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铜骑士

(2009-09-11 15:50:26) 下一个

  



     涅瓦河上吹来凉而潮湿的风,于是我知道,是到圣彼得堡了。

     王小波在他的文章"我的师承"中引用过这首诗-


      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大城,

   我爱你严肃整齐的面容,

   涅瓦河的水流多么庄严,

   大理石铺在它的两岸…… 


       这是普希金写的"青铜骑士"。

     圣彼得堡是彼得大帝兴建的。这个在历史书上被描述得强悍粗鲁的家伙,为俄国带来了法国与意大利的风格。据说他从威尼斯,巴黎汲取灵感,所以圣彼得堡又被称为"北方威尼斯"。

     "青铜骑士"是凯瑟琳大帝为彼得大帝修的塑像,以表达她对他的敬意。诗人普希金写下了"青铜骑士"之诗,从此它便成为圣彼得堡的象征。

     绵延于涅瓦河两岸的圣彼得堡,有着宏大的、平铺的殿宇。它们通常是淡色的,淡蓝,淡薄荷色,淡杏黄,加白柱子和金色的点缀。典型的巴洛克时期的风格。虽然色彩柔媚,但是由于它们巨大的尺寸,远远看去,仍是巍为壮观。

     圣彼得堡的新城区让我想起北京。街道宽大,式样老旧的楼房象极了北京和平里一带。和古代的建筑相比,这样的建筑式样既丑陋又没风格--不管北京还是圣彼得堡。而圣彼得堡的所有辉煌与美都只是来自过去。至少我没有见到任何新的风格被建立起来。人们非常喜欢钱,象是从一场贫穷的梦里面醒过来一样。但是整个城市缺少活力-非常象十几年前的北京。因为这个原因,我对这个城市倒生出了一种亲切感。新城区立着列宁的雕像,摆着很戏剧化的姿势。和美国同事经过,我心中感慨。不管成长于封闭的社会主义中还是开放的资本主义,看着抽象雕塑长大还是列宁雕像长大,人人其实生而平等。这里的孩子一样天天享受和煦的阳光,拥有快乐的童年。

       



云与光折射下的涅瓦河及岸边的HERMITAGE。
HERMITAGE是世界第二大博物馆。




Hotel.喜欢这里略带粗旷的设计。


     第一天晚上出去吃饭,到了一个名叫"白痴"的餐馆。名字显然取自同名小说,显示出主人对自己文化的自信和幽默感。餐馆在半地下,灯光昏暗,象是五六十年代的式样。里面摆着旧收音机,老台灯,食物是素食,但是烹调精致,用很多土豆和蘑菇。听起来似乎很没意思,让人想起西伯利亚的冬季,漫长、没东西吃似的,但其实来这里的外国人都想尝试当地的食物,因此主人用心烹制的小素食,让人很有一些到当地人家作客的感觉。






"The Idiot"--以妥斯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命名的餐馆"白痴"。



     Hermitage是到圣彼得堡必看的博物馆。它是世界第二大博物馆,收藏很多欧洲的艺术品。它的室内全部修缮过,无法想像其中花费有多么巨大。新上的色彩蓝的太浅,金的太亮。但还是可以想像几百年前它曾经的辉煌。在这里看到了一些印象派和野兽派的名画,尤其是马蒂斯的"舞蹈",虽然看过印刷版本很多次,但是看到原作还是感到震撼。





在HERMITAGE里面的红色房间。



HERMITAGE里面的雕塑--"冬"。但是她温暖而动人。



HERMITAGE里面最美的房间之一--浅蓝色的房间。



"亚当与夏娃"。


     在涅瓦河边坐快船"HYDROFOIL"越过芬兰湾,就到达了沙皇的夏宫"PETERHOFF"。在蓝灰色的海边,影树的后面,是淡黄色的宫殿,和壮观的喷泉。PETERHOFF抄袭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宫,非常的明显。但是它面向大海,比凡尔赛宫更奢华,壮观。比较起来,法国人对修缮过去的辉煌比俄国人更在行一些,他们把旧的修成被时间洗刷过的样子,时间的因素让沧桑显出有厚重感的美来。而俄国人把旧的修成了新的,金光闪闪的屋顶们也是好看的,但是,多少有些暴发的气息。

     不禁想起中国修复圆明园的争论,我倒是觉得修复了没什么不好。只是一定要留着那著名的废墟。





白色与金色的房间--这是在"夏宫"(PETERHOFF)里面。



"泪之喷泉".



"PETERHOFF"



PETERHOFF大门处的喷泉。



很美,虽然抄凡尔赛宫很明显,但是几百年后,有什么分别?



教堂的下午。


     入夜时,去看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那些熟悉的乐曲响起来的时候,我为之深深感动。忽然意识到,我,或者说很多中国人,都深受俄国文化影响。作曲家如柴科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作家如高尔基,普希金,以及电影,芭蕾舞。。。都曾经流传于中国。我和俄国的距离,竟是比我的美国同事要近得多呢。。。






入夜,涅瓦河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你肯定第一张照片是Hermitage?

你肯定那“白色与金色的房间”是在Peterhof?

:)))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小雪--真的是这样。他们抄了很多法国的建筑。
多得TA--真的啊?不知是什么时候?
采心-谢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明哥尔再过来细看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偶在和平里住了很多年!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MM去俄国了。有没有在涅瓦河上泛舟?照片好美。
记得俄国小说里有写过沙皇时代的俄国人很崇尚法国的一切。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枚!高兴你喜欢,常来好吗?
一枚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你的“十八岁”,太喜欢了,所以追着看了别的文字。

青铜骑士也是我爱的。多谢分享这些好照片。

Bookmark了。我会时常过来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