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个孩子多不容易

(2023-05-20 16:20:58) 下一个

从小孩11年级开始,我就跟打鸡血了似的,感觉孩子要上大学了,要离家了,得好好培养他独立生活的能力。

殊不知,从那时起,他开始了另一波生活,游戏。每天早上,我跟送儿去参军是的,送他去学校的汽车,他一路爱答不理,眼睛离不开手机游戏。我也眼不离他的身影,直到他坐下,望着汽车远去的影子,我才拔腿走了。

每天放学回家,我都殷勤地问他学校怎么样啊?今天学什么新东西了?老师怎么评价你了?他总是用最简短的回答应付我,“好-嗷” 他拉着长腔,然后跟背书是的:“第一节课是数学,第二节课是英文,第三…… 我回答了问题,老师说“good"。”

然后他就回到书房假装学习。为了查看他是否学习,我一会儿进去给他端杯水,一会递个水果。2/3情况下他在玩游戏,迅速转换屏幕,我就大声呵斥他。他总是强词夺理,然后让我看他的电脑。我翻看半天也找不出他刚玩的游戏,但我知道他在骗我。

就这么混了两年,我拿他没办法,他爸爸也没好主意。一次他又来了,如法炮制骗他爸,说他在学习。他爸当场气晕过去了,说:“我明明看见他在玩游戏,他说没有,难道是我在梦幻?”。他爸就有这本事,一轴了就放弃了,坐那嚎啕大哭。这回我和小孩都傻了,就怕他爸爸又烦病了。小孩赶紧软下来,跟爸爸道歉,说不再骗他了。

去年9月,他上13年级了,我们都感到压抑,学习紧了,我和他爸比他紧张。哪里想到,他每天坐那根本没学习,作业也没做,就是玩游戏。直到去年11月份,学校来信要我们去学校谈谈。

老师说他学习有问题,半年过去了,几科论文都没交,作业也不交,考试成绩也不好,这样下去考大学有困难。我当时脑子轰的一下,跟被谁打倒在地是的。我一直对他满怀希望,虽然这孩子有点轴吧,没我活分,但思路还是满快的,智商一直挺高,这会儿我们都被他打倒了。

考不上大学,今年夏天他就得一个人离开新加坡,因为18岁以后,这里不再给dependent visa,。他同学Oliver哥哥就是这样,现在一个人在澳大利亚打工。我不知道我儿子会在哪待着,肯定是英国,至少我们还要回去。没学上,他只能打工,他能干什么?住哪?将来怎么办?

老实说他学习不好我们有责任,一直找不到和老师正确沟通的方法。学校有几个网,也许信息太多了,我反而不爱看了。有个他做作业、考试成绩的网,我就进去过一次,因为那时还没成绩,空空的,后来学校各种网都来了,尽是卖校服的、卖家具的,我懒得看。

本来想圣诞节让他赶快在家补习,他爸爸非要去巴厘岛,我们就带着一箱他的作业,还有我的愁容别别扭扭去休假了。

新年一开学就是数学考试,考完他就急得要哭了,回家路上就给我打电话,说他都看不懂题,要找补习老师。他终于要找补习了,几年前我就跟他说,他不要,跟他老师也年年提,年年老师都说不用。

我以最快的速度马上找到一位奥数冠军老师,第二天就开始上课。

孩子的学习,还有我北京卖房的困扰让我心事重重,很快我就得了带状孢疹,吃了3个星期药,才彻底好了。每天检查他的学习,每天敦促他按时交作业,还得和各科老师交流,查看他的成绩。

眼瞧着他一天天好转,成绩好起来,信心也拾起来。直到我看到他跑到了冲刺点,我的房子也卖了,我真的放开了,不再追着他学习了。

星期四IB考试结束了,感觉他考得还可以,估计能考上他心仪的学校,又在那个大学校园里给他定了一个单人宿舍,就坐等成绩了。

小孩跟我说:“Oliver and Kyan都觉得忽然失落了,考完了不知道干嘛了。” 我说:“Kyan要去当两年兵,Oliver可能没考好,对未来模糊,也就你考得凑合,期望9月去上学。”

这几天他一天到晚不着家,天天和同学们在一起。他的钢琴老师跟我说她生气了,因为我儿子老不交作业,也不上课,她要求学校免除我儿子的课时,不教他了。我一听又急了,赶快使出厚脸皮术,跟老师说好话,希望老师给他机会,转身就跟孩子厉声呵斥:“交作业,去上课!”

