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喜欢的老头 Mladen

(2008-07-07 18:57:08) 下一个

Mladen 是三十几年前从罗马尼亚来到加拿大的。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因为组长说我问的那个问题恰好是 Mladen 精通的领域,所以他把 Mladen 介绍给了我。当时已经快到下班的时间了, Mladen 只给了我一叠子文件就走了。我觉得他这个态度不是很友善,所以以后的时间里和他接触的很少。

一天下午,我正坐在自己的格子间思考怎么把下午的时间打发掉。有人敲我格子间的门框,见 Mladen 正腼腆的站在那里,问我是否精通电脑。原来他有一个 presentation 要做,可是他不知道怎么把幻灯片拷到 CD 里去。我当然乐意帮忙。觉得考到 CD 里很不方便,就用我的移动硬盘帮他转移那个文件。没想到他对我的移动硬盘很是好奇,称之为“那个小东西”。这也难怪他,毕竟已经快七十岁了。他几年前退了休,最近才被返聘会来的。前工友帮 Mladen 做的幻灯片用了几次超级链接,实在把老头吓坏了。虽然我解释了几次,我已经做了修改,没有超级链接了,正常翻页就可以了。但是 Mladen 对电脑如此惧怕,定要我他帮他翻页在他做 presentation 的时候。并且骄傲地对我说,他正式做的时候,很多 big boss 都会来。虽然我对 big boss 一向搞不清,并且私下里很是不屑一顾。但是还是愿意帮他的忙。由此这个 presentation 我有幸听了三遍。没有想到最后一次, big boss 们来的时候,竟然要跨午饭时间作战,并且不肯走,开了足足 7 个小时,并且竟然还没有 snack. 我饿得前胸贴后背,头晕眼花,被 big boss 们彻底折服了,没有个坚强的胃绝对扛不住!

可是也因此,我和 Mladen 之间结下了良好的友谊。

接下来的几天, Mladen 每经过我的格子间,总是会停下来问,你怎样啊?我每次必定立马立起身来说,我还挺好的。直到有一天, Mladen 终于忍耐不住,问我,你有问题要我帮忙吗?我刚好有几个技术问题正要去问人。 Mladen 立刻指引我找到几摞图纸,并且说,你有问题,一定要来问我,因为 I know them inside out! 然后又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就不会再来了, financial 的人就会决定不再续聘他了。他非常乐意帮我解决一切问题,并且给我绝对的优先权。

事实上,他也的确如此,每隔几天,如果我没有去找他,他就会跑来问,有问题没有。并且每次他的工作必要细细给我讲解、、、急切的样子,让我每次无聊时间的时候,都会觉得很内疚!

有一次,他又来,说他下午要去公司的 learning center 一趟,要我同往,给我介绍一下那里的实物模型。回来的路上,他告诉我,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搞医学的,常住在法国;二儿子是搞计算机的,在 IBM 工作,常住美国,他们每年会回来几天看望他和妻子。我一时无语,不知如何安慰她,竟开口说, it’s not that bad! (上帝啊,笨嘴拙舌至此!)他接着说, they have good work there, what can I say! 伤感之情一览无余!连我也跟着难过起来!

从此以后,我和 Mladen 常常聊天,他说起以前工作的乐事,就会忍不住像个孩子似的咧着嘴笑,我也可以毫无顾忌的展现自己孩子气的一面,两个人像小孩一样开心大笑。在接触更多的同事以后,我意识到, Mladen 说他自己 know them inside out 并非是夸大,他工作非常努力认真, Mladen 实在是个非常好的工作伙伴。希望他可以多留在公司一段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