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你爱我,假的也行\'

(2009-08-22 19:29:27) 下一个



    

     看了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王朔的老故事,新的年轻演员。男主演长得一脸坏相,女主演非常的美。

     记得读这篇小说是在高中,至今记得若干文中句子。好象"胶鞋脑袋,长得跟教育似的。",还有男女分手时,坏男人说的"你还年轻,依旧漂亮"--如此真实的玩世不恭。

     那时开始喜欢王朔的小说,大概是源于一种全新的审美。坏男人,这样的有魅力,此前在小说里绝对没有。他坏事干尽,但是仍然深爱女主角,爱到他自己都不相信。人性的亦正亦邪,在极其生活化的对话里,淋漓尽致地展现。这种新的审美,大概如同波德莱尔之于诗歌了。至今仍然最喜欢他在"浮出海面"里的一句女主人公描述男主人公的话,近于他对自己的定义。"他是一个真人。"

     说回这个电影,挺讲究形式感,也象法国电影似的,特别沉得住气。男人入了画,右半边画面空着,你知道女主人公也要入画了,等啊等啊,五分钟了,她才入画。演员的表演虽然还是稚嫩,可是并不缺乏魅力。比起很多年前一位姓夏的导演拍的,还是好很多了。比如男主人公的这一句台词--

     "说你爱我,假的也行。"

     反复出现,多少还是有震撼的效果。

     唉,人和人之间,为什么要如此的互相伤害?在爱情之中,尤其如此。仿佛爱之愈切,伤之愈深。明明都爱对方,却又说不出来,狠狠折磨着对方,用凌厉的语言插在爱人的心上。

     记得多年以前,与作家阿城先生见过很短一面。他的一句话,我至今难忘。那天是去他胞弟的工作室,是四面围着房子的一个中庭。他坐在那儿,神仙一样悠闲,头上有点白发了。此前读过他写的棋王,觉得这人象是一半活在世上,一半成了仙似的。当时对面的墙上贴了一张法国电影"BETTY BLUE 37度2"的大海报,我问他,看没看过这个电影。他说,看过就知道,这世上没有爱情,只有疯狂。

     这世上没有爱情,只有疯狂。

     我仍然不能相信这句话,有时想想来时路,想起我也和我深爱过的人如此互相折磨过,而且,当日当时,不能自已,那深深的伤害,如同鸦片上瘾,久久难以摆脱。为什么?难道是平静的日子太难过了么??

     爱与伤害,从来结伴而行。我们的心在爱之中变得多么脆弱。在爱而又被拒绝的时候,真的无从知道,该如何表达,心中那种愤懑,受伤,凄楚。心的痛,无药可治。爱情之痛,除了永不再爱,别无避开的方法。

     可是没有人可以放弃爱之欢娱,因此前赴后继,为了巨大的欢乐与伤痛而寻找。找的是什么,没有他人可以知道。除了自己的心。

     电影的最后,男主人公带着为他而死的女孩子的骨灰,在海边自杀。歌声响起。


     我将生命付给了你
     将孤独留给我自己
     我将春天付给了你
     将冬天留给我自己
     爱是没有人能了解的东西
     爱是永恒的旋律
     爱是欢笑泪珠飘落的过程
     爱曾经是我也是你
     我将春天付给了你
     将冬天留给我自己
     我将你的背影留给我自己
     却将自己给了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updown000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大声地告诉你∶我爱你

立此为
公元2010年四月一日
小曼~ 回复 悄悄话 王朔的作品我最喜欢这部。记得当时好像是在《十月》《花城》之类的书上看的,现在想来应该是最初的发表吧。当时太小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但是却很喜欢他文字里那份很投入的感觉,他描述的人对感情的态度。也觉得他写的东西似乎很真实,不像当时别的作品人物那么高大全。后来看一个连续剧叫做《冰点》,里面一句歌词让我常常想起这部小说:有时冰点,有时沸点,沸腾我的心又冷却我的情。。。等于: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呵呵。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新拍的么?
我也很喜欢王朔、余华。以前买过他们所有的书。
男主角当时是江什么的男朋友,我去过拍摄现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有人和我谈我最喜欢的两个作家,谢谢漂石:))
余华的语言很棒,我也同意,真是字字珠玑。王小波的小说,你有没有看过"黄金时代"?还有他的杂文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沉默的大多数"。王小波是独一无二的,我太喜欢这个人。他是真正的内心自由的人啊。太可惜,他早逝了。
如果你看的是"白银时代"之类的晚期作品,我也有同感,觉得看不下去。
漂石 回复 悄悄话 余华我算是佩服淘淘, 他早期的作品有点探索性质地卖弄技巧,有时不知所云,不过后期的象活着,许三观。。则渐入佳境,能以那些有写轻松而幽默的笔调来呈现沉重的苦难,没有深厚的功力是无法做到的。喜欢他的简洁的句式,生动幽默的笔调,顺着他的笔我往往能准确地在脑子里描绘出一副画面来,常常禁不住大笑。 另外,余的很多文字极具诗意, 单独拿出来稍加修改就是一首好诗,这是我第一次读他的印象,虽然他的世事如烟有点鬼气森森。

较之余华,王小波的文字对我来说显得繁亢,也许因为他的哲学背景, 看他的书有点象在啃哲学砖头。当我很费劲地挤进了他的文字,才发自己已经没有力气笑了 (( 不过从他的超强的想象力中,可以断定他是一个浪漫的人,为此他有那末多的粉丝也理所当然。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TO 熏衣草田--细想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喜欢王朔。喜欢他是一真人吧。多保重。人也没办法想清楚将来。。。没人知道将来会如何?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漂石回来了。
有人在网上说这部电影"一半装逼,一半",哈,原谅我的语言,我不这么说话:))不过,有些部分象是迎合香港人,有些部分是导演自己的。所以,还好了,不算是特别好的一部电影。此前不知道廖凡是谁,觉得他很不错,坏得有味道。
老版也赚了我一些眼泪,哈,那时还上高中。王的小说,后来就看得不多了,之后就更喜欢王小波和余华。
其实北京这样的痞子我是避之则吉的,但是王朔把他们写得很有魅力。
我前一段工作压力大些,现在好多了。谢谢。如果可能,我愿意坐太阳底下,什么也不干。谁让我上了贼船呢:))
漂石 回复 悄悄话 老版当时在大学看了两边,男主角比较符合我对都市痞子的想象, 不正经地帅着, 缺心少肺地油着,不过终了,还是原形毕露地真诚着。 不知到新的男一号怎样,瞄了下剧照, 廖凡少多了点土匪的恶, 一脸深沉的坏多少与我的王溯标准有出入,不过廖凡的演技还不错, 比较有味的那种,谁叫他有点丑呢 ))。新的结局与歌都忒沉重了, 是不是王塑老了,洒不开了 )) 老版的结尾好象是从海面渐渐升起一儿歌,找找找朋友 。。。。。歌声粗哑如沙,被海水冲刷,多少显的苦涩 ))

浮出海面是最爱的一部, 改编的电影轮回结尾十分令人郁闷,男主角雷汗至今记忆由新, 长的太王塑小说了, 痞中的可爱在他的身上凌厉进稚。

看样子你的事业又飞越颠蜂了,恭喜。
熏衣草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看一看,王朔的痞子文章我一直也很欣赏,总能让人共鸣,看了你的感想又有更深的认识,我也要好好的反思一下将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