说归说,看到孩子进步,打心眼里高兴。高考完了,该让他放松一下了。吃饭去吧,我们这网红意大利餐厅:)

 

幼儿园毕业

高中毕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0)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他成熟晚,就一傻小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帅的儿子。 祝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最近我发现他早躺平了,他说他不去争,什么都不争,连游戏也不争赢,就是enjoy 。听似很会生活,可他刚18岁,跟我退休一个心态,我已经看到他的未来了,毫无声息。得找机会跟他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帅的儿子,不用过多担心。有些男孩成熟晚,一直到考大学之前都稀里糊涂,但只要认真起来,成绩很快就上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我真不优秀,但努力了:)周末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母亲,赞一个!
那么多美食,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我终于快熬出来了,再待3个月,小子就走了,从此空巢啦 hurray:)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苦中有乐,乐中有成长啊,孩子大了,妈妈高兴又开心,祝贺,恭喜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呵呵,我很少哭,没啥难过的。你没孩子啊?也挺好的,我生孩子前踌躇了好几年呢,直到没法等下去了。我不认为不要孩子是没责任感,相反,我觉得是很高的责任感,是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的理念。赞梧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刚开始无法弄,弄弄,弄弄,还就弄好了。他爸坐地上嚎啕,他妈也应该坐在地上嚎啕。我笑,我气,我幸灾乐祸,后来又为孩子转变破涕为笑。还是我好,我一辈子没有烦心过。因为我没孩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哎,怎么漏了回菲儿?咱俩同步了,我以为没新回帖了呢,抱歉啦!回了qqh, 哪天咱也来个大反攻,瞧机会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悉采!你的头像是你女儿吧?身材都这么漂亮,长相一定更美!我怎么查不出来他玩游戏呢?我不致于那么笨吧?要不然现在孩子们更机灵了?其实我还是有些担心的,怕他上不了心仪的学校,毕竟没看到成绩呢,但上个破的还是可以的:)他每次考试完,自我感觉良好,成绩一出来就蔫儿了,当然也有好的时候。我觉得这次不会像他想象的好,也不会太差。还得等一个多月才知道,难熬啊:)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他总是强词夺理,然后让我看他的电脑。我翻看半天也找不出他刚玩的游戏,但我知道他在骗我。————看到这段我会心地笑了,简直就是俺家大娃高中时的写照。那时他的各门作业基本都在网上,经常以写作业为借口顺着网路溜走了,直到睡前才开始冲刺作业,把俺气的够呛。。。

相对女孩子来讲,男孩子成熟得比较晚,但花期长,一旦懂事了后劲儿足。别担心弄弄,儿子又高又帅,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差不了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花花好!看你们的孩子那么争气,真羡慕啊!这孩子就是我们俩博弈的结果,他散养,还老批评我。我要要求孩子多,他俩就一起反对我。怎么都是生活,他现在可以自己选择努力还是平庸。我是观众了:)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估计还可以,也保不齐落个破学校,都没关系,他明白了都是他自己的结果。人生第一个小坎,希望他总结经验。谢谢啦!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养大孩子的确是不容易呀!弄弄辛苦了!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帅哥高中毕业,祝心想事成,进入理想的大学!当妈的真不容易,抱抱!曙光就在前面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对他没大期望,能进个大学,以后的路自己走吧,我老抬着他,累S了。还得给他做3个月的饭,想起来就烦:)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养育孩子真是不易,但看到孩子最后如愿取得成绩也是非常令人欣慰。
这么多漂亮的美食,太诱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1

