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Try to remember--"怀想"及试译的中文歌词

(2008-11-01 18:17:16) 下一个






"Try To Remember"
Brothers four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life was slow and oh, so m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grass was green and grain was y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you were a tender and callow fe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 fo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no one wept except the wi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dreams were kept beside your pi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love was an ember about to bi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altho you know the snow will f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without the hurt the heart is h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the fire of September that made us mellow.
Deep in December our hearts should remember and follow.


试译歌词---

"怀想"

怀想九月,悠游时光。
草色青青,谷物金黄。
九月如你,青涩温柔,
如你记得,请随我唱。

怀想九月,温暖时光。
泣柳飞扬,无人感伤。
怀想九月,寸断柔肠。
离离梦境,遗落枕旁。

怀想九月,温暖时光。
爱如炭火,悠然绽放。
怀想九月,寸断柔肠。
如你记得,请随我唱。

深冬已至,心犹怀想。
思念已矣,雪之将降。
心犹怀想,空余感伤。
九月火焰,温我心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是瓦伦铁诺 回复 悄悄话 这翻译的歌词真美呀。我是在黎明和舒淇主演的电影《玻璃之城》里听到这首歌的。很老的电影,我却前不久才看过。很纯洁美丽的爱情,配上这个曲子,意犹未尽。我还很喜欢黎明和张曼玉的《甜蜜蜜》,里面黎小军终于把女朋友从大陆接来香港,在自己婚礼上看到打工期间像情人一样陪伴他的李翘时,两个人包含深情的对望,真是美极了。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娅米!!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翻译得非常好!真难得!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米小麦。。把我说得不好意思了。这歌词太难翻了,我翻了三遍。。。要符合原意,又要押韵,其实译文并不完美。不是因为你,我不敢翻的。
^_^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我好喜欢,用这样诗赋的形式而且一点不造作很自然地表现出来,太好了~~谢谢!

你真是心有芬芳的女子!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好吧,我试试。^_^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的评论:
你翻翻看吧,给我看~
我看到好的英文歌词也常有翻成中文的冲动,但我知道自己功力还不够。你的中英文都很好,试试看吧,很期待呢~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米小麦,歌词很美,想试试翻译,但怕翻坏了,没味道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喜欢这首歌,词和旋律都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