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召忠回复网友的第61封信 zt

(2008-06-20 22:43:50) 下一个



张召忠回复网友的第61封信 zt



网友:元本初

张将军你好,问个简单而重要的问题.本人只是基层一个贩夫走卒,粗略看了一下将军的博客,发觉言词恳切,务实潇洒,但就本人的社会经验告诉我,一些地方的,那怕只是镇级的领导的博客,尽管也以一个领导的立场说话,但大多是由专门的助理管理.比如,大多数网友提问了,然后由助理请示领导回应基调,再由助理根据基调撰写回复.张将军作为军队的重要领导,日理万机,请问真能亲自管理自己的博客吗?我们的声音真能直接向将军发表吗?我们又真能有幸得到将军的亲身回应吗?问题虽然简单而且肤浅,但我想这应该代表大部分我们这类普通人的声音,敬望解答. 发表于:2008年03月06日 11:18:09

张召忠:我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我还有很多的缺点和错误,但是,我是一个真诚的人,是一个实事求是的人,从来都不是一个骗子,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所以我可以向你保证,也郑重地向所有博友保证:我的博客中的所有文章,每一个字、每一个观点都是我自己所写,从来都没有雇佣枪手作弊,你们提出的所有问题我都看过,由于保密原因我无法一一回答,只能挑选方便回答的问题进行回答。很多人都怀疑我是否真的如此,我教给你一种最简便的鉴定方法,那就是要经常看我的节目,读我的博客文章和我的著作,时间长了你就会熟悉我的文风。很多读者、观众都是从小就这样过来的,他们早就习惯了我,所以只要我的文章一出现,即便是不署名他们也能知道是我写的。书市上经常出现一些冒充我的名字发行的一些非法出版物,许多我的老读者和老观众看到这些假冒伪劣作品就会敏锐地发现,那些都是冒牌货,张教授不是那样写文章的,张教授的文风和语言风格不是那样的。

我的语言风格和文风非常独特,你看惯了就熟悉了,别人很难达到我的要求,我的思维和观念创新很多,我一般情况下是突发奇想较多,而且常常是敢为人先,所以我是不会使用别人东西的,因为我一直都坚持走在别人的前面。我感觉作为一个教授、一个学者、一个创造思想和独立思考的人,如果拿着别人写好的稿子去发言,如果在自己的博客上让别人去代笔撰文,如果雇佣一批人马酝酿观点自己发表,那将是一种耻辱,这样的耻辱一旦为媒体、为网络、为书刊所记载,将被永远地钉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别人是别人,我管不了,别人这么做他们早就习以为常了,我也早就习惯了,正因为如此,我才想从我做起,让大家看到一个真正的我。

游客:

张老师您好!我在人民网首页看到您的图片,点开来到您的博客,我很激动和兴奋!我喜欢军事节目,尤其爱看您的《防务观察》。我是86年从东训一团退伍的,我爱战舰,更爱祖国的海疆!清朝基本上是有海无防,中国受尽列强的侵略和瓜分。现在我们的海军强大了,但我感觉我们在和美日“扳手腕”中,我们不够有力,我们的大使馆和天上的飞机……太可悲了!发展是硬道理,但国防和脸面同样重要!俄罗斯就可以,不屈不挠!马善有人骑,人善有人欺!该发生的事情,不是靠忍让能避免的。我认为在现在世界特殊环境中,我们更应发展强大的海军,因为太平洋太不太平了!发表于:2008年03月13日 19:49:49

张召忠:很多事情都是发生于偶然之中,但是偶然之中存在着必然,你看到有关我的信息就进入了我的博客,这不是很好吗?你离开部队这么多年,还关心海军的建设,精神可嘉。中国人讲究中庸之道,强调韬光养晦,永远都不会像俄罗斯那样咄咄逼人。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就甘心情愿受人欺负,就会莫名其妙地忍让,不是那样。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在加速发展,如今的海军与你退伍时期相比,已经有很大的甚至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军队从2000年以来,变化是最大的。富国强军,没有国家的富强,军队就不会有很大的发展,尤其是海军,因为海军舰艇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投资,没有国家的富强,如此巨大的投资就无从谈起。

游客:

