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达爷的是好的

(2023-12-29 00:32:51) 下一个



我儿子小时候学汉语特困难,3岁以前基本没机会。我跟他说汉语,他跟没听见一样,该干嘛还干嘛。我每天忙得像陀螺,哪有时间跟他磨洋工。只好我服了他了,顺着他说英语。

3岁半,他就上国际学校了,有中国老师,偶尔有华人孩子。第一个学期他依然我行我素,不说汉语,老师找我谈话,说你怎么不跟他说汉语呢?这么小的孩子学语言会容易的。我心说:你知道有多难吗?早上时间那么紧,我跟他说话,就跟木头说话一样。晚上跟他说汉语,他就找他爸去了,那容易呗。

有一年暑假,我送他去北京的一个双语幼儿园一个月,开始他跟小朋友说英语,没人理他。后来他不得已跟小朋友结结巴巴说汉语,一个月后,汉语提高特快。学校老师赶快趁热打铁,老夸他,他开始跟我说汉语了。

我发现他正八经学习不爱学,说个顺口溜,马上就上口。我教他一次

“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写大字,
写、写、写不完,完、完、完不了,了、了、了不起,起、起、起不来,来、来、来上学,学、学文化,化、化、画图画,图、图、图书馆,馆、馆、管不着
着、着、着大火,火、火、火车头,头、头、大贲头”

不用二遍,他就出口成章了。发现他这个歪才后,我就紧着教他中国古诗和顺口溜,唐诗也还行,比较容易,短的还行,长了他就烦了。还是顺口溜容易,也开心。

一次他老师说,他进门撞上了一个同学,一个澳大利亚女同学,小女孩汉语不错,可能比我儿子的强。我儿子上去就跟她道歉:

“对不起,敬个礼” 小女孩马上殷勤地堆着笑,想说“没关系”,没想到,我儿子接着说“放个屁,臭死你”,说着,转过小身子冲着小女孩。小女孩立马脸色变了,哇地哭了。

气死我了,念首诗就费劲,这话他学得快着呢,还活学活用呢。我跟老师都忍不住笑了,没当他面啊。

还有一次我跟闺蜜聊天,我们互殴“大爷的”,说完了,就哈哈大笑。这小东西在一旁就记住了,有一次他在学校说“达爷的”,然后哈哈大笑。我说:“你说谁呢?不许这么说话啊,特别是在学校,那是骂人的话。” 我那3岁的儿子马上就跟我急了,操着老外的洋腔洋调,急赤白脸地说:”妈咪,达爷的是好的……”,

“别说了,不是好的。”我斩钉截铁地说。
“Daddy, 妈咪said 达爷的 is bad word” 小东西气急败坏地跟他爸爸告状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唉,是我害他了,惭愧啊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太乐了,都是妈妈有文化的结果呀,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老师觉得他淘气,我觉得可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真是太可爱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音来好!就是啊,失误啊,影响孩子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孩子在边上说话还真得小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天真无邪的孩子最可爱。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I am not sure the topic going narrower or wider. Whatever it’s personal thing. Lovely to know your opinion about language. Happy New Year!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啊!就像这张照片一样!新年快乐!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not saying you would want children to work intelligence related jobs. But knowing Chinese would push your children in that direction. There's no"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that needs Chinese speaking workers. It's another type of intelligence job, sometimes business related.
I don't think knowing more than one language is a necessity. There are many jobs for people who don't know any other language but English and those people could live very well.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have a set of skills that are either rare in supply or in popular demands, then you have something to sell in the job market. There are gazilion people who know Chinese or other languages in the U.S so it's not really a special skill or rare commodity, let alone it's not in popular demands. Unlike many Mexican immigrants, Chinese people don't need special services or TV channels. Many of them also speak good English.
If you are a surgeon or a plumber, then your skills are more marketable than just the language skills. You don't need to look for the very narrow niche for using your language skills because everyone needs to hire a plumber at some point, and a surgeon could save your life if you get a brain tumor. The rarity and/or popularity of the two jobs are both very good selling points.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Hi Elfie! it is bit worrying about it.however, there are some benefits to know two languages without being a spy. Language is a skill. Working in an international company or environment, more skills more easy life. Spanish is useful in US 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 I’d like my son to learn it if we are in US. Happy New Year!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好!这孩子心智开启的晚,这点倒遗传了我。就一普通孩纸,一家子上不去下不来的,开开心心得了:)新年快乐!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never want to teach my children Chinese because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ir current lives in the U.S. It's not helpful for American kids to know Chinese. My children are half Asian and know nothing about living in China. If I know Spanish it could be beneficial to them in the future, but not Chinese. The worst scenario is the American or Chinese government recruits them as spies and I'd lose my children for good, in jail in either country.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啊弄弄,还有什么侬不会弄额。小帅锅的语言天赋绝对是随这妈的了,活泼天真,可爱调皮。第一次听到弄弄的声音,严重同意麦子的可以去说脱口秀啦。

