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新加坡

(2024-02-28 05:16:38) 下一个


我早有写新加坡的想法,但总觉得没有掌握好一个角度,不知道从哪下手。最近看到几个网友在写新加坡,我又蠢蠢欲动了:)

每个人的角度不同,看到的、感受到的就不一样。虽然我在新加坡生活了15年,看到的比游客多一点,但还是有局限,我看不到上面,也感受不到下面,只是在我的活动范围内的体会。

记得来新加坡之前,我老公跟我说:“我们在那生活就要爱那。” 这句话我是用15年践行的。不容易,但是我做到了。瞧,其实这个就有前提了,也不公平,但我也不是从第一天就能做到的,这也是有过程的。

新加坡的国土面积和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亚洲和世界的地位。80%的华人又让这里充满浓厚的中国文化气氛。但是你要是觉得他们首先应该是中国人就大错特错了。这里不管是华人、马来人,还是印度族人,他们是新加坡人。这个从字面上好理解,但从生活中体会这个感受,我用了10多年。

这是一个民主国家,不管你怎么想,威权也好,强权也好,它每隔5年就大选,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他们也越来越警觉。当2020年工人党异军突起的时候,人民行动党如临大敌,呈现出从未有过的紧张。那时它的得票率是61.24%, 比5年前的69.9%少了不到8%。

这是一个廉洁的政府,廉洁的国家,不管怎么换,它的法律都不允许腐败行为。就这一条,就让新加坡站在文明世界前列。政府关心民生,对老百姓他们尽心尽力服务,让每个人有房住有饭吃,每个成年人都能购买有政府补贴的祖屋。每每说到这就让我想起杜甫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 。1000多年过去了,这个弹丸小国在亚洲用50年实现了中国古人的梦想。

新加坡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最贵国家,这对生活在那里的外国人来说是真实的,但对本国人和永久居民来说这不是个事,因为他们有良好的福利待遇,比如医疗,他们付不了多少钱,大概是我们外国人的1/3 -1/2。

食品、生活用品比较贵,但是在居民区这些东西还是便宜的。比如:
一公斤排骨26新币,合15英镑,但在英国是7.5英镑/公斤
鲜牛奶1升3.5新币,合2英镑,英国是1.2英镑/升
普通面粉2.2新币/公斤,合1.3英镑,英国就各异了 0.8 - 2 英镑都有
B&J冰激凌3大盒26新币(促销的时候),合15英镑,英国一盒3.5英镑(也是促销价)

居民区一顿普通饭加饮料花7-8个新币,在市中心得10多块。普通餐厅平均一个人30-50新币。

但是新加坡富人特别多,一个原因是他们的政策,鼓励外国投资,收入所得税22%,很多富人都移民新加坡了。其次他们也鼓励本国人在国外投资,不少人在国外都有房产,我同事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都有房子,投资渠道也多。个人富有了,不给国家添麻烦,不是政府的功绩嘛。今年消费税刚涨到9%,就有人惦记在年底之前赶快把水电费交了,要是知道英国是20%,那还不得炸锅。

当然新加坡人斤斤计较是出了名的,分分钱都是钱,你请TA吃饭,不要惦记TA回请,你会失望的。攒出钱他们就去投资,所以他们会越卷越多。租他们的房子,想拿回押金也是不容易的,为了省心省吐沫,我打算把押金送房东,两清,别找我麻烦。

新加坡政府对外投资也很有办法,它利用在东西方中间的位置,寻求美国保护,向美军开放港口,向中国输出管理和投资,挣得盆满钵满。现在东南亚都跟新加坡学,跟中国做生意,向美国求保护。

新加坡用50年发展到今天,都是政府的付出。它那么小,如一叶小舟行走在江湖,不能跟大船走近了,会卷进去,也不能偏离富国的航道,那样没生意就没钱,就谈不上民生。政府官员兢兢业业,无时无刻不守着岗位,远望着风吹草动,有点迹象就马上准备掉头。这是非常警觉的国家,非常勤奋的政府,有他们,真是百姓的福气。

