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浪

恰似远来的红叶,怀着一片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无不聚于晨空的笔端,无不融于柳浪的书笺。
正文

研究所的旧事新话-(4)

(2008-08-17 10:14:47) 下一个

研究所的旧事新话 (4)

 阿靖的网恋

阿靖是这批中国博士后的第二位到来者,是我一手包办接机,找住宿以及购买生活品等等。 阿靖随和稳重,谈吐不俗,显然是个有朋友多交情的年轻人,我也比较放心。
以后几乎天天在实验楼里见面,通常会聊上一会儿,感到阿靖的工作和生活一直在稳步向前,一切正常。有时我也会动些心思,注意一些周围的华人女学生,想帮阿靖在此地介绍个女朋友,可是一般来说那时的中国女学生大多名花有主,很少有挑选的余地。

过了大半年的一天,阿靖兴冲冲告诉我:“阿旸在自装电脑,我也跟着装了一台,花费虽并非便宜,但挺来劲的。从今往后可以每天在家上网了”。网络自有一片天,躁动不安的阿靖一趟进这泓池水,一下子成了那里的活跃分子,上网打牌,参与聊天,样样随心应手,处处如鱼得水。转眼间,他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得令人眩目。

应该就从那时开始,阿靖的网恋接踵而至。他的双眼也开始血丝斑斑,他的身姿也开始没那么生龙活虎了。常听说:恋爱中的女孩子是最幸福靓丽的,男孩子也是最精神抖擞的,我迷惑了。问道:“阿靖,近来忙啥呢?你看上去蛮累的。” 阿靖倒也挺老实地告诉我,他与人一夜聊天,基本上没睡。“哪儿的女孩子?这么勾你心魂?”“认识了一个上海姑娘,两人很谈得来。近来,几乎每晚都在聊天。” 原来阿靖在与一位从未谋面的上海妹妹隔海交往,夜夜鹊桥相会。看着身陷情网的阿靖,宁为情守夜,甘为情憔悴,不禁觉得好笑。心想:看不出啊,阿靖还挺痴情的。

我这个人比较保守,买件衣服总要先摸摸质地,再试试是否合身。买电器品时,也总要摆弄几下,看看其性能,比较一下同类档次的产品。除了买书,一般的情况下,我对网上购物是比较感冒的。因此,如此不合时宜的我当时心里真有点想上去开导开导这位小老弟。谈女朋友么,不谋其面何知她的容貌可否出得了殿堂?不摸其手何知她的皮肤是否细腻滑润?不揽其腰何知她的身材是否纤细匀称?不并肩同行何知她是否与你般配?不当面侃谈何能感受她的情意她的温柔?嘿嘿,阿靖小老弟,你太年轻了不是?交个女朋友,看又看不到,摸又摸不着,图个啥呢?再者,网上交友时常有让人好笑让人费解的上当受骗事例,你难道不接受他人的教训,干吗还这样铤而走险呢?当心竹篮打水一场空,白费时间白费感情。

有道是:热恋冲昏了头脑。这种如火般的情爱在大多情况下也是非常难得可贵。咱就不必泼冷水,不该说的还是别说吧。不过,该提醒的还是给他提个醒,别上当受骗。问道:“她长得一定不错吧?给你照片没有啊?”“长相可以,有照片有照片,我们已经互换照片了。”“这个女孩子胆子也大,怎敢相信照片是否真的?” 阿靖微微一笑,显得很老道的样子,说:“海老师,你落伍了吧。现在电脑上可装上视频啦,双方通过视频可以验明正身,哪能逃得过我的火眼金睛。”这时的他有些得意起来,接着说:“咱们已经互相查验身份证、护照、工作证以及大学毕业证书。不会有错的。” 这才知道阿靖从网上勾来的心肝宝贝是家中么女,在上海一家外资香水企业工作,她家在浦东买了房子,装修刚完。特请阿靖回国时务必住在她家。

