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司马平邦:中国海军如何从苍白的战史走向辉煌的海权

(2009-04-21 21:26:41) 下一个



中国海军如何从苍白的战史走向辉煌的海权


司马平邦













2000年,我离开从前的工作的杂志社带着自己辛苦赚来的那点儿钱出来创业,做一本财经杂志,当时,有个哥们儿问我,你赚了大钱,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我想了想说,想捐点钱支持中国造航母。

那时我甚至算过,如果卖一本杂志就捐一分钱,中国的杂志业一年之内就能为国家献出一艘航母。

我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激动了好几天,挺可笑吧。

最可笑的那次不但没赚钱,还赔本了,赔了钱,也赔了朋友关系。

网上很多普通朋友,都有和我一样的想法,捐钱为国家造航母,这样的想法虽然没有办法实现,但大家的心思是真诚的,证明中国人多么需要这个大家伙。

其实是需要一支拥有航空母舰的强大海军,这个更大的大家伙。

要海军干什呢?

有了强大的海军,当中国人的就会觉得在家呆着安全,是花钱买消停而已,这并不是什么崇高或者极端或者穷兵黩武或者二逼的民族主义想法,而是实实在在的朴实想法。

据说,在这次海军建军60周年的青岛海面大阅兵上,中国将正式宣布开建我们盼望已久的航空母舰,又据说,为了这次大阅兵,十几个国家的20多只舰艇列阵青岛海面,为中国海军的60岁生日助威,曾几何时,这些国家的海军里也曾有凭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大门的“帝国主义分子”,未来,我相信,这些国家的海军里,也会出现中国海军的对手和敌人,所以,这样的聚会,说来意义颇为复杂,是中国在向世界显示武力,还是中国向世界表达和解和合谐的理念,相信各自都有自己的理解。

如果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诸军种的强大排序,我认为是这样:

光荣战史第一,当然是陆军,没有陆军几十年的奋斗牺牲就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响当当的牌子;现实威慑力第一当然是二炮部队,虽然现在的和平时期,但这和平二字,正代表着导弹军种的战斗状态,尤其是核武部队,和平也是战争的常规形式,正因为有了他们“和平式战斗”才有现在的平安中国;再后者就是空军,中国的空军参加过抗美援朝空战,也是世界空战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之一,后来,在共和国几十年的历史上,中国空军也不乏威武之战。

排在最后的才是海军。

中国海军,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诸军种中战史最贫乏的军种,1949年成军的海军,除了在南海、东海打过几次小仗外,甚少实战,这也是为什么“航空母舰”这4字词诞生100来年了我们仍望之兴叹的主要原因,无论是在从前以台湾、美国或者以前苏联为假想敌的国防史上,还是在对苏、对印、对越的新中国外战史上,中国海军曾发挥和可能发挥的作用一直相当有限。

小时候,我曾问过父亲为什么中国不造航空母舰,父亲跟我说,毛主席说了,中国外海的无数小岛个个都是不沉的航空母舰,为什么要造那些大家伙呢?

毛爷爷是不是这么说过,我没查证过,但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确实不但限制了航母这一标志性武器装备中国军队,也实实在在限制了中国海军,它们又在反噬现在的中国国防安全,非从前的而是现在将领海一样纳入领土范围,将市场安全一样列入国家安全的新国防安全观念。

蓝水海军,这又是哪位大师造出来的一个这么浪漫而令人神往的词汇,似乎它才是中国海军的美好未来。

但有没有人想过,中国海军若想从曾经的苍白战史里走出来,变成一支所谓的“蓝水海军”,拥有现在我们上嘴唇和下嘴唇一碰就能弹出来的辉煌得让人神晕目眩的属于中国的海权,那中间还有多深多阔多浪高多泥泞多惊险的一条路要走,那可不是一只两只“大型水上战斗舰艇”和一次两次万国海上大阅兵可以替代的。

一支军队的成长,从来是鲜血灌出来的,从来是生命堆出来的,从来是军功章垒出来的,而不只金钱可以买回来的。

从苍白的战史走到辉煌的海权的中国海军,也不可逾越之。

所以,在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海上大阅兵即将开始的时候,倒想为英姿勃勃等待亮相的中国海军将士、为心潮澎湃喜欢中国海军的国防发烧友们提个醒,泼盆凉水。

在我眼里,2009年4月底的中国海军海上大阅兵,与其说是一次精彩的亮相,不如说是上天和先烈给现在的中国人的另一个巨大垂问: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拥有梦想中的那些辉煌海权?
中国怎样可以得到我们梦想中的那些辉煌海权?


我疯狂地想知道,我认为面对这样的疑问,许多人——无论是国家领袖还是军中将帅,或者是普通百姓,一瞬间都会从洋溢的笑脸变成紧皱的眉头,但我觉得这些紧皱的眉头远比那洋溢的笑脸更伟大更有价值。

伟大的中国海军,你必须给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个答案。

要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