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颐和园"-一个时代的废墟

(2010-12-23 10:33:35) 下一个










     看过了"颐和园",深深陷了进去。一整天都沉醉在那种诗意,阴沉而又狂热的情绪里。郝蕾的脸,那些或热烈或悲伤的性爱镜头,奔跑的学生们,火光,微微模糊着和晃动着的镜头。。。。

      从来不知道,中国有个导演也敢这样拍电影。他叫娄烨。

      第一次听说娄烨,是90年代初。他第一部电影应该是叫"周末情人"。依稀记得这部电影,但是没有太深的印象。

      娄烨后来还拍了"苏州河"。看过,印象是阴雨,瘦弱的周迅,以及某种我没弄明白的偏执。

       而今天的我却是如此喜欢"颐和园"。看过了这部被禁的电影,认为它有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名片的潜力。

       其实很多中国现在的导演,都是挺傲慢的,比如已经丧失了艺术家本性的张艺谋,一向把观众当傻瓜的姜文,和怎么都摆脱不了做作的陈凯歌。相比之下,我喜欢第六代更多。至少他们是真实的。也是认真的,诚恳的。

       可是即使在第六代里,能用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孩子的视角来说历史,爱,欲望和一个时代的幻灭,这部电影可能是唯一的。娄烨是一个认真的艺术家。我也有理由猜想,他是一个女性崇拜者:)

       整个电影的镜头运用,剪接,音乐,用光,无一不美。它明显受法国电影风格的影响。虽然在中国,这样运用大量情色题材的电影会让观众瞠目结舌,可是在法国电影里却是很平常的事。记得当年我看"BETTY BLUE"中的全裸男人镜头时,也吓了一大跳。为什么有的人可以这样拍电影,而仍然能使之成为严肃艺术?

      好的艺术,能带给我们真实和深邃的美。生活本身,是如同完美的雕塑,有无数个侧面。如果一个艺术品能给我们一个美丽的侧影,那已是足够。我平生最恨是那些试图粉饰生活的浅薄艺术。那些故做纯洁的,故做高雅的,故做悲哀的。。。在"颐和园"中,我并没有看到丝毫做作。尤其在性爱的镜头。

       娄烨运用非常不刻意构图的镜头,和独特的声音运用,给我们既贴近生活而又有某种疏离感的情色场面。比如余虹和小军的第一次性爱,是在野地里。可以看出几乎是单一光源,在交缠在一起的身体之后,传来火车经过的声音。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处理,它有一种独特的真实。几乎可以穿透某些极其个人的回忆。另外一场给我深刻印象的,是余虹和有妇之夫之间的性爱场面。房间里正在放的音乐,成为了某种似实若虚的背景音乐。而音乐和激烈性爱的背景声,是女主人公冷静的旁白。这也是我很喜欢的处理方式。疏离的感觉,一向更容易创造戏剧感。它给观者一种十分丰富的感受,仿佛正经历一场观看自己的梦境。而这场梦境,比虚无的真实,更加真实。

        说到戏剧感,我觉得导演在通篇非常写实的风格中间,特别安排了两个极其有戏剧感的镜头。这就是余虹在游泳池旁边的地上的镜头。旁白是她的日记,背景声音是越来越猛烈的风,只见片片柳絮飞过她的脸颊。其实,旁白中极富诗意的语言,是比剧中余虹的年龄成熟太多了。我宁愿相信,是导演在借她的口,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我只是想活得强烈一些。。。"余虹说。

        我对这句话是多么的理解。这其中的诗意,不顾一切,激情,和与生俱来的悲剧气质,是余虹的,是和她同代的许多人的,也是娄烨的内心之声。为了活得强烈一些,他们付出的是什么代价?

        在余虹,李缇,周伟和同学们一起飞跑着上了蓝色的卡车,唱着"一无所有"向天安门开去的时候,她们是那样的充满激情和幻想。镜头切换,1989年真实的镜头中,同样蓝色的卡车向镜头驶来,红旗的海洋。。。。在这里,纪录片镜头的运用意味深长。也感人至深。我的眼中,刹那间充满了泪水,为了那些曾经年轻,单纯和爱国的心。

       整个电影以1989为界,开始了低落的后半部分。1989,是多少人生活的分界呢?余虹的脸,在离开北京的火车上,显出极度悲伤和绝望的倔强神色。这可能是郝蕾最好的镜头之一了。

