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尘封往事--最初的记忆

(2013-10-23 02:20:37) 下一个
大部分人有这样一种本领,就是在数不清的快乐往事中,一眼就看到那些个不那么快乐的瞬间,然后念念不忘。

好比在一片亮色中,黑的或深色的点会更加抢眼。所以假如能把不快乐的事清清楚楚整理出来的话,也许倒可以证明你的人生并没那么悲催阴暗。

觉得不快乐时,就这样告诉自己。

我的记忆是暖色的,有些混沌,有些模糊,不开心的事情并不多,只是让我印象深刻而已。

两岁时,我离开了托儿所,独自在家。周围是用被子层层围起来的"护栏",身边放着一堆小人书。爸爸或者妈妈午休时赶回来喂我吃饭喝水,再匆匆赶回去上班。我养成了独自看书的习惯。爸爸回忆说有次看我一个人坐在小板凳上,捧着书看得摇头晃脑,走过去一瞧,我手里的书是倒着拿的。

姐姐那时送去长托,一星期回家一次。妈妈记得送姐姐进了托儿所大门,她舍不得躲在门外面偷看,一个小孩突然叫姐姐:小二队,你妈在那里!姐姐猛回头拼命张望。妈妈赶紧离开了,一边走一边流泪。

两岁前我在妈妈单位托儿所。托儿所阿姨的孩子也在这里。几个小娃娃每天在一条大大的炕上爬来爬去的玩。我有一个好伙伴,是个小男孩,总和我一起玩。有一天,阿姨忽然很生气,勒令我去墙边罚站,我听话地照做。我的朋友爬到我身边,拉我的衣角,要和我玩。我看了阿姨一眼,阿姨正用一种异样的眼神恶狠狠地看着我。我没敢动。不久我就不再去了。那一幕成了我最初的记忆,那炕,我的小伙伴,阿姨的眼神。

多年以后,妈妈才告诉我为什么我两岁开始独自在家。因为妈妈单位的队长很喜欢我,总把我放在肩膀上,在单位里四处招摇。阿姨的小孩却没有如此待遇,于是羡慕嫉妒恨,开始报复我,一次午睡时让我睡在窗边,打开窗户,窗外是煤堆山,煤灰吹了我一脸,妈妈发现了,终于忍无可忍,跟阿姨大吵一架,憤而离园。我于是明白了被人嫉妒的可怕性。嫉妒会引起别人对你的伤害,做出色的人,是要付出代价的。虽然不到两岁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出色。

我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跟自己说话,看书,睡睡,等爸爸妈妈回来。

第二个记忆是爸爸和很多人聚在门口,爸爸没有钥匙,他透过门上的玻璃窗,努力地想告诉我怎么打开门锁,我试了试,却怎么也不会。爸爸越来越焦躁,于是叫我躲开,打碎了玻璃,伸手进来拧开门锁。邻居纷纷散去。我缩在我的角落里。爸爸手被玻璃划伤了,滴血的手指在我面前晃动。虽然爸爸并没怪我,但我觉得自己很没用--是我笨打不开门锁,才让爸爸手受了伤。

五岁时,爸爸领我去了一个幼儿园,让我看看喜不喜欢,问我想什么时候去。我说:今天就去。我留下了,爸爸隔着围栏冲我招手,我不哭不闹,爸爸放心地去上班了。日子在这个幼儿园是开心的。我读书好,老师阿姨们都对我很好。午饭我不能吃茄子,厨房阿姨单独给我炒鸡蛋吃。幼儿园毕业时,我代表全体小朋友发表毕业演讲,爸爸自豪地坐在家长堆里看着我。他是笑着的,眉头却还是故意拧着,这样显得威严。那时没有照毕业相。我的老师要了一张我的一寸照片留念。最后告别时她哭了。她对我真好。

之后不久,我上小学了。第一天是姐姐拉着我的手去报道,放学又领着我回家。我看着姐姐扎着红领巾,觉得神气又漂亮。姐姐领着我走街串巷过马路,象个小大人照顾着我。因为有姐姐,爸爸妈妈多了个小帮手,我的童年也有了一个保护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