我工作的领域是建筑行业,我们这个行业就像走在政府的管道里,政府有各种规章制度,指导规范这个行业,提供各种培训、咨询及质量升级的补贴。其实这点和英国一样,我在英国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不过新加坡更像个婆婆:)面面俱到。我觉得新加坡的建筑是信得过的,质量杠杠的。世界上第一个zero energy building 多年前就在新加坡诞生。

我总爱拿我身边的例子说事,我家附近有块空地,长满杂草,以前每天我接完孩子,都要走过那里。那有一条大家踩出来的道,蛇样蜿蜒着从那边红绿灯到这边的小桥。这样走了几年,有一天忽然这条路铺上了石板,煞是好看,不再担心下雨走湿了,这就是我们曾经踩出来的路。

我走过的路铺石板地了

离开新加坡前,交通卡更新了,旧的不能用了,我换卡的时候,服务人员说:“不用更换了,因为新卡无法显示花费金额,总统收到了很多抱怨,就决定不更新了。”

我同事小孩被蚊子咬了,他跟有关部门提出增加小区驱蚊次数,马上他就收到了服务。

这种情况枚不胜举,政府就透着以人为本,围绕着这个理念,把事情做好。

记得多年前,我家邻居新加坡人抱怨总理拿的薪金太多,那时候李显龙好像拿年薪390万多新币,现在合人民币2180万。如果中国的官员能廉洁,我相信他们拿双倍,大多数中国人也乐意。

政府官员的勤政、廉洁,以及各个激励人们勤奋工作的政策,引领新加坡人走向富裕。这是一个有希望的国家,他们正在打造亚洲的瑞士,发展小而精,在有限的土地上,产生巨大的产能和影响。他们一直渴望成为亚洲金融中心,今天终于水到渠成了。

孩子们看到了伦敦新加坡使馆很兴奋

我家旁边是一个新加坡学校,每天早上我跑步路过,就听到孩子们唱国歌,每次我都在心里跟他们一起唱。我儿子高中毕业时,全校基本上都是外国人,(新加坡规定本国人不能上国际学校),毕业典礼首先是全体起立唱新加坡国歌, 

“Majulah Singapore ” (马来语,前进,新加坡)

我也就会这一句,这是我15年对新加坡的感情,我做到了15年前的承诺。我还在离开前献了血,把我生命中的一丢丢留在了那:)

