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城故事

(2017-02-04 03:47:31) 下一个

小城故事


1 阿慧洗脚店

阿慧是一家洗脚店的老板,洗脚店的名字,就叫阿慧洗脚店。阿慧洗脚店店面很小,洗脚的地方,只有一个房间,靠墙并排摆着三个长沙发,沙发前面摆着和沙发一般高矮的一排板凳,客满的时候,可以容纳十来个人。

客人满了,她就说,不好意思,先坐旁边等一下好吗?看会电视,喝杯水。客人如不急,就在旁边坐下了。电视里放着录像带,时间过得很快。店面临街,有人不愿等,就会说,我先去逛逛,一会再来。

店里有几个帮工。

客人来了,他们就端出一桶热水。很大的木桶,木桶套着一个塑料袋,水倒在塑料袋里。他们先用手试下水温,然后问,会不会烫?客人喜欢烫,就加点热水,如嫌热,就加点冷水。对大多数客人来说,都是不烫不冷刚刚好。

初来的客人都要先泡几分钟脚,等脚泡红了,阿慧或帮工就会拿出一把修脚刀,在前面的小板凳上摆上干净毛巾,然后让客人把一只脚放在毛巾上,另一只继续泡着。先将板凳上的脚擦干水,那把修脚刀,就很神奇地在脚上蹭来蹭去,不一会儿功夫,脚上的疙瘩或老茧就被修平了。毛巾上就多出一堆白花花的脚皮。然后再修另只脚。脚修完了,客人站起来,望着毛巾上的战利品,笑笑。

有些客人是常客,一次性付上几百块钱,修一次扣一次,钱不够了再补。

阿慧不是本地人。刚来开店的时候,本地的百姓说,洗脚不会在家洗?还用你帮着洗?钱太多了撑得慌?那是十年以前的老黄历了。

店面开张,还真有人钱多撑得慌,真来洗脚了。洗脚有很多种,有治脚气的,有保养脚的,有中医泡脚,有玫瑰花泡脚,花样很多。刚开张时十块钱一次,不贵,一炮而红。

县城是个小地方,有开创意识的人不多,一看洗脚能赚钱,就一窝蜂的开了很多家……

结果大浪淘沙,有些人亏了本,开不下去了……

阿慧的生意依然红火,现在已经四十块钱一次了。


2 摩的

摩的,就是用摩托载客。摩托是电动摩托,不大,也不贵,估计几千块钱就可买一辆。摩的起步价是五块钱。视路途远近,可以先谈妥价钱再上车。

开摩的的,不少是附近的乡下人,据说做得好的,勤快肯吃苦的,一天也能赚几百块,养家糊口没问题。有做摩的的,手头上赚了百十来块,就不做了,摩托一锁,找家麻将馆,等着赢钱去了。

我父母住在桥头的一栋居民楼上。从居民楼上街,有一条小路。路不宽,只能过一辆小车。小路临街处,经常会有几个摩的司机在那里候客。其中有一个,有点常驻的意思。每天一大早,就在那里候着,跟附近的居民都熟悉了,见面会点点头,打个招呼。他见了我,问一声:“回来啦?”。我每次回家看父母,都会看到他,他原来记得我。

他年纪看起来不大,头戴一顶钢盔帽,坐在摩托上,双脚放在地上,眼睛盯着路上的行人。客人来了,谈好价钱,一溜烟就跑了。有一次我在路口等人,他在那里不忙,我们就聊了一会。

我问他生意还好做吗,他说就怕警察。警察逮住了,要罚款,一天的收入就泡汤了!啊?没有营业执照?我没问,是不让搞执照呢,还是不想搞。

父母说,这位司机很吃苦,一天要做十几个小时,从来不赌钱。儿子还在上大学,就靠他这样供着。据说儿子也争气,知道父母挣钱不易,非常努力。


3  表弟

这表弟是我的小表弟,姑姑家的孩子,六八年出生。表弟人很聪明,但不爱读书,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他喜欢和一帮野小子在外放牛。

表弟随大流,也到城里去谋生。干些什么呢?这时才后悔当初没有读好书。因为没资金,就摆了一个小摊,给过往路人做小吃,面条粉条馄饨之类,味道不错,很受欢迎。

表弟通常是白天休息,晚上摆摊,天亮了才收摊,真的是黑白颠倒。一年下来,攒了一些钱,本想买处房,一打听要十好几万。钱倒是够了,没舍得。辛苦钱啊,心疼!花几万买了两个小单间,稍事修整凑合住了。

没想到房子行情见涨,后来再想买,却要几十万了,买不起了。

表弟说,到我那里坐坐,吃个便饭。我没去,爸爸说他太幸苦,算了。

表弟真是很幸苦,有小病硬是挺着,不去看医生。

有一天我和爸爸通电话,爸爸告诉我,表弟走了。

什么?表弟走了?

是的,表弟走了。开始头疼,没在意,挺不住了才去医院。

到了医院,晚了!是脑溢血。


4  搓澡工

他姓白,年近六十。给客人搓一次澡,收费二十,他得十块,另外十块交给澡堂老板。我问他,一天能有几个客人,他说,忙的时候,能有二三十人。他没啥文化,一天能赚两百多块,很知足。比起以前的农活,真是太轻松了。不忙的时候,他还能进水池泡一会,不花钱,值!凭这,他就感激老板,感激邓小平。他说,没有邓小平,他就得死呆在老家干农活,辛苦不说,还得受人欺负。谁叫他出身地主呢。

爸爸常到这里洗澡。家里虽然也能洗,但只能淋,不能泡,洗得不舒服,也洗不干净。澡堂好,先在水池泡半天,浑身泡热乎了,白师傅再帮搓一下,浑身舒畅。我在家里呆几天,都陪爸爸去澡堂。

澡堂下午一点开张,一直开到大半夜,就是一池水。爸爸退休有时间,总是一开门就去,那样水干净,泡着放心。白师傅和我爸,算是老相识了。

爸爸问,你是哪个白家呀?
就是某某白家。
那里以前有个某某校长你知道吗?
知道!他是我爸呀。
他是你爸?
是啊。
你爸死得太可惜了,是一次批斗会给活活打死的。……
是这样啊,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那时我还小,没人告诉我怎么死的。
……

过了几天,我们再去洗澡的时候,白师傅说,你们知道吗,筲箕山有个摆小摊的,做的小吃很好吃。有时晚上我饿了,就会到那里吃碗粉,或者一碗馄饨,味道好,又不贵。
前些日子我又想去吃碗面,没有看见小摊了。我问旁边的人,他们说,杨师傅的面,你这辈子是吃不上了。我说,他不再摆小摊啦?
不摆啦,杨师傅走啦。
走啦,去哪啦?
去天上啦。
啊,年纪轻轻的,怎么会?

爸爸说,他是我外甥呀,还不到五十呢。
哎呀,太可惜了!多实在的一个人啊。
……

表弟姓杨,叫杨振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