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菊花与茶

(2009-11-22 14:32:48) 下一个





     朋友从北京来访,带了礼物给我-是一包同仁堂的菊花茶。小小一包,用白纸包着,上面印着同仁堂的名号。

     她年纪轻轻,却非常注意养生。常常发了如何预防癌症,如何强身健体的E - MAIL 过来,并且嘱咐我这个从不留意身体健康的人,要早睡,要吃水果,要保养身体,要。。。小小一包菊花茶,让我感动于她的细心,和她对我的在意。

     所以晚饭之后,我烧开一壶水,拿出深蓝色有白梅花的瓷杯子,给她和同来的男友泡茶。她说每杯放两三朵菊花就好了。那些花看上去干干瘪瘪的,没有什么特别。

     我把花放进杯底,又放进几粒半透明的冰糖。热水冲进杯底的时候,"叮"的一声,冰糖发出碎裂的声音。然后,慢慢地,菊花在水里开了。因为只有两三朵,她们盛放的姿态都清晰可见。细白的花瓣,艳黄的花心,在已被映成深蓝色的水中漂浮。

     其实朋友不知道,我是很喜欢菊花茶的。尤其是学会了广东人的"饮茶"之后。星期天的早上,去吃早茶的时候,我总会要一壶菊花茶。微苦的味道,因为冰糖的关系,又有一点淡淡的甜味。甚至微绿的茶色,也显出清淡的意味。

     茶的记忆,是和北京连在一起的。特别是有一年的新年。那时有几个朋友在后海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读研究生,新年前夜,几个人一起在鼓楼大街闲逛。刚刚雪停,空气冷峭扎人。忽然有人看到一间新开的茶室,就走了进去。里面都是深色木头装修,因为新年的关系,没有什么人。

     我们上了二楼,围坐在一个木桌边。桌子是砌得很低的,围坐时候就觉出了象家人一样的温暖。服务的小姐端了茶来,先用热水从紫砂的茶壶上浇下,叫做"暖壶",然后从壶中倒出一小杯一小杯的绿茶。喝的时候也就觉得温文和清淡了。茶在茶盘和茶壶之间,小姐的手间流动,有一种安然,中国人特有的,喝茶时候才有的安然。那天晚上,我们喝着茶谈天说地,天色在窗外是暗黑的,星星是冷冽而清晰的,北京的冬夜,是安静而浪漫的。

     走出茶室的时候,忽然鼓楼的钟响了,是午夜。我们都笑了,呼出来的白色蒸气在夜晚的灯光里闪现又消失。

     在美国工作之后,渐渐喝咖啡上了瘾,尤其是没有睡够的时候。倒是出差时候,喝茶多些。

     到了英国,我会尽量不喝咖啡,入乡随俗么。再说,英国人哪里会做咖啡呢?在英国最常见的是"英国早餐"红茶,要不就是印度的"大吉岭"。这都会让我想起中学历史课本里的"东印度公司"和"波士顿倾茶事件"。茶还间接造就了美国呢。

     让我惊奇的是,法国倒是现在还有著名的茶室,而且顾客盈门。照着法国人的脾气,这些茶室都装修得优雅和怀旧。我比较喜欢的一家叫做"MARIAGE"。它的一楼全部都卖茶,世界各地的茶摆满了深色木头的展示柜。装茶的铁罐多是黑色,金字,也有其他鲜艳颜色的茶罐,装的是比较特别的茶,价钱也因其特殊而升高。二楼是餐厅,除了特别的美食,当然茶的选择是最多的。品茶,比吃饭更重要。MARIAGE的氛围,很象是一百多年前,画中的巴黎。深沉的颜色,弥漫的烟雾,窄小的空间,来往吃饭和购物的人们,充满了法国人因乐意享受生命而特有的闲适气氛。

     另一家有名的茶室,叫做"LADUREE",风格完全不同。它的装修,是" Chinoiserie ",一个特别的法文词,"中国风格"。十九世纪后期,欧洲人爱上了中国风格,在纺织品,室内装修和时装上采用了很多来自中国的题材,LADUREE就是这样。它的墙壁画成一种淡淡的蓝绿色,中国的花卉和亭台点缀其上。又有红色围廊,上面写着憋脚的中文,意思完全不通,细读了还有点暴力,我同事问我什么意思的时候,我竟翻译不出来,只有哑然失笑。LADUREE有很多花茶,中国茶和日本茶,它的早餐和小甜食最为有名。因此,如果到巴黎,买一盒LADUREE的彩色小甜饼,是很好的礼物,尤其是送给喜欢甜食的女孩子。

     茶的文化,在欧洲还保留着怀旧一般的优雅,在他的发源地呢?近年回北京,见到一个连锁店"天福茗茶",卖各种茶叶,包装也是特别设计的了。但还是比不上MARIAGE。

     其实,台湾人已经先抄袭了法国人,它的著名茶叶品牌"王德传"使用正红色铁罐,比MARIAGE也不逊色。台湾来的人喜欢用一小罐"王德传"做礼物,又亲切,又雅致。

     要是我说呢,如果有人在中国也做茶叶品牌,包装是第一重要的了。我会把茶叶罐子设计成黄色. 茶,是中国的炎帝发现的,中国理应把茶做到最好。黄色,是中国帝王的颜色,用明黄色做茶罐,再加上黑字,不把法国人,英国人,日本人都比了下去才怪。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雪--刚刚离开巴黎,那里下雨啊。。。不知道北京是什么天气,预报是9度,还好。
刚刚在伦敦机场碰到一个很漂亮的东北女孩,想起你和采心来了。东北女孩真爽!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要是有一天我能有开个茶馆的安静生活,不知多好?
正在路上,倒是有了很多时间。这就去你家看看:)))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菊花摘下来晒干了依然能开放,不可谓不顽强。
喜欢玻璃茶壶配上花茶的感觉。

竹MM感恩节快乐!
巴黎那边天气还好吗?英国今天很冷,有我的故乡冬天的凛冽之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这篇很棒,怎么在坛子上没有读到——有时候闷头写,就错过了

等着竹妹妹将来开一家茶馆哈,洛杉矶这边说来真是让人遗憾,餐馆上千家,就是没有几家茶馆,好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感恩节咋过,惦记妹妹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