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是胡锦涛萨科奇会见的第三方缺席者?

(2009-04-02 10:06:33) 下一个



谁是胡锦涛萨科奇会见的第三方缺席者?



伦敦时间4月1日晚上11点,法国总统萨科奇到中国元首胡锦涛下榻的宾馆与前来参加G20峰会的胡锦涛“会见”,国内的电视新闻像发现一个外星人向地球人投诚一样报道了此事。

这则新闻在报道上很有意味,胡锦涛表示感谢萨科奇到住地看望他,许多媒体把这层意思作为新闻标题,很明显,大家在强调萨科奇不再跟中国领导人犯“驴”了,就在两三天前,这位法国总统还扬言,如果G20达不到他要示的目的,他就在白金汉宫当着英国女王的面儿裸奔兼随地大小便。

世贸大厦实际上就是下面有法国人随地大小便腐蚀上面有本·拉登用客机中的战斗机波音飞机撞的。

其实,达不到目的就退出,这本来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人家花那么多差旅费到英国,法国人和美国人以及中国人大家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来的,玩好则好,玩不好一拍两散――只是我们中国人喜欢打肿脸充胖子,不喜欢如萨科奇这样实话实说罢了。

按我的意思,中国人就该说,如果G20达不到咱的要求,干脆把它弄解体了,另起炉灶也未尝不可以(见《愚人节召开的G20峰会想愚弄谁?》)。

不过,萨科奇能主动到胡锦涛的住地“会见”,中国领导人来英国的一个目的已经达到,国家关系,就这么赤裸裸,能蒸馒头蒸馒头,能争口气争口气,中法之间围绕西藏和达赖嘛喇的风波至少暂时以萨科奇低头做一小结了。

前些天,中国方面放出风来说取消了和空客的100多亿欧元的大订单,但法国及空客方急忙出来否认,给这100多亿大订单的仍然存在留下一个活口,我怀疑萨科奇正是被这100多亿逼的。

涛哥当年有着绷着脸一点儿笑模样没有地在国际会议上会见参拜了一群杀人战犯灵位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过往,这回会见萨科奇至少脸上还有点儿笑意,但会见处的装饰很简单,估计就是一宾馆的普通会议室,比之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会见时的太师椅和鲜艳的中美国旗,显然寒伧得多,中国方放出的新闻刻意强调了这一点。

为了国家关系,喜欢见的人得见,不喜欢见的人看来也得见。

不过我倒觉得萨科奇这么快地选在G20开幕之前见胡锦涛,意味还是有一点点儿,一来当然是主动表示一下通好之意,毕竟这一年来中法之间的鸡飞狗跳大多是他的作用,从中法新闻公报的内容也可以看出,法国把不支持西藏独立特别提出来,示好一下,这些都不应被刻意夸大作用,只是种“应该”做的动作;二来法方在G20召开之前就有过搞不好就走人的狂言,现在萨科奇需要拉一些理解者和支持者,向来表态温和立场中庸的中国自然是任何立场的倾诉对象,有一搭没一搭的,我觉得法国也需跟中国沟通一下立场,毕竟在G20,在针对美国上,中法之间没有太大分歧。

三来,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萨科奇亦把主动接近胡锦涛做给一个缺席本次会见的“第三方”看的,而至少萨科奇或法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是“第三方”真正决定着推动着中法之间的关系发展。

以前这个“第三方”的名字是达赖喇嘛和西藏独立。

现在这个“第三方”的名字是中国民意和中国利益。

我相信,经过中法之间这一年来的风风雨雨,即或是这位法国领导人的智商只有50,他也会对所谓的“中国民意”和“中国利益”做出与往不同的判断,之前,他或者真的把达赖喇嘛和西藏独立这样的事一样看成中国的民意,但现在他至少要思考,在中国有那么多那么多的普通百姓接受不了他和法国政府的如此作为,尤其是全球最众的中国网民的声音会让他知道,真正的中国民意与中国利益和他之前所认知的相距甚远。

我这是不惮以最佳的善意来揣测这位法国总统。

所以,伦敦时间昨天晚上11点,实际上参与中法元首“简单”会见的共有3方,胡锦涛、萨科奇和中国网民。

我相信,一个民主体制选出来的法国总统起码知道如何尊重民意,可能他不并不想尊重某些政治要员和政治势力(萨科奇对G20的抨击和对西方领导人的攻击并不少),但中国网民和中国媒体所代表的有强烈意愿和强烈执行能力的“中国民意”他还是知道如何尊重的。
有人问我,为什么连美国的媒体,如《时代》、《纽约时报》也甘愿卷入为《中国不高兴》这本书的“炒作”的浪潮里,问这些话的人以为,即使那个叫王小东的再有钱,也付不起《时代》周刊的炒作费用吧――我说,因为那些报纸、杂志,它们最可贵之处在于最能清楚地知道什么是中国的民意,并会本能地加入尊重中国民意的行列里。

如果说这个法国总统还有什么让我喜欢的地方,伦敦时间昨天晚上11点他做出来了,并不是说他认真拜见了我们的国家元首胡锦涛,而是他认真以此向那场元首会的缺席第三方――中国民意表示到尊重。

这是中国民意的胜利,也当然是中国利益的胜利。

所以,中国人,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坚持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