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优秀潜艇艇长蔡一清坠海牺牲的深层技术原因!

(2009-06-17 22:23:41) 下一个




我优秀潜艇艇长蔡一清坠海牺牲的深层技术原因!




zt




从蔡一清艇长落海牺牲说起,我军潜艇的一个设计……我军最优秀的潜艇艇长之一——蔡一清和声呐班长在大浪天气中因扶手栏杆断裂双双坠海牺牲,是我军的一个沉重损失。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我们只有希望今 后类似的事故能尽量少发生点。另外,我军的潜艇在设计方面是否有必要更改一下艇员保险绳拴的设计方式?大家不妨讨论一下。

许多网友认为蔡艇长的事故是我军潜艇扶手拦设计或质量上的缺陷造成的,其实倒不一定。我军常规潜艇基本上都是采用指挥塔扶手栏和甲板操作杆设计,这些结构处于盐水和空气干湿交替作用的环境下,栏杆根部和缆索端头极易腐蚀。航行中因为经不起风浪拍袭而断裂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甚至发生过被拍断裂的扶手栏威胁螺旋桨工作的情况。但是考虑到重量和阻力的影响,我们又不能一味加粗这些栏杆。如果采用甲板轨道,或许可以减少发生类似事故的机率?









艇身右侧的甲板轨道很明显






点击放大此图,洛杉矶艇身右侧容纳拖线阵声呐的长槽上的全贯通式甲板轨道清晰可见




我军的091、092核潜艇也有甲板轨道,但是如果从舰桥升降口出(水面航行时也只能从这里出去),安全索具还是要挂在围壳扶手栏上。而象洛杉矶那样的全贯通嵌入式甲板轨道,艏艉相通,不存在这个问题。



091上其实也有甲板轨道,但首尾不贯通,还是有可能出问题。蔡艇长很可能就是因指挥塔侧面的扶手栏断裂而落水的!




除了指挥塔侧面的扶手栏,我军常规潜艇还普遍采用甲板操作杆方式,注意宋级指挥塔前、后紧贴艇身的那根低矮的长杆





039B新潜上仍保留了这种设计方式





而我军093、094二代核潜艇的甲板轨道也仍然不是贯通式的,指挥塔侧面的扶手栏仍是老样子。看看093……





094




描述:外军常规潜艇的保险措施一般是啥样的?只找到了一张……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