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际格局演变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2008-12-01 22:31:45) 下一个




国际格局演变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zt


在南美小国呆了几年,而这几年,个人认为是中国真正在世界政治格局上发出声音,并持续走强的几年(经济上,早就如此了,但经济声音到政治上声音则绝对是个质的飞跃).而由于身处所谓美国后院的一个边角小国,有些个人的直观感受,想和大家分享和讨论.因为觉得知己知彼,不说百战百胜,最起码对于理解或者作出一些决策,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愿与大家相互讨论,共同进步,一起学习.毕竟我在国际关系这一块,是个刚入门的小学生,但我也实在喜爱这门充满魅力的学科,所以,大胆的写些浅显的观点,欢迎大家点评.谢谢!

一. 百姓/政界人士/学者对中国的印象以及评论
老百姓们对于中国的印象,只能来自于电视/电影/报纸,而这些,当然都是被把持,被操纵的--不是被政府(这一点,我将在下面会谈到).对于中国无与伦比的强劲经济,一方面是装作轻描淡写的不甚在意,凡提起中国,均试图用亚洲来代替,或者生硬的只说日本和小南韩;都知道中国是巨大商机,都跃跃欲试,却好像还觉得心理有些别扭,要和这个被称为人权记录糟糕,一点不民主不自由 的国家笑着谈生意,谈合作,交朋友,哎哟,憋屈呀!!对于他们这样的心理,我从觉得不可思议,气愤到爱咋咋的,然后是淡淡一笑::做好自己的事,不必争一时之气. 真的,直到今天,对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也还是如此,提中必印,也许他们是试图提高印度,来消除对于中国崛起的恐惧吧--毕竟被美国吹了这么多年的风,意识形态上残留的对于红色苏联的可怕印记,被复制在了红色中国上. 但这也提醒了我,或者是让我认识到有必要了解印度这个国家.西方始终是不愿看到中国重新登上世界舞台的,他们会想法设法的阻止,破坏,甚至愿意让他们觉得放心的人,来替代中国: 英国的儿子--印度.

在学界也是如此,真正看的清形势,或者说敢于看清形势的教授学者,真的很少很少.这要从他们的历史印记谈起.
从上到下,从学界,政界到普通老百姓,都深深的收到南美以外的价值观的强烈影响.有同学可能会说美国,因为是它的后院.其实,真正读了他们的历史,以及了解他们的结构,才知道南美很多国家对欧洲的天然亲近,远大于对美国--这当然不是否认美国对他们的影响和操控,只是从人文和历史情怀上,特别是学术界,欧洲的影响是非常深层次的,有时甚至感觉是他们主动的要投向欧洲的怀抱,可惜现在的欧洲,面对美国,中国,俄罗斯,也实在是有心无力面对他们的秋波暗送了.了解这个情结,对于我们理解或者推测南美各国的政策或者动向,是很有帮助的. 至少,是推翻了我先前对于它们的想当然. 而这其中,暗合了两个昔日的强权的影子:法国和德国(对于英国,也许还没读到相关的资料,就目前我了解的状况来说,对于南美的影响有限). 特别是德国,在这边是有些根基的.有机会我会争取读一读和学习一下相关的情况,然后再告诉大家.

二.经济/政治--中国
经济上,毫无疑问,都想靠着中国的大胳膊大腿,虽然有些不情愿,但资本主义的血液不会和money过不去.但也就限于此了, 经济以后的政治合作或者战略伙伴关系,那是相当的缄默.个人感觉,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在世界舞台上比重,是不相称的.西方鬼子就是这么的狡猾啊.真心希望中国这次能在大浪淘沙中掌握机会,一是夺得世界规则的制定权,一是能借此机会重整国内经济政治架构,洗个热水澡,能让大家都轻轻松松的重新开始对外的新的搏杀. 中国加油!!
中国和南美的智利--某种意义上说,是被美国千挑万选的排头标兵, 签订了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这在南美是下了一步极秒的棋:用他们的最渴望的东西套牢他们,以经济实力逐步显示政治舞步.而最秒的,是和秘鲁的合作.虽人微位卑,但真的对于这一布局赞叹:牵制! 智利和秘鲁算是死敌的邻居,颇有些中国和日本的意味,当然,在国力和影响力上不具可比性,只是相互之间,确实就是这么个复杂的滋味.秘鲁曾被智利打到被其占领的利马.如此奇耻大辱,又岂是三言两语就可被欣欣向荣的经济全球化经济区域化合作就揭过不提的? 对古巴那是传统友谊,对委内瑞拉,那是对说我想说而不屑说,做我想做而不屑做的反美小弟的拍肩赞许: good job! 然后顺便带一大点能源回来.而哥斯达黎加又在最近和中国建交. 地缘政治本就如此.美国在中国四周密布棋子以成合围之势,中国在条件允许的时候,也着手开始了我们的地缘政治--去你家后院逛逛,有油买油,有花采花,嘿嘿.

三. 政党
南美各国的整体大多是共和政体,当然就是美国口中的民主自由人权的政体,是它普世价值成功的最好体现. 这样的政体,实际上导致权力是在政党手里,而不是当届政府.其实,我们看一看除了美国以及几个欧洲强国,其它的所谓的民主政权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政府的衰弱.不要和我说这才是民主的根本体现,这样才能让民意来引导政府.错!! 民意这个东西,永远都是政治想它存在就存在,想它不存在就消失的东东.这样的软弱的政府,必然导致政党的强横.而这,正是美国用以调控各国的最好方式.虽然大多南美国家都是左派当政,但是由于反对党在经济,财政以及后援上都强大过当政的左派许多倍,很多的时候可以轻松干扰甚至阻挠政府的运作,而在民主的外衣下,被进行的格外顺利: 反对党的诘问都是为了防止专政!! 当政府的政令不能得到执行,经济,就业率收到影响,这是反对党们会出来提出很多的方案,来显示他们对人民的关心,他们执政的话,人民生活水平将是直线上升等等,来削弱和打击左派的执政基础,以便后面的选举得以获胜.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右派大多是资本家,国家财富的最主要持有者,他们无所谓国家利益,重要的只有自己的利益.个人感觉,他们的党是不属于国家的党,而是党越过国.很多的南美的政党,都和欧洲的政党有相当的关联,颇有些母亲儿子的亲情关系.所以也很容易理解,大多媒体,当然都是有钱才办的下去办的好的,也就毫不奇怪他们的言论都是同一个调调的--因为老板们都是同一个调调的啊!!

我很庆幸,中国的政府可以强势,也希望以后能更加的强势--其实在这次金融风暴没爆发出来时,有很多迹象表明,中央的政权在很多领域是被资本家和其买办削弱的--欺上瞒下啊,我们应当警惕,也希望这次风暴能洗涤污垢,暴打教育那些走狗!!以那些被美国玩弄于鼓掌之间的国家为例,小心弱政府的恶果.

[水煮江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