再来看看美食和帅哥。悄悄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我想可能真跟基因有关,他已经比我强了,我就祝贺他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姐,谢谢你能理解我!我那时的心情多么悲观焦急,也就是带状孢疹给挡了一下,不然真的就抑郁症了:)小孩最后也是拚了,我把话说清楚了,你上不了大学,只能去打工,前面有Oliver哥哥的例子,你去麦当劳都不见得能工作,AI都比你强。他有小聪明,但没大智慧,可能也就上个一般大学,慢慢来吧,希望他快点醒悟,跑步赶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Sophie好!羡慕你的文采和勇气!我儿子以后结婚,我都不知道说啥:)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字里行间都是爱。大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读着都能感受到弄弄的焦虑,好在最后小帅哥醒悟过来,这孩子挺聪明的,稍一用功就“功成名就”了。祝贺祝贺!庆祝晚宴好丰富啊!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永远都有操不完的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好!可能还是他有些基础,他爸爸可以补习他地理,我帮他中文,数学老师特别好,短时间内帮他总结的两年的数学,剩下的就靠他的记忆了。他本来有个好记忆,过目不忘,后来都用到游戏上了,能记住3000多个游戏形象,就记不住公式。到最后他也怕了,怕考不上大学,沦落麦当劳了:)谢谢恩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你看你们都是规划好了,到高三就专心考大学了。我家这个没心眼,还挺横,一管他,他就蹦,关键是他爸爸老给他买游戏,每个月都几十块钱,他说没多少。我说不在乎那钱,是他玩游戏的习惯。我说话他们不听,孩子玩游戏在学校都出名了,有个什么游戏还是世界第一,有啥用?也没人请你去工作。就吃行,就喜欢意大利饭,还吃两下就饱,这回还吃多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
儿子聪明,太聪明了,因为稍微使点劲就达到目标
抱抱弄弄,一个在我眼里称职的母亲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儿子也喜欢玩游戏。小时候看我先生玩,可以看好久,大一点自己玩,我不让他玩,他还不高兴……高中的时候学业紧张,考完试他又玩……大概高中二、三年级读书实在是太忙,不够睡,好像就不玩了。
孩子玩游戏都是一个过程。
新加坡的西餐很正宗,日餐也很不错的~~
好想再回新加坡吃美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呵呵呵:)说的是啊,我一打断他的游戏,他就跟我急,那时候我就是世界上最恶的人:)你在游戏中心,一定比我体会多:)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都玩游戏。我家两个儿子还老爱结伴一起玩,大呼小叫的,原来我住在一个 teen center?!