张将军您好!最近美国停飞F—117,是否是真的,是否瞒天过海?发表于:2008年03月13日 17:02:14

张召忠:F-117夜莺隐身战斗机不是停飞,而是退役了。为什么这样好的战斗机会退役?我也感到很突然。我想,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这型飞机本身存在严重的战术技术性能方面的问题,比如飞行速度太低,空中机动能力很差,空中打击和作战性能较差,仍然是20世纪80年代的设计思想,过分突出对地作战,与目前强调的综合一体化和多功能要求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退役是必然的。二是这型飞机的隐身技术已经广泛推广,很多的战斗机和轰炸机都已经采用了隐身技术,所以它继续服役不再有明显的优势。因为现在F-35和F-22已经服役,继续留着这种飞机也没有多大用处。三是这型飞机生产批量太小,在美军仅仅装备了几十架,F-15和F-16这样的飞机则批产数千架,国外很多国家都装备了这些机型,F-117就不行,这样的独生子太娇气,容易生病,一旦生病住院就会耗资巨大,军队也养不起,所以干脆处理掉算了。感叹:美军真是财大气粗啊,没有办法,这样好的飞机在别的国家都当成宝贝,在美国居然提前退役、寿终正寝了!

游客:

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军犬还有用吗 ,军犬是动物,能否把军犬归类为生物武器发表于:2008年03月06日 12:45:02

张召忠: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发展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光是用高科技武器装备而忽略常规的低技术装备。军犬没有高科技含量,真的属于生物武器的一种,军犬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在人类面临危难的时候,它会挺身而出,勇敢地进行营救。这次汶川地震中,有许多搜救犬前往灾区救援,它们为搜救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表现英勇顽强,令人钦佩。有很多搜救犬累病了,有的每天在瓦砾中跋涉,脚受伤了,身体受伤了,但是它们轻伤不下火线,表现了军犬的勇敢和顽强精神。有两只义犬表现很突出,为了营救一个妇女它们很多天都在守护着,总是用自己的舌头去舔那个妇女的嘴唇,还引导搜救人员前往救援。军犬的表现很令人感动,它们是杰出的侦察员,有些情况下生命探测仪都不如它们灵敏。



网友:天星山人1970

张将军:虽然有时“雁过”没“留声”,但我还是认真拜阅了你每次给网友的回复!另有个问题想请教:欧盟对我武器尚未解禁,我们可否待寓军于民后,有些武器可以通过大宗国际招标的方式,并以“民”的途径出现呢?同时,也可以就一些高新尖的武器设计或者是处于概念设计阶段的武器搞风险招标,设计完成后,可以用于生产了,再按照某种方式付现,等等。总之,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突破这个“禁”字的,我想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和“钱”字过不去的,特别是大“钱”,呵呵发表于:2008 年03月07日 10:17:14

张召忠:你的想法很有见地!1998年的时候,我就在我的一本专著《战争离我们有多远:张召忠点评军事革命》中提出类似的观点,中国应该强调军民兼容,军民融合,鼓励民间企业甚至外国企业参与到中国的国防工业和武器装备研制中来,而且也要像民用项目那样进行融资和招商引资,这是没有问题的。可惜,由于思想解放需要时间,十年以后,类似的方针政策逐渐出台,今天正在有限地开放。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中国是一个最讲究谋略的国家,也是一个太极拳打的最好的国度,要想达到一个目的,有很多种方法,不能一颗树上吊死,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其实内部有很多国家很着急,总是盼着早一天解禁,因为它们也想赚钱,中国是一个武器装备需求很大的国家。可惜,它们眼睁睁地看着俄罗斯在大笔大笔地赚钱,自己却无从下手。如果能够通融一下,改变一些策略和方式,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欧洲的武器装备在技术上比较先进,与俄罗斯相比更加轻巧、紧凑、美观和实用,作为中国,武器装备来源的多样化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游客:

尊敬的张教授,您好!我喜欢政治事实,喜欢看军事栏目,也算是您的一个粉丝吧(喜欢聆听听你的讲解、但未必苟同哟)。好久我就有一个疑虑,始终不得答案-----发表报道国家的科技成果时(尤其是与国防有关联),是否就该详尽???我们的新闻机构将他们的资料,如:所研发的单位、研发人、负责人等等等等,悉数报道,这是否属泄密呢?是否会造成泄密呢?难道就不怕被敌对势力顺藤摸瓜、放进蛀虫,窃取破坏吗?可怕!(看看国外的此类报道,却非这样)。看看我们国家的泄密事件,美人计,贿赂、等等的手段不计其数,而我们却不知居安思危,想起来真的让人毛骨悚然!!张教授,请您解惑,谢谢。如果我的担忧是对的,那么我们是否该利用一切手段来宣传来纠正这错误呢(尤其在网络上,网络的力量太大了)。亡羊补牢,未迟不晚!2008年03月07日 12:03:13

