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召忠回复网友的第63封信

(2008-07-06 07:53:15) 下一个



张召忠回复网友的第63封信



网友:井泉

张教授您好:今天看了一篇文章《中国最廉价的稀缺资源是什么》。作者认为真正廉价的中国资源不是肢体劳动力,而是智慧生产力。以知识与创意为基础的中国智慧生产力日益具备国际竞争力,而价格却远远低于国际同行——国外咨询公司一个项目的费用可以抵得上国内顶尖公司一年的营业额。我忽然想起您说过自己是一个穷教授、穷教书先生。您在作节目时得到的微薄报酬也印证了作者的观点。对比一下国外名人演讲、访谈、著书获得的报酬,令人汗颜!可您自身蕴藏着巨大的智慧资源!无论是可口可乐、麦当劳、沃尔玛这样的跨国巨无霸,还是联想、蒙牛这样的中国骄傲,无不拥有长期、广泛的外脑合作伙伴,并且从中获得无数重大的成果。今天全世界的利益集团,身边背后哪一个没有或隐或现的智囊团?您曾经多次表示将在退休后创办一家民间军事智囊机构,我总认为她肯定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还其应得的价值!---得智源者得天下!发表于:2008年03月21日 21:34:42

张召忠:我非常高兴回答你的问题,因为我有太多的感受。克林顿总统、戈尔副总统、布莱尔首相退休后,全世界到处演讲,他们都曾多次来过中国演讲,在中国演讲的报酬基本上是一小时20-25万美元。在中国,能够与之媲美的只有影星、歌星,当然,还有光踢球不进球的球星。一线演员唱一首歌20-25万元人民币,当然,青春偶像派歌手则可高达50万元,二线、三线演员的价码稍微低一些,但都有明码标价的价位,大家心知肚明。可学术界就没有这样的习惯,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穷秀才虽囊中羞涩,但自命清高,甘于清贫,羞于谈钱,只讲义而不谈利,不能与小人一般见识,见钱眼开是不行的。殊不知,这样的孤芳自赏和循规蹈矩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整个知识界。如果知识界也能够像演艺界那样根据市场的行情来定价,如果一流的专家教授讲一堂课能够得到20万元的课酬,我想不要再进行什么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之类的宣传了,因为事实就是最好的说明。当一个虽然没有知识却只会几首歌的小姑娘哼哼完一首歌,辛辛苦苦地点完25万元的报酬前呼后拥地登上飞机的时候,再看看我们的院士,哼哼唧唧、口干舌燥地讲了一个上午,毕其功于一役,把毕生的知识和精华全都奉献给大家了,最后拿着两三千元的课酬一个人冷冷清清地登上火车,悻悻而去。我们总是在讲知识经济,当知识如此经济的时候还能够创造价值推动经济发展吗?我们的企业家,宁愿花几万元去买一张票听克林顿的演讲,却不愿意免费去听院士讲一个上午的课。

