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冬季北京 -看病

(2023-12-14 06:39:07) 下一个

每次回国主要的工作是带我妈看病。我妈虽没什么大病,但有基础病,高血压、糖尿病,三高啥的。高血压控制的比较好,糖尿病也还可以,总是在血糖平稳中。这样她就有点放松了,时不常会吃点甜食,冰激凌啊、蛋糕啊、特甜的水果啊,这很让我担心。

目前最心焦的是夜里她腿麻、抽筋,睡不着觉。她腿上贴了好多膏药,每天泡脚,还是没有改善多少。晚上睡不着觉,白天老犯困,精神状态不是特好。我哥老让她去中日医院看大夫。每次看大夫,人家就让她住院手术。我妈80多岁了,已经做过一个膝盖手术,现在不想再做什么手术。

看我妈这么无助,我也没办法,我不是医生,没医学知识,能想到的就是去医院。先是带我妈去中日医院,腿痛挂哪个科呢?问了一下医导,人家说应该挂血液内科、或者骨科。我想8月份的时候,医生说她腿上有个血栓,让她吃药,现在过去了3个月,应该检查一下是不是血栓引起的腿痛,就挂了血液内科。

血液内科的大夫看了一下我妈的腿,摸了一下脉,说血栓已经没有了,应该去看骨科。我妈不想看骨科,她说大夫老让她住院,有一次住进了医院,还没手术就花了好几千。我挺无奈的,就我来说,有病就得看,不能因为钱不看病。但选择什么样的医疗方案是个人选择,如果是我,我会听从GP的决定。在中国没有GP,99%的人没有医学常识,看病很多都是胡看,很多病人都是自己耽误的,我爸就是。

我妈想保守治疗,想去看中医,我就带她去附近的东城区中医医院。我妈有本医院印的书,里面有各个名医的介绍,我就按大夫的介绍选了张沁平主治医师,他是主治脊椎、腰椎间盘突出的。

张大夫60岁左右,中等个,面孔白里透红,看着就是好身体。找他看病的人总是特多,络绎不绝,屋里屋外都是病人,老少都有。



头一次看,张大夫让我妈躺床上,他看着片子,给我妈正骨,左边一下、右边一下,把我妈疼得死去活来的,但站起来我妈马上不疼了。回到家,几个小时后,又不行了,疼得要命。这时我妈不想去看大夫了,她想看其他大夫。我坚持带她去看张大夫,刚看了一次,不能半途而废,况且刚看的时候不是不疼,好了吗!

每星期我推着我妈看2次张大夫,先是正骨,然后是在穴位上扎刃针,就是比小针刀粗一点的针。回到家用中药敷在腰上、腿上。我看了一下张大夫的诊断,我妈得的是腰椎间盘突出。3个星期后,我妈走路基本正常,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可是腿麻的问题没解决多少。眼看着我的签证时间要到了,就要离开了,我有点迫不及待了,我问张大夫能不能再看一下如何解决腿麻的问题。张大夫这才又仔细看了片子,重点从腰椎间盘突出挪到下面的腰眼部位,他说那个地方应该有空隙的,可我妈的骨头长到一起了,压迫腿部神经,所以她腿麻。

我的理解这像不像五十肩、网球肘之类的病?我得过网球肘,就是骨头粘连了。这个病没什么办法,就是每天自己慢慢锻炼,把骨头粘连的地方磨下去,理疗也是这个办法,还不如自己在家每天做伸拉动作,时间长了,自然就好了。

按摩之后,我妈和第一次一样,马上感觉就好了,过后还是疼得要命,她又不想看张大夫了。我知道我妈的毛病,没有医学常识,还不听大夫的,看病不能持之以恒,干什么都半半怏怏的,所以看什么病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大夫也是,他没有向病人解释清楚,也没有把他的治疗方案说清楚,这样就说服不了像我妈这样没常识的人。

但是,我是相信科学的人,我习惯深想、冥想,习惯自己总结。我认可张大夫的治疗。我觉得这个治疗有一个过程,骨头粘连是需要时间分开的,除非手术治疗能立竿见影,但依然需要术后恢复。我坚持带我妈去看张大夫,按计划还有2次治疗,我要给她加一次。我能做的就是这些了,希望我妈早日康复。

总结一下,人不可能是百科全书,这才需要专家。个人素质很重要,不要自己决定如何治疗,要听大夫的、专家的。今天看养生堂,一个友谊医院的大夫说,她爸爸90多岁,也是大夫,可身体出现了问题,他也束手无策,因为超出了他的知识。所以有病要看专科大夫。有医学常识的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医学小白呢?

