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化学阿里被处决 化学美国未受指责

(2010-02-08 17:10:33) 下一个



陈文茜:化学阿里被处决 化学美国未受指责


中评社台北2月6日电/电视节目制作人陈文茜今天在台湾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说,上周三有一个人被处决。1988年伊拉克政府由海珊的表弟阿里主导一场生化战争,屠杀居住北方库德族计60万人。22年后,阿里被亲美的新伊拉克政府称之化学阿里,上周三处死。
  
  文章说,上周三,我人正在越南。与趋势科技创办人张明正共同造访45年前美国使用化学毒物摧毁的越南土地,如今是张明正越南植林计划。张明正已半退休,正从事“社会企业”工作。我曾在中广节目访问他越南植林计划,他可爱地说:“哇!这跟我以往的创业完全不同,当你的行业伙伴成了大自然时,模式完全变了。下一夜大雨,我的树林就长了一吋;睡一觉起来,心里想,卯死了!”

  到了越南,我与他一同巡察林地,冲击半生信念。张明正在越南共有多处植林计划,最早的项目从河内到下龙湾转广宁山林,得至少行车12小时;最靠近河内的另一林地,也得舟车6小时。

  越战时期美军使用大规模化学武器“落叶剂”,凡喷洒之地50年来除了杂草丛生,一片光秃外,一棵树都不能生存。1967年当美军使用“落叶剂”猎捕藏匿森林的越共,世界上没有人曾指责美国。

  美国人发动的战争始终拥有它的神圣性,“落叶剂”喷洒之后,越南多数森林一夕间全毁,土壤富含有毒物质。它本为一种工业合成的毒液,作用是杀死植物使其叶子一夜之间全掉光。1967年至1971年间,美国为切断越共在森林中的补给线,决定实施一场“牧场行动计划”。这个听起来不怎么恐怖的“除草计划”,一次毁掉越南千年森林,甚至波及人们食用的水稻与农作物。它的毒性很强,从环境中自然消灭需至少9年的时间,进入人体需14年才能全部排出;到目前为止,越南仍有数以千计的儿童因落叶剂成为天生畸形;医学研究毒素甚至改变越南人遗传基因,在越南山区40年后仍有双眼失明、浑身溃烂或脑部受损的白痴畸形儿童与落叶剂有关。

  美军撤离西贡之后拍摄许多如《越战猎人》等电影,反省美国不该任意介入他国战争,导致美军死伤惨重。但集体美国人始终未对美国在越战的所做所为,进行更深刻的反省。遑论“公正”的国际法庭审理谁是美国的“化学阿里”?不要谈处决,美国没有一个人曾为这场化学战争受一天法律制裁。

  张明正绿化越南

  谁也没想到40年后,一个与冷战完全无关的台湾企业家,只因半发善心、也有点半发神经,带着台湾屏东大学农业专家重新检视落叶剂污染后的土壤。他们发现经由雨水冲刷后数十年后,土壤已不含有毒物质,只是必须施肥且重新植林。

  于是两年来,一个名叫“Innovention Green”的公司在河内成立,张明正出资,带着越南工人四处勘地植林。山区里走到一半没路,张明正出资开路。我与他一路搭厢型车,走到水泥路没了,众人下车换外观勇猛的吉普车。一上车才知这不好玩,吉普车都是越战期间苏联提供的老爷纪念品,算算车龄比我还老,一路泥路,左边又是山崖;我吓得两眼发昏,张明正却仍滔滔不绝谈鞍树计划。眼看着车子就要掉落山谷底,不好意思尖叫,只好安慰自己,“我旁边这个人身价千亿都不怕死。”再看前座驾驶恐怕也是越共胜利军的成员。两眼一闭,算了,将命交给上天。

  张明正为越南山区创造新的绿色奇迹;而美国呢?1979年一个代表240万越战老兵的团体状告生产落叶剂的美国陶氏化学公司等七家公司,1984年他们承认错误,向也受落叶剂毒素影响的美国越战老兵与亲属赔偿1.8亿美元。这其中,没有一块美元,分给受苦受死的越南人。

  这是一个善良台湾人在越南的故事。也因这个故事,我告诉努力取得美国籍的弟弟妹妹,拿那个国籍,光荣吗?
http://cn.chinareviewnews.com/doc/1012/2/2/3/101222336.html?coluid=5&kindid=23&docid=101222336&mdate=0206103641


----------------------------------------
转贴,仅供参考,不负责核实其内容真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