1984年,我翻译了一本英文小说《追踪红十月号潜艇》,这本书被列为当时的美国畅销书,作者叫汤姆.克兰西。我喜爱文学,尤其是诗歌、散文和小说,学过英语,在潜艇上工作过,所以翻译这本书的时候很有激情,我以为这个作者肯定是一个潜艇兵出身。后来看到报道,才知道他根本就没有当过兵。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非常喜欢这本书,在白宫接见了作者。在此之后,作者接连撰写了《爱国者游戏》、《燃眉追击》、《惊天核网》等多部小说,每一部小说都成为全美畅销书,他的书全美热销600万册,一本书版税收入3400多万美元,最新创作的两本书出版社预付版税4500万美元!汤姆.克兰西的书主要是国际政治、战争、军事和科普类读物,这样的书在中国如果能销售2万册就算畅销书了,作者最多也就能拿几万元人民币的版税。在美国,一般军事、政治、科技类的书都能畅销,在中国,所有这些类别的图书都不可能畅销。原因是什么?当作者不再潜心做学问,而是在精确计算着写一个字能够挣多少钱的时候,他们写出来的书还有多少实质性内容呢?当一个球员在球场上心中没有装着祖国和集体,总是在计算着自己进球之后能够分得多少奖金,那能够踢好球吗?一个追逐名利地位的社会肯定是一个浮躁喧嚣的社会,一个浮躁喧嚣的社会很难静下心来读书,一个不愿意读书的社会很难潜心思考问题,一个不愿意思考问题的社会则很难创新和发展。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看看我们的书摊吧,哪些书能让我们进步呢?到处都是书,却找不到阶梯在哪里?看到的是一堆垃圾!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台以后,到一个研究所去视察,他与专家学者座谈后说:俄罗斯总统、总理和政府不需要你们去恭维、去表扬,而是希望听到你们的一些真知灼见。这个研究所随之成为新总统的智囊团,他们吸收了一批敢于说真话、能够独立思考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尤其是聘请了几位经常批评政府的专家参与其中。美国的将军退休后,大都被一些军工企业、石油公司和跨国公司聘请为高级顾问,因为他们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能够为公司发展战略和海外投资出谋划策,规避风险。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在我的博文中多次写过。

在中国,最需要发展的行业是民间咨询业,政府应该下大力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以此作为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和外脑。中国民间咨询业为什么发展不起来,最主要的有两个原因:一是不尊重知识,不尊重人才,宁愿把上千万元打水漂儿,也不愿意投资几万元搞论证研究和咨询,重硬件轻软件,重官位轻学识。二是政府自办咨询机构,让这些智囊团成为自己的参谋机构和二机关,领导喜欢听什么,咨询机构就编造什么,吃人家、喝人家,行政上还归人家管,当然人家说怎么论就怎么论啦?至于鸡蛋是黑的还是白的无关紧要,全都听领导的。只知道报喜不知道报忧,只看眼前不顾及长远,这样的咨询机构一定会耽误大事儿的。政府部门的咨询机构应该尽快改制为非赢利的民间咨询机构,自负盈亏,与政府在财务、人事和行政上彻底脱钩,让各类咨询公司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政府花钱买点子,肯定会从中受益。



游客:

赞同张教授的论点!不论伊拉克的战事如何延续,我都要感谢美国人用近4000美军士兵的生命,66万伊拉克平民的生命,被绞杀的萨达姆,用这样的代价证明了美国的民主文明。体会到帝国主义的现实表现。发生在中东的“伊战”可能会比发生在东南亚的“越战”更富有说服力。“越战”是反共,“伊战”是反恐,共也好恐也好,都远离美国,无关美国什么事,但是美国就是要搞事,结果美国什么都不是(民主、自由都是幌子)。美国实际上反对的一切不唯美国是从的国家。现在的危险是美国独大,却在与世界为敌,真不知道美国下一步又到哪里反什么。发表于:2008年03月22日 12:39:06

张召忠:美国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国家,要研究美国和理解美国相对而言都比较容易,最关键的是要抓住一个中心,就是美国人做得一切都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美国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集团挑战美国的利益。美国的利益包括很多,比如超级大国的利益,在世界上只能是美国当警察来管别人,如果出现一个苏联、一个俄罗斯、一个中国或其他什么大国或集团,美国就感觉挑战了美国的利益,所以就要打压、封杀和制裁。潜在的挑战也不行,比如萨达姆、内贾德、卡扎菲、卡斯特罗、金正日等。凡是不听话的,美国就一定要打压。如果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又不听美国的招呼,美国很可能就要采取战争的方式取而代之。当然,如果招安了,顺从了,美国就会很高兴,比如现在的卡扎菲和金正日。美国现在正在收获伊拉克战争的成果,当前最重大的一项成果就是伊拉克石油区块的世界招标,最后中标的可能都是小布什、切尼、赖斯曾经任职过的那几家石油公司,不信我们等着瞧。

