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贵余:墨西哥人为啥爱人民币

(2009-05-20 15:22:52) 下一个



张贵余:墨西哥人为啥爱人民币



 负责打扫房间的墨西哥女服务员一个劲儿地说喜欢中国的钱。我释然,赶紧把人民币拿出来,再加一些比索,算是当天的小费。谁料她说,如果要给小费,还是给人民币吧。



  在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的一家旅馆,一天,我兜里没有了当地货币比索,身上的美元又太大,不适合留在房间里当小费。由于急着上车赶路,来不及到前台换比索,我一边犹豫着给小费还是不给,一边收拾背包。突然,我急中生智:何不留下10元人民币当小费?总比什么也不给人家强。留下10元人民币后,我又留下了几个崭新的人民币硬币,希望旅馆服务员当成纪念品收藏。小费的事情搞定,我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房间。

  玩了一整天后回到旅馆,我一眼就看见那些人民币仍在我的床头柜上。那一刻我尴尬万分,原来人家不要人民币呀!还好,此时我身上已经有了各种面值的比索,不愁拿不出小费了。

  第二天,因为不需要赶时间,我起得比较晚。在我洗漱的时候,负责打扫房间的那个娇小的女服务员来敲门。我不好意思地跟她说起小费的事,没想到她一个劲儿地说喜欢中国的钱,只是因为以前没有收到过,不知道我留下这些钱是干什么的,所以没敢拿。我释然,赶紧把那些人民币拿出来,再加一些比索,算是当天的小费。谁料她说,如果要给小费,还是给人民币吧。所以,以后的几天,我一直用人民币付小费。

  在墨西哥城参观太阳神金字塔时,好多小贩在卖工艺品。我看上了一件黑曜石做的工艺品,可身上不仅比索没有了,美元也已不多。还好,同事带着大把人民币。我试探着问摊主,能不能用人民币支付。出人意料,小贩急切地说OK,OK,OK,很渴望的样子。


 付了钱之后,我跟小贩聊了起来。这里的小贩跟国内旅游区的小贩一样猴精,什么都懂,还会一句半句汉语,比如马马虎虎、便宜等,都说得字正腔圆,可见中国大量的游客早已对这里润物细无声了。我问他,墨西哥人为什么喜欢人民币。他说,因为人民币在墨西哥花得出去,墨西哥到处是中国餐馆和超市,墨西哥人喜欢吃中餐,买中国货。

  这倒是。我在蒂华纳看到了许多中国餐馆和超市,竞争很激烈;许多墨西哥人到中餐馆吃饭,从点菜的熟练程度看,显然是老顾客了。

  这位小贩还告诉我墨西哥人喜欢人民币的主要原因,那就是能够保值。金融危机袭来,美元贬值得厉害,墨西哥比索也在贬值。我们刚到墨西哥时,1美元换13.2比索,过几天就能换13.7比索,半个月后能换14.3比索了。当地的朋友说,一年前,1美元只换10个比索。持有哪种货币合算还用说吗?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西方大国纷纷中招,只有中国比较稳定,一些专家预测,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经济老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看好中国,看好人民币。

  我跟同事开玩笑说,如果回不去,就留在墨西哥,到中餐馆打工洗盘子。当地朋友笑我大错特错。原来,墨西哥城的许多中餐馆,不仅食客中有许多墨西哥人,就连服务员也是墨西哥人。当地朋友说,华人在当地的工资比较高,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犯不上到餐馆打工,就把这份工作留给墨西哥人了。一位中餐馆老板自豪地说,祖国越来越强大,尤其是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后,他们在当地很受尊重。

  这话不假。回国前,中国驻蒂华纳领事馆总领事高先生为我们送行,席间说到华人在墨西哥的问题,他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年,墨西哥人对华人的态度还很傲慢,可是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墨西哥人非常尊重华人,因为中国已经是一个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国家。

  回国已经好几个星期了,墨西哥一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为一个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国家的公民,我很自豪。(张贵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