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专访:巴西首富艾克•巴蒂斯塔看中国

(2010-11-20 20:22:58) 下一个



专访:巴西首富艾克•巴蒂斯塔看中国


凯露

BBC中文网记者

艾克·巴蒂斯塔是亿万富翁,他是巴西的首富,也是世界第八位最富有的人。他掌管的矿业集团EBX旗下的LLX 公司今年与中国武汉钢铁集团签订巨额合同,在LLX的阿苏工业园区建立合资钢厂,被称为阿苏超级港口(又被称为通往中国的高速公路)。

巴西前总统卢拉称,这是中国在巴西的最大一笔投资,也是中国在海外钢铁行业的最大投资。

据信,阿苏超级港口的年钢产量能达到500万吨,其中武钢拥有该厂70%的股权,EBX或其子公司LLX则持有30%的股权。

BBC中文网记者凯露在里约热内卢专访了巴蒂斯塔,他首先谈到与中国做生意的感受。

当你与一个新的国家打交道时,要花一定的时间建立起相互的信任。因此,当我们刚开始与武汉打交道时, 用了一年的时间。我亲自前往武汉,武汉方面也派人到巴西好几次。 然后,我又去武汉,其中的一次,我与里约热内卢的市长一同去,效果非常好。因为,中国人非常明白有当局支持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与武汉建立起一种关系,并签订了合同。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步是要建立起一种信任。在访问中国的过程中,我对中国人的工程技术和做事能力非常钦佩。这点正是巴西所需要的。中国人做事效率高,并且有计划性,这与西方世界有很大的区别。北京、上海的地铁建设、高速火车,非常出色!

你在巴中商业合作中起着重要作用,在你公司的经营战略中,中国扮演什么角色?

中国和巴西的经济具有互补性。巴西可以帮助中国解决粮食以及其他许多资源问题,而中国也可以把公司办到巴西来,在巴西生产以及销售产品。这样就会取得一种平衡,而不只是中国来巴西获取资源。例如,我们和武汉的交易就是如此。他们不仅从我们这里购买铁矿石,而且还要投资在这里建钢厂,雇用许多巴西人, 生产的钢材既供应中国市场,也供应巴西市场。因此,它是一种非常健康关系, 是双赢。而且,中国人在巴西建钢厂之后,他们也可以在这里建汽车制造厂,生产汽车,而巴西的汽车市场呈上升趋势,对车的需求量不断增长。中国在工业方面要比巴西先进。

但也有人对此持不同的意见,一些经济学家和商人认为中国大举进军巴西,买空巴西的资源,他们甚至认为这可能还会导致潜在的国家主权问题,因为中国人还在巴西买地开矿,你对此担心吗?


由武钢与LLX合资的阿苏超级港口

我不担心,因为从我们的做法来看,我们和武汉钢厂的协议是,他们可以从我们这里购买铁矿石,但是他们也在这里建厂,生产钢材,而不只是拿走我们的原材料。石油工业也是一样,他们可以从我们这里进口原油,但与此同时,他们还可以在这里建立炼油厂,生产石油制品,而不仅仅是从巴西进口原油,这才是健康的做法。

你非常重视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性,但许多近海石油的开采都很复杂,要求高端的技术,尤其是在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的钻井平台发生爆炸造成泄油事件之后,那么你们公司在这方面有什么预防措施吗?

这个问题问得好。我们的OGX公司实际上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之后,得到了保险公司的打折待遇,原因是我们对安全采取特别严格的程序,就像对待核电厂一样,严格遵守几道关闭的程序。我们钻井平台的管理人员拥有30年的经验,但他们都没有权利自己决定是否要启动关闭程序。 当然,我们还有其它的措施。而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正是忽略和无视这些程序才导致事故发生。这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你对中国的崛起,成为超级大国怎么看,你认为对巴西来说,这是个机会,还是威胁,或者两者兼有?

我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命运的使然。中国13世纪的GDP产值在世界上就是最大的。这是中国努力的结果。任何一个国家,当你有机会变得强大的时候,都希望成为超级大国, 中国也不例外,它只不过是行使自己的权利而已。

巴西是民主国家,你本人是民主的拥护者。中国是非民主国家,在你与中国做生意时,有没有觉得中国的不民主可能会成为某种障碍?

对我们公司来说,我没有觉得。因为我们不是立法者,我们是商人。作为商人的责任,我们要确保商业的运作遵循可持续性的原则。我们尊重环境,无论是在巴西还是在中国都是这样。我相信武钢也不会破坏环境, 他们会使用对环境友善的机械和技术。政治是政治,商业是商业,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不是仲裁人。

巴西是目前世界第八大经济体,你本人是世界第八富,你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世界的首富。财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最终的目标是什么?

拥有财富意味着我可以有能力帮助巴西,把巴西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让所有的人都拥有更多的财富。这就是我的目标。很幸运,巴西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尤其是巴西是金砖四国之一,而金砖成员国中的中国和印度可以成为巴西巨大的潜在市场。当然,巴西内部的市场潜力也很大。因此,我的目标就是要把巴西变得更美好。

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最近去过中国,与中国的富人见面,希望能说服他们捐出自己的财富给慈善机构。你对捐出自己一半的财富怎么看?


巴蒂斯塔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命运的使然

我对此有兴趣。但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中国和巴西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的钱并不在自己的口袋中,我的钱正在用于建设巴西,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巴西,更好地分配财富。美国是发达国家,而巴西需要数十亿的资金来改善它的基础设施,因此,我的资金正在用于建设巴西,创造就业机会等。打个比方,就好像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已经退休了,而我才刚刚起步,这就是区别。

10年以后,巴西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前景,是否有一天会超过中国?

绝对不可能。但到2015年,巴西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目前是第八),到2020年,巴西的人口将达到2亿,因此我们的劳动力无法与中国竞争。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目的。 巴西的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巴西的经济与中国非常互补。两者都会继续繁荣。世界财富开始从北向南移,从美国和欧洲向南半球移动。中国、巴西和印度将是未来新财富的创造者。

现在人人都在谈论金砖四国,你认为金砖四国是否在世界的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扮演越来越大的角色?

绝对是这样!世界秩序正在发生着变化。20国集团会议的变化就是一个证明。中国和巴西都拥有巨大的外汇储备。人们开始留意倾听中国、巴西以及印度的声音。 这些国家人口多,而且正在增长。 而美国和欧洲几乎已经退休了。这就是金砖四国的力量所在。

你如何看中国、巴西以及美国之间的三角关系。巴西如何在中美之间保持一个良好的平衡呢?

巴西一向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巴西决不会卷入与他国的争端,尤其是上升为武力的矛盾。巴西的海滩太美了,人们想享受生活,这是巴西这个国家的本质。

除了热爱快艇以外,你还有什么热衷的吗?

我现在的全部热情就是把巴西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通过物流、通过建设超级港口、造船厂,更好地输送石油等。这就是我今天的爱好。我已经不再玩赛艇了,也没有保险公司愿意为我担保了,尽管我以前得过巴西和北美的赛艇冠军。 EBX集团计划在未来的2年中斥资150亿美元,而在未来的10年将斥资400亿美元,打造一个新的巴西。

----------------------------------------
转贴,仅供参考,不负责核实其内容真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