分享网上看见的这句话:“世上难事之一,是跟我妈解释玩游戏没法按暂停”。哎,孩子们也不容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西岸!你说的特别诚恳,这4条我都同意,但做起来有难度。首先我儿子就不爱运动,10岁了出门还老让我抱着,我家男的有不爱运动的传统,女的爱体育:)价值观的言传身教,我家做的还可以,我喜欢西方的价值观,让他爸爸感染他,这点小孩已经变成西方男。我也喜欢东方一些文化情怀,一有机会,也会刻意传给他。游戏,他无师自通啊。阅读是最好的老师,小时候他读的书不少,现在都被游戏占了。参观博物馆是我家的一个爱好,走哪都去:)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是我的座右铭,这孩子从小就走世界,经历应该很丰富。感谢西影的热忱留言!句句说到我心里。有时间到你家串门,讨经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想起空巢我就特激动,可也混杂着迷惘,不知道该做什么了:)其实忙的事情可多了,以后得三个国家跑,希望小子不要给我添烦恼:)谢谢啦!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一点,一般来讲孩子是活成父母的样子,因此父母的言论行为,不论职业上的,还是生活中的,都是直接影响孩子,是形成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最重要的要素。孩子其实很能体会父母的艰辛。
我曾经在小儿小女系列介绍过在美国养孩子的体会,大致就是四点,第一是必须参加某种体育运动,达到进入专业俱乐部的水平,让孩子有团体荣誉感,自信心,和毅力,这种思维方式是一定会被带入学校生活的。也就是培养孩子的价值观。最重要的,是不会参与吸毒,吸毒在美国高中生是很普遍的事情,尤其是富裕地区,因为孩子自己有钱。
第二就是鼓励大量读书。读书的客观效果是让人把其他人的生活也“生活”一遍,不仅是开拓孩子的眼界,也是刺激好奇心,好奇心是孩子愿意学习的前提。其实整个人类发展科学的原因就是人类的好奇心。
第三是大量参观博物馆。与读书的概念类似。第四是旅行,也是不仅是开阔眼界,也是让孩子具有一种status,这对少数族裔的孩子的世界观形成是很重要的,不会被边缘化,而是自己就是主流的影响,毕竟美国人的一个特点就是对世界无知,华人孩子的见识很容易standout,旅行经历很容易被其他孩子羡慕。
比如孩子打游戏很大程度是不愿意自己不合群,不能融入其他孩子的圈子。但如果你自己的生活模式是其他孩子羡慕的,自然就会降低打游戏的兴趣。毕竟打游戏涉及的刺激的范围很有限,其实是很容易感到波音的。我们从来不限制孩子打游戏,什么游戏机时髦,只要她想要就给,实际上她很快就兴趣转移了。
整体就是放羊的模式,最坏情况不过就是挖坑让她自己跳的方式管理,在小儿小女里介绍过”技巧“。
养孩子是个很快乐的过程,感觉是个大人的大玩具的概念。其中不是没有担心的时候,但也是养孩子必然会经历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弄弄也要空槽啦, 祝贺可爱的小聪敏进入理想大学, 小帅哥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 好好享受这个假期,玩起来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是啊,游戏真的害人,可我老公就是爱给他买游戏,关于教育孩子的事情,我们的观点总不一致,反正最后都是我妥协,因为我不想家庭不和谐。你要回国了吧?等你回来我们见面吧,没准那时我妈就来了。祝你一切顺利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我真是苦尽甜来了,虽然是暂时的,也让我好高兴一阵呢:)让这日子长一点吧:)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好!我家孩子生活能力差,智商只是检测结果,不代表他的能力。你家孩子在这个岁数需要家长、老师格外呵护,给他一定的空间,让他感到该成大孩子了,有你这样的好妈妈,他一定会成材!谢谢摇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以前是有这想法,让他学电脑,自己编游戏。他小时候年年送他去robotic 夏令营,学习简单编程。可他爸爸说学电脑太累,老得辛苦学习,update。可哪个学习不辛苦?不辛苦就没成绩。这孩子就是懒,可能基础还行,一逼就出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好!我现在放下一段负担了,又看到前面的麻烦了,无法跟他分担,只能他一个人前行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思我爱我在'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父母也是在慢慢学习,有时候无为可能是最好的办法,在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的时候,我就坦率地跟他说:我不知道我说的是否正确,你要自己观察一下,自己判断。多数情况下,我希望给他一个思路,希望他能自己体会。我也是知识有限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是想再要一个呢当初,他爸爸说累了,也好,就专心这个吧。岁数大了,管不了孩子了,体力跟不上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他天真起来是挺可爱的,希望他快点成熟,独立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姐姐,我这辈子做的最对的事就是孩子的教育,幼儿园去我们地区最好的Montessori, 中小学去Dulwich。在新加坡最值得的投资就是这个学校。虽然这孩子算不上出类拔萃,但他有尽心尽责的老师,出类拔萃的同学,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他的未来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相信他会努力的,开智晚,就使劲追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你做的对啊,给孩子选了对的学校,真是好父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你孩子能上好的大学,还能有奖学金,够棒的了,羡慕S我了。我家的孩老不开窍,还满脑子游戏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中学同学也有个女孩子,从一般般,一下子起来了,每次考试前几名,真是让人感慨。我家小孩真是成熟慢,跟我俩一样,特别是他爸爸还是个轴人,特木,这孩子怎么能出离我俩左右?:)没事儿的,我想得开,快乐就行了:)谢谢梧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无法弄:))养育孩子的确不易!你家儿子终于高考结束了,你和你老公也可以放下心,好好休息一下了。很多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会浪费很多时间。
食物很精致,看起来很美味。新周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虽然我不担心他的智商,但确实为他的生活能力担忧,得吃多少亏才明白啊!我也是特开明的人,他要是不结婚不生孩子,我觉得也没什么,只要他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苦尽甘来,祝贺!是的要庆祝一下,孩子有出息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13年级毕业了,从现在到9月属于无业游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亲呢,我很想和老师多交流,挺不容易的,老师一人管10几个孩子,每次跟他们联系感觉他们都忙得要命,要个回复,他们得去联系其他老师,说的话有帮助,但都是孩子的错,还得从孩子管起,时间一长,我就懒得跟老师说话了。老让他参加学校活动,他就是不去,因为他的朋友都那德性,不爱运动。现在已经毕业了,不去学校了,天天跟我这凑合着,每天我要做2顿饭,烦啦:)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我家的11岁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叛逆。。养大养好孩子真的不容易啊!你家的高智商,突击运动效果明显,祝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是啊,每每我们仨在一起时,特别是一起出门时,行动一致,节奏一致,感觉特幸福:)谢谢丹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我盼他早独立,做个普普通通的人,有个快快乐乐的家就是幸福!盼回去呢,太热了现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的儿子天赋很高,这么突击补习一下成绩就上去了,也是他自己后来想要了。以后学电脑专门开发游戏产品:) 养大一个孩子太不容易了,不同阶段不同问题,唉!恭喜你家儿子上大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辛苦你了,真不容易!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回过头来看,无为而治就是最好的管理,所有的经历都是父母之所以为父母的必经和学习厂长,最后不管怎么过来的,都是美好的记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多生几个,可能反而压力分散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很可爱,当妈的你也很可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Dulwich College, 这么贵的私立中学你都供孩子上了,你作为母亲尽职了。我的一个同事的儿子是伦敦的Dulwich College毕业的,上的大学是剑桥Trinity, 那是一所出好学生的私立学校。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与你分享一下我儿子高中选校的故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416/202103/12926.html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我与你特有共情,家有同类儿子一枚。我家的还不如你家的,躺平是他的常态,至今没有起来过。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大周末的,美味佳肴要馋死人的。孩子智力,特别是高中阶段才会显现真实力,男女孩子一个样。这个时候,尤其高中最后一年冲刺阶段,智力开发了,跑得就快些。记得我们高中班有一个女孩子初中的时候默默无闻,甚至感觉流鼻涕,可是到了毕业那一年,不得了了,蹿升到前几名!我得拿着竹片使劲刮眼睛看她,羡慕得很。弄弄同学家的例子不一样,叫将门出虎子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智商高,就没问题。这样的孩子,有后劲有潜力。
的确,养个孩子很不易,尤其是现在。现在的女孩子有不少都选择不生孩子了不结婚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新加坡?????十三年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说你比上班的还要忙!你儿子还是对自己有要求的,这不自己矫正了,挺好,少年贪玩正常。你要多和老师交流,也要给孩子一定的压力,最后这一年多还要让他参加一些团队活动,鼓励运动,健康社交,这样学习才能有些动力!弄弄加油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大赞!“怎么都是一辈子,我更喜欢一家子太太平平、快快乐乐。”
“一家子太太平平、快快乐乐“不是”怎么都是一辈子“。而是最好的一辈子。是求之不得的一辈子,是金不换的一辈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都不容易。幸好,孩子聪明,稍微一努力就扭转局势。成年后会更好的,放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小孩就是在我俩不统一中,捡容易的地方走,就到了今天。虽然他没按我期望的走,但能走到现在我知足,怎么都是一辈子,我更喜欢一家子太太平平、快快乐乐。谢谢丹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他智商检测高,可生活能力差,不是特机灵的孩子,我跟他说我感觉他没我机灵,不过也有快手的优势,总之是个普通孩子,我不担心他是普通孩子,只要他快乐,对自己有责任感我就放心了:)谢谢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呵呵,我以前没生孩子的时候,我的理由是如果我没有能力让我的孩子过体面的生活,我宁肯不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这孩子是我们俩较量的结果,他爸爸完全西式,放开,也不着急。我严格了一个开始,他就反抗,他爸爸也觉得我别扭,没人响应,我只好放弃。说他智商高,是检测了几次,但生活中一点看不出来。好在最近几年我看到了他的保守,这样就感觉他不会太出圈,但还是担心他的独立生活能力。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想落泪!
太好的文章了,诠释了什么是爱,诠释了父母之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真希望是鸵鸟,不想他一个人生活、学习的事,他什么时候长大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现在就剩钢琴课了,也马上要停了,就差理论课考试,和一个曲子,6月就结束了,终于不用惦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看见庆祝的大餐了,好精致啊,弄弄全家有口福!

