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今天哈佛开闸放水,女儿有幸冲进哈佛

(2013-12-13 15:12:58) 下一个
人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在高中毕业时大部份人的目标是能上一个心仪的大学。虽然站上了一个较高的平台并不代表日后就一定能飞的更高,但路是一步一步走的,山是一阶一阶上的。一个人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向前,看准目标,达到目标。我们很庆幸女儿达到了她这个阶段的目标。
我来文学城也有些年头了,但都是在别的坛子上混,很少来本坛。可我家LD却经常巡游这个坛子,是本坛的资深潜水员。我今天就替她来吐吐泡做点贡献。顺便也谈点我个人的看法。
 
推与不推:
推与不推在子女坛是个被来回讨论的问题。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经验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在这里我只谈谈我自己的体会。我们家是属于不推型的。不推倒不是因为我们有什么理论依据,或是得到了什么经验之谈。完全是因为我们懒,没有推的热情。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周末也带她去学足球,游泳,跳舞,中文,钢琴等课程。但很多课程很快就放弃了。钢琴我们费九牛二虎之力推到初中,孩子坚决要放弃钢琴改换小提琴。我们唯一推项就此完结,初中之后我们完全放羊。放羊之后的一个好处是她能很独立的处理和安排自己的事。放羊后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她没有了课外来的学习压力,可以只用很少的精力完成学校的功课,然后去做她愿做的事。所以整个初高中的课业和课外活动安排基本上都是她自己在处理,我们偶尔会给些参考意见。但总的来说她大部分时间都不是花在和学习有关的事情上,我们虽然看着有些不满,但也没什么好说的。都放羊了,就放到底算了。从另一方面看,放羊确实也锻炼了她处理问题和掌控自己的能力。
按网上的说法她是可能是属于所谓的自推型的。我对自推型的娃有个简单的经验公式,完全是我个人的理解。信者可以当个参考。不信者就当是个奇谈怪论。如果娃在学前班或一年级的IQ测试中能达到130以上(年纪再大测试就不一定准了,会有后天学习的因素掺入),这娃很可能就不用推。我知道几个这样的娃,虽然有日子没见了,在州各项竞赛的得奖名或SAT满分的名单上又见到他们了。他们好像都不用推,自推就行了。
 
顶尖高中与普通高中:

在中国的高考制度下,进一个好的高中会对提高高考分数有所帮助。整体来讲,好高中里的老师对高考重点的掌握与剖析比一般学校的水准会高一些。在好高中里即使和其它尖子比你很差也没关系。因为最终的竞争对手是全体参加高考的学生。通过进好高中提高了高考分数,你就赚到了。所以在中国打破头去挤好高中可以理解。

在美国不是一考定音。进好大学的竞争很大一部份来自高中校内。如果小孩能力还不足以和顶尖高手竞争,进了顶尖高手云集的学校不会对他的大学录取有帮助。去年我们这边一所充满小中小印的顶尖公立高中有两个横扫牛校的MM就把其他好学生的机会消减了不少。结果去年除了她俩,其他的也就是个别人进了斯坦福。还不如我们这所普通高中,HYPMS被不同人拿下。如果一个学校有五六个这类的顶尖高手,其他一些有实力进牛校的高手大概也会丧失一些机会了。
我们的高中是所很普通的高中,没有太多的高手。所以女儿在里面过的很轻松,学习上不费什么力气就能给老师留下好印象。在老师写推荐信的时候就占了便宜。学校康色告诉女儿,她看了老师给女儿写的推荐信都有要哭的感觉,说想不到平时那么严肃的老师会写出那么感性的推荐信。我想要是在我们那所顶尖高中,我女儿一定是拿不到这样好的推荐信。那里的老师都曾经沧海,阈值颇高。

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追逐顶尖公立高中。只要孩子能力还不错,在一个环境良好的高中里健康发展,能上牛校的机会不比在顶尖高中差,很可能机会会更好。
 
课外活动:
大家都知道在美国申请大学时,课外活动很重要。这次在小孩的申请过程中我充分了解它的其重要。我们小孩单从成绩上看没什么问题。但这样的人实在太多,你很难由成绩突出自己。

