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浪

恰似远来的红叶,怀着一片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无不聚于晨空的笔端,无不融于柳浪的书笺。
正文

研究所的旧事新话 (3)

(2008-05-18 00:32:25) 下一个

研究所的旧事新话 (3)
     ------老中们 (B)


新来的年轻博士很为咱老中长脸啊,虽不能说膀圆肩阔,但也个个腰板挺直,中气十足。近十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富了国家的国库,鼓了百姓的口袋。 囊中不羞涩,腰板哪有不挺的? 因此,今天的年轻中国人全然没有我们当初那种难以言状的后顾之忧,新人新面貌,把近几百年来华人身上寒酸味洗得干干净净。 没过几个月,他们陆续买上笔记本电脑,本来都是电脑老手,所以只要一联接上大学的网络,各自大显神通,如鱼得水。下载歌曲,聘驰网上论坛,网上炒股交易,更有一位来自于皖南地区的小生,将其学唱黄梅戏的片段,播音于网坛,招来不少网友的热评。这位小生多才多艺,也是下载影视剧的高手。经他传授技巧,一些博士后们纷纷连续下载国内影片和长篇连续剧,掀起一个高潮,丰富了老中们的业余生活。热热闹闹几个月后,有一天,他告诉我,他的电脑很危险,有好多病毒,而且难以消除干净,不能再下载了。几天后,他果然收到大学网管的警告,通知他立即停止下载,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原来,他在下载时,一些希奇古怪的病毒也乘虚而入,再从他的机子向四处散发。 网管发现近期的病毒十分猖狂,立即探查病毒源头,最后将毒源落实到他的身上。 他也很苦恼,电脑有无法清除的病毒,还经常死机,无可奈何。

某天,有人给他传来一道意想不到的好消息,在Costco 大型货柜商场买的电脑应该有好几个月的保用期。只要在有效的保用期内,不管电脑坏了或好的,如果你不喜欢,即可以保退保换。他喜出望外,兴冲冲来到Costco柜台,又羞答答地要求退货。正当店员有点疑惑,想问点什么时,他似乎早有准备地说,想加钱换机子(第一次干这挡子事,还是有点心虚的)。暝币惶??amp;ldquo;加钱换机子”,店家又有赚头,二话没说,干脆麻利地事情全都搞定。 就这样,他钻了美国特有的消费优惠政策的空子,将染上病毒的电脑像送瘟神一样合法地送走,抱着新机子像抱着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样回来了。难以想象美国还有这样的大好漏洞,他半天还在梦中,感慨万分。 天底下既然有此等好事,何不利用?哈哈,钻空子的人大有人在。这班小博士后几乎都将笔记本换了一遍。更有甚者,按期将普通笔记本,换成中档的,再换成高档的。一两年里,用的全是新电脑。美国电脑领导世界潮流,基本上每一两个季度新产品升级一次,随着产品推陈出新,老产品的价格自然下跌。像那样定期等值换新产品,等于是免费升级,还长期保值。假如再将用过的高档电脑换成崭新的普通电脑,商店还得按几个月前的价格退还给你差价钱,竟有此等好事。反正有厂家当冤大头,商店既不损失多少,又博得好信誉,何乐而不为呢?然而,这个空子让聪明人给利用了,其钻空子手法之高,令人叫绝。

这段日子是所里老中们最快活的季节。看完了影视剧,大家总得聊聊天,谈论点观后感。再者,中国人习惯于眼望世界胸怀全球,又有点评国际政治的老传统。因而,在老美老欧的咖啡时间,咱们有时也会相聚侃大山。 说远一点的,大家谈国际形势,谈世界各方的明暗争斗,谈国内的发展,谈中外近代历史,谈国家领导人,谈太子党,谈台独藏独等等,当然也少不了谈谈国内的腐败。说近一点的,谈谈我曾工作过的国内研究所近况人事变动。由于小博士后中,又要好几个来自于与我同一个研究所,从他们那里可以听到一些有关的小道新闻与花絮传闻,听得挺有味,从中了解一些基本状况,慰藉我长年离所后消息不灵造成的遗憾。

年青人的思想往往会有点幼稚,有时过于乐观,有时过于简单,有时又过激了点儿,有时又不怎么切合实际。他们的智力都很不错,只是缺乏点经历与磨练。多年在海外生活的我,虽然也没有东奔西闯,但就是喜欢察看正反两方面的报道及观点,崇尚独立思考,也自以为颇有见解。因而我常常会高谈阔论,吐沫乱飞地陈述观点,也时常给他们带来一些新思维。我并不认为我的看法全对,但可以肯定应该非常有参考价值。 难怪有人惊呼:没想到晨老师还是块搞政治的料。其实我新知肚明,咱缺少搞政治的狠辣劲。只是书生意气挥斥方猷罢了。 大多数人出了国往往会更爱国,本人对故国的眷恋也日渐弥深,言论中常常会显露出来。后来,我一去侃大山时,就有人招呼起来,老师来了,大家快来上爱国政治课。哈哈,我赶忙制止,在美帝国主义的土地上这样明目张胆,也太肆无忌惮了。有两三次,可能我的慷慨激昂让一些人“热血沸腾”,有位小老弟突然对我深情地说:咱们成立支部吧。 让我吓一跳。 美国不错是个号称最民主自由的国家,但对铲共一直是不遗余力的。这样的事故如果一进行肯定会引身上火,也许小命不保。这不是怕死不怕死的问题,本人根本缺乏推翻资本主义的“雄心壮志”,随而默然拒之。 私下暗忖这位小老弟肯定是共党的基层干部。后来的事情也证实我的猜测对的,他如今正在国内如鱼得水,意气飞扬。 可见在改革开放廿多年后的中国,党票还是吃香的,尤其是党干部票更响。

后来,我们之间还有些伊梅尔联系,老板有时在闲聊中向我打听他们的情况。某天的闲谈中,我对他说,你找的那批中国博士后除了两名外,都是出身于乡村或乡镇,他们个个都是在贫苦的农村拼命读书,然后考上大学考上中国一流研究所的研究生,非常不容易的。老板听后两眼发直呆了,喃喃地说我根本不知道啊,真有这么巧事? 老板听得懂我说的意思,他曾是当年尼克松总统庞大访华团成员,其中两名化学教授之一,走访了中国很多地方。因而他知道中国的户籍制度,了解中国当年农转工的艰难。因而他非常有兴趣,真挚地感谢我告诉他这件事。随后,我们的话题转到了城市的学生为什么读书不行了?他脑子急转弯很快,说:那肯定是电视机游戏机电脑给害的,现代化生活诱惑太强了,孩子抵挡不住啊。到头来,还是穷人家的孩子有出息。wu-乎哀哉,古今中外一个理儿。


本文已在文学城---品茶小轩-----置为精华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晨空 回复 悄悄话 chenkong99.blog.sohu.com


本文在文学城---品茶小轩------置为精华帖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