离回家还有三天了,一切都按计划进行着,最后几天没什么特别的事了,跟我妈聊天的时候,我妈提到她耳朵堵了,捅都捅不进去。我马上拿掏耳朵的东西试了一下,还真捅不进去。我说那我带你去看医生吧,我妈不让,她说她耳朵没毛病,不疼不痒的,没必要看大夫,怕大夫给她捅坏了。我说:“你的耳朵都堵死了,影响听力了,看电视跟打雷似的,我都没法坐那。”

说干就干,星期二上午看了张大夫,下午就带我妈去中日医院,结果人家说没号了,预约号也不行,我妈没网,我的微信也没实名,没支付手段。



我又带着我妈去了安贞医院,同样结果,没号了,也是无法预约,我只好带着我妈回家了。我打算第二天一早,去中日医院给我妈排队挂号。

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我的小学同学、我妈的朋友小赵。小赵是我小学同年级的同学,那时候他特矮,白白净净的,不爱说话。他家住我家楼后的甲三号楼,和我的其他同学、邻居都认识,但他不记得我。现在的小赵高高大大的,长得没走样,还有小学的样子,只是爱说话了。他老在公园里和我妈聊天,我妈就把他介绍给我,我每次回国都要到公园去看他。这天小赵说:“这点小病,不用去中日医院,那都是全国各地的病人,老挂不上号。你去和平里医院吧,那挺好的,病人少,好医生也不少。“ 这一下提醒了我,和平里医院也不错,虽然不是三甲医院,我妈的耳朵也不是什么大病,没有质变,就是需要专业大夫进行专业操作。估计是滴一些药水,等里面东西软化了,再想办法拿出来。我以前因为长年游泳,耳朵也长过硬的东西。我的GP就往我耳朵里灌药,然后拿着水枪,把我耳朵里的脏东西冲出来。我妈的这个不会太难。

这个医院挂号真容易,9点去的,没几个人看病,一下子就挂上了。看病的大夫是个40岁左右的男的,他给我妈掏耳朵,把耳蚕直接扔我妈衣服上了。这个让我恶心S了,扭过头去,左右其他。又有一个大夫带我妈查听力,差不多半小时后回来了,说我妈是老年性功能失灵,不可逆转,得带助听器了。我妈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要助听器。我顾不过来了,还有两天就走了,只好把检查结果让我妈收好,下次我回来给她配。

回家后,我就琢磨怎么能微信实名,把银行卡绑上,想着想着,忽然灵机一动,删了微信,又重新下载,结果实名了:)高兴S我了:)只是到现在我也不会微信付款,不知道谁该扫谁。

慢慢来吧。我有个清华毕业的邻居小林,我从她那里学习了很多好习惯。她总是知道最新的网络技术,运用得也好。一开始我懒得学,后来经她一说,我觉得我不能落后,年龄上我已经没优势了,要是再懒惰,不用脑子,真成老太太了。后来我就一点点慢慢熟悉,自己琢磨,现在额也很灵光的。记得几年前,我上班的时候,一个小年轻问我苹果手机的事,他以为我真是老太太呢,没想到我比他灵,他诧异地低头看着我,他快1,9米了,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

小林听说我要回英国了,要请我吃饭呢。我要告诉她,我从她身上学到了清华人爱钻研、爱动脑的劲头,她还有一大特点:眼界开阔,心胸豁达,这个我们接近,所以惺惺相惜。我也趁机给自己戴个高帽:)

