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往事: 6 害人害己

(2013-12-30 06:50:08) 下一个

爸爸在杨家教书,很是心满意足。放电影的时候,妈妈会带我到杨家来,先到姑姑家吃饭,然后再去看露天电影。天气好的日子,爸爸晚上会赶回源头李家。爸爸腿长,走路花不了很长时间。

老师虽然不是一个很高贵的职业,却很受当地百姓敬重。在他们看来,能识文断字真是很了不起。

“老师好!”
“老师早!”
“老师吃过了吗?”
“老师去哪呀?”

几句简单淳朴的寒暄,叫人听了心暖。

爸爸的学校共有十几个老师,学校不很规范,老师有时要兼任教书以外的职务。爸爸兼任总务,管理一些简单财务。有一位姓彭的老师,偷拿了学校的蚊帐,爸爸变着法子讨了回来,彭老师从此心怀不满。

文化大革命来了。一夜之间,学生可以打老师了,老师突然变臭了。

彭老师嗅觉灵敏,报仇的日子到了。他向造反派报告,说我爸是某某反动组织的成员。于是造反派严刑拷打,要从我爸这里打开缺口,建立奇功。无中生有的罪名,打死也不能认啊,爸爸一开始硬扛着。毛主席的红卫兵,打起人来又毒又狠。爸爸忍受不了,喝了农药,被学校敲钟的老人救了。老人两次救过我爸,在奶奶心目中地位很高。

企图自杀,自绝于人民自绝于党,这还了得!革命群众不仅不手下留情,反而更往死里打。爸爸受不了折磨,屈打成招。造反派欣喜若狂,要顺藤摸瓜,将反动组织一网打尽。同伙还有谁?谁是介绍人?

那个某某组织,完完全全是无中生有的呀,哪里会有介绍人?可是,没有介绍人,自己就成了发起者和创始人,那可罪加一等。怎么办?这时爸爸已经明白,所谓的反动组织,全是彭老师一手炮制的。爸爸灵机一动,说介绍人就是彭某人。

造反派如获至宝,彭老师却大祸临头,从举报的英雄一下次变成了介绍人,可真是有口难辩。那是个轻信的年代,怀疑一切,打倒一切,任何指控都不需要真凭实据。兴高采烈的彭老师一下子跌到了十八层地狱,所受的苦难可想而知。

文化大革命高潮过后,彭老师质问我爸:我的祖宗,我啥时候成了你的介绍人啊?
爸爸反问他:没有你的诬陷,哪里来的反动组织?说你是介绍人,一点也没冤枉你呀!

彭老师默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真聪明,这个彭老师相当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快哉!
德州渔夫_2010 回复 悄悄话 嘻嘻, 真要这样的话倒是很有趣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