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尘封往事--温暖的老人

(2013-10-23 03:57:31) 下一个
走过漫漫人生路,我总喜欢停下来回头望望,能看见那长长路上,有些砂粒石头在一闪一闪,蜿蜒散落了一路。那些是快乐的瞬间,温暖着回忆,照亮我的来路,提醒我不要忘记。


爸爸妈妈都是正直,纯朴,善良的人。他们在我最初人生观形成的时候,给了我许多正能量。我们可以清贫,但不能违背良心。人不可无傲气,但不能无傲骨。要做好人,与人为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与人好处要不求回报。。。加上那个年代的思想教育,周围的人们大多单纯简单,整个社会在我幼年和童年的印象中是光明清新的。

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周末有繁重的家务要做,那时没有洗衣机,全部夜物连被罩床单也要手洗。记得家里一到周末就冷嗖嗖湿漉漉的,屋子里挂满了洗过的衣服。即便如此,爸爸妈妈还是会每月都抽时间,带我们去看爷爷奶奶或者姥姥,给他们送去生活费。其实老人们都把生活费攒了起来没有花,留到后来又给回了我们。中国人做父母的,应该是世界上最痴心的父母了。他们宁可自己节衣缩食,把全部的心血连同积蓄倾注在孩子,和孩子的孩子身上。无谓评判其方式的对于错,我为这份爱的无私伟大致敬!

奶奶家好玩。有热呼呼的大炕,院子里有葡萄架,秋天爷爷踩着凳子给我们剪下一盆盆甜甜的葡萄,脆脆的马奶子葡萄没有籽,小小圆圆的玫瑰香葡萄真的很香! 童年的每次暑假寒假都是在奶奶家过的。夏天我喜欢爬到后院仓房的房顶,躺在葡萄架下面乘凉,直到晚上被蚊子围攻才下来。冬天奶奶会叫爷爷给我熬小鱼汤。小油扣鱼煎一下加水慢慢熬成汤,配着米饭吃真香!

奶奶一见面总是拉着我的胳膊说我瘦:怎么不长肉呢?她是河北人,有唐山那样的口音。她是个胖胖的慈祥的老太太,缠足,不识字。爸爸说他们小时因为战争和灾荒,奶奶出门去讨过饭,所以遇到上门來讨饭的人从不拒绝,把自己的饭拿给人吃。在我小时候还是有时会遇到上门讨饭的人。那时乞丐真的是要饭吃,不像现在只要钱,还成了一个地下产业。

爷爷中等身材,面容清隽,爸爸说爷爷年轻时是美男子。年轻时奶奶照顾全家,老了奶奶身体不太好,爷爷就做得多了。爷爷话很少,总是安静地看别人说话,在我记忆中他从没批评过谁。

奶奶爷爷有时也会闹别扭的。只记得有一次夜里奶奶头痛,让爷爷帮她上香请药。爷爷没动。奶奶自己起来弄。那次我感觉到他们之间生气了。也许在爸妈的争吵中锻炼出来了,也许毕竟和爷爷奶奶没有那么亲密,我没有受什么影响,只觉得夫妻有矛盾应该是正常,七八十岁也一样。

姥姥家住楼房,小时跌伤了头损伤了智力的老舅和姥姥一起住。姥姥很瘦小,牙齿七零八落,头发梳得很整齐,衣服也干干净净,手指由于总浸在冷水里洗东西,关节都变了型。姥姥把不能自理的老舅也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可是她喜欢收藏所有没有用的东西,房间里总有些怪味儿。妈妈每次去都要给她扔很多垃圾。小时我们怕老舅,去得少。其实老舅很好人,我掉了书本在地上,他会蹒跚地走过来,用扭曲着的手帮我拾起来。一起吃饭时,他看到人多会高兴地笑,笑容在他扭曲的脸上是怪异的。但我慢慢也不怕他了。因为智商永远停在了他撞伤头的童年,虽然有着成年的身体,老舅的模样总是那么年轻,有时还露出小孩子的表情,他很瘦,皮肤白皙光滑。

姥爷在我四岁左右去世了。对他的记忆几乎是没有的。我只记得有一天半夜醒来,发现屋子里到处都是人。我在人们的腿缝里穿行,找到了爸爸,拉着他的手问出了什么事。爸爸说是姥爷去世了。我问什么叫去世。爸说就是死了。我又问什么叫死? 爸爸粗声答: 就是这个人走了,没了,不回来了,再也没有了。我听了想了想,说:哦。。。那我怕死。之后怕死怕了很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non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世界不知道。这个世界可不能没有您!:-)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长时间都在想,那个没有我的世界,会是怎么样的冷冰冰毫无生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