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 - 吃

(2023-04-09 14:06:49) 下一个

这篇是和菲儿的:)我的吃没那么高大上。这次我胃口不大好,对吃不感兴趣,而且因为我妈没网,我就不习惯拍照片了,但也发现了一些好吃的特点,很想跟大家分享。

 
先说第一个吧,糕如故的奶油蛋糕。那天我带我妈去按摩,回家的路上,在东四等车。指示牌显示要等10分钟,我就四下看了一下,看见了背后卖糕点的店。柜台里放着几盒奶油拥挤得四溢的蛋糕。卖东西的说:这是纯动物奶油,本店主打。我脑瓜飞速转动,什么叫纯动物奶油?不就是纯奶油吗?反正我对这个解释有点疑惑,只要不是假奶油就好,看那丰满的6颗小蛋糕,被白色的奶油拥裹着,上面撒满了奶粉,像6个细皮嫩肉小姑娘,奔放着洋里洋气的奶香,实在太惹人爱了。我喜欢奶油制品,西式糕点,对点心比较挑剔,宁可不吃也不想凑合。这个像是我喜欢的样子,尝一下吧,才29块钱,这价钱也是不可思议的便宜,怎么挣钱啊?
网络照片
 
旁边是泡芙,这是我儿子喜欢的。他经常坐地铁进城,到plaza Singapura B1的日本店买泡芙,不过那的是新炸的,而且好几种口味。我觉得那是假奶油,不喜欢吃,也提醒他不要多吃。小孩子不管,喜欢就吃。这个泡芙应该是纯奶油的,一定好吃,可我已经决定买那个奶香四溢的奶油蛋糕了,这个就算了,胃口不大,也难说那个蛋糕就好吃。
 
回到家,我们几个有三高恐惧症的,尝了一下奶油蛋糕,哇,太好吃啦!入口即化,奶油醇香啊,厚厚的、浓浓的,淡淡的甜,恰到好处,下面的蛋糕就一小块,软软的,托着上面的小胖子。我忍不住又吃一块,这是我这趟回国吃的最开心的。糕如故啊,这回我记住了。
 
第二个是煎饼果子。我和儿子都喜欢北京的煎饼果子,这回我要替他多吃点。这天早上6点多钟我就醒来了,拉着晕晕乎乎的我姐去遛弯。我姐就是这么好,很少回绝我。我们去地坛吧,那安静,人少。
 
沿途路过和平里,我们过去的家,也一起去看看吧(文学城老朽刚好写了篇《魂牵梦萦的和平里》,太有感慨了!)20/30年前,这里都是灰色的两层楼,筒子楼。那时,楼还比较高大,屋顶是斜上去的屋檐,每个房间15平米,楼与楼之间有很大的空间,踢个足球绝对有富余。后来这块地方拆迁了,等再搬回来的时候,这地方已经今不如昔了。二层楼变成了高层,大概10几层吧,看那小窗户,里面也不会大,楼层也低,楼与楼之间空间小了太多了,还被汽车停满了。
 
记得这里是80/90年代搬迁的,那时已经有汽车拥挤的概念了。大家盼着底层是停车库,住着宽敞些。可搬回去的时候,真的令人失望,一点看不出概念上的领先。几户邻居因为房子分配的问题闹出了人命。无权无势的底层百姓被剥夺了应有的房子,有权势的人家,户口冻结后,还能从外地挪进户口,多分一套不行,还要多套,生生地把别人应得的房子占了。我同学妈妈,还有一个邻居也是弱势群体,搬迁后没多久抑郁而死了。
 
不说那些伤心的了,绕过那些楼就是地坛。早上,地坛里都是老头老太太,小时候可不是这样,到处都是小孩。里面到处都是百年老树,几个人抱不过来,现在都没了。周末的时候,男孩子们就天天长在树上,女孩子们就爱玩悠千,压板,滑楼梯。年轻人在这练体育,武术、跑步、打球、拉琴的、吹号的、练声的,老头们打太极、练站桩、下象棋。平时不行,这里太幽静了,晚上更黑暗,老有出事的。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写得特别好,以前我一定在地坛见过他,想告诉他,那个从南门穿过北门的工程师可能是我家邻居,她每天都这么去上班。地坛后来售票了,老树全换成小树了,小孩也都换成老人了,小孩收票,老人用老年证不用买票。
 
