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冬季北京 - 购物

(2023-12-12 10:17:11) 下一个


我经常网购。这次出来之前,把家里该买的东西都网购一遍,有备无患了才放心走了。

到了北京,第一件事就是下载支付宝,手机银行,淘宝和京东。有了支付手段,我就可以美美地网上逛街了。

头一次在中国网购,有点小紧张,网上太乱了,满屏都是信息,不知道哪个有用哪个没用,点错了就是一堆废物。

那天正好和我哥我嫂子一起吃饭,我嫂子就手把手教我注册淘宝和京东,把我妈的住址输入进去,把我的银行卡链接上,她就帮我在网上找东西。我首先想买的是轮椅。我来之前在网上已经看了好久,心里早有主意了。我想买一个可以折叠的,能上飞机的,但尽可能轱辘大点,质量第一。

我嫂子一会儿拿着我的手机找,一会儿又递给我看,我俩频繁地交换意见,找到一个我看好的轮椅后,我犹豫了一下,记得在新加坡的时候,我看到的这个价格是1350,这个怎么才633啊?这么便宜不会买错了吧。那天是11月13号,正赶上双十一的尾巴,可能折扣之后吧?全价是800多。我懒得再找以前的了,既然长得差不多,就这样吧,反正也不贵,简单思忖一下就下单了。

3天之后,一把崭新精致的轮椅就送到了家门口,在我家门口扔着,也没人通知我,连个招呼都不打。

从那起,我每天推着我妈去公园、医院、买菜,到处逛,稍远点就带着轮椅坐公共汽车。上车前,把俩扶手向后270度折过去,脚踏板合上,俩边的安全锁扣打开,把轮椅一折,就成了一个旅行箱,提着8点多公斤,很顺手。唯一不满意的是后轱辘有点小,比我以前看好的小了不少,扶手有点低,推起来不得力,要是我老公大个子推着,就有点窝着了。

街上坐轮椅的人到处都是,我看着人家的,就越来越觉得当初我没选好,毛病越来越突出。可7天无理由退货期已经过了,我心里开始烦了。

轮椅有时合不上,我就围着它仔细检查,发现一个关键的铆钉脱扣了,出来了快2寸了,另一头的螺丝早没了,还有一块不太重要的金属架子的顶头断了,断裂处已经刷了漆,看来出厂时就这样。

这个样子我怎么带我妈出国?我不怕多花点钱,但质量一定要好,我可不想买个一天到晚老要修理的东西。

我开始在网上找厂家,看到有个售后服务,就点进去留言,开始说想退货,见没反应,再发信息,说换备件也行,总之得处理这事。可两天过去了,没一点信息。我不想放弃,又在网上瞎找,有个京东客服,里面是AI服务,车轱辘话来回转,也回答不了我的问题。我想还是应该和卖家直接联系效率高点,就在网上一点点找,终于找到了客服。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她,又传上照片,就敦促她快点解决。客服的口气特温暖,态度好,语气像个温柔的小姑娘,所以我就想到用“她”,感觉就是个贴心女孩。

没过多久,她就告诉我,跟厂家沟通了,虽然已经过了10多天了,还是给我按无理由退货。我一听高兴得不得了,马上把轮椅擦洗一新,等着京东上门取货。没想到第二天京东就来人了,我又到卖废品的地方要了两个箱子,让他打包带走了。

客服说货到,钱就退到我账上。我又开始网上寻找新轮椅,这次我要挑个心满意足的,不能凑合。

说实话,卖家太多了,介绍的不详细,一个牌子,有好些型号,每个只有简单的介绍,图片也不清楚,有时我都不知道我点击的是不是我想要的。比较一番后,我决定不到厂家买,到介绍得清楚的分销商那买,哪怕价钱高点,我知道我要买的东西是什么,因为有的分销商只卖一个型号。

很快我选中的轮椅就到家了,这回合了我意,后轮是12英寸的,扶手也正合适,这个折叠起来更方便,不用折扶手,上下一合就行了,还有个拉杆,这个是凯莱宝的牌子,满大街都是。



这次网购太让我满意了,也让我吃惊,如此快的速递,这么好的客服,还免运费,厂家怎么挣钱?快递小哥和客服的工资怎么挣?

网购流程很复杂,涉及到金融、市政、交通运输、物流管理、技术支持和资源分配等一系列的问题。马云和微信解决了支付问题,刘强东又把物流和网购品质提升一节,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超人。当然这些都是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才水到渠成的,没有实体经济的丰富,就是空谈,没有网络和基础设施,就跟在非洲一样,望洋兴叹。最后一环是中国最后的红利,快递小哥。

记得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公司里有一个仓库保管员,他是哪个大学毕业我忘了,当时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专业,物流管理。我那时就意识到物流管理的重要性,但也没想到如今物流的发展和高科技如此的紧密相连,太惊叹了!