Majulah Singapore,祝福新加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我正要找你呢,我终于有了一个小花园,这个季节不知道种什么合适,今天去超市买籽,也没看上什么,明天再去另一家看看:)我候不了两年了,我家那位明后年就回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是个爱动脑筋的人,还很时尚呢:)喜欢跟着你的思路一路走,了解不少当下的事。特羡慕你老有噱头,虽然我时候也有,一想到要耗我几个小时,我就打退堂鼓,懒是肯定的,还怕耽误事,但美文是开心的:)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像候鸟。夏天在英国,冬天在新加坡、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谢老朋友对俺的博文能一路跟读和点赞。这就是对我写作的最好鼓励!俺对什么领域都有兴趣,只要有时间和精力,一定会一头栽进去的。能不能有收获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看望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俺过去溜达了一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才是见多识广,那么多朋友,羡慕使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的博文角度越来越刁钻,我在等待你下一篇会是啥意想不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悄悄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见多识广,越写越好!!!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详细介绍。听你的,下次去新加坡时心里就多少有数了。路过,短暂停上几天,走马观花地参观一下即可。看望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新加坡的热季是5月和10月,这时候太阳正好在头顶,热得昏天黑地的,没处躲没处藏的,室外待不住,室内冷得发抖,人最容易着凉。我喜欢11月至2月,这期间一般温度在27-30度,但是天天下雨,也挺烦的,不过一般10-30分钟就停了,有时会有一整天,那样的情况很少。我觉得新加坡不值得特意来一趟,路过来几天就挺好的,主要是那里的自然风景无法跟其他国家相比,都是人工的,但CDB可以跟伦敦有一拚。思维到处跑,确实可以安排一个路过3天。新加坡特明白自己的短处,对路过的游客有许多方便,机场就有购物中心,拥新航机票,可以免费上观光车等一系列优惠,我想年底回去,找太阳去:)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气候,俺和你有同样的感受。不喜欢夏天,喜华春秋季节。如果去新加坡的话,一定要躲过最热的季节。记得有一年的夏天去北京,一整夜热得睡不着,没处躲没处藏,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快把人逼得去打架了。看望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我也是,唯一不喜欢的就是湿热,15年了,我都没适应,小也是憋屈,就喜欢一路开到天边的空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才是我们的女神!希望天天享受阅读你的美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俺老公特别善良,正直,在这块自留地里,俺本来就根红苗正,就顺势而为了:)瞧,捎带着表扬一下自己:)新加坡辛苦的是官员,有这样的领路人,是大家的幸运:)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新加坡生活过两年,唯一让我不喜欢的是气候,一年四季潮热。其它方面真的满意,没话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女神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政府管理是有名的,弄弄最有发言权了。在那生活就要爱那,你老公说得好,否则不就是跟自己过不去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回来了太好了!新加坡眼睛一直盯着香港,现在赶上了,旭日待发,还得越上一层楼。新加坡的明智是笼络人才,用政策保护人才,有这样明智的政府,它不发达才奇怪!当然一切都建立在政治稳定,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政治经济稳定。好在这个地区的领袖们有共识,愿意维护稳定,太难得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弄弄真情好文! 十五年的感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立体的新加坡。 最近认识的好几个孩子换职去新加坡工作, 有从香港转去, 也有从华尔街转去, 感觉未来新加坡还会腾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好,我真不知道从哪说起,就是生活中的体会吧,最有感触的是政府官员做事顺民意,所以百姓满意度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的总结好,就是制度健全,政府官员廉洁奉公,所以老百姓才安居乐业,我的新加坡朋友们都 觉得自己的政府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很高兴你能喜欢新加坡,我一直觉得新加坡适合生活,因为太方便了,但不适合旅游和退休,都是人工景点,文化古迹也不多,退休生活乏味,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热,我最受不了热,除了热和小,新加坡真是好地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我尽量公平地说新加坡,但它的好就是好,我也不想掩盖,我不喜欢的地方也很多,但这些都无法抹去新加坡是个文明社会,和我快乐的15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一开始我有很多不适,真是一点点感受到了,这期间我也在改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文!你在新加波多年,笔下的新加波很有说服力,让人向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弄弄好文介绍新加坡。制度健全的国家,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政府,让新加坡人能够安居乐业,真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国时顺道去了新加坡,非常喜欢!也很好奇这么小一个亚洲国家,何以如此成功。弄弄这篇文章解答了我的许多问题,写得太好了!而弄弄对新加坡的感情也是溢于笔触,好文!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在我的博文中现身说教新加坡。这就让俺对新加坡更有好感了。问候友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文,你对新加坡的喜爱不是无缘无故的,这样的国家会得到国民的喜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悉采心!我的想法特简单,就是一种表达,感谢让我们全家在那有幸福的15年,我的儿子从呀呀说话,长到一个成熟的青年,我和我老公从身强力壮,到白发岑丝,我们一生中最重要时光都留在了那,感谢它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做到了15年前的承诺。我还在离开前献了血,把我生命中的一丢丢留在了那:)————好暖心好感动,弄弄是“浓浓”,喜欢你饱蘸浓情的笔墨!