从此以后的阿靖如同上足发条的时钟,一刻不停地为筹划回国探亲、晤会女友及其家人、购物送礼、偿还债务、签证返美等等之事忙忙碌碌。那时的阿靖还不是拥车族,基本上全赖仗一帮中国同学带他去购买礼物。阿靖为这次回国晤会女友所做得的准备工作是很充分细致的,他甚至在筹划回国、见面、闪婚、一步到位的大方案。于是他不厌其烦地到处打听办理返美签证以及为未来老婆办理签证之事。对于他的闪婚想法,闻者无不担忧,无人不认为阿靖被网恋烧晕了。然而,阿靖自有一套说词:回国一次真不容易,看看不错的话,将此事一举办了吧。省得今后夜长梦多,两地长相思。似乎也蛮有一番道理。大家对阿靖的网恋都很同情,对他的闪婚计划则不敢认同。婚姻大事绝非儿戏,即使恋爱几年婚后才发现双方不合适亦是常有的事,难道阿靖不懂?再说此处已发生好几件男性留学生被女孩当作跳板婚后来美旋即飞走的事件,难道阿靖没听说?阿靖对他的网恋竟如此执著,大家也无话可说,只好作壁上观。

阿靖回国探亲的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某天,阿靖租了一辆车,请一位华人留学生帮忙驾驶,当天来回去了美墨边境,顺利拿到返美签证。又某天,阿靖怀着让网恋早日变为现实的焦虑心情,踏上了回国之旅。一个月后,阿靖精神焕发地回来了,容颜滋润,笑容可掬,以往沉湎于网恋的倦态一扫而光。同时他心满意足地宣布:“闪婚成功啦,王老五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老婆你快来吧”。大家轮流争看他的婚宴相册,心中都为这对新人祝福。之外,仍然存有疑虑:新娘来了会不会飞走?两人世界能不能和谐?等等诸如此类俗套的问题让时间来作证明吧。

那时的阿靖工资不高,他不想单独租一套公寓,与他的心上人商量,能否与大厨合住公寓?据说新娘的答复是:“没问题,我跟着你,只要一张干净的床就行了”。于是阿靖赶紧预备上一床新的席梦思。经过阿靖半年的不懈努力,新娘辞去国内人羡慕的外资企业工作,终于飞来降落在阿靖的身边。新娘白白净净的,虽无牡丹的雍容,也无玫瑰的亮丽,但不失为一位文文雅雅的娇娘。不光是我一个人,几乎每个与新娘见面的人都特别地感觉到新娘娇滴滴的样子。我好生奇怪,在现代成熟女性身上已经完全看不到这样的娇嫩,阿靖从哪里找来这样一个娇滴滴?。不由得悄悄去问,阿靖一脸不屑地说“人家是么女,与她大哥大姐的年龄相差较大,家里非常宠爱的”。他们俩人年龄相仿,高矮合适,胖瘦相宜,走在一起也蛮般配。从此往后,在校园里,在公寓旁,在商业区,都会常常看到一对十指紧扣并肩同行的年轻夫妇,他俩的恩爱劲儿不知羡煞多少人。曾有研究所里的爱尔兰来的博士,日本来的博士,还有咱们中国大陆人以及美国人不知一次地对我谈起这对每天都是甜蜜蜜的夫妇,无不感叹他俩成功的网恋。一位来自台南的博士后羡慕地说“瞧他俩甜蜜粘乎乎的劲儿,使我想起当年的蜜月。可惜现在已经不再有这种甜、蜜、粘的感觉了”

娇娘不会做饭,阿靖会。娇娘不会炒菜,阿靖上。娇娘当然也不会一味撒娇,便自告奋勇地洗菜刷碗,与阿靖形影不离,配合得天衣无缝。听说阿靖为他的新娘起了个小名:“咪咪”。这个昵称还是很恰如其分的,显而易见阿靖挺欣赏心上人的娇滴滴。后来一两年过去了,蜜月早已流逝,娇娘却还是那么的娇滴滴,阿靖还是那么的模范丈夫,似乎每天依然在蜜月之中。尽管阿靖在工作上也会有些不顺心,娇娘始终不弃不离,携手向前。之后,阿靖离开了研究所,一年多前有信传来,他们新添小娇娇,两人世界变成了三人之家,乐融融的好着呢。

四、五年过去了,我时常会想起阿靖那次可作为成功典范的网恋,很赞赏阿靖的精明。在那时尚留美酷爱留美的年代,阿靖以他相对优越的条件,不求牡丹,不摘芙蓉,不爱玫瑰,不恋秋菊,只是摘来一朵普普通通的牵牛花陪伴自己,精心呵护牵牛花的娇嫩,尽情欣赏牵牛花的清丽,感染着牵牛花永远牵住阿靖牛郎的手,潇洒地漫步在人生路上。众所周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些不可思议的美满情爱恰如古人早已一言而蔽之:“有缘千里来相会”。



本文已在文学城---品茶小轩-----置为精华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晨空 回复 悄悄话


本文在文学城---品茶小轩------置为精华帖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