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军事周刊评论: 中国陆军战力世界第一位置堪忧

(2010-06-01 16:39:25) 下一个



德国军事周刊评论: 中国陆军战力世界第一位置堪忧




德国军事周刊记者斯奈德撰文评论各国军事最新现状,对我国陆军专门列出一章进行分析,大意如下:

这个德国佬斯奈德的意思是有人用二战期间的德军与我国陆军比较,那么,我军有二战期间德军的威风吗?当时德军提出陆军新时代作战理论基础的闪电战术、装甲集群横扫西欧、百万苏军灰飞烟灭,德军通过自身高超的战役战术组织能力获得了巨大的胜利,从而奠定了自己的地位。 有人看不起苏军,认为比我军差。可苏军发展出最适合自身需要的大纵深进攻理论,在战后更将地面战争的威力发挥到极致。直接比较一下:60年代的珍宝岛事件国内尽人皆知,可是铁列克提事件有几个知道?如果我军有信心坚守北京,中央卫戍3,4师何必用机布师师?如果我们能将敌人挡在黄河以南,三线建设干吗花那么大的力气?苏军当年使用的行进间转换战斗队形发起攻击,我军精锐在什么年代才掌握?

更多人看不起美军,说美国人只能一线平推。如果那样的话,朝鲜战场上“磁性战术”给我军造成了多大损失?砥平里战斗我军为何不能取胜,只是因为美军火力强大吗?美军推出的空地一体战、FCS等概念完全适合其自身国家扩张的需要,我军适应局部高强度战争的理论又如何?

中国人民解放军虽然也有人民战争的理论,三年朝鲜战场的辉煌,中印边境线的胜利,但是这就能够让我们自认为成为世界第一了吗? 一支世界级的伟大军队要有强大的战斗能力、独特的战争理论、高超的战斗技巧,以及卓越不凡的表现。3、40时代受辱于日本、7、80年代恐慌于苏联,79年自卫反击战直接暴露出军队的退化,仅仅是三年解放战争、受局限的朝鲜战争、师团级的对印反击战,能够作为我们无敌军队的证明吗?在大规模现代战争的表现,我军从未展示出一支世界级军队的能力。

我们现在为什么说自己陆军无敌?是我们强大了还是敌人衰弱了?是我们自认为无敌还是真的无敌?从比斯开湾打到莫斯科的德军可以这么说,从莫斯科到柏林的苏军也可以,美军凭他们的实力也行。我们凭什么?从鸭绿江到三八线?从镇南关到凉山?各位拍拍自己的胸口问一声,如果朝鲜战争没有苏联,我们能不能守住鸭绿江?

战争就是实力的体现,没有实力,战术能力再强也不是世界级的军队。如果我们凭自己小规模战斗的能力夸口,那么乌干达比白虎团如何? 不明白,80年代没人提的事情,怎么到了现在就有这么多人认为是理所当然,山中无老虎,猴子就这么逍遥自在?解放军陆军的战斗力就算现在可以排世界第一,主要原因是我们自身强大了吗?

这里不是要说军队不行,而是说别拿着我们的军队吹牛,跟当年的德军、苏军比,我们的军队还差的远,完全没有他们那种决定世界命运的能力和气概。军队的比较必然包括实力,否则以色列是不是世界最伟大的军队?军队是要打仗的,不是用于作秀。 指责的不是军队,而是什么不管妄加议论的军谜。军队现实又如何?没有问题?一支军队内部一些很差另一些却很好,这可能吗。

什么叫做世界上最伟大军队的战斗能力呢? 既然说我军是世界无敌的军队,那么就只能以与世界最强军队的对抗作为评论,低水平战争并不能够说明一支军队具有世界级的水平,就像中国的甲A连胜100场也比不了意甲,所以,解放战争不能作为我军是世界级军队的证明。

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可以将战线稳定在38线,一方面是我军都是百战精锐,处于历史上的最高点;二是苏联提供64个陆军师22个空军师的装备,使我军在武器上不至于差距太大;三是美军主力被牵制在欧洲,无法用全力与我作战;四是苏军提供核保护伞,使我军不受核攻击;五是美军受到政治限制,不敢攻击我空军、后勤基地;六是在战争初期,美军未想到我军参战,兵力部署有问题。