9年级暑假,我们非常庆幸在当时给她的一个建议。当时从朋友那里知道朋友的那个顶级牛娃这些年的暑假都是去了一个数学夏令营(Honors Summer Math Camp)。我们就问孩子要不要也试试。在牛娃如雷灌耳的名声激励下,她去申请了,也被录取了。那个夏令营里的真是牛娃聚集,而且不少都是下定决心要去MIT或斯坦福的。结果在这个夏令营中我女儿有了两个收获:一是结识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并从他们那得到很多宝贵经验;二是下定决心要去哈佛,MIT和斯坦福nerds太多。
10年级暑假,她自己申请到一个奖学金去大学做5周的科研。这5周她从选题到写论文做报告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科研周期。很得教授们赏识。今年暑假教授还主动来信OFFER她再去。虽然她因为另有计划没能再去,但教授给她的推荐信对录取一定是起了加分作用。她的这篇文章也让她进了个人项目的Siemens Competition Semifinalist。

11年级暑假(今年暑假),她经过多次面试被一家大公司录取为全职带薪实习生。她进去干了不久后就被升为一个项目的Lead Business Analyst,同时她还兼做了一些Developer 的工作。实习结束后,项目经理所给的评语是她胜过了组里大学和研究所来的实习生,可以替代一个有5年经验的雇员。并给予了立即雇用的强力推荐。按经理的说法他要把这些事实都写进推荐信中。相信这封来自企业的推荐信也一定起了加分作用。

因为我们对她的学习放羊,在她的安排下,她花在其他事情上的时间要比学习多。所以她接人待物与人交流都还过得去。这也让她在哈佛校友的面试中表现很好。校友是名外科手术医生,明确地说要给她最好的推荐。

因为她在一所普通的高中,学习没压力。所以她可以花很多时间参加课外活动。她是校网球队的队长,也曾是队中第一种子和MVP。赛季中每周都会有一整天不上课去各处比赛。虽然我觉得她的球技也不突出,但在大学申请时这应该也是个亮点。除此之外她在学校还担任Math National Honor Society主席和Science Bowl的队长。

在10年级之前,我们没觉得我们这个娃是个牛娃。她在校成绩虽是全A,但总是在起起伏伏,不是牛娃的范。她是那种只愿花20%的功夫去拿95%而不愿下80%的功夫去拿100%的人。但从10年级开始,在各项全国性的考试中,她倒是不断拿到好成绩,全都一次拿到满分或近满分。

其中Pre-ACT获满分; PSAT:237 out of 240;SAT:获满分2400; SAT II考了三门:数学,化学和生物均是满分800;AP:微积分BC,物理电磁,物理力学,统计,化学,生物,世界历史等都是满分5分。
 
另外,她还在今年拿了一项奥赛的National Finalist,进了集训队。还拿了Siemens Competition个人项目的Semifinalist。
她唯一遗憾的是在学校的排名。虽然她所有其他的课都是有加分的课也都全是A,但因为她所选的网球和乐队的课都是没有加分的课,这让她只在学校排第5 (约900人)。前4名都是有哥哥姐姐探路只道如何选课的人。比如可以把低分的必修课放到最后一年选,或在初中就把一些低分课修了而不必记入高中成绩等等。Trick很多,我也很不清楚。总之对排名之事规划要早,计划要巧。
 
哈佛的录取让女儿有了一个良好的起飞平台,希望她能够善用平台去拓展自己的一片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女孩,前途光明。只可惜,这样的女孩很多将来都可能“剩”下来,留在“家”里。因为她们太优秀了,简直是一朵完美的鲜花,或者是足以令父母骄傲的天鹅。无形当中,其他男孩子在她面前不幸沦落为“牛粪”和“癞蛤蟆”。曲高和寡的孤独和优秀得令人敬而远之得寂寞,是中国优秀得女孩们成为大龄剩女原因。
祝愿您得孩子能够与众不同,万事如意吧。
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女儿非常优秀。她去哪个高中都会进好学校。我能理解多数父母咬牙在为好学区买或租房。毕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差的高中当前几名。在好的高中即使可能因此不能去顶尖大学但是你的学习方法和其它能力培养会对大学生活帮助很多。而且要是搞出每个高中前五名都是老中老印那么录取率也玄。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这有钱的会把孩子送到像harker这样贵的私校一年学费已经赶超Hayward 学费。而且里面也充滞着老中老印。竞争那个强。
purplereed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都是学校来考,用于筛选GF班的小孩。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女儿真棒!请问你说的IQ test是不是要找权威机构做?你有推荐的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