美国式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并不是让其他国家的公民享受这样的权力,而是让美国的公民在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享有这样的权力,这叫“只准州官防火,不许百姓点灯”。伊拉克战争的惨烈我们看到了,数百万无辜的伊拉克人民死于战火或流离失所,沦为难民,他们朝不保夕、居无定所、妻离子散、无家可归,还谈得上什么民主、自由和人权吗?一个人连生存的权力都没有,连生命都没有保障,民主和自由又从何谈起呢?我在伊拉克工作的时候,正是萨达姆上台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伊拉克全民公费医疗,包括在伊拉克工作的外国人也不例外。全民免费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和研究生都不用花钱。我当时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到伊拉克同等资历人员一天的收入,当时我一年的工资还买不起一辆好一点的自行车,可伊拉克与我同资历的人一两个月的工资就能买一辆汽车。看看伊拉克现在,真是让人痛不欲生。萨达姆是暴君,那么小布什又好多少呢?美国把萨达姆绞死了,可谁敢去惩治小布什?尽管他犯有战争罪,因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非法的战争,没有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就发动了战争,居然开战的三个理由全都是子虚乌有!

如果有谁还想对美国式的民主、自由和人权有所留恋的话,请研究一下俄罗斯,俄罗斯人对这一点理解最深,因为他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1992年俄罗斯建国建军,美国用民主、自由和人权这一套鬼话欺骗他们,叶利钦信以为真。然后两国决定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互不侵犯,导弹互不瞄准,俄罗斯与他们最友好的朋友签署了一系列裁军、撤军、削减军费军备的条约,其中包括反导条约、关于限制战略核武器的条约以及在欧洲部署常规力量的条约等等。俄罗斯从一个军事大国强国转眼间变成了一个只能看家护院的受人欺负的小国,大型舰艇都无法出海,一年到头龟缩在港内住院疗养,战略轰炸机和远程飞机都停在机场,一待命就是十五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发动科索沃战争,把俄罗斯的势力从欧洲全部清理出去。苏联解体以后,华约解散了,北约为什么不跟着解散?不仅不解散,反而进行了三轮东扩,北约成员国从16个扩大到28个,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展,大有替代联合国的野心!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美国控制的世界油价每桶不到20美元,处于冻土地带的俄罗斯开采石油成本高、油质差,20美元一桶赚不了多少钱,所以开采和冶炼越多,俄罗斯赔钱就越多。俄罗斯军火工业最为红火,也具有优良的传统,但在美国和西方的打压下快速萎缩,人家决不会买他的武器,本国没有敌人,没有军事需求,军队也就没有订货,一年四五十亿美元的军费,连吃饭都吃不饱哪里还有钱买装备?军火工业和石油工业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两个车轮,在美国的精心打压之下,这两个车轮都深陷泥潭难以自拔,俄罗斯经济陷入了绝境!一个连吃饭都很困难的俄罗斯,连基本的尊严都没有,还讲究什么民主、自由和人权?俄罗斯人从自己的教训中不断总结,逐渐变得聪明起来,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快速崛起,两个车轮开始飞速旋转,军火工业满负荷运转,石油工业赶上了最好的时机,从20美元一路飙升到140美元,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美国在动用石油战略武器专心打压中国的同时却忽略了俄罗斯,俄罗斯乘机崛起。崛起后的俄罗斯重新把矛头对准美国,美国没想到俄罗斯背后来了一刀,懊悔不已。



游客:

张教授:您好!关于最近的西藏事件,我觉得我们的媒体在世界上处于严重的弱势地位,严重丧失话语权,值得我们很好地反思。当我们华人从西方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中了解到拉萨事件,看到他们把尼泊尔警察报道成中国警察等别有用心的剪辑和评论,对他们严重歪曲事实的报道表示质疑和愤怒。但当我们想从中国的媒体中寻找事件真相的时候,发现我国的媒体没有及时对此进行客观公开的报道,慢半拍地、象挤牙膏似的,先有文字报道,然后才慢慢有图片和视频。感觉是政府有意在捂着,在刻意掩盖着什么。其实不是这么回事。作为华人我们知道西方媒体报道是扭曲的,但是西方民众是没有这样的辨别能力,他们是完全相信他们从媒体中看见的和听到的,因为他们一贯宣传自由中立客观。达赖集团充分利用了西方媒体的宣传,获得了广泛的同情。即使有些西方媒体不是故意歪曲事实报道,但他们不能第一时间得到我国官方的客观的视频图片,也只能转播其它西方媒体的资料。即使我国官方媒体及时发布客观的视频图片,西方民众也不一定都能看到,看到了也不一定都会相信,何况我国媒体没有及时有效的报道?从这件事件上看我国媒体在世界上是几乎丧失了话语权,处于完全的弱势地位。令人欣慰的是有华人在YouTube上播出了有关事件真相,批驳了西方媒体对事实恣意歪曲的报道。但是YouTube的影响面毕竟有限。从这一事件也看出西方的媒体和他们的政府配合非常默契,和政府的步调完全一致。他们平常很少有有关中国的报道,有报道时也大多是负面的、不友好的。反观我国的媒体,对西方报道篇幅很多,大多是有关科技、文化、经济和教育等领域取得的成就的正面报道,甚至是免费帮助宣传旅游景点,包括人民网和新华网也是大篇幅帮人家做嫁衣裳。这从客观上助长了我国一些人的崇洋媚外现象,而西方民众对我国的认识很多却是不客观的,扭曲的。我觉得我国媒体的宣传缺少策略,大大落后于西方媒体。这是很令人不安的,甚至比我国武器装备落后更严重。武器装备只有在打仗是才体现出是否落后,而媒体宣传的落后是每天都体现出来。不知对此张教授如何看待?发表于:2008年03月23日 04:03:08

张召忠:你说的这些问题我认为切中要害,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媒体宣传报道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单纯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是不行的,不能光靠下命令告诉媒体这个不能说、那个不能讲,要有灵活处置的方法和措施,在这方面,我最推崇凤凰卫视。同一条新闻,凤凰卫视的报道就很有特色。比如台湾联合号渔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撞沉的事件,凤凰的报道就非常专业,最主要的特色表现在:一是第一时间进行新闻报道;二是在新闻报道的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点评;三是由本台时事评论员进行深度分析;四是勾连历史上保钓运动的情况,并进行评述;五是对大陆和台湾有关此事的处置方案进行评论,其中包括肯定和反对两种意见。我每天都收看凤凰的时事节目,他们的节目已经不是简单的新闻报道和信息传递了,而是提升到战略决策咨询层面了,有几个时事评论员的个人意见和观点具有直接影响决策的作用!比如最近阮次山对马英九上任满月是非功过的评述就非常有水平,很值得台湾领导层思考和借鉴。

这些东西在我们的电视节目中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专家学者不可能在上级尚未做出正式决定之前擅自发表个人的评述意见,所有的专家意见都必须与上级保持一致。保持一致当然是最终目的,就连美国媒体也要与政府保持一致,但保持一致有两种解读:一种是机械的保持一致,就是把上级说过的话照本宣科,重新再来一遍;还有一种是在消化吸收上级指示和意图的基础上,学者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话讲出来,其中可能有些许不同的地方,但主要观点是相同的,不是对抗的,这样观众就容易接受。

