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飞机上怒斥歧视中国的法国人

(2009-03-05 18:04:01) 下一个



janelee719

原创编辑注:本文为原创,转载者请保留作者信息!


那是在飞往巴黎的飞机上,时间是奥运火炬在巴黎受阻后的三星期。

我旁边是个西人,他的同伴们也布满在我的前后左右。飞机起飞后他们之间的对话让我确定了他们的身份,一帮回国的法国游客。

这家美国航空公司飞往欧洲的航线很少有亚裔的空服员。所以当一位亚裔空服员开始为大家提供酒水饮料服务的时候,大家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我隔坐的法国佬开始了他的法国式浪漫,冲着那位亚裔空服员说:“漂亮的小姐是日本人吧!”

小姐给他看了看自己制服上的五星红旗胸针,客气的告诉他:“不,先生,看见这个了吗?我是华人。”

他一下子没了下文,脸上的表情也凉了下来,给人的感觉是如果对方的回答是日本人他会继续热情下去,空姐也感觉到了他的突变,扫了他一眼,问我要什么,我用英文回答的她。

服务车一过去,那个法国佬可能觉得自己刚才的做法有点突兀,对我解释说“对不起啊,前些日子那个旗子在法国处处可见,我真的是够啦!他们想干什么!”

没等他说完,我急忙说:“对不起,先生,我也来自那面旗子的国度。”

可能没料到这一点,他表情有点僵硬,冷冰冰地看了我一眼,对付自己眼前的食物去了。

之后,好象无视我的存在一样,他与他的同伴将这架飞机当做了巴黎街边儿的咖啡馆,边聊边喝,豪无顾忌地按着呼叫服务灯,机舱的遮阳板开着,任凭太阳射进来,我奈着性子用我的眼神和肢体语言向他们传递了我的不满,我不得不当着他们的面狠狠地将耳塞堵进自己的耳朵里。我需要休息!我客气地对我的邻座说:“能不能麻烦你将遮阳板关上?”

我真的没有想到他会这样回答我“对不起,小姐,这个窗子边儿的位子是我的,机票是我花钱买的,你没有权利对我这样要求!”

我愣在那儿半天不知道该说什么!这就是自诩热情、大放,追求浪漫、自由的法国人?!原来追求的是自己的自由!我不想让我余下的旅途在这种气氛中进行,料定他们旁若无人的作法是故意冲着我这个中国人的。我决定惹不起躲得起!

起身我走到机舱尾部的操作间,同那位同胞工作人员天南地北的聊起来。除了聊一些客套外,她更多地告诉我了她的工作经历。她说在她的所有飞行任务中,最头疼的就是飞欧洲的法国线,客人太随便,不把工作人员的话当回事,安全带指示灯亮的时候他们依然悠哉地走来走去,要东西的时候一次要上四五样是常事,好像不这么做自己就吃了多大亏似的。不仅如此,可能是抽烟的缘故,嘴巴还很味儿味儿的。我问她有人说中国客人也很难对付啊。她说中美飞行十四小时,美法八个小时,相比之下,中国客人的表现比法国人好多了,让法国人也睡着那么长时间,基本上机舱就没法进去啦!她还说不得不承认,美国是世界上个人卫生最良好的国家,一觉起来,客人几乎没什么口气。

我们就这么聊着,我把和邻座的事告诉她,她说“什么人都有,没事儿,你可以坐到最后一排的空位上来。”

就在这时,我的邻座和他的几个同伴也来了!大概他们也是坐累了,看见我们两个中国人在聊天,他有点挑衅地对另一个空服员说:“中国人太可怜了,生活在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度,看看共产党的杰作,给自己的国民洗脑,那么大的一个国家竟不允许其它的宗教存在......”

我这时真的忍不住了!质问他道:“你去过中国?”

“我根本无此愿望!”

“那你就别说!”

“你没有权利这样要求我!”

“你更没有权利对你不知道的东西品头论足!”

“小姐,别生气,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在别国的土地上肆无忌惮地集会,对所在国表示不满,这不是被人洗了脑又是什么?”

“你太不了解现在的中国了,知道这些年青人的成长背景吗?我来告诉你,他们生于中国改革后的八十年代,基本上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几乎都是尽所能将最好的提供给他们,他们自信、以我为中心,有自己的想法,是听着西方流行音乐、看着好莱坞电影长大的一代人,他们不觉得比别人差,所以当他们发现自己的祖国被别人轻视的时候,根本用不着任何人的教唆和洗脑,自动就会为自己祖国的荣誉站出来!”

“那也不能在别的国家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谁请他们来了?”

“我想他们的游行、集会是合法的。不然法国警察也不会闲着的。”

“莫谈政治,莫谈政治。”另一个空服员想把我们的谈话差开,问我对面的法国佬:“给我介绍一下,巴黎有什么好去处,我想参观博物馆?”

法国佬两眼放光,如数家珍地介绍着,最后说:“我们法国收集了世界各国的珍贵艺术品,其中就有这两位小姐的祖国--中国给我们的。”

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盯着他说:“中国人自己的珍品为什么要送给你们法国?它们是被你们的祖先抢去的!”

“瞎说,我们法国人根本不会做出这样的事!”

“是吗?你知道维克多-雨果吗?”

他好个惊异地说:“他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你也知道他?”

我没有理会他的惊异,一字一句地说:“他曾经在他的一篇文章里说过:‘有一天,两个强盗来到了中国,对万国之园(圆明园)野蛮的抢掠,他们杀人、放火,无恶不作,这两个强盗的名字,一个是英吉利,一个是法兰西\',请问,法兰西是谁?世界上有几个法兰西?”

面对我的诘问,他反尔说:“不可能,我不是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我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事!”

“回家查完图书馆再来跟我说,不敢正视自己过错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我只敬佩雨果这样的法国人!”

“一个真正的法国人不买别国的奢侈品!” 法国佬的一个女同伴上来对我说。

我针锋相对地说:“如果你指的是你们的LV手包和香水的话,为什么不对英国人和美国人说这样的话?你们是嫉妒中国人!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这样的女士买个LV的手包得攒些日子吧,看着中国人一买就是半打、一打的你当然不舒服,最重要的是中国人没有抢,他们是公平的买卖,是付了钱的!如果你是个真正爱国的法国人,为什么坐美国的飞机!坐你们法国的去!”

他们开始用法语嚷嚷,我气得有点哆唆,拨开一条道走到我的座位上,拿了手提行李就走,在他们狠狠的眼光下坐到最后一排的空位上,当时如果我手里有枪,我想我会立即把他们全部突突喽!无知的傲慢的法国佬!

那个同胞递给我一张纸巾,对我说:“谢谢你,没有这身制服,我会和你一起的。”

我任泪水恣意淌着,我是赢了这场嘴仗吗?如果是的话,为什么我会泪流满面?我的心很乱,很疼,为我那饱经苦难的祖国,我祈祷着她真正强大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