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海的熊猫' 的评论 : 说的非常客观,就是这样!国小好管理。在巴沙吃饭都很辛苦,别提做饭了。他们的吃苦耐劳实在令人佩服。物价年年涨,退休金不知道涨不涨,不涨的话,对付每年2-3%的涨幅,也够老安扣、老安梯一呛。中国退休金年年涨,不知道其他国家涨不涨。但不影响上班的人,工资都跟着inflation 涨。

的确很难复制它的成功,中国过去一直送官到新加坡行政管理学院学习,没用,地基就跟人家不一样,就学人家工作的态度吧,也不行,没动力。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一直在学习新加坡,特别是马来西亚,新加坡做什么,它跟着做什么,还是不行,foundation 不一样。由此可见建国一代领导人多么的远见卓识。不过他们对领导人太苛刻了,不容他们有一点差错。前一个potential PA叫什么来着,就因为疫情期间反应慢点,就被拉下来了,有点可惜。不过他们有的是人才,都合格,就是这么严苛对人精神上的影响会很大的,所以PA拿多点钱是应该的,他们是拿命换来的。百姓才真正享受,跟着退伍走就行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挺好的地方,就是热,热得我头昏脑胀,主要是在外面浑身是汗,很不舒服。正在给小孩定回去的机票,他还老回去,半年一回。我不回了,等他们回来,冬天再回:)
看海的熊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星加坡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离开过后还常常回去,和博主一样对她有很深的感情。新加坡是个很小的国家,相比大国容易管理,再加上精英治国高效率,新加坡已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俗话说船小好调头,她的成功在大国是很难复制的。新加坡这些年继续高速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物价涨幅也非常厉害。她的民生还能在一个人们可以负担的范围之内,在我看来,和吃苦耐劳的人民有关。遍布全岛的巴刹小贩,在炎热的天气,在巴掌大小的厨房制作食物,才能把一餐食物的价格控制在5,6元。他们的先辈当年坐着小船渡海过来,这种吃苦的基因也许已经有些变异,但是还是会一代代遗传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有情有义,写得真实、感人!这是个国家的领导层充满智慧,生活在这里的人真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他是律师出身,懂得怎么运用evidence, 小布什也这么说他,最后还是道歉了。当初要不是搞时间差把反对派调虎离山了,这个国家的轨道可能就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有时候合理运用手段达到目的,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理解的。英国前首相喀麦隆就是缺这根弦,把英国的前途生生地掉头剥离了欧洲大陆,把国运交给这样幼稚的人,不如会使手腕的老奸巨猾的会治理国家的人。从现在看他是老天给小红点钦点的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西媒评价老李是用打理私企的方式成功治理了一个城邦国家,在问到马共话题时,老李直言不讳说,他若不这样的话,现在关牢里的就是他了。老李家还理直气壮与盎撒报业杂志打过几回名誉官司,而且都赢了,毕竟是英伦祖家一手调教熏陶出来的,这方面大外宣要差几个段位都不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精彩,太高兴了在这见到你!你比我更有体会,25年,人生的1/4在新加坡度过,已经融入这块土地。我的辽宁小同事当年想回国,因为那时中国形势不错,中国人都想赶上这趟车,回去干票大的:)好几个中国同事都回去了,我劝他不要回,就是回了,在辽宁也找不到好工作,还得去北上广深,挣那点银子都交房租了。新加坡虽然也挣的不多,可他年轻啊,只要努力就有机会。我们公司的前台,马来人,一个50/60岁的老阿姨,都能买房,另一个胖前台也是没什么文化,她早早就贷款买了三居室,这些社会底层都能有工作,是政府保障他们工作机会,如果要竞争的话,他们肯定被甩出去了。现在那个小沈阳,辽宁的结婚了,找了新加坡人,日子蒸蒸日上,有了自己的住房,也快有小孩了。像我这样的,理解新政府,人家得先养自己家人,然后才看你一眼。精彩是能力非凡的人,能一个人打出一片天,干出一番事业,都是佼佼者!物价又涨了?年年涨,一过年就涨,不涨过不了年:)新加坡的缺点是热,英国的缺点是冷,马斯克要是能置个人工太阳在地球轨道上,折射太阳光,让我们高纬度的也来分享太阳的温暖,再把这里的冷气输入给炙热的土地,那他可是人类的大救星了:)我还确定不了啥时候回去,肯定回去,冬天吧,找太阳去:)肯定去看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台湾也是这样的物价啊?真是的,新加坡是因为没有资源,台湾资源丰富啊!