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尘封往事--妈妈成为妈妈之前

(2013-11-05 06:43:40) 下一个
妈出生在1943年,老家山东栖霞。姐妹五个,兄弟两人。难以想象姥姥那瘦小的身躯是怎么孕育这么多孩子的。我有大舅,大姨,二姨,三姨,小姨和老舅。按说我妈应被称做四姨,可不知为何就给叫成老五,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妈妈小时的照片可爱极了。她的满月照上,圆圆胖胖的小脸,眉眼鼻口都小巧精致,穿着厚厚的棉衣裤,看得出姥爷和姥姥很能干也很会照顾孩子。妈妈幼时家境应该还过得去,那时有满月照的孩子不多。可是姥爷姥姥还是带着一大家子也闯了关东。

据说在闯关东的路上,五岁的老舅一次从二楼掉了下来,撞伤了头,活下来了,但从此智商停住,伴以神经失调,无法正常控制四肢五官的运动。

妈妈很少提起她的过往,我所知也少的可怜。她不象爸爸那么感性,自做主张,轰轰烈烈。妈妈的童年和少女时期生活在姐姐们的照顾和安排下,她总是安静地顺从,就这样迷迷糊糊地长大了。

听妈妈提起电影《祖国的花朵》,她的年龄和里面的孩子相仿,比他们大一点吧。那首《让我们荡起双漿》印在妈妈年少的记忆里,也成了我最喜爱的一首歌。妈妈有张和小姨一起拍的照片。我一直以为小姨是长得很漂亮的。但在那张照片里,妈妈比小姨还要好看得多。她圆鼓鼓的小脸,眉清目秀,比起姐姐和我都端正秀气。我悲哀地发现,我们远没有我的父母长得好看。我进而发现,40年代的人都比现代的人长得美丽。他们端庄柔和,眼神安详纯净,皮肤更加细腻有光泽,打扮质朴,透露出人本身的自然清新的美。

妈妈记得姥姥喜欢看戏,有时就不做饭,大姨二姨需要做更多的家务。三姨很厉害不服管。二姨就总和她吵架打架,有一次还用扫帚把三姨追打到床底下。据说姥爷也是脾气不太好。我记得小时也总听见姥姥操着山东口音骂人,骂什么是听不懂的。安静的妈妈迷迷糊糊地看着一场场打骂大戏在周围上演,不知到底做何感想。

这么一大家子,妈妈应该是很被忽略的吧。强势的姐姐们和幼小的妹妹,残病的弟弟,妈妈夹在中间,是最不起眼的一个。甚至她自己可能都意识不到自己的存在,妈妈只是默默地存在着。

妈妈有很多照片,小学毕业的,初中毕业的,高中毕业的。照片上能看到妈妈一点点地成长,不变的是她那小小圆圆的脸型,小巧精致的五官,和两个麻花辫。妈妈的表情不很丰富。她看着有些茫然,带着一点点委屈的感觉,就象她那时生活环境的映照,一个少女迷失在吵闹不休的家人和被忽视的角落里。

高中毕业时妈妈报考了海事学院。好浪漫而勇敢的决定! 我真佩服那时妈妈能作出这样的选择啊。妈妈终于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愿望和梦想了。她要离家在外,远走高飞!

直到成绩发表,妈妈才发现海事学院不招收女生。她放弃了转考其它院校,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妈妈去学习驾驶,参加工作,当了一名开大卡车的女司机。

那时驾驶的卡车还没有助力装置,司机需要大力控制方向盘。瘦小的妈妈奇迹般地通过所有考试。她记得当时她的脚甚至都不能够到离合器踏板。妈妈成了车队里年纪最小的司机。开卡车练得妈妈巨有力,空手能掰开一只新鲜苹果。在那个汽车并不多见的年代,妈妈给家里人带来了自豪感,还有搬家拉东西时的便利。二姨的两个儿子现在都记得妈妈开着大卡车出现在他们当时住的五七干校院子里,两个男孩子高兴地跳起来爬上车去,居高临下看着别的小伙伴,别提多神气。

妈妈认识爸爸时是司机。这个不起眼的娇小姑娘能够驾驶卡车,无疑是需要让人刮目相看的一件事。他们是有黄由海夫妇介绍相识的。黄由海是爸爸的战友,他的妻子刘苏是妈妈的同学。我要感谢这两位媒人,没有他们的热心撮合,就没有我啦。爸爸妈妈后来吵架的时候,偶尔还会对着空气念:刘苏啊刘苏,你可把我害苦了。或者:黄由海呀黄由海,你可把我坑了。这样说着时,他们俩就笑了起来。并不是真的怨,媒人莫怪。

妈妈性格内向含蓄,受过良好的教育,面容娟秀,身材娇小,娃娃脸,家世清白,说话时语气温和安静,作为大龄男青年的爸爸必须很喜欢妈妈。爸爸借来相机,带妈妈到公园里拍了许多照片。爸爸很会摆拍,在他的镜头下,妈妈略带羞涩地笑着。我相信爸爸妈妈之间有爱情。一个英俊的退伍军人,根红苗正的穷苦出身,知识广泛,外向善谈,有稳定的工厂铁饭碗,嫁这样的人应该不会错的吧? 

妈妈提过爸爸最让她倾心的一刻,是一次乘坐公共汽车,车上两个人不知为何吵起来,进而撕打在一起。别人都避之尤恐不及,爸爸却走上去拦开两人,说:有话好好说,打什么架? 爸爸在军队练的功夫,加上他有种威严,那两人被震慑住了,于是不再吵闹。哇,我似乎可以想见妈妈那少女的眼里一定跳出两颗心来啦。对不起老妈,这样说你会不会被我气坏了哇。我妈妈没有我这么没深沉,她只是含蓄地说:就觉得这个人挺懂道理的。

所以,妈妈决定嫁给了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赞一个。我看那个年代的照片和电影,也会为那些自然流露出来的纯真而打动。那是简单而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年代,有过许多曲折但那一份纯真却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len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