有了微信支付,我宽慰多了,下回来看我妈,我可以微信挂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我是前几天开始用微信转账的,一脑门糊涂,用一下就好了,有人指点就更好了。不知道红包怎么用,反正我也不用,就是回去扫码付款还要学习,还没扫过呢:)圣诞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我太太回国也是新注册了一个微信,好不容易绑定了银行。刚开始时她一脸懵圈,到哪儿去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就跟当地人一样了。弄弄写得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刚看到呀,我已经回了吧?都乱了套了:)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请查悄悄话,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你上哪去了,也是我回国了,好久没看到你了,想你啊!我现在被一只蚊子追着,打不死它,还被咬了几个包,气死我了,正郁闷呢。这个月是我忙的高峰,全家人都到齐了,都带着各种需要照顾的理由,我希望赶紧让我休息一下,累得喘不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点赞弄弄,真是好闺女,贴心,为妈妈做了好多,感动!相比之下自己实在是做得太差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还有代办挂号呢?真好!我妈闭塞,我跟我姐不在家,我哥每天假模假样地打电话问候我娘,但干实事的时候他就蔫儿了,所以没办法,谁都帮不上。谢谢啦:)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有些服务很方便,比如代办医院挂号,带老人去看病什么的,可以去打听打听,平时备上一些信息,关键时刻用得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吗?我可以让我姐去Costco 买点给我妈,这个消息挺好的,谢谢啦,对睡觉姿势很重要!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是个孝顺女!夜里腿脚抽筋 不是缺钙就是缺镁,costo 有卖钙镁一块的营养补充剂,还有250mg的镁片, 睡觉姿势也有关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有道理啊!没人引路,老也摸不着道,希望这下有希望了!谢谢rongrongrong:)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这个治疗我一定要告诉我妈,能解决腿疼问题就是好办法,现在我心心想的就是这个,谢谢rongrongrong:)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也喜欢支付宝,我的反应总是慢点,3月份回去,开了手机,就没想着开微信和支付宝,等明白了,人在国外了。这次回去解决了支付宝问题,网购可以了,回来前解决了微信实名问题,没想到认证也需要过程,昨天刚过了这个认证,现在微信也可以支付了。现在每天我坐家里换钱,实在是太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绝对是的,他们都是好孩子,可我们舍不得把他们绑在身边,让他们飞吧:)我妈当初说:“生个女儿吧”,我说老天听我的啊?给什么我要什么,就是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腿不好归根结底就是动脉血运的问题。改善动脉血运是治根。当初我妈妈住院我发现血管外科的手术室和心脏外科分享一个手术室。用一样的设备,和方法。一切就都明白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血管外科能对下肢动脉进行一系列的治疗,非常像心脏动脉的治疗。例如,下支架,动脉搭桥,下去探头直接疏通下肢动脉。当然,这些治疗对中年人比较适宜,上年纪的人有的耐受不了这些治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孝顺,赞!在北京坐公交微信无法支付,只能用支付宝等等,我是这次回去才知道的。我喜欢用支付宝,估计去年回去时国内还没放开,要用支付宝刷健康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妹,咱俩的儿子都是好孩子,可都没女儿,命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呵呵呵,父母那代是幸福的,有我们,我们的儿女就不会了,我早知道这个,就是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其实我觉得对不起我爸,没机会伺候他,所以要加倍关心我妈,我爸妈一直偏我,该我报答的时候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锅' 的评论 : 镁啊?那我得去问下大夫,啥药可以吃,有病乱投医,只要管用就去试。谢谢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On importance of having a daughter. 论有女儿之重要性,哈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真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啊,在国内看病真的是个难事,如果有个熟人引导一下就方便多了。国内的智能生活也不难学的,我现在基本没问题了。
粉锅 回复 悄悄话 夜里腿脚抽筋 补充些镁就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确得哪不舒服看哪,她心智快没了,反应特慢,遇事不知道怎么应对。我不在她身边,实在帮不上太多,跟她说了要怎么做,转身她就忘。我也不懂我哥,他有自己的想法,不让我妈去医院,说少去,没什么好的,我看指不上他。我姐在北美,根本指不上。耳聋还不算重要,重要的是腿疼。我得总结大家建议,多试。太感谢沈香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这真是个好信息,一定要再去问大夫。感觉她自己挺无奈的,没人能帮到,我一时半会不会回去,只能靠她自己去说了。非常感谢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是吗?怎么她在血液科没人告诉她呢?我得告诉她,让她去找大夫。谢谢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弄弄,回国照顾老人家辛苦了!我太理解老人家的病痛难治的问题,越到最后,老人的病只能哪里痛治哪里了,我爸妈就是这样。