我没去过台湾,前几天还跟我老公说呢,下次回去去日本或台湾看看。我以前是上班出不去,现在是坚守家里,成看护了,有好多事要做,还是没那么多自由时间。沈香全世界转真好!见多识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家出来有点晚,要不然好日子更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姐姐,对比这50年,5000年,为什么人性有如此的差别啊?想来想去,归根结底是这50年的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人民的利益。那5000年的是高高在上的,是靠枪杆子顶着人家打出来的,是7/8个人的利益,是集团维护个人的利益。不让韭菜说话,就没有韭菜的利益,8000年,一万年还是改变不了韭菜的命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啊就是,写错了,误导啊,要是在墙国就是间谍罪了,少了个零,390万,现在不知道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shifu 的春晚令人难忘!太有才了,把这么多人组织在一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明年一定带上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说的特对,只要安居乐业就是啥都可以慢慢来。新加坡跟以色列一样缺淡水,现在的水是几十年前跟马来西亚签的合同,马来西亚水价都涨了,水早晚是要命的事。新政府很早就意识到了,一个是加紧水处理的科技工作,再有就是蓄水。幸好那地方雨量充沛,向大海要淡水也是选项了。早10年新加坡就有了新生水,就是经过水处理过的再生水。那时候我们还躲着,现在早进入每家水管子了。再差就得买水了,要是有了钱,买水,买土地也不是不可能。新加坡年年都在填海造地,政府说:不要担心没地方住,有足够的地方。往高空发展吧:)政府特别注意管理人才的培养,个个都是经理:)向外输出人力资源是他们的一大生计。从国际上引进经验丰富的精英,特别是退休人员是新加坡的又一节能手段,省钱又赚钱,俺家就是这么来的:)最近俺又拿到了新居民卡,还能在那自由行,我的福利:)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无法弄:))写得真好,字里行间都是很真实的感受,还有你对新加坡的爱,给你点赞!
我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了25年,比你多十年,我也是在这里漫长的生活中慢慢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回想当初我辞去学校的公职,带着女儿来新加坡,一家人团圆。除了两个行李箱,什么都没带。我在国内的家当全都托运回家乡,分给我丈夫和我的家人。在国内十几年挣的人民币,也存在国内,就这样两手空空来到了这个地方。辛勤工作25年后,我在这里扎下了根,有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了自己的房子。不仅如此,我还送女儿到澳洲悉尼大学留学,并帮助我丈夫创业,如今他有了自己的产品。最重要的是我在这里真正地成长了,改变了,比起青春时期的我,我更喜欢年老的自己。我真的很感恩和热爱新加坡,每次出远门离开新加坡,一个多星期我就想回来了。
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公平的社会,一个人只要愿意付出努力,就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这里社会稳定、法律严明、人民淳朴善良,非常适合做生意。疫情前,除了车子和私人公寓、有地住宅,物价相对比较低,喜欢享用进口食品和奢侈品,又不用花很多钱,呆在新加坡最舒服了。
疫情后不同了,首先是私人公寓、有地住宅,五星酒店,价格飞涨,去年开始,外国人买私人住宅,多付60%的税,这个政策直接把很多人挡住了。但美国公民不受此政策影响,他们买私人住宅和新加坡人一样,只需付5%的税。
从今年1月开始,水电费、交通费、消费税、房产税等都纷纷调高了,去年尾银行贷款利率也大幅上升,生活费跟着也水涨船高。但相比之下,依然比别的国家物价低。几年前文学城给我奖励了80美元的amazon购物券,到现在我也没用。每次上网一看价格,比新加坡贵,还得付运费、受麻烦,只好算了。
我一直以为伦敦的物价比新加坡贵,经你这一比较,还比新加坡便宜一些。