同意西西,当妈的不容易,儿子虽然小调皮,但人聪明,并且越大会越懂事的。小帅哥到大帅哥,好可爱,帅气啊。恭喜弄弄儿子,祝福他前面要走的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还是教子有方,孩子争气啊,没耽误大学。我家的在学校都有名了,满脑袋游戏,我最担心的是以后我们不在身边了,谁提醒他?他没自觉性,自己的事从来不在乎,不看邮箱,不关心学校通知,得错失多少事情,想起来我就不安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不养孩子的多么缺乏社会责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的儿子聪明、智商高,往往这样的孩子不走平常路,但紧急关头他知道该怎么办。弄弄别太担心,儿子过了叛逆期就会奋勇前进,让你笑到最后:)儿子小时候就是小淘气样,长大了好帅气,高个子。弄弄写得很好,情真意切,也幽默。丰富的美食儿子肯定开心得不得了:)祝福弄弄和儿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俺家沙发大,你和Xiaxi都有地儿:)上茶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弄弄不容易,不过儿子也很争气!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诱惑太多,课外活动也太多(男孩不要学钢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分国界不分地区,男孩子都打游戏。我儿子和你儿子有一拼,我费尽心机才把他弄进大学。抱抱弄弄,我们辛苦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坐个弄弄的沙发多不容易,先躺平一后再认真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吃惊,4个月的功夫,基本赶上了,要是早发现多好。希望他汲取教训,上大学的时候千万不能再掉以轻心了,那时候没人帮了,没人再通知我们孩子怎么样了,一切凭他自己了,担心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现在更烦了,每天要给他做2顿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能扭转成绩,信心满满地参加高考,很聪明的孩子!
幼儿园照片可爱,高中毕业时英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hug弄弄,当妈的真不容易!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