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时装业工作(五)

(2010-10-31 13:10:36) 下一个


    
     我那短暂的试衣模特生涯,几个月之后就结束了。当然是因为公司找到了全职的试衣模特,也可能因为,我的胳膊比需要的尺寸短1英寸:(

      某一天,公司总裁G忽然把J叫到他的办公室。原因是有几件T-SHIRT卖得不好,有顾客抱怨FIT不对,J让我穿上看一看,到底是什么问题。

       衣服穿在身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只是袖子长了一点。G指出了这一点。J想了想,忽然恍然大悟一般-"让我量一下你的胳膊长度!"

        原来,是我的胳膊比需要长度短一英寸。这也可能是很多亚洲人的特点。这件事,我一直觉得很有趣,不知道其中缘故和进化有没有关系。

         记得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讨论过三大人种的身材特点。从黑人,白人到黄种人,身材曲线依此递减,手臂长度也依此递减。如果再大胆的比较一下,猿的手臂更长一些。可以推测,黄种人的进化程度是最高的。(只是从这种非常简单的比较中得出的结论,我没有很深的科学依据)。

         不知道女孩子的情况,倒是常常看到中国男人在国外买的衬衫,袖子长一截。可见,这样的人种之间的区别,还真的存在。

        在我开始工作之后不久,J就交给了我一个新的责任--设计每个季节的色彩。

         时装公司里都是按季节来设计衣裳。那时J用的是四个季节-春,夏,秋和冬。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概念。每个概念都不同的一组色彩。所以,每个季节,我需要提供给J几组感觉不同的色彩。

        色彩,是你步入一个时装店里第一个直观的感觉。在我没有设计色彩之前,从不知道,色彩里面有这么多的学问。它通常都有很深的文化根源,而又可能是最抽象的东西。

        我虽然从来都不知道如何设计色彩,不过很乐意学习。J会给我她的灵感,有时候是一个城市,有时候是一种文化,有时候是一个艺术家,还有可能,是一个特别的女人。

         开始的时候,我很紧张。因为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所以买了很多颜色给J看。她会把颜色排列好,告诉我她喜欢哪些,不喜欢哪些,还要加上哪些。在那时候,我是第一次知道了,来自不同文化的,甚至于不同肤色的人,对颜色的感觉是这样的不同。

          J来自北欧。她喜欢冷调,发蓝的颜色。
 
          我来自中国北方,喜欢带一点黄调的,很丰盛的颜色。

          J喜欢冷冷的红。我喜欢暖暖的红。

          因为小时候的一些视觉经验,有一些颜色我很不喜欢。比如,粉绿(因为是医院,幼儿园和一些学校涂墙的颜色),墨绿(有些演出场所和大的会议厅里面的窗帘),深红(很多演出大厅里的幕布)。这些颜色,因为我小时候看到的时候,是用了便宜的材质,留给我很冷,很脏的印象。我无法想象它们用在美丽的衣服上面。

           但是这些回忆,J是没有的。所以我必须忘掉自己的中国北方的特殊记忆,把色彩看成抽象的东西。也就是说,如果粉绿在一组春天的色彩里显得好看,我就会忘记对它的偏见,把它放进色彩组合里。

           色彩真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东西。

           慢慢的,我学会了四季的色彩。什么色彩穿了好看,会卖得好,什么色彩看着好看,但是永远卖不动。春天,淡淡的色彩,配上本白,会让顾客在一,二月份就有买新装的冲动。夏季,色彩变得浓烈,互相冲撞,仿佛可以闻到海滩和树林的气味;秋天,色彩最深,常常象自然那样,深醇如酒。冬天,雪的色泽,光亮的金属色,加上璀灿的,来自异国的亮丽颜色,才能让人们有购买的欲望。