我和我姐在公园里由东走到西,任阳光从后背洒过,撞在新刷的红门金柱上,那大门跟故宫的一样,我们曾在那照相,仿佛是在皇家园林、皇家宫殿。公园里每片空场都有一群挥刀舞剑的,跳扇子舞的,或打太极的老人。
 
我们从北门出去,一直向东,那有个和平商业大厦,曾经是我们这片的中心,现在早凋谢了。它旁边3年前还有一栋我们这片唯一的一栋筒子楼,那楼里有个钉子户,20多年了都不搬走,整栋楼就它一户住在黑咚咚的房子里。我想我们这,所有怀念过去筒子楼的人,都会感谢他的执着,让我们像看古董一样远望那栋楼,满眼都是过去小时候的情景。我每年都会来这,就疫情三年没来,这回楼没了,念想也没了。
 
看见和平商业大厦楼面有卖煎饼果子的,我答应我儿子替他吃一个,其实我不喜欢早饭吃那么多,我姐不想吃,只好我一人吃。倒霉的是这个煎饼果子不好吃,味道不够,也是我胃口差。我烦的不是它不好吃,是它把我的胃给占了,没法吃其他的好吃的了,吃完了才想起来。
 
回来没几天,我姐的女儿和她老公就从国外回来了,我姐就回自己家了。我就带着我妈到处转。一天我们想起去华堂吃煎饼果子,那地方的煎饼果子比较好吃,每次我儿子都要吃,还得吃几个烤串啥的。
这是俺的手:)
 
这回发现煎饼果子摊还在呢,就是换了个方向,煎饼换成了黑色,大概是什么黑米啥做的。挺好的,比那天那个好,只是我胃口不好,和我妈一人一半,没耽误我吃晚饭的食欲。出门的时候看见有卖青团的,颜色特诱人、靓丽啊,可惜肚子没地方,也带不走,第二天就要过期了。
俺眼睛里的好吃的:)
 
第三个是稻香村。稻香村以前叫稻香春,稻香春在我们和平里很有名,不知道别的地方有没有,估计也有,是连锁店。以前它卖的吃的,特高档,小吃啊、果脯、熟肉什么的都是南味的,点心也高档,奶油味的多。我爱吃各种橄榄,杏脯、苹果脯,广东小香肠,点心我喜欢一种中间夹奶油的黄油饼,现在已经看不到了。不知什么时候,可能是改革开放以后吧,稻香春的经理退休了还是不干了不知道,街道让他带领一群返城知青开店,他就开了稻香村,这是我妈跟我说的故事。
 
自从稻香村一开,稻香春就惨了,地方没变,店还在那,但逐渐没人去了。后面的事我不说,大家也知道,稻香村火了。离我妈那最近的一家,有6/7分钟的路,那就是我妈的食堂。我几乎每天都去买熟食,每次买半个小肚,几块鱼,3/4两炒四宝,其实那的东西哪个都好吃,就这几样吃不腻,老这胃口。我姐的孩子人还没回国,就跟她妈妈说要吃稻香村的松仁小肚。
我觉得我得学摄影了,网络照片我都不满意啊
 
那的点心比较传统,我不爱吃,这次回去都没过去看。山楂糕我爱吃,临走那天买了一块。只图它声誉好,相信它不会卖三无食品和次的东西。
 
第四个是老杨干果店。这个店现在有不少连锁店了,过去就在我妈他们小区的楼边上开了一家店,特土,跟村儿里的街边店一样,脏了吧唧的。现在就开在以前那个稻香春,灯火辉煌的,品种可是比以前多了几十种,琳琅满目的,摆设也可以,只是还是那些人开的,还保持那些土样,在屋子最里面炒瓜子,最外面炒栗子,又脏又乱。
 
我爱吃瓜子,每天一坐沙发就想吃瓜子,隔三差五去老杨家买瓜子,他家瓜子大,味道好。现在有好几种炒瓜子,有个话梅瓜子挺好吃的,我买了几次,最后还是喜欢核桃味瓜子。这瓜子我在海南买过,但怕是香精泡的,没敢吃太多。这里他当你面炒瓜子,感觉好点,其实要骗人也容易。
 
我喜欢他们增加的品种,有各种水果干,草莓干、杏干、桃干、柠檬干、无花果干,山楂片和芝麻海苔,还有烘干的蔬菜干和水果干。蔬菜干和水果干在我们那50克9/10刀,甚至10多刀,这里60块钱一斤,我恨不能买几斤带回家。
 