       说到郝蕾的演出,我觉得她基本上是本色出演。这个女孩子的脸部表情,具有感人的表现力。在她不笑的时候,是这样迷茫,哀伤。在她笑的时候,又是这样天真无邪。她还有着这样一种满不在乎的,倔强的劲儿。看不出来太多刻意表演的部分。郝蕾的个人魅力却是显而易见的。一个年轻的女演员,这样不惜代价地演出一部艺术电影,她的胆量和精神让我钦佩。

       在整部电影中,女性角色的丰富,勇敢,强烈远远超过男性角色。富于激情的余虹,为爱而死的李缇,甚至小孩子气十足的东东,都形象鲜明,让人难忘。可是周伟,若谷等一众男性角色,却仿佛只是陪衬,只是符号而已。他们的个性不够,戏也很有限。即使在众多性爱镜头中,他们都是扮演主动的角色,也不能让他们的形象更突出。这明显是导演的偏好,这也是为什么我猜想娄烨是个女性崇拜者的原因。不管怎么说,这在中国导演里面,算是稀有了。

       最主要的男性角色,周伟(郭晓东),在后半部分的表演要好得多。他的迷茫,幻灭,面对令人悲伤的现实时候的无可奈何,都在脸上一层层展露出来。这是片中唯一的,男性角色的亮点了。

       有很多时候,一部电影让人从心底里喜欢,是说不出原因的。"颐和园"的背景,并非是我完全熟悉的。我是九十年代初才上的大学,没有在大学里亲身经历89,也没有经历那时激动人心的"文艺复兴"(这在酒吧的一场戏中有非常准确的表现)。可是,我还是非常,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它的新锐的镜头,它的剪接,它的音乐,它所表现的生活态度,它背后所隐藏的诗意的颓废,生活的悲伤的真相,都让我久久沉醉其中,不能自拔。也许是因为它太大胆,太彻底,太自然,太不做作。这都是一个好的作品所具备的特质。更不要说,它还有着史诗般的意义。

     它纪念了一个时代的爱与激情,它曾经有过的无所顾忌的,飞扬澎湃的青春,和之后如此悲伤的幻灭。

     至于在片中从未出现过的"颐和园",为什么娄烨要来拿它做影片的名字?

     我的理解,如题。

     (谢谢你,借给我看这么好的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竹子。看到这首诗,就想贴在这里,贴给失散的青春,希望你喜欢。

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爱情扶我上路 然后走开
  让我一生怀念
  怀念那一扶的久长
  和一生的短暂
  黑白色的夜里 我想看看月亮
  我看见月亮很好
  就象我当初
  看见你很好一样
  结束了 画一个句号 像一滴泪
  握你的手 最后握你的手 再松手
  一松手 就是一千里
  我的心平平静静地合上
  你在外边 早晨在外边
  你和早晨是一个人 身后是泪雨天堂
  很多事情都会突然过去
  愿意你好 一生都健康安全
  我也会准时起床 干活 吃饭
  累了 就歇一会儿
  伤心了 也笑一笑
  我也和你一样 好好地
  照顾好日子和自己
prest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博客才知道这部电影。 看了都哭了。 很久很久没哭过了。 对我来说电影是对青春的追忆, 那个特定的时代在我们一些人身上还是留了一些痕迹的。有时还会庆幸自己是生活过, 经历过。
青春的迷惘和悸动, 因为在那个年代, 而更加强烈。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好的变化的评论:
问好!谢谢你:)希望这里是个净地。。。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gh1221的评论:
hm, do think 6-4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is movie tho..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竹子对BeijingNative的驱赶,不过窗子大,除了蝴蝶,飞虫进来难免的,留下点痕迹也是难免的。想想算了,让它去吧。。。来过这里,也不枉它经过这个世界一遭。
hgh1221 回复 悄悄话 one of bast from many years , this have nothing to do with6-4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你刚刚在论坛里的跟帖太恶心了。别来我这里了好吗?谢谢你,我不喜欢有人脏了我的家。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非常不喜欢你的地域歧视,非常奇怪。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红梅的评论:
在我博客的影评里有人提供了LINK,论坛里也有人提供了LINK。
GOOGLE都可以分段看。
你按法文题目看看AMAZON有没有?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是的,个人化是第六代的一大特点,也是现代艺术的特点。好的艺术电影是有的,但是不是贺岁片之类。坏的电影看了会把眼睛看坏。谢谢你的推荐,听说过。还没看过。
雪中红梅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能给个链接吗?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的评论:

你脑子里怎么想是你的事,我说的是我的看法.
不过20年,还没有盖棺,那帮民运精英就已经有了定论,遗臭万年的卖国贼.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野心,让北京的市民,工人在前面挡枪子,他们自己往外国跑.在美国他们现在早成过街老鼠.说他们是外地土鳖,野心家,我没用错形容词吧.
再往回数,文革五大学生领袖,全是外地土鳖野心家,已经铁板钉钉.
说学生运动涌现的学生领袖是野心家,我还没找到例外.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也你同感。好的国产电影不是没有,要在主流之外寻找。除了楼下推荐的几部,贾樟柯早年的几部作品,《小武》《车站》也都不错。第六代的电影功利的东西少一些,比较个人化,从他们的东西中我们这一代人不难找到自己的影子。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我也是北京生,北京长的,"外地的"这样带有地域歧视的词从来没有出现在我的脑子里过。
把中国带进黑暗的是"外地人"???你也太狭隘了吧。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
不同意六四是个模糊的背景。相反它是最重的一笔。至关重要。
谢谢你喜欢我的博客,欢迎常来:)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rnin1968的评论:
的确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年代,可是它已经失落了。希望象娄烨这样的艺术家再多一些。希望在以后的某一天这部电影可以解禁。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xiangxyz1的评论:
thanks! that is an interesting blog...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一帮子外地土鳖,想在北京折腾出个光宗耀祖的前途,害的多少北京老百姓为你们而死。枪响了冲上去的都是北京普通老百姓,你们这些土鳖门早尿裤子撒丫子了。死亡人数中,学生连10%都不到,你们还有什么屁放。你们把中国拖入黑暗这么多年,真是罪该万死,死有余辜.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听了你的介绍也去找来看了一下,这里的六四只是一个模糊的背景,即使省略对片子也没有任何影响。对于这种没有任何逻辑,只靠情绪演绎的片子,欣赏不来。

不过很喜欢LZ的博客,会常来逛逛。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6.4是一个分水岭,记住的人和忘记的人对世界的看法截然不同。。。

这部电影让我回忆起我们的青春,那些理想主义的时代 - 看了颐和园,更为怀念。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found a linker to dowjload this movie. here is the linker: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15412
Hepingli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的评论:
除了“长大成人”,其余的都能从图书馆借到。要不然去netflix,也基本都有。“长大成人”我有vcd(在当当网上买的),可以借给你,不过质量不是很好,凑合着看吧。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工的评论:
我是和朋友借的碟,当然没有正版的,因为是禁片。你去GOOGLE一下,好象往上可以分段看的。对于有亲身体会的人,感受又不同。ENJOY THE MOVIE!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pingli11的评论:
谢谢和平里纠正!让我改过来吧。你说的这些电影我都挺想看的,你是在哪里买到的?也喜欢张扬,因为"洗澡"。国内现在的主流电影我大多没有兴趣看。
石工 回复 悄悄话 为了那些曾经年轻,单纯和爱国的心!!!说的太对了,二十年前的那个夏天,我就拥有这颗年轻,单纯和爱国的心,永世难忘,如今的中国九零后永远无法体会那样的心境。对了,哪里能看到这部电影谢谢楼主提供这么重要的机会让我重温二十多年前的激情岁月。
Hepingli11 回复 悄悄话 竹妹妹,圣诞快乐,新年好!纠正一个小小的错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又名“长大成人”)的导演是路学长。如果你喜欢“颐和园”,你真的应该看看这部电影。“长大成人”应该算是关于六七十年代人成长历程的一部好电影,虽然她远不及“阳光灿烂的日子”有名。“长大成人”这部片子我看了很多次。另外,张杨的“向日葵”也值得一看(影片中的男主人公也是一位画家)。另外一部关于回忆和幻灭的影片是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我看过一次,心里也是十分感动。好的国产电影现在是凤毛麟角。有些电影简直怀着被虐的心态看完的。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陈默和CHAOJIANG!也祝你们节日快乐:)

采心-是2006年的。禁片,我才看到。
节日快乐!看了你的照片,好幸福!

小铅笔-谢谢,我要去看看,对娄烨很感兴趣。
但是禁止自己写影评之前看这个采访:)
LittlePenci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Pencil的评论:
也许这就是青春吧
LittlePencil 回复 悄悄话 “她具有那样一种不管不顾的劲头,不顾一切,甚至不顾自己的安危,每次都是全力以赴的。”
摘自
崔卫平访谈娄烨—对于电影《颐和园》的真正解读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610257/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新电影?待会儿查查去。先问候竹妹,佳节愉快!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竹七,圣诞快乐,新年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竹七妹:节日快乐!

祝你来年生活、事业更上一层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