张召忠: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你的革命警惕性很高,也很讲政治,很讲原则。科技成果报奖有着严格的规定,如果是保密项目是严禁在公开报道中进行宣传的,就连项目的名称也不能提,更何况参与人员的单位和住址了。保密分秘密、机密和绝密三个级别,国防科研项目会按照涉密程度的不同划分和规定相应的密级,相关人员和单位应该按照划定的密级严格执行保密规定。

20世纪60年代,我们报纸上发表了一幅图片,美国很快就根据这幅图片判断出我们原子弹研制的地区,并锁定这一地区进行间谍活动。现在,美国的卫星无时无刻不在跟踪监视,更有谷歌搜索把中国军队的机密堂而皇之地公诸于网上,让保守机密越来越难。过去,所有机密文件都是要登记入册,传达文件也要严格按照级别,现在可好,网络成了窃取机密和传递情报的重要平台,移动存储设备可以悄无声息地传递机密信息和资料。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守机密,确实值得我们深思。我感觉,保密工作最重要的是保密观念,在思想上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要明白为什么保守机密、慎之又慎?要明白你所掌握的机密一旦被敌人知道,将会对国家、对军队构成多大的危害!

其次,要具有较高的科技素质和情报素质。没有科技素质,就很容易上当受骗,比如使用移动存储设备在保密计算机和因特网之间相互拷贝,就很容易出事儿,如果用保密计算机上因特网就很容易被敌特分子从你的后门中偷走机密信息。情报素质就是要有敏锐的反间谍观念,不要轻易相信别人,尤其是那些对你别有用心的人。有些敌特分子有很多掩护身份,其中最多的是公司老板,有的人出国期间被敌人收买为间谍,有的摇身一变就腰缠万贯成为富翁。这些人如果感觉你是个有用之人,就会采用请客吃饭、赠送礼物等方式与你接近,目的是通过口头或者实物窃取重要的机密信息。如果你上了套儿,贪图蝇头小利,就会给国家和军队造成很大损失。所以,必须提高警惕,不要因为贪图私利而损害国家利益。

如何做好保密工作,我认为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教育和培训。主要是确立保密观念,更重要的是爱国主义精神,要把保守机密与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同时增强科技素质和情报素质。二是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保密规则很详细,如果严格遵守就不会出问题。保密工作很多是程序上的问题,比如国防科技项目的报奖,如果是保密项目就必须走保密程序,按照这个程序走下来,非涉密人员就不会获知这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就连评审专家也只能在现场看一下相关材料,马上就会被收回,怎么可以流传出去呢?如果出现泄密,那肯定是项目参与人员在某个环节上出问题了,违反保密规定了。三是严惩泄密人员。泄密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如果机密文件造成流失和失控,问题就比较严重,就应该按照相关规定惩处。前些年我做过《情报与战争》的电视系列片,主要是讲的二战中的情报和间谍的故事,我深知,一个重要情报的泄露最终可能会导致一场战争的完全失败,会造成成千上万人的死亡,损失是惨重的。

游客:

张将军你好:我有一个问题不清楚想请教以下,比如美国人对朝鲜、伊朗研制核武的问题在经济上进行打压,进行封锁。还要进行核查。美国人已经有核武,为什么别的国家不能研制,是否国际上有规定。发表于:2008年03月14日 22:37:35