冬天回来新加坡吧,那时这里是雨季,天气凉爽,很舒服。等你回来咱们再约见个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李显龙经常在脸书上跟大家交流互动,我也是他的粉丝。我常跟新加坡人说:你们真是幸福,有这样的政府,你们不用多么努力,跟着政府的脚步,就能有一个美好的一生。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世界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李显龙的年薪我少写了10倍,呵呵:)不过他们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很好的,退休后真是高枕无忧。我觉得怎么高薪养廉,都不如有一个严苛的法律制度管住私绪飞扬的心。宋朝的法律制度把人钉得死死的,管得不能动弹,照样有人贪污。私欲是本能,本能就有膨胀的时候。咱那地方没制度,官越大贪得越多,还不能说,那是国家秘密,妄议领导人是犯罪。治表不治本,反腐就永远在路上,越反越多:)看那些贪官哪个不比李显龙挣的多啊?国库都让他搬家里去了。如果有一天中国腐败少了,那就是天翻地覆的时候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早就觉得闷了,每年都要出去几趟,不然要憋出毛病的:)新加坡的天气常年没太大变化,就容易让人忘记时间,天天都一样,不知不觉360天都过去了,年底如梦般惊醒,又一年了。新加坡周围有一些岛屿,马来西亚、泰国离着也不远,要出去也不是特别难,就是不能像在英国是的,拔腿就走。我觉得假期是重要因素,因为出行总要安排机票、住宿,光来回去趟机场就得半天,所以周末出国旅游不太容易。3年疫情不少人阴郁了,所以我们就有了疫情vocation, 那时候新加坡酒店盛行vocation 价格,也是双赢。别看它那么小,很多地方我们都没去过,特别是如果不是商业区,我们是没机会看到的。小而闷是一大特点,特别是对我们来自大陆的人而言,不能忍受,这也是我要离开的原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新加坡所有人都有退休金,国家强制缴纳,有工作的人必须缴纳,退休金分3部分,一部分可以用来买房,一部分用来看病,最后一部分用于生活。退休金可以转送亲属。政府用各种方法帮助没工作的人有工作,基本上他们都有工作。残疾人卖唱是他们一种生活手段,是有执照的,不是谁都能申请到的,西方不是也有buskers 吗?我们的办公楼里有一层是call centre, 工作人员都是残疾人,政府鼓励残疾人工作,每个单位雇佣残疾人可以抵税的。老年人工作是新加坡的特点,我们看着别扭,因为在中国这样的岁数都是在家颐养天年。新加坡老人没事做,身体还行就愿意出去挣钱,干力所能及的事补贴家用。他们不是没有退休费,是想多挣。有些人可能早早把退休费花光了,不得不出来工作。政府早就更改了退休金使用方法,不得轻易提钱。问题总是有的,关键是政府用心解决,关切民生。退休金这部分我知道的比较零星,都是同事、朋友聊天知道的,媒体上有零星报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弄弄一贯文风的好文!也赞弄弄生活15年之后真正做到了对这个国家的爱。新加坡是一个值得赞颂和值得亚洲各国学习的好国家,我非常喜欢新加坡,虽然只去过一次,但有同学在那里生活了几十年,经常听她讲新加坡的好。原来新加坡是五年大选一次,新加坡的物价感觉跟台湾差不多。第一次完整聆听了新加坡国歌,好听。谢谢弄弄好文分享!儿子又高又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文笔真好!新加坡一住15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一个民主廉洁勤奋的政府的确是百姓的福气!新加坡50年,中国5000年….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介绍。但我觉得您将李显龙阁下的年薪弄小了一个数量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手资料啊,写得太棒了!谢谢弄弄详细全面的介绍,学习了。祝福新加坡!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对新加坡的总结太好了,精彩,给你点无数的赞!这样的政府这样的管理,谁能不爱呢。我去过新加坡两次,也很喜欢,就是地方小点,热点。只要能安居乐业,生活舒畅,这两个小缺点都不是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得真好!最喜欢的是,新加坡领导人的爱民为民。中国领导人是爱党。:)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介绍,涨知识了。早就想去新加坡看看,你的这些知识很有用,日后作为参考之用。新加坡是一个高薪养廉的国家。众所周知,新加坡官吏的薪水,在世界上都是数的着的,但是如果高新能足够养廉,这还是值得的。在这方面,新加坡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也是世界看齐的对象。另一个让我敬佩的地方是,它的行政和司法制度。新加坡有着极其严苛的法律,这就使得它成为了世界上最干净和最遵纪守法的国家。问候友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新加坡博主不多,你是最适合写新加坡的之一。 赞从方方面面写新加坡,比我们作为游客的感知多多了。 新加坡作为弹丸之地非常聪明,在大国中周旋,谁也不得罪,知道保护自己。
新加坡物价高,住个酒店是欧美的价钱,那么工资是不是也是欧美的水平呢?
