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往事: 23 下马威

(2012-10-06 17:28:03) 下一个

第二天就上课了。正常的课都没什么特别,不很费力。最后一堂课很特殊,叫政治学习课。正班主任张仁木和副班主任罗老师都来到教室。张老师个矮。罗老师是女的,教政治,不显矮。他们站在一起时,张老师还是高出一块豆腐。

这是一堂很特别的课。主要是结合当时的政治情况,作一些口头发言。由于罗老师教政治,主要由她唱主角,张老师其实是配角。罗老师说,全国各地都在进行轰轰烈烈的评水浒,批宋江运动。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也必须深入其中。每个人都得发言。发言好不好是水平问题,发不发言却是态度问题。性质是不一样的。

罗老师一说完,我就心慌了。在乡下读书,从来没见过这个。当着这么多人发言,我可心里发怵。我想别人大概也差不多。谁知我正这么想着,就有人站起来发言了。

先发言的是王辉。接着就有其他人陆续发言。我先是惊讶,他们一点也不害怕呀。不用准备,居然能侃侃而谈,太厉害了。他们批宋江,揭露他的反动实质,剥削阶级本性,跟广播里的差不太多。这个,我可说不上。大家一个接一个,一旦有冷场,罗老师就要提醒一下态度和水平的问题,于是又会有一批人相继发言。

我本来的算盘是,一堂课就四十几分钟,班上有四十六个学生,有些人一讲就用去一两分钟,到了时间,总得下课吧?因此硬挺着,希望躲过发言。哪知下课铃响了,罗老师没有要结束的意思。要人人过关!我这才真正发慌起来。

没发言的越来越少。一有冷场,罗老师就提醒一次。因为第一天上课,排座位是随机的。碰巧得很,最后没发言的,还剩四人,正好是相邻的两对同桌。就是我和施道成一桌,以及在我们后面的毛丽琴和罗丽珍一桌。都靠着窗户。

这个时候,我的腿开始发抖。罗老师再提醒一次,就剩下我孤家寡人一个人了。我知道,今天是无论如何躲不过了。我再不发言,弄得大家回不了家还是小事。态度可是大问题。简直就是和毛主席党中央过不去了。我哆嗦着站了起来。最后讲了些什么,我不清楚。别人是不是听清楚了,我就更不清楚了。

世界上还有这样的课,第一天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有些同学不慌不忙,有条有理,在大众广庭之下,说起大道理就象私下里闲聊那样无拘无束,从容不迫,着实令我羡慕不已。我认识到和他们的差距,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山外青山楼外楼,爸爸的那个大奖,还有希望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