我到国外去的比较多,对战争与媒体的关系也有一些研究,而且自己与媒体接触已有十六年了,所以感受很多。首先,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媒体的作用越来越大,对自己是凝聚力量的集结号,对敌人是瓦解敌军的锐利武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新闻媒体的表现是最好的一次,快速及时,一线报道,更重要的是上级没有那么多限制性的规定,所以各种媒体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效果非常非常好。其次,对新媒体的认识还有待加强。所谓新媒体主要是指传统纸张媒体、广播和电视媒体以外的媒体,比如手机、网络等等。这些新媒体比较松散,难以管理,容易成为传播小道消息和乱发议论的平台,搞不好确实影响安定团结,造成人心涣散。同时,对这类新媒体的使用也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年轻人驾轻就熟,老同志就有些难度,所以有关新媒体传播和运用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争论的焦点,无法进入主流媒体传播渠道。比如,一个人撰写了一篇文章,在《 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就会被认为是权威性的文章,评职称、提拔使用就会作为参照。如果在人民日报社所属的人民网发表了,人们就会议论纷纷,认为那算什么?不屑一顾的样子。如果谁要是在网上开博客,领导就会批评你,乱发议论,自由主义!最好的办法,就是禁止上网,只要不上网、不用手机就不会出任何问题!多么简单而愚蠢的思维!这样的思维模式出现在信息时代真的好遗憾。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做客,与网友聊天,而且说他也经常上网,并浏览强国论坛。这条消息让全国网友感到兴奋不已,也震惊了外国媒体。其实,这件事真的让我们有些领导汗颜,现在到了该认真思考一下的时候了。当信息化的浪潮汹涌澎湃地冲击我们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还那么保守、落后和愚昧无知?其实,你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了,要么迎头赶上,迎接挑战,加入其中,要么就会被淘汰,在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碾压之下灰飞烟灭!在这方面,有很多高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亲自在网上开博客,撰写文章,发表讲话,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作用。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和强国博客去看看,那里有很多省部级领导干部和代表委员们的大作。

我的体会是,相信媒体,相信新闻工作者,相信专家学者,他们都是我们党和国家培养出来优秀分子,他们都想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他们都想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贡献自己的所能,让他们放开手脚去拼搏吧,天不会塌下来,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肯定会到来的。相反,捆住他们的手脚,束缚他们的行动,他们就会无所措手足,感觉这也不行,那也不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客观报道新闻动态,专家点评来龙去脉,能够帮助党和政府舒解很多问题,成为传播信息和群众工作的好帮手。



游客:

张召忠将军您好!我以前也批评过您,因为觉得您对伊拉克战争的评述有护着萨达姆之嫌疑。现在我要说的是,很佩服您!能和大家平等交流,并且亲自回复网友,不容易。唯大丈夫能本色!祝福你。发表于:2008年03月24日 19:31:22

张召忠:你批评过我还自己说出来,很真诚,也很可爱,谢谢你。批评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骂声中成长,在批评中进步,这是我此生的人生格言和感悟,希望与你共勉。我经常看时事类节目,特别喜欢看访谈类节目,我经常看到一些疑似专家学者的人在电视访谈中侃侃而谈一些专业化的东西,在我听来简直是语无伦次,胡说八道,错误太多了,简直让人难以容忍。可是,却看不到网上有任何的评论和批驳!我也从来不对这样的现象进行批驳,所以你从来都不会看到我写这样的批判文章,因为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我对此深恶痛绝。但是,有时我就在想,我在科索沃战争中的预测完全正确,因此大家非常信任我。到了伊拉克战争,我当时的许多预测今天看来也都是正确的,只有一个预测是错误的,就是共和国卫队与美军之间没有爆发正面战争。我对此很不理解,不知道原因是什么,现在知道是美军策反了共和国卫队司令,他下命令让部队解散了。可就这么点事儿值得六年来一直进行大批判吗?为什么那么多专家学者说了那么多荒谬的观点却无人问津?这就是个问题,人与人是不同的。对此,我总是感觉大家是好意,都在关注我,如果没有人关注也就没有人去批判了。我认为,作为教授应该具有独立的个性化思维,创新性的学术观点,如果说话、写文章、做访谈都是综述别人的东西,那是教书匠,教授与教书匠最大的不同,就是教授是不可替代的而教书匠是可以复制的,只知道说一些正确废话和不疼不痒观点的教授是可以克隆的,而克隆出来的教授是没有价值的。在学术问题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能说谁的官儿大谁的观点就正确,谁职务低谁的观点就错误。我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为追求真理而奋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