你在新加坡住了这几年有没有因为地方太小觉得闷?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走了那么多国家,第一次在新加坡看到残障人士手摇着轮椅送外卖,真的很吃惊。据说新加坡没有老年退休金和失业救济金,全靠教会等非政府组织救助。新加坡窄小的土地面积是发展的痛点,随着人口的增加终有一天会没地造房,到时只能向邻国租地发展?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老年人占了大多数,出租车都是六七十岁的司机在开,遇到的司机几乎都在抱怨因为没有养老金,只能干到干不动为止。跟帖只是让你们看到另一面的新加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圣塔露西亚' 的评论 : 新加坡就怕马来西亚入侵,邀请美国驻军,一举多得,马来西亚不敢窥视新加坡,美国也需要个歇脚的地方,马六甲多重要的港口啊,没有美国撑腰,新加坡一天都撑不下去。当年英军几天之内就投降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几年前是20%,就吸引了不少西方人,给美国人的福利比其他国家多,在新加坡人最多的西方国家是英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谢谢yhr! 当英国人问我:“你哪的?”,我说:“I am from Singapore”, 其实也心虚,但说新加坡让人有好感:)
圣塔露西亚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好主要是他领导层的智慧,国家小,没有资源,某个大国随便找个口食,一两艏军舰就可以搞定它,“我上联合国去申诉,”“别搞笑了,联合国今天有个啥用?”小新比不上乌克兰小手指啊。墙国有个金教兽说再给美国两个热点,它就招架不住了。
小V 们看到了表面的光鲜,不知道背后的东东。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雇佣所得以统一按15%的税率计算,就凭这一点很多高收入的人就会去。
yh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喜欢新加坡,华人的骄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新加坡的好是人们安居乐业,每个人都有饭吃,但政府也不养懒汉,真是小家好了,才有国家好。但说旅游啊,我觉得新加坡都是人工的,景色真没马来西亚、泰国好,但那舒适是那些国家没有的,交通便利、吃饭方便,街道干净,安全文明。所以对长期居住者而言,真是个好地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新加坡有一个政府什么学院,是培养政府官员的,也为其他国家培训人才。中国当初每年都派官员到新加坡学习,可我觉得一个国家架子搭的不一样,或foundation 不一样,就很难应用新加坡的有效职能,学了能提高个人的能力与修养,却无法实际应用。新加坡能在亚洲一支独秀,也是理所当然的,我的新加坡同事说,没有周边国家的贪污腐败、愚昧落后,哪有今天的新加坡啊!点到了实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治理国家就应该是有文化、有理想的智慧的人,那也得给他们套紧箍咒,不能让权利高于法律,不能没人制约权力,这就是个好政府:)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入籍现在难了,当初请我们申请绿卡,我老公怕孩子当兵,没要,后来想要了,晚了,门槛高了,进不去了。不过也挺好的,我刚拿到居留权,还能待几年。治安很好啊,比北京好,我家经常不锁门,夜里、凌晨走马路上也没事,良民多,鞭刑也吓人啊,坏人都吓破胆了:)变顺民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写错了,那年李显龙的年薪是390万,给人家少了10倍,议员的年薪差不多几十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在稍偏一点的地方更便宜,我家附近的米粉3个多新币一份,10年前1.2新币。我听了很多房东纠缠的故事,我家房东也不是省油的灯,我不在那,我老公又不会掰扯,不要押金,我也不管给她打扫卫生了,懒得跟她争,那不是我弄坏的,这本来就那样…… 爱谁谁吧,钱都给你,行了吧,放我走吧:)好多中国人都觉得新加坡人以前是中国过来的,应该向着中国人,人家可不这么想,人家是最值钱的护照国之一,美国护照都不愿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几个在新加坡生活过几年的朋友,没有说新加坡不好的,可见是真好:)弄弄更是生活多年,只可惜俺还没有去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得真好啊,面面俱到又说到点子上,文章写得充满感情,不愧是在那里生活了15年!
“这是非常警觉的国家,非常勤奋的政府,有他们,真是百姓的福气。”
