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报:元帅与德国之缘 曾有一所学校以朱德命名

(2008-08-28 14:47:10) 下一个


德报:元帅与德国之缘 曾有一所学校以朱德命名


德国《新德意志报》8月1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将军和他的女儿”。文章说,大约20年前,我和另外两位民主德国记者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术访问。我们对这个国家十分好奇,它与其它的社会主义国家所走的道路不同。我们对行程有各种各样的期待。我也提出与朱敏同志进行会谈的申请。朱敏两年前(1986年)随同一个高级中国代表团出席柏林一所学校的命名仪式,这所学校是以她父亲名字命名的。在我们逗留的最后一天,我们在北京见到了朱敏教授、举世闻名的朱德元帅唯一的女儿。文章摘要如下:


元帅的女儿

那是1988年10月。她当时60岁出头,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书。今天她在做什么?对于我的询问,中国驻柏林使馆为我提供了帮助。仅4天后,新闻处就友好地发邮件告诉我:“朱敏女士在1986年退休后与老同事一起开办了一所基层官兵进修学校,她担任校长。现在这位80多岁的老人和丈夫一起赋闲在家,很少外出。因为她饱受疾病的折磨。”

她还健在的消息使我十分高兴。我印象当中的她是一位朴素漂亮的女性。她没有迫不及待地向我们讲述她事实上十分丰富多彩的人生。她只是专注、坦诚而又友善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讲述那些困难的日子。她的人生并不轻松,但她娓娓道来。

1926年,她的父母被驱逐出德国,那里是她父亲学习哲学的地方。“那时我母亲已经怀着我了,或许我因此而一直对德国有感情”,她微笑着说。

随后他们到了莫斯科,她出生和度过童年时期的地方。她的父亲回到了饱受战争和反革命势力蹂躏的祖国。

他的女儿也被卷入到一场战争当中。

当法西斯德国入侵苏联时,朱敏正在明斯克附近的一个国际少先队夏令营而无法疏散。1942年,他们落入德国人的手中。很快孩子们被送到柯尼希山附近的集中营。朱敏甚至还有一张当时和一个小伙伴的合影。两个女孩褪色的大衣上贴着歧视性的牌子。对于这段长达3年、与父母分离的可怕日子,朱敏女士没有讲述任何细节。但是她充满自豪地说:“德国人一直没有弄清楚,在柯尼希山儿童集中营的全部都是国际著名反法西斯斗士的孩子。”

这些孩子勇敢地挺了过来,他们在被释放后回到了莫斯科。随后朱敏在这里进修教育学。

在德国留学

朱德元帅1886年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农民家庭。后来,他开始了军旅生涯,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并不同寻常地在30岁出头的时候就成为将军。但他肯定也是位不同寻常的将军,因为他不仅对中国兵法、克劳塞维茨、拿破仑或汉尼拔感兴趣,他还想知道,“将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什么”。这个哲学问题将他带到德国,从1922年起他开始在格丁根学习。在这里他也学会了德语。他在德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在1926年被驱逐出境(原文如此———本网注)。朱敏钦佩自己的父亲,因为他站到了人民一边,拒绝了大有前途的仕途以及数目可观的财富。

回到中国后,朱德被毛泽东任命为中国工农红军的总司令。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朱德被委以多项要职。1975年宪法改革后,他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一年后,他作为国家元首去世,直到今天仍受到人们极大的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