弄弄新年快乐,期待更多的脱口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唉,他小时候比现在可爱多了,满脸稚气,香饽饽,我老打理他。现在懒得呢,满脸是包,影响仪容,他不在乎,没办法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刚顺着上一篇看见这一篇,你的儿子(小时候)太可爱,你写的也太好玩了。哈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姐姐让我汗颜啊:)这小子现在汉语都说不利索了,刚回去3个月就这样了,全还老师了:)老师是不是不赔不赚啊:)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特喜欢和他躺在床上聊天,他让我给他挠背,他爬那睡觉,我俩尽说悄悄话,比跟他爸爸有意思多了。他说他受益非浅,就是说他听进去了,这就是我的目的:)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精彩好!这小子小时候记忆力特别好,跟我一样,现在好像劲儿没那么大了,也跟我一样,俺的DNA强啊:)谢谢祝福!也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呵呵呵,小孩就是这样,正八经学习费劲着呢,说个难听的话,一听就会,不用二遍,这是什么逻辑呢?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我家人都喜欢油墨,我是天生的,他爸爸是那的文化影响的,到这小子那就两边都有,青出于蓝,他的油墨英国人懂,我还差点:)我要是年轻一定去脱口秀:)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家教有方,你这样的妈妈把我这中文老师比下去了:)祝弄弄一家新年开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儿子太好玩了,“放个屁,臭死你”,“达爷的是好的”。。。太可乐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无法弄,新年快乐!你家儿子小时候真可爱,很有个性。他的记忆力也超强,顺口溜说一遍就记住了。读着你的文字,我忍不住笑出了声。
时间过得好快呀,转眼之间,你儿子都读大学了。当年的小帅哥长大了,祝福他在大学里愉快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儿子太可爱了。我家儿子三岁时第一次回国,才在奶奶家呆了一个多礼拜,回美六个月后老公打电话后让他跟表哥说一下,结果他拿起电话说,XX王八蛋,XX 为表哥的名字,后来才知人就教了一次他就记牢了。不好的词学得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看来小帅哥的语言天分随了你,太欢乐了。听了你的音频,刚开始几句不是太清楚,后面挺好。弄弄可以搞脱口秀。祝阖家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呵呵呵,他小时候特可爱,变脸比演戏快,一秒钟前还滴眼泪呢,一秒钟后马上破涕为笑,那个达爷的,逗使我了,还不敢当他面笑:)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是网上照片,我忘了说了,不过我儿子的照片比这个可爱:)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我也是嘴笨呢,又懒得动笔,这小子有我的DNA啊:)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上大学以前他还行,可以说是双语,现在不行了,说话都不通,写就更甭提了。以后有工作了,有工作要求再说吧,语言就得有环境。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大爷的!哈哈,太可爱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是你儿子小时候?看起来很cute啊!新年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得真逗。你有这么超强的语言能力,你儿子一定也特别的棒!祝弄弄全家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弄弄写得生动有趣。不在中文环境中要让孩子学汉语实在不容易,弄弄挺会想办法的。现在孩子能说汉语了吧?
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哎呀,误导了,这是网上照片,我懒得在电脑里找他的照片,库存还是很多的:)羡慕你老休假,老能开心:)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呵呵,现在成大老爷们了,可爱劲儿都没了。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现在是个大男人了,主意大了,我一跟他说汉语,他就急,不愿意,随他吧。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太爱看弄弄的文了,逗死了,小帅哥原来小时候长这样!:)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可爱的小歪才,笑死我了!
写得生动有趣,谢谢弄弄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现在说话都不利索,全还老师了。我比以前更得跟他说汉语,不然就九霄云外了:)新年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宝宝!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没办法,学语言需要环境,在英国学中文更不容易。我家一个英国朋友让孩子学中文额,在网上找中国老师,隔着时差。我看到后,觉得不能让孩子把自己的优势扔了,现在我们俩谁都没优势:)蘑菇的孩子真棒!羡慕啊!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小子小时候特可爱,稚气又率真,长得也可爱。现在满脸疙瘩,也不爱捯饬,我老得提醒他要注意仪表,唉……。新年快乐!
mxhy 回复 悄悄话 赞聪明儿子和聪明妈妈。他现在汉语怎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得欢乐,儿子真可爱。完全理解这份不易,我们两口子都中国人,跟儿子说话自从他上学后就中文越来越少呢。我是早早选择躺平,孩子对语言没天赋也没兴趣,学起来太费劲,有个基本感觉,以后需要了自己去学,不需要就拉倒吧:)提前祝弄弄和家人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得真好,你儿子真可爱!
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说实话,俺英文顶呱呱,为了他的中文,我每天跟他说汉语,我的英语都落下去了。现在他上了大学,把中文全扔了,又成白丁一个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给乔老爷上茶,新年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弄弄,你儿子真可爱,小孩有环境影响,学说语言很快,写难些。你写得很生动,好文,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