+1,新加坡是中国的榜样,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学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籽花花黄了' 的评论 : 安居乐业就是幸福,国泰民安就是天堂。新加坡房价高,除了地缘政治的影响,一个重要的是这里政治稳定,没有大晃动,不动产投资才能有最大的潜力。稳定给各阶层带来好运。人类不可能消灭私心,就要有制度管住私心。人幸福的时候,好人就多,好人多的地方一定是美丽地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文!新加坡华人政府治理得很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 80%的华人”但是“他们是新加坡人”,这话说得真好,听说社会制安特别好,犯罪率低,入新加坡籍难吗?
弄弄介绍全面,写得真好,满满的珍惜与美好的回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十五年,写不出这样的感受。很惊讶居民区吃饭那么便宜,以及押金退不回来。
最喜欢的一句:都是新加坡人。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新加坡生活过几年,那里还有本地的朋友,他们是真心的爱新加坡,他们认为可以安居乐业是最大的幸福。哪怕是相当底层的人,基本都比较体面的生活着,为自己是新加坡人而自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太好了!我们能有共鸣!我们美好的时光留在那片善良的地方,祝福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李光耀是学霸,那代人是有理想的,他们摸索建构了与自己文化相匹配的政治经济基础,你看它的质量标准,都是以先进国家为准,那哪好拿哪个,不全搬,挑好的拿,所以能胜出。东西实在是贵,expats有很多补贴,也不发愁,就这样物价就拱起来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赞!
看了你的文章对我曾经在新加坡生活过几年的人来说除了感动,就是感动!
让我们一起祝福新加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可贵的是李光耀那一辈人奠定的基础,让新加坡在短短的50年,从无到有,从底层爬上高楼,大家都感谢建国前辈,我也感谢新加坡给予我的幸福的15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穿的不雅在窗前,也会有人投诉的,这挺好的,好素质好文化体现整体水平,不过有个别人光膀子,穿着不整在马路上,屈指可数,倒是没人管。马路上抽烟警察管,还要查品牌,看是不是没交关税。我朋友爸爸就被罚60新币,因为抽中国烟,没上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可我觉得我还是没能展现出新加坡的魅力,能力有限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15年还是蛮长的,当初根本没想到,也没想到我们与它有这么深的渊缘,好欣慰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的是!小是它天生的缺陷,就激发他们比别人勤奋,比别人付出的更多动力。我肯定回去看看,但不会时间太长,这边我还有好多事。我倒不担心儿子,我不用跟着他,他有绝对的自由,冬天时候我会回新加坡,过暖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是一个管理较好的民主国家,尽管官员任期有点长,但毕竟拥有亚洲国家中比较成熟的民主制度和较高的平均生活水平。不过东西真是不便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弹丸之地,能发展成这样,确实不容易。看的出,弄弄是怀着深情写的此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林下闲人’,我不是一开始就喜欢那的,这种感情是一天天积累起来的,看到了他们的勤奋和善良。我很为我这15年为容,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人生阶段:)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说是夫妻拍拍被邻居看到了也要投诉,星加坡是不是管得太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是深爱着新加坡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同问。“15年了,别提它了”,哈哈哈,新加坡看在新加坡的精彩写过。弄弄也是老新加坡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得太好了!15年啊!看出你对新加坡的感情。以后还有机会回去么?是不是儿子在哪里上学工作你就去哪里呢?新加坡还是小,所以也容易管理。就像小家相对也容易管理一样。不过不论大小管家的人要有智慧有能力。从弄弄的笔下感到新加坡政府做到了。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用饱满深情的笔!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