志愿军曾经像在朝鲜境内建立空军基地,使得我空军可以直接为前线部队提供空中掩护,但是这些基地受到美军的强烈轰炸,始终未能建成,后来不得不放弃这一计划。由此可见,如果没有不得轰炸我国内目标的限制,我空军根本没有立足的能力,连自己的基地都无法保护,还谈什么掩护后勤线。朝鲜战争期间美军曾经将数门原子炮运到朝鲜,试图对我军发动核打击,正是由于苏联的保护伞,美军不敢将其日本舰队作为代价来对我军进行打击;否则,以30枚核弹在中朝边境地区形成核沾染带,配合战略轰炸机彻底封闭中朝边境,以我军当时的技术水平根本无法突破,在后勤全部中断的??我大部队转移,使我军各部失去联系相互不能支援,那时候还谈什么反击自保。战争初期的五次战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我军突然参战的奇袭效果,美军在不了解我军战术特点的情况下被打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军的战术优势越来越小,第四次战役失败就是明证。美军当时已经结束战争5年,中高层军官还在,但是基层士兵很少有战斗经验,我军确是经验丰富,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如果没有这些因素,我军基本不可能在面对美军大规模攻击的情况下守住鸭绿江。

解放战争不仅仅是军事因素,更主要的是政治因素在发挥作用。国民革命军完全无法同当时的德军、苏军、美军相提并论,打败他并不能让我们有与德军比肩的资格。 毛泽东军事思想确实很伟大,但是这并不是一支正规军队所用该采用的,而且这种军事思想在面对强大敌人的时候并不能够确保胜利,没有我们所吹捧得那么伟大。一支伟大军队的进攻能力是不可缺少的,毛泽东思想并不能够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指导,如果始终坚持这种思想,放弃军队正规化的建设,那就会出现我们现在的这种情况:面对统一战争无力进攻,而防御能力却绰绰有余。孙子兵法主要是一种思想,说他是理论偏了一点。而且这和解放军有什么关系,这是解放军所发明的吗。

游击战的问题。我们的游击战并不是抗战的主战场,游击队八路军也没有能力同日军抗衡。东北K日联军流亡到苏联的时候残部只能编成一个旅;40-42年敌后战场最困难阶段中解放区面积缩小,军队人数下降;可见游击战的效果是有限的,没有正面战场的牵制与支援,敌后战场无法同敌人对抗。朝鲜战争期间我军确实表现出很高的步兵战斗能力,但是做为现代战争,志愿军空军的表现实在太差,对此有疑问的可以去舰船空军论坛看一个讨论空战结果的帖子。 打到新德里?做梦吧。当时的后勤状况和道路条件连继续战斗都无法保证,还要打到新德里,除非美国空军全力提供运输支援。朝鲜战争是受到诸多限制的,如果没有这些限制,我军不可能取得这种结果,粗略原因在上面,要反驳需要理由而不是热情。解放战争不能证明我们是世界级的军队。

美国被炸了珍珠港,但是珊瑚海海战就阻止了日军战略目标的实现,中途岛海战就实现了过程的逆转,我们呢?八年抗战没有解放任何一个中等以上城市,没有歼灭任何一只旅团以上日军,这能够比较吗?苏军打到柏林,美军轰炸东京,我们呢?日军投降后都敢拒绝向八路军投降。不贪生怕死任何一支军队都能够做到,也必须做到,子弟兵做到这一点是因该的,没什么好说。

北约就不恐慌,特别是在80年代攻守易势,美国转入战略反攻。而且,世界级的军队应该连自己的首都都没有信心守住吗,这还叫做世界无敌?别忘了你们一开始是怎么吹捧解放军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大人打赢小孩并不光荣,而且既然退化那就不能叫做最伟大的无敌军队。 98抗洪只能证明我军纪律优良,但是不能证明我们世界无敌。僧格林沁蒙古骑兵无一后退,战斗结果无一生还;波兰骑兵冲击坦克无所畏惧,全军覆没国家沦亡;日本军队宁死不降自杀冲锋,樱花凋谢武士灭绝。有纪律又如何,这只是取得战斗胜利的必要条件,但有了纪律并不能保证战斗的胜利,如果以此作为对军队的信心,那只能是下一个悲剧的前夜。 已经说过多次,伟大军队必须有伟大的战绩,其他一次都是次要的,军队只看战绩。没有优良的武器、国内政治影响,都不是次要军队辩解的借口。只有在与世界一流军队的战争中取得辉煌的胜利,才能够证实一支伟大军队的诞生。而一支伟大的军队只有在不断的战斗中才能够证明自己的依然伟大,2代人的时间中未经历过大规模的高强度战争,一支军队的战斗很值得怀疑。



----------------------------------------
转贴,仅供参考,不负责核实其内容真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