有种水果裹着酸奶的挺好的,有无花果的、芒果的,我只能现买现吃,一到热的地方就化了。糖葫芦散着卖的也好吃,里面山楂是烘干的,特脆,外面裹一层脆糖,好吃。苦荞片、红薯片和面筋片也好吃,就是苦荞片吃着有味精的感觉,不敢多吃。红薯片不会加啥佐料吧?至少希望加的不多。
 
开心果、小核桃、松仁、榛子是我家那两位喜欢的东西,临走我买了一大包,好吃的全装进去了。
 
第五个是一手店,哈尔滨红肠和猪蹄很好吃。我买了两根红肠带回来,感觉比法国熟食店的香肠好吃,主要是味道好。
网络照片
 
就住了两星期,还老在外面吃饭,有人送来一箱有机蔬菜,无奈没时间做,都坏了,只能扔掉,太可惜了。这些算不上高大上的小吃,我喜欢,盼以后回来还找它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3/4月的时候我心事重重,一点没胃口,吃什么都不香。现在好了,想吃了,一时半会又回不去了。吃货镜迁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好!我们家都不太喜欢中式糕点,就是华人做的西式糕点有时也不怎么样,假奶油。这个糕如故是真奶油,我盼着回去吃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几日没见你了。祝你一切顺利!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好吃的,好可爱哦,可把俺馋坏了,真的饿了。就别再说了,你越说,俺越看,肚子里的叫声就越响亮。问候友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奶油制品,西式糕点,对点心比较挑剔,宁可不吃也不想凑合。这个像是我喜欢的样子,尝一下吧,才29块钱,这价钱也是不可思议的便宜,怎么挣钱啊?
资格的美食家啊!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奶油制品,西式糕点,对点心比较挑剔,宁可不吃也不想凑合。这个像是我喜欢的样子,尝一下吧,才29块钱,这价钱也是不可思议的便宜,怎么挣钱啊?
资格的美食家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周问好,吉祥如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现在自己会做煎饼果子了,虽然样子不好看,吃着还是不错的:)我也是特高兴和妈妈、姐姐去狂街。她们可能6月份要来看我,又可以狂街了,期待着:)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吃煎饼果子就是在北京,那是三十多年前的冬天,太喜欢了,于是在北京的几天每顿早饭都去吃!一直到现在,想到就馋。上次去纽约还专门去找煎饼果子! 好羡慕你与妈妈和姐姐一起逛街!
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好!哪儿都没去呢:)小孩这几个星期高考,这个星期五才考完,星期六带他出去到我们这人气最高的意大利餐厅餐一顿,小孩其实不感兴趣,就是大人找借口:)母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羡慕你的母亲节,出去玩的真好,风景优美!母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也祝你母亲节快乐!你的母亲节美文很感人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母亲节快乐!
到哪里去庆贺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母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祝你节日快乐!你家那么多好吃的,我都等不及下星期了吃大餐了,直接去你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也祝你节日快乐!我老记不住这个日子,因为和英国的不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弄弄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母亲节,沈香祝弄弄母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我这次主要是卖房,心思都在那了,也没怎么吃、没怎么玩。冬天再回去,签证还有效的时候,下回去也有任务,忙里偷闲去玩去。羡慕你住酒店,舒服啊!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也回去了一趟,又能和家人在一起真美好,我本周刚从北京飞回来!我这次回去的时间短,都没能从从容容地逛街和吃儿时喜欢的传统小吃。我们所住酒店附近的贵友商厦楼下有个点心店“鲍师傅”,每天烤制的新品种小点心好吃极了,我买过好几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你都回来了?我以为你还在那呢,你今天的那篇很有感染力,让我们都跟着你一起笑了:)回家真好!上海真美!一定带我娘去看一哈:)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家真好! 我也回去了一个多月, 国内好吃的太多了。 和平里好亲切! 我姨婆就住那儿, 以前每次去北京就住姨婆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又想回家了,希望下次回去有个好胃口,口不壮真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亲,额现在岁月静好啦,无碎念,等待小涟漪:)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弄弄,你这也太馋人了!回家真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弄弄,,,等待更新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确实是啊,在这物价横飞的时候,咱那地方还能随意买,真是世外桃源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吃得喝得真是物美价廉,好到无比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那多方便啊!我妈家离稻香村也不远,买吃的可方便了。