中国的网购与物流发展太快了,无愧世界第一。就像上帝造人,给每个人都有特长,找到了自己的特长,就找到了希望。中国还算不上发达国家,但把现有的资源用到极致,就是最好的,效率最高的。这个世界第一当之无愧!

满大街的摄像镜头让人不安,也带来了进步的方面。犯罪率肯定降低了,连快递都不用接货了,扔家门口就行了,当然物质丰富,人们道德门槛也高了,但也有不堪的人。我网购的木头镜框就没收到,快递小哥说那天就楼下有家邻居网购了很多东西,他可能误放楼下了,可楼下的那家说没收到。我不想乱猜疑,但我知道快递小哥和那家的一个成员应该心知肚明。小哥最后赔了我,本来我不想让他赔了,但他态度不好,对我有怨恨,好像我偷了快递是的,最后我收了他的钱,希望他能接受教训,工作认真点。

人在做,天在看。希望拿别人东西的人,有一天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良行为,领悟上帝的旨意,做个心存善意的好人。

这次我感觉中国的东西还是很便宜的,网上的,商店里的,街头菜摊,餐馆的便宜得一塌糊涂。网上的东西我不买吃的和穿的,因为看不到、摸不着,感觉不到品质。买吃的要去商店,新鲜啊。街头的菜看着新鲜也行,不过水果蔬菜店的东西已经很便宜了,也很新鲜,又方便,实在是好。餐厅的价钱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都有各式各样的折扣,像我这样啥都不懂的有点亏,尽当大头了。我每次吃饭就都让别人选餐厅,他们有卡、折扣卷、还有各种我听不懂的小恩小惠,总之800块的饭,400块就能拿下来,最后我不是付全款,就是付我那份,非常合适。

回国前油管上一直说中国通缩,挺可怕,这次的确觉得价钱这样下去,质量肯定越来越不行,企业别说质量升级,能撑下去都不容易。回来前汽油价下来了,每升下来4分钱。中石油,这个妖富垄断中国这么多年,全世界石油价都调低了,他这才扭扭捏捏装把怂。可好多人还说中国通胀严重,什么都涨价,就是说大家还是感到压力了。可这舆论是怎么引导大家的啊?上星期二穆迪下调中国主要银行评级展望至负面。人民日报晋出豆腐块文章,反击穆迪,说是抹黑中国,又没有有力数据说明,有点汪文斌的劲头,反正说了、反了。

我妈每天到街道领报纸,啥报都有。我从没这么认真看过人民日报、新京报、北京日报等。报纸里面信息真多,基本上都是形势一片大好,看不到什么负面消息。要是真那样多好啊!尽是振奋人心的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我一般都不退货,懒,我也喜欢去实体店,看着踏实,但有些网购真方便,直接送家门口,还便宜,比如ensure milk, 我真是越来越懒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今天我用支付宝转账,人家给我的是二维码,我刚开始用支付宝,都不知道怎么用二维码,微信转账也是今天刚学的,还没用呢,不过都是很简单的事,用一次就会了。网购需要慢慢体会。祝你妈妈开心:)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段时间也喜欢网购,总在亚马逊买东西,觉得方便,但是后来发现如果碰到不如意的商品,次品,哪怕是商家给你免费退货,走一些程序也挺耽误功夫,也觉得自己浪费了社会的资源。

