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昊小屋

分享人生,感恩生活。年轮褪去,让时间成为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大姐

(2011-03-23 11:41:38) 下一个

我 们兄妹四人,大姐最大,我最小。大姐大我9岁。大姐对我人生的影响和支持,是无法用语言可以描述的。多年来我一直有个梦想,我要用自己的努力,让我亲爱的姐姐为她曾经的付出而感到自豪,希望能有这一日,我可以坦然地来到大姐面前,向她表述我多年的感恩之情…

大姐称 为我人生的启蒙老师一点不为过,她从小就帮助父母照顾我们兄妹三人,不管春夏秋冬,大 姐 与妈妈一起去竿石山捡煤,捡满后,又要用扁担挑回家。很重。写到此,我的心里很疼,很痛,为我亲爱的妈妈和姐姐所经历过的苦难和艰辛。我5岁时,姐姐就坚持送我去上学,我记得每天放学时,很多家长都等在教室的窗户外,如果我看不到姐姐,我就会当众大喊"我姐怎么还没来呢?"课间站对时,我也是紧贴前边的同学,把手放在前边同学的肩上。老师看我实在不行,就叫我回家了。第二年我6岁时,姐姐就又送我去上学,这次终于没有掉队,这也是为什么我的同学多半都大我2岁左右。姐姐依旧每天要接送我上学,放学。我学校很远,走路要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有一个小桥是必经之路。有一次下大雪,到处积雪覆盖,我和大姐只能跪在桥上,爬着往前走。风雪中,我实在走不动了,姐姐就背起我,这是我早期记忆的底片中永远都无法抹去的景象。

在我小学三年级时,我有一次无意中看见姐姐的日记,写了她在高考中所面对的压力,以及她对理想的渴求,具体什么现在已记不清楚了。我只是感觉它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当时才开始思想”姐姐为什么那样想上大学呢?什么才是理想呢?"也才明白姐姐在家族不看好的压力中苦苦地坚持着。为她的理想,为她的梦想而始终如一的努力着。我的这种热情也被点燃了,我要与姐姐一起努力,来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

姐姐后来辗转读了会计专业,如愿分配到我们市的建设银行。当时姐姐风华正茂,身边追求者众多,姐姐却心系姐夫。姐夫也算一个才子,在我市的一重点高中教数学,写诗,填词,唱歌,打球都在行。记得我当时在念高中,姐姐和姐夫来学校看我,大姐长发披肩,穿一件白色的圆领杉,黑色的毛裙,平底鞋。外穿一件军大衣,飘逸,洒脱,我都为之倾倒,这也是我记忆中永远挥之不去,最美丽的女孩影像. 姐夫也玉树临风,两人真是才子佳人。我还哭穷说:”我现在正在艰苦奋斗,要断粮,吃不上饭了。"姐夫立马从兜里拿出100元钱给我,我一边推脱,一边讲"不好意思"。姐夫有些急,"给你就那着,再不拿,我就生气了"。我于是恭敬不如从命。不久之后,姐姐姐夫有情人终成眷属。

姐姐对我们的大家庭一直有种责任感,这点没有因为她结婚而改变。她一直承担着扭转我们全家人命运的使命感。这包括让哥哥参军入伍,转业后又帮哥哥调到商业局。让爸爸妈妈退休后,从我们生活了很多年的矿上搬到了市里。姐夫先后两次分配的福利房,都让给了父母和哥哥。短短的几句话,几件事,却让年轻的姐姐不知花了多少的心思和努力,长姐如父,她起到了扛起我们家的责任。


我毕业后,因为学了一年多的英语,姐姐帮我在我们当地大学找了一个给加拿大留学生当随身翻译的机会,这次机会,对我的英语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使我有自信去南方闯一闯。家人都反对我去南方,惟恐我上当受骗。姐姐却很支持我,她本来在大学毕业时,就有机会去珠海,可惜,她还没勇气离家这么远。她的同学过去的,后来都发展的比较好。所以姐姐希望我能走她没走的路,去实现她没有实现的梦想。记得在我离开东北的那天早上,姐姐早晨四点多就从自己的家,走路大约40分钟来到哥哥家,当时哥哥嫂子还在睡觉,姐姐赶紧给我下面条(记得不太清楚吃什么了),吃过早饭后,全家人依依不舍地送走了我。写至此,我不由又泪流满面,为漂泊的自己以及当时无奈的家人。


在深圳四年多,从刚开始在姐姐的朋友家落脚后,两周之后,我就在一家大型的鞋厂,找到了总经理助理的工作,这份工作给了我很多学习的空间和机会。后来又作过英语翻译,业务员以及业务经理。那个时候在不断地成长,发展,和提升自己。出国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这其中与姐姐的鼓励和支持,是绝对分不开的。


去瑞士读酒店管理,刚开始的半年,还过着安静的校园生活。半年后,去苏藜士实习,那段时间在厨房作炒锅,辛苦,沮丧,孤独。姐姐很担心我,几乎每一周,都写信给我,每次不但要花尽10元的邮费不说,而且姐姐还要写满四页的信纸。读姐姐的信,变成是我生活中最期待也最高兴的事了。读姐姐的信,也是我力量的源泉所在。真的,是姐姐用她殷切的嘱托,深情的希望,陪伴我走过那艰苦的一年。


来纽约,也变成了偶然中的必然。我很顺利就找到了工作。后来如愿以偿拿到了MBA的入取通知书。刚开始,学业压力很大,有些应付不过来,还是在姐姐的劝说下,全职读书。这样家人的负担就加重了。她们负担我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将近三年的时间,我每天都背两个饭盒,在学校读书。这是一段有苦也有乐的生活。姐姐依旧无怨无悔地关怀着我,用她的经验和感悟向我分享人生以及婚姻的体会。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拥有一份幸福的生活。多年来,当我小心翼翼地探求人生的方向时,姐姐总会推我一把,把我扶上站马,我也总是能成功到达我们理想的彼岸。


2002年我迎来了我人生的双喜盈门,拿到MBA学位以及与我的真命天子结婚,姐姐姐夫不惜远渡重洋,千里迢迢来到美国,我们都无比激动,这一天我们实在是等的太久了。。。在这个世界上,姐姐是唯一一个走进我的灵魂深处,我在她面前是赤裸敞开,我们的交流是没有任何拦阻的。姐姐对我恩重如山,天地为证,日月可监。没有姐姐,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也非常感谢姐夫,与姐姐结婚约二十年,对姐姐的包容,忍耐和支持,这份付出我们永远都无以回报。尤其姐夫在我人生婚礼的重要时刻,他带着我走过,他以我为傲,他参与,见证了我人生中的最重要的时刻,这份深情厚意,我将永存心底…

题外话:

4月6日,恰逢姐姐的生日,谨以此文,献给姐姐,祝姐姐生日快乐,幸福安康。此心愿,深藏心底多年,终于可以一吐为快。革命尚为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姐姐,这一天,不会太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rj9688' 的评论 : 多谢您善意的鼓励和肯定!
lrj9688 回复 悄悄话 读来非常感人,看得出你是一个懂事善良勤奋的妹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