张召忠: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清楚,也经常有人问我,在这里我解释一下。有人认为,如今的朝鲜、伊朗想发展核武器,与当初中国想发展核武器不是一样吗?不能说你们大国都有了核武器了,就不允许别的国家发展了,凭什么啊?道理是这样的,但法律上不行。1968年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制定了一个法律,就是《核不扩散条约》,这个条约规定,已经有核武器的国家就算了,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就不能再发展核武器了,因为核武器是一种很危险的武器。为了承担这种国际义务,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保证核不扩散的责任,不要向那些企图发展核武器的国家扩散核技术和核材料。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168个国家加入了这个条约,所以核不扩散被认为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从道义上讲,这个法规是完全正确的,中国也是赞同的。但是,问题是出现了很多很麻烦的事情。一是有些国家冒天下之大不韪,擅自发展核武器,而且生米做成熟饭之后,让世界很为难。比如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5月相互试验成功核武器,还有以色列也拥有核武器。这些事情的背后其实与美国有关,他虽然没有直接支持和扩散核技术和核材料,但之前并没有像现在打压和阻止伊朗和朝鲜那样去封杀它们,相反,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作没看见,这就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二是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一场战争,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国家民不聊生的这种现状,自己也陷入战争泥潭,到头来却证明当初发动战争的理由完全是人工捏造的。那么,人们就会问,为什么对印度、以色列不发动类似的战争阻止它们呢?双重标准很难让人信服,现在伊朗不服也与这个有关。三是核技术和核材料扩散严重。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都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两个国家宣布放弃拥有核武器,成为无核国家。核武器可以处理掉,但是核技术人员及核材料怎么办?谁也不知道有多少?在哪里?所以那段时间核技术外泄和核材料走私比较严重。如果这些走私转向某个国家还算好办,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那对全人类的安全都是个严重危害,到现在都说不清楚核走私与核扩散的后果将会多么严重。从这个意义上讲,控制核武器的扩散和实现无核化是实现人类和平的长远目标,应该为之而努力。

游客:

张老师,我觉得您的声音也挺孤单,现在的年轻人心高气傲,不肯向张老师学新发展,也不肯向优良传统学精神,在部分媒体刻意迎合下,一味攀比并不正确的单件兵器性能指标,有些年轻人更以电子游戏玩家身份来追捧、发烧,感觉就是玩新潮,满足自我心理需求发表于:2008年03月15日 17:49:07

游客:

我们的文化在堕落,我们的光荣也在退色,看韩剧长大的绵羊敌不过崇尚武力的恶狼,中国古代六艺中要学骑射之术,而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有80%不会用枪,斯巴达人文化落后,却勇力冠于希腊诸邦,看韩剧长大的奶油们对我们吃苦精神的遗忘,就罗马人将安全托于日耳曼人之手那样危险,有个老军人说,如果我们碰上战争,我们80后的这帮孩子会有80%当。现在的孩子眼里只有《那小子真帅》、《狼的诱惑》,有几个会跟他的父母甚至兄辈一样拿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呢???????在他们眼里我们的英雄永远也没有韩寒、郭进明厉害,甚至有人说出自己想当日本人。我们80后完了,至少我认为如此。美国的军事强大不只是科技,更是美国人尚武的体现;苏联的辉煌也与人民做出的牺牲不可分割。少年强则中国强,可我们这代少年,哪里强?????????

游客:

张伯伯您好:我是一名中学生请问您是怎样看待我们这些“90”后的这一代人呢?请问您对这一代“90”后的人有什么期望和要求?发表于:2008年03月18日 18:33:56

张召忠:6月7日我参加了《防务新观察》制作的一期有关80后抗震救灾中杰出表现的节目,现场我谈了很多,但是绝大多数被编导删掉了,没留下几句话,感觉很可惜。我的主要观点:一是80后和90后在国家面临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懂事儿了,这是个渐进的过程,但在最后一刻爆发了,产生了质变,我很敬佩他们。二是这些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与他们的前辈们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非组织性地自发的爱国行动。战争年代的年轻人,他们的爱国行动是在家破人亡、救国救难的情况下寻找组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取得革命胜利的。文化大革命时期,红卫兵、红小兵停课闹革命,全国山河一片红,人人都跳忠字舞,他们是在那样一种有组织的状态下去爱国的。这次汶川地震之后,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以各种方式为地震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感人至深。整个过程中没有动员、没有号召、没有组织,完全是年轻人发自内心的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这样的爱国主义行为与以前的爱国主义行为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没有家破人亡,他们没有在地震灾区,他们没有被要求必须这样做,但是他们捐款、他们前往灾区、他们排队献血,他们做着一切自己认为应该做的工作,而且不喜欢让人宣传、不喜欢张扬,做了好事儿也不留名。三是与这些孩子们相比,我们这些长辈们感到汗颜,惭愧。在很长的时间内,我们都以为自己比他们更革命、更爱国,总是唠唠叨叨地教育他们、说服他们,对他们那种个性化的思维模式很难接受。可当看到他们在灾难面前的那种英勇献身精神,那种用行动而不是用语言表达爱的方式,我们无语,我们感觉很内疚,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在对待80后和90后的问题上,究竟是他们错了还是我们错了?这些孩子们的杰出表现深深地教育了我,他们的所作所为让我多次留下热泪,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还是多一些信任,少一些责备吧?他们长大了,别再唠叨他们了,我们应该做的是好好向他们学习。