有些病还真是西医没有特别的药,靠中医还管点用。你妈妈的腰椎压迫的问题可以做一些牵引理疗,试试看。我老爸也安了助听器,否则在耳边给他说话都听不见。愿弄弄的妈妈健康长寿!弄弄也多保重身体!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在血管外科,看见很多年长的老人在输液,深颜色的腿变浅了,变红润了。腿不疼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老妈妈的腿应该看血管外科,即便不能手术,血管外科有专门的药,输液也能好很多。我妈妈97岁,我回国时,就是这么治疗的。输液14天,好了很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小C好!是我们的医疗资源不均衡,国家也没计划要改进,能在小医院解决的,还是小医院好,服务还好呢:)谢谢小C:)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啊,有时去医院就是一种安慰。我也觉得腿疼是糖尿病引起的,她左眼已经失明了,因为青光眼,糖尿病引起的,所以我特怕她吃甜的。对,得用点维生素,有医生也提过维生素B,得试一下,谢谢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是的,现在我愿意带我妈去小医院,不用排队,有个社区医院也不错,我妈开药就去那:)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弄弄你好,我虽然不太喜欢用孝顺这个词,不过你做的已经足够好,辛苦了。
国内看病难其实是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社区医疗体制不完备,自然大家就会跑大医院。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大岁数了,没必要总去医院,怎么舒服怎么来!腿麻一些糖尿病患者发展出一种称为糖尿病性神经病的神经损伤。糖尿病性神经病可引起脚麻痹,刺痛和疼痛,如果严重,腿也会疼痛。维生素B和按摩可能有帮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妈有你这么个女儿有福呀!有时小医院可以治好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哎呀,这个建议太好了!我赶快去买香蕉,食补好,没啥副作用:)谢谢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是的,如果我带着我妈看病都这么麻烦,她每次自己去医院,得多难!现在有80岁以上老人专门挂号的地方,挂的都是最后的后,一等就是几个小时,还不是每个医院都有。老人站那都站不住,不知道这一年300多天她是怎么过来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低调哥' 的评论 : 呵呵呵,这个照片有点走样,其实他挺儒雅的:)不过有人说过:不怕流氓,就怕流氓有文化。如今有文化的骗子太多了,防不胜防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的对啊!这个岁数能凑合用就凑合。国内的确骗子太多了,骗病人最容易。我妈去中日医院看病,大夫推荐她去郊区的清华大学医院做手术,住院时,收费单子一尺长,看都看不懂,问了医院几句就减了几千,这里面水多深啊!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腿抽筋要补钾,可以多吃香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不能理解我妈,如果钱能减轻痛苦,那是最好的事,她自己就有足够的钱,何况我每月都给她。都这个岁数了,攒钱有什么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大哥好!我妈也是,我都没法跟她一个房间,电视声音让我耳朵难受。人老了就是这样生活质量下降了,能减轻她的痛苦我就高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对!得保守治疗。我欣慰的是我没耽误时间,每次都紧着带我妈看医生,这次平均每天看一次。以前我会生气我哥我姐对我妈关心得不够,现在不想吵架了,人家还觉得一年到头我伺候不了我妈,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其实他俩也不错,就是跟我不一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一凡,人家付款都又快又简单,到了我这,掏啊找啊,我都觉得耽误人家时间,最闹心的是不能挂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谢谢lucky! 我有我妈也觉得很幸福!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真是个孝顺女!其实陪老人看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去一趟医院才能有真正的体会。弄弄陪老妈看病的经验,我看我早晚也都会用得着,学习了!谢谢弄弄的分享!
低调哥 回复 悄悄话 俗话有云: 相由心生。光看照片,那位张大夫,充其量就是位纽约中餐馆的二厨,哪儿有一点中医仙者的儒雅。谁能告诉我,为什么现在的学者,专家,教授大多都是不拘斯文,威风凛凛,无缘风雅, 满脸横肉。。。对不起,请原谅俺的不厚道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真是孝顺女儿。跟国外不同,国内看病老得提高警惕,过度治疗对老人来说不一定是好事,机体老化是自然规律,能凑合着用的,就用着,尽量少采取干预手段。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辛苦了,老人有时候是很固执,我妈也是。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真是好女,带着老妈忙活这么多,效果还不错。
我85岁的父亲聋得很,看电视音量开到最大,我躲进自己房间关上门,就这样,我的耳朵也给震聋了。好处是,家里没有老鼠,也都震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厉害,这么短时间把妈妈的病看了。年纪大了老年病尤其关节病就只能维持,我妈也是,经常物理治疗一段时间,针灸一段时间,自己锻炼很重要,但不能过度。
我感觉针灸和物理治疗还行,年纪大了,正骨有点风险。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真是个贴心的好女儿!没有微信支付,在中国真是寸步难行呢。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孝顺女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