            第一次感到设计色彩的快乐,是做一个秋季的设计。J的概念叫做"缪斯",是来自亚洲的神秘女人。她要我想象日本的靛蓝为底色。上面铺上灿烂而雅致的亚洲颜色。我看到了漆器的红色,琉璃的金黄,蓝染的不同层次,青铜。。。。因为对这种文化的熟悉,使我对其中的色彩也可以娓娓道来。另一个概念是二十年代。二十年代的女性解放,使得她们可以穿直身的,没有紧身胸衣的丝裙跳舞。她们抽烟,争取以前男性才有的权利,因此我用了很多被时光做旧了的浅淡颜色,加上旧旧的金色,银色,还有男装的灰色。

            那一季,第一次站在我设计的色彩面前,向全公司讲解。我那还不怎么样的英语,即使准备了,也不太流利。紧张得喘不过气。J和G站在我的对面,对我鼓励地微笑着。现在我还记得他们的笑脸。我把心中所想,就那样讲了出来。

           那是第一次,我得到掌声。即使后来,这样的事已经算不得什么,第一次的记忆,也总是难忘的。

           设计色彩,是好玩的过程。而给每件衣服上颜色,则是更难,更枯燥的事。

          J的设计出来了以后,我要给不同种类的衣服做色卡。每件给几个颜色,都不能一样。上衣,裤子,T-SHIRT,感觉又自不同。每种布料,染色的效果也不一样。我常常拿了一堆色卡,在那里发呆。想不出更多的颜色,就猛吃巧克力。。。

         呵,想起那些和色彩打交道的日子,其实是学习了时装的入门课程。由于色彩的重要,J在做她的概念的时候,会带我去看相关的展览和设计师,我们也得以在一个概念形成的早期,深入讨论它的走向。比如,有一次J想以画家克里姆特为灵感,为了让我理解她的想法,我们一起去了纽约的"新画廊"看艺术家的原作。

        我以前只在书上见过克里姆特的画作,那一次却看了很多,很多的大副原作。那样的视觉盛宴,让我的血都流得快了些。我拿个小本猛记颜色的名字。看完了,又马上去布店和毛线店把看到的颜色买下来。现在想来,这个有趣的过程,也算是对眼睛的一种训练了吧:)

         我渐渐地对色彩的设计驾轻就熟了,不再紧张了。在设计色彩的同时,我也在帮J做绣花和印花的设计。在这个领域,我得到的快乐,比设计色彩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Xiao Xue, it was a wonderful world to explore:)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多奇妙啊,色彩的世界!

竹MM加油!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J has the biggest heart i had ever seen. she is a great woman. so loving...a great leader as well.

as for process, yes, pretty much, there is a reason to it....

let me write more...:)

thanks little pencil-- what a happy name...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蜻蜓--谢谢!那我赶紧写。。。这只是开始而已。。。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kidding? of course.

you too Lara:))

haha...

leaving soon again...sigh.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马不停蹄,世界各地不停地跑,锦绣文章不停地写,做你的粉丝很幸福。 以后把这些文章整理出来就可以是一本美轮美奂的书,再配上你自己画的插图,封面上加几朵绣花。。。哈,恨不得现在就往怀里揣上一本!

You are one of a kind.
红蜻蜓蓝蜻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时装系列,让我在了解美国时装界的同时,也分享你进步成长的快乐。喜欢你所说的:
“做事情力求尽善尽美,是每个认真的人在任何时候都该记住的,即使学校的设计幼稚,力求完美的精神在做设计的时候,是应该贯穿始终的。”MM 应该还很年轻,有这样的精神,再加上你的天赋,和J这样的伯乐,迟早会创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也喜欢你对色彩的评论,让我也学了不少.......
LittlePencil 回复 悄悄话 很享受读你的这个系列。满足了我对时装界的好奇心,也深深感受到了你对自己工作的感情和热爱。我想J是你的同类,所以会发现你,主动做你的Mentor。从这一点来说,你是幸运的,而J也一定从中会感到幸福和快乐的。这是一种多么愉快的师徒关系。
好奇地问,时装公司的设计在业界有公认的有效的process吗?比如,从色彩开始,到布料,最后是式样,遵循这样一个顺序,然后再循环refine。还是说不同的公司有很不一样的流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