游客:

张教授可以帮我们说说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向吗,我知道你是一个出色的军事专家,相信也是一个出色的经济专家。发表于:2008年03月19日 02:30:30

张召忠:我不是一个经济学家,很难搞清楚那么复杂的经济问题。但是,如果作为一个军事专家不懂经济的话,那是绝对不称职的,不懂经济就绝对不能谈军事!因为经济是军事的基础,富国强军,军事与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的问题是“中国经济的走向”,我可以谈这样几个观点:一是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世界强国的打压,但仍将一路走好。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引发了世界的震惊,从去年开始,世界发达国家对中国的集体打压开始了,从粮食危机到石油危机,让我们叫苦不迭,这也和中国人自己高调喊叫的“中国崛起”有关。看到中国这么大块头儿,本来世界就紧张,中国自己再叫嚷要崛起,所以世界就更紧张,因为世界经济就是那么一个大蛋糕,中国如果发展太快,那别的国家就会切分的太少,所以他们心有余悸、胆战心惊。我们应该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韬光养晦,发展自己,少说多做,如果不说光做那就太好了!

二是中国经济多灾多难,但多难兴邦,会出现后发优势的。今年以来,人为事故和自然灾害不断,而且都是恶性的,让人触目惊心,尤其是年初的冰雪灾害和这次汶川地震,损失惨重。这些灾难必然对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但这是暂时的。一方面,灾害让中国付出了代价,经济受到损失;一方面,灾难也让中国人团结起来,这种软实力的增长必然会带动经济的振兴,后发优势是肯定出现的。

三是利好消息不断,中国外向型经济将出现一个大好局面。台海危机和紧张局势正在缓和,中日关系已经进入多年来最好时期,中美关系也处于很好的时期,中国与欧盟、与俄罗斯等大国和组织的关系、尤其是与周边各国关系也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段时期。战争的威胁正在逐渐减少,我国面临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短时间内不会出现,这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四是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开始进入一个理性发展阶段,科技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将会有较大的发展,并对下游产业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经济的战略布局会更加合理。目前中国经济布局非常不均衡,长江三角洲一带处于信息化初期,西部地区却仍然处在农业时代或者工业时代初中期,这个差距太大了。在宏观调控方面,中国的经济重心过于偏重于沿海地带,最发达的地区和城市几乎都集中在沿海数百公里的狭长地带内。这个狭长地带为什么发达?因为信息产业的带动,因为港澳地区的带动,因为进出口海上贸易的带动,因为吸引外资和国家投资的带动等等。

随着国家中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战略的实施,过分依赖能源资源型、人力密集型的产业模式逐渐改变,具有信息时代特征的科技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模式正在出现。比如沈阳就是这样一个地区,以前它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工业化城市,以消耗资源和能源为主,环境污染严重,人口众多,城市发展落后。可现在你去看看,这个城市完全变样了,其妙决就是紧紧抓住信息时代的特征,用科技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来带动各种下游产业,用信息技术改造和带动传统的工业企业和产品,在城市发展上观念很新。我曾经去沈阳市科协作过报告,我还没有见过在中国有哪个城市的领导如此重视科学普及工作,政府每年用数百万元的拨款来进行科学普及,为的就是提升市民的科技素质,增强信息时代的意识,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

相反,有的地区不惜投资数百万元搞什么名目怪异的各种形象工程,这种工程一看就是花架子,总是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转圈子,不是修庙就是立碑要么修什么广场和水系,怎么就想不到科学发展呢?怎么就想不到信息化建设呢?要知道,中国发展经济只有一个突破口,那就是要加速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带动和改造工业化!怎样才能做到这点?就应该像沈阳市委市政府那样、像深圳市委市政府那样,重视提高市民的科技素质和科技意识,不要再去想那些弯弯绕儿和花花点子了,那种乱七八糟的庙宇和捕风捉影的文化景观,对经济发展没有什么带动?相反,对压抑人们的思想和制造封建迷信却很有帮助。

——2008年6月1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