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湾区中小学第一手经验

(2008-01-15 09:50:51) 下一个
我家丫头随着我们东奔西跑的,学校换了好几个。我们上过私立学校一年,外州好的公立学校三年,湾区好的公立小学两年,湾区好的公立中学半年。本人热衷于打听周围朋友上公立私立的体验。其他的方面不好说,但就学业上,我的结论如下

1. 好的私立学校在基础教育上一定是好很多的。从文科的角度上来讲,私立学校的学生文字功底比较扎实(阅读写作的训练都要好过公立),从理科的角度讲,基本功还是要比公立学校扎实。(当然这个比较是基于孩子天资相当,家长不额外加料的前提下)

2. 湾区好的公立学校比外州好的公立学校要求高,学得多。可能是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比较支持学业上的高标准。(我在外州常常听到老师强调作业的合理性,强调作业时间是严格控制的,湾区好像从来没有这个概念)

3.在湾区好的公立学校,压力大与否全在孩子的个性和家长的心态。竞争的压力被学校尽力的淡化到了极限。私立学校的表彰通常是公开的,学业上的竞争更加公开。湾区好的公立学校是不利于爬藤的。不过可以提供相对扎实的基础教育。

4.公立学校的人文教育基本合格,科学教育也勉强过关。数学教育就是大大的不合格(教学方法不对,老师素质不够,重视程度不够等等因素)。所以呼吁各位家长,对于数学,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挽起袖子自己干。

总结,孩子不是天才又想要想爬藤的,湾区的公立学校恐怕不是您的好选择。满足于一般的大学教育,成长环境,和担心孩子的认同感的,湾区的公立学校是很不错的选择。家长忙到或者懒到没时间管孩子具体的学业的,钱够花的,湾区好的私立学校是不错选择的。

别问我爬藤的该去哪里,我没有研究过这个问题。

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讲,选择学校真的是个很难的问题。我的建议是有条件的选私立,发现孩子不合适再换公立。条件不够的选好的公立,不要给孩子过多额外的要求和压力。再不行,一般的公立吧,多花点心思在孩子身上。我想,不论你如何选择,只要你有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有足够的爱心,耐心,您的孩子都会顺利的成长,毕竟,学校只是诸多因素中的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菱紫 回复 悄悄话 回laoyangdelp,因为湾区好的高中竞争之惨烈,真的难以形容。任何一个机会,都是过关斩将才能得到的。如果要爬藤,还是考虑私立的好。
菱紫 回复 悄悄话 回米汤
没有办法,真的只能自己教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为什么“湾区好的公立学校是不利于爬藤的。”?
米汤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数学只有自己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