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谈谈爱情的过程和结果

(2008-05-20 18:00:44) 下一个
........



幸福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爱一个人,最幸福的是为他/她做任何事都心甘情愿,而不求回报。这个话是说的很片面的,没有经过严密的逻辑思考。比如在这种情况下面:如果哪天我和一个女孩恋爱,在一起的时候,双方都很开心,有一天我变心了,就跟对方提分手,告诉对方:幸福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爱一个人,最幸福的是为他/她做任何事都心甘情愿,而不求回报。我们爱过,开心过,但是我喜欢上别人了,我们分手吧。简单的说,每个人都可以拿这句话当成分手的理由。大家也不必谈婚论嫁了。再从感性方面换个角度讲,有一种情愫,暗恋的情愫,也很美。每当为暗恋的对象默默付出,看到她开心,自己也由衷的开心,这种感觉也很美,我也体会过。但她对你并不来电,你是选择一直默默的付出还是希望有天能感动她??如果你能做到她在没有心爱的人前提下,一直暗恋到她被别人追走,不感到遗憾,那我发自内心的佩服。其实,几乎每个人的潜意识里,对爱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得到,得到是不是一种结果呢?得到后又该做什么呢?要是得不到又怎么样呢?得到后她又和别的人在一起了怎么办??那就安慰自己,幸福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爱一个人,最幸福的是为他/她做任何事都心甘情愿,而不求回报。细细再想,感觉这个话的破绽越来越多,要分开来讲。“幸福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和"最幸福的是为他/她做任何事都心甘情愿,而不求回报。”是牛马不相及的事情。先讲爱情与过程的关系。往深层次里思考,在乎过程是爱情感性的层面,追求结果是一种责任,是理性的层面。爱情很复杂,既有感性,又有理性,两个层面都缺一不可,结果就包含在过程之中。恋爱的过程是很重要的,很多爱情都是感性的心动开始,相互吸引。但是我想问一下,恋爱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恋爱是两个人相互增加感情的过程,是相互了解的过程,了解对方的性格,进一步发现对方的优点和缺点,缺点自己将来能不能接受,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要考虑将来的生活方式。其实大家在恋爱中就在追求一种结果。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得到心爱的人后应该承担的责任,珍惜现在,也要考虑将来,这是对自己的感情负责,也是对心爱的人负责,不要肤浅的停留在一起开心就好。恋爱不是玩“过家家”,开心就好那么简单。当然,也不是每对情侣最终都能走到一起,但是至少在双方确立关系的那天开始,就要坚决有和对方一生的心。恋爱是感情的升华,当感觉到对方的性格、生活习惯确实不能相容,彼此矛盾非常多,感情在矛盾中磨损直至消失,分手也是必然,这个我也不否认,需要肯定是恋爱的态度。我看过一片评论校园爱情文化的文章,文章批判了一些校园爱情中卿卿我我,在食堂里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口,但是很多都停留在在此,将来的何去何从都没有考虑过,还以好聚好散,分手后当朋友谓之洒脱。这种感情是非常肤浅的。当时我很赞同文章的观点。许多社会学家也对一些恋爱、离婚做过研究,不乏有“幸福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这种想法的人。其次关于“回报”。在纯洁的感情世界里,好像就没有“回报”这么一说,爱一个人确实不求回报,如果在双方的感情里出现了“回报”这个词,那这段感情是要认真考虑下是不是变质了。相爱本来是两个人的事情,唯一有让人迷惑的地方可能就是双方爱的表达方式不一样。往事之所以历历在目,并不是我在追求“回报”,而是证明我爱的程度。太多超理智的人把感情演绎的如此拙劣,因为太在意结果而忽略了过程,他们从来不懂在一起的时光才是最值得珍惜和追忆的过往!既然爱过又何必怨恨,留下点美好的东西就那么难吗,很多的事情其实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就像并不是为了喝咖啡才点咖啡!”真正值得回忆的是把美好的东西留给真正能爱自己一辈子的人,你不觉的和另外的人在一起了还去回忆以前“美好”的别人对现在和自己在一起的人是一种伤害吗?“喝咖啡才点咖啡”的形容在此很不合适,咖啡喝完了还可以再点,人的感情没有那么多选择。你没有发现每深爱过一次,许多纯真就丢一次,你不觉得你应该把纯真美好的东西留给真正爱自己陪自己一生的人吗?在你的眼中,什么才是美好和幸福?听过这句:“如果不是要结婚,那么谈恋爱就纯属浪费时间!还有,不仅仅是浪费时间,最主要的还浪费自己的感情。婚姻对我来说是一种形式,仅仅是我在遵循社会规则,规则是一种约束。但在我而言,结婚是一种形式,我从讲爱的那天开始,考虑的就是能不能爱一辈子的问题,我扣心自问能做到了才说出口,不需要这种约束。结婚对我的意义而言,就是被法律所承认,在法律的规则里能够提供生活方便,比如以前男女去开房要结婚证,生子登记户口要结婚证等等。”所以,我觉得:爱的幸福在于过程不在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