁,说也买的二等座。我问好不好,他们说很好,很快,也很干净。我问他们怎么买的票?答曰用护照。
     我想怎么我是中国人倒不能用护照呢?为了以防万一,我把我妈的身份证也带上了,要是查,我就解释一下呗。
     去上海的路上,真没人查。倒是回来的路上查了,但是我一解释,乘务员就没有再深究。
     回来的路上,二等座有点挤。我想反正是体验,不然加点钱,去一等座看看吧。
     问了列车员,答曰去问列车长。
     列车长是个挺漂亮的女孩,(所有列车员都是挺漂亮的女孩--"高姐")她说不知道一等座满了没有,让我先坐着,如果客人上来了需要挪地方,请我合作。她非不收我钱,说是万一没到北京,我却没有座位了,那我多亏呀。(她真好。。)结果一等座只有约三分之一的上座率。列车长小姐到北京前一站才收了我的钱,这个时候我根本还没换过座位哪。
     喜欢这些可爱的高姐。可惜没偷偷拍张她们的照片。
     因为我在欧洲坐过"欧洲之星",也在美国坐过"ACCELLA",就忍不住对比一下。
     "欧洲之星"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从伦敦到巴黎,提前买是157欧元,一等车厢。现买就要300多欧元了。但是一等车厢非常好。我们晚上坐的话,车厢有很精致的晚餐。外加一小瓶WINE。这个不另外收钱。     
     ACCELLA非常贵,从费城到纽约,一小时车程,票价过百了。没有晚餐提供。可以自己去买。
     这样比较一下,中国高铁还是挺贵的。并且一等座没有晚餐,只有一小袋零食赠送。想吃东西也是要花钱去买。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到北京的车上食品的选择是北京到上海的车上的好几倍。
     为什么呢???!!!
     车厢里的纺织品设计可以再好一点,尤其是一等座,红色的椅套显得很粗糙。
      除此之外,我真没有什么抱怨,觉得能坐中国的最新高速列车,挺高兴的。五小时就到上海,真的很神奇。
     回美国后,动车出事,高铁停电,我才庆幸,我活着回来了:)不过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讲,是一次很愉快的旅程。如果以后需要去上海,我没准儿还坐。
     :)照片拍得不好,纯粹为记录行程。。。





还挺壮观的北京南站。



进站以后。。。其实里面人非常多,我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找到。



刚刚开通几天的京沪线。从北京到上海只要五小时。



工人不停打扫,包括玻璃的站台顶。这么斜,看着替他们捏把汗。



候车的地方花很好看。我走近一看吓了一跳--是假的!



中国这车名起的,都有点拍马屁的感觉?和谐号不难听,怎么就觉得是。。。拍那谁的马屁呢?



这个高速是货真价实的。北京到廊坊,25分钟。



中国北方的平原。。。



很熟悉的景色。







几个小时之后,到南方了。。很神奇啊。



火车加速时候拍的外面。。。



每个站台都建得很不错,很科幻的感觉。。。



准时到达上海。



高速火车的车头。



上海站里的竹子,叶子和木头花盆。对比北京的假花,高下立见啊。



回来的路上,我加了点钱,换到一等座去了。去买了点吃的,
这就是我的晚饭了:)



夕阳西下了。。。拍一张不带电线杆的不容易,车速太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暗香透过了时光 回复 悄悄话 我下次也要坐一下,最近两次回国运气都不好,我从上海飞北京连着两次飞机晚点,我都是凌晨才到的,出来又要排队等出租车,巨痛苦。。。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看到你的文字又回来了,知道你现在一定感觉还不错 :)
j999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的时候也坐过一个短程的,珠海到广州,感觉很不好,以后这个路线再也不会坐了,首先车站距离市中心远,开车过去已经半小时,其次要一个小时一班车,我去的时候刚好离开车还有十几分钟,已经不给上去,我等了一个小时多一点。一上去觉得空气很封闭,脚臭夹杂着新车子的塑胶味道,在这样的空气环境下呆着,很难受。到了站以后还要转地铁才能到原本搭车很近就到了的地方,转来转去地铁下面空气也不好,多走了很多路,晕头转向。本来两个小时的路程,我在空气污浊的环境下憋了那么久,花了一倍的时间,感觉很不划算。提醒短程的,高铁也许不是最好的选择。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字通句顺,很朴实,很清楚,也很实在和亲切。很有可读性。

北京到上海竟然只有五个小时!真是不可思议!只是比飞机慢了点儿。真是一项奇迹。

你的贴子也做得很美,那个颜色很舒服。图片也很好,有十九张之多,却还不显得多。说明很有吸引力。

你说,你“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这令我惊叹不已,还真不知道有人会有这等的追求!这下我也明白了你取这个名字的缘由了。感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竹七妹:问好!

我做过“动车”,挺好的。这高铁,本来正想开开荤的,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胆子。

谢谢分享。看起来你这趟还是很享受的.
xux 回复 悄悄话 竹7好。其实原来的 Z train 挺好的,从北京到西安和南京都是12小时,睡一觉正好,又便宜(around 400 yuan/person)又安全,非要全换成高铁,我下次回去都不知道敢不敢坐火车了。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去年坐的高铁从上海去南京.现在想想还好没出事.在国内有时会感叹中国人的生存环境总是这样挤逼,出了事中国人的命也不太值钱.虽然遍地大款,可是还是会心生怜悯, 都是从穷日子过来的.自己是暗下决定这次回国多走走楼梯,对健康也好,何苦用那不让人信任的自动扶梯.
paul_201652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