所以现在更愿意去实体店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好贴,收藏。对我太实用了,我老妈下月回北京。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我是万不得已才走这步的,没国内支付手段,很难帮我妈挂号,我卖房的钱也出不来。都是被逼无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弄弄。国内的亲友都熟悉网购,说是方便又实惠。弄弄一下子就跟国内“接轨”啦,真是聪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刚开的,3月开的,但一直不会用,这次因为无法给我妈挂号,必须微信一下,支付宝可以网购,转账,太好了。据说也可以用国外的信用卡,我不想,正好用人民币,反正也运不出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国内银行账户,方便。我没有国内账户,无法手机付款,太麻烦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好在有个7天内无理由退货,不过没几个钱,谁爱找麻烦?我们越来越不熟悉国内的事,也在情理中,一年最多一个月,瞎凑合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哎呀,是这样啊,老有买错的时候,因为看不出质量啊。我还是不熟悉在中国网购,只能需要什么买什么,怕逛,一逛就瞎买:)垃圾了,给谁谁都不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手机购物付款国内玩得很溜,我们有点刘姥姥了!不过网上购物质量参差不齐也是个麻烦。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网购东西确实便宜又快速,经常网购心里有点内疚的是每次网购会生出很多垃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呵呵,今年陪了我妈2个月,算是尽心了,我妈没白对我好:)中国可能错过了产品升级的机会,大家往便宜里拼,入不敷出就得凑合质量了。挺可惜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是被逼无奈才这样做的,回去一次,跟进一下,要不反应慢呢,一步走齐了多省事儿。慢慢学吧,我喜欢新事物,正好看我妈一下,两全其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亲呢,我得一直忙下去去,太多的事情了,每天都有几个appointments,国内买东西挺好玩的,特快,就是不能买吃的穿的。不知道那些买吃的的怎么弄的,有食品许可证吗?卫生证啥的?我的眼睛,大夫说就跟长了一个粉刺似的,小手术,我盼着快点做了,我视力都差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今天去看了眼科大夫,他说的和我几年前得的眼病一样,只是以前那个眼科大夫没有给我解释这么多,手术也简单,好像花了几百刀,疼死我了。今天这个看着比较贵气,服务好,说除了麻醉,就不疼,要我6000刀。我在等保险公司点头呢,20号手术。大夫说热带的人眼腺容易因为油而堵塞,到了冷的地方就好了。怪不得我不喜欢热带呢,我好些病都是因为热引起的,耳朵里结块也是因为常年游泳,耳朵污染了。嗨,好在下个月我就走了,不纠结热了。我喜欢买东西,但现在比较节制,因为不能带东西。我在联系集装箱,租一个加长集装箱估计够了。我每天忙死,我妈闲得无聊,我以后要是这样咋弄?可怕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见弄弄更新了,前几天王府里还都在说想念你这裸奔女王呢:)能陪妈妈这么久,真是福气,你们母女倆都有福了。网购服务这么好,产品又这么便宜,当然是好,可要维持下去总得赚钱啊,估计还是人工成本低?问好弄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北京人都网购了,弄弄是真北京。我回去就难了,很多事办不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弄弄回城,带着妈妈回来,灰常幸福。国内购物确实方便,只是有时候质量无法保证。看上去你这个月很繁忙,注意身体,希望眼睛好些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这次回国辛苦了!你昨天看了眼科医生没?眼睛肿好一些没?甚念!现在国内网购非常发达,我家里的人啥东西都在网上买,甚至新鲜的鱼虾都可以网上买。我在国内自己没有网购,偶尔请我妹妹帮我买点东西,但是,千万别买穿的,质量太差了。折叠轮椅还真不错。老人家都喜欢读报纸,以前我爸妈也是:)谢谢弄弄回国文分享!注意休息,眼睛早日康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大哥好!我也觉得能伺候我妈两个月真是我的福气,累也快乐!问好大哥!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跑北京去了这段时间,能陪老妈一些时日是令人欣慰的,为你高兴,敬佩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精彩好!我还想什么时候请你来我家玩呢,这段时间闹眼睛,周末我儿子就回来了,圣诞节他的同学要和我们一起过,下月初我妈我儿子就走了,我也该回伦敦了,还有一堆的事,要见搬家公司,运输公司,还得找房,新加坡、英国都要找,忙得我生怕落下什么。我给你WhatsApp:) 我都不用面霜,糊在脸上老油乎乎的,还省钱了。新加坡也有骗子,就是没有中国那么明目张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无法弄:)你回国去看望你妈妈了呀,真是个孝顺女儿!
网上购物确实挺方便,但最怕有的商家不诚实,货不对板。有次在网上买Dior的面霜,这家公司在新加坡有实体店,但是网上有20%的折扣,结果后来发现跟实体店的面霜颜色有点不同,稍微深一点点。用了也没什么副作用,但是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在网上买护肤品了。
好好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说的对啊,有些一定要在实体店买。我也没怎么看电视,我妈没网,一到8:30就让我去睡觉,我特无聊,书柜里的书都是我以前的工具书,现在看起来都没劲儿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混过那一个月的:)杜鹃也和妈妈在一起过了一段日子,真好!珍惜和老人家在一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这个轮子是12英寸的,照片里看着小,实际上还是挺结实的,特粗,厚实,还什么蜂窝轮,抗压:)我还是不会在淘宝、京东上买东西,多少年前让别人带买过,价钱特贵,质量很差,打怕了我了,我不敢买贵的,便宜点买错了亏不了太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说的是啊,网购太方便了,可是怎么赚钱呢?靠什么发展、投资呢?这样的拚,只能降低质量,通缩太可怕了,可老百姓还觉得是通胀,政府的数据有问题,专家的解释有问题,百姓的钱包撑不住,咱有点杞人忧天了,可真希望他们好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一贯如此,都不在乎人家怎么想了。要是真这么好,那是什么样的生活啊?天堂里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回来了,抱抱。有些东西,还是去实体店比较好。陪陪妈妈真好。我这次回去,也主要是陪老妈,电视好像就没有看过:)
6ba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轮子这么小,偷工减料,单车也是,所以通缩通缩,什么都是缩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弄弄回城!国内网上购物确实东西便宜,方便快捷,但网购的无序发展对经济未必是件好事,它是导致目前通缩的一大推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都是形势一片大好” - 形势大好,不是小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