不过我越来越孤陋寡闻,回去又没网,特封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在米国也能order啊?那我也试试,最近胃口好了点,又想回去了,吃好吃的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现在又想回去了,盼年底吧,签证还有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了,原来你是北京的啊。都是北京街上的好吃的,我也回北京了,我家对面就是一家稻香村,早上总排很多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这美食太馋人了,浓浓的北京风味,我最近在网上ORDER一大堆北京零食,我也喜欢史铁生的《我与地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国内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不容易管住自己的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为啥松子在哪都贵呢?无壳的忘了多少钱了一斤了,反正跟国外差不多,正好有人送我一包,我就没买,松子容易坏,每次不能多买:)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哎!带壳儿的松子儿,只有在国内才能吃到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梅华!梅华家好故事多:)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再点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拍浪' 的评论 : 一定要吃,才能唤起过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vysk2023' 的评论 : 我是比较在意的人,每次都看成分,太多化学成分我就不买。不过他说纯奶油,我就没仔细看,纯,就排除了其他,这回我懒了,不然吃不上了:)我一直戴口罩,洗牙的时候,还是一脸囧,觉得鼻子里不干净,脏。没办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在国内好处就是不用费劲,就能吃到便宜可口的东西。煎饼果子还是有别的,手艺不到,口味就不行,料不一样,口感就不同。在外老得自己动手,在中国就等着吃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就是,在中国怕的就是胃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真是,主要是质量比以前好多了,不傻甜傻油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我觉得北京一个特点是全国哪儿的美食差不多都能找到,除了个别的,就像人一样,北京哪的人都有,谁也不敢特牛,不定前后左右哪个是领导,哪个是亿万富翁呢:)现在这些小吃都全国化了,好些地方都有,不过当地人还是喜欢带自己家标签的好吃的,吃一种感觉,回味过去的感觉:)
拍浪 回复 悄悄话 每次都要把小时吃过的吃一遍。
abvysk2023 回复 悄悄话 外面卖的面食我总在想是用泡打粉还是酵母做的,还加了其它化学物质没有。小零食我担心有黄曲霉。腌制食物有亚硝酸盐,致癌。其实,啤酒,酱油,腐乳,所有的发酵制品,都有亚硝酸盐。国内现在肺癌最常见,就是雾霾吸多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零食在美国的华人超市很多都买得到(不吃也无所谓)。鲜奶油在超市买了heavy whipping cream 自己做就一大碗。那煎饼果子在北京时看人现做了买来吃,就好像嚼硬纸板的干干的感觉,不知道好吃在哪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太多了,看得我口舌生津啊,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甜品非常赞的~~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1985年我去了一次北京,现在已经印象全无,北京的美食看来还真不错。喜欢弄弄这句话:"老了,前面的路短了,后面的路却很长,回忆多于前景",赞一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InSJ' 的评论 : 是这么回事儿,那年我带德国朋友去扬州,一顿饭吃了好几个餐馆,吃一个不可口,又一个,还是,第三家才踏实,人家说“我们是北方餐馆,你吃不惯扬州菜。” 可不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是南方人,在北京上学8年,最痛苦的就是在北京找不到好吃的东西。楼主和其它人谈到的小吃点心对我来说完全无感,回到自己老家那才是见啥啥好吃,吃啥都不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说多做吧' 的评论 : 回国吃不呆愧对一年一次的机会,何况三年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QSB' 的评论 : 可以用现金,有些东西没流行的支付手段确实困难,医院挂号、打车,叫外卖,网购、餐厅付钱都困难,现在我们也跟老年人一样了,成了只能用现金的弱势群体,而且越来越难,不知道以后怎么办。中国提倡数字化,以后会更加困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都是好吃的:)其实我没三高,离那还有距离,也是我平时注意的好:)回国就大撒把了,要不亏啊!记得隆福寺的奶油炸糕,沾糖吃。现在改叫泡芙了,我怎么忘了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熟悉的地方和味道总引起共鸣,我也是喜欢这两个地方,特别是稻香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苓子' 的评论 : 咱们一定是邻居:)我挺喜欢这个地方,虽然楼房差点,生活太方便了。最喜欢那个稻香村,好吃的聚集地:)119也路过我妈家,每次我都要去地坛,喜欢那的静谧、空旷和宛如寺庙的画面:)快当尼姑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line' 的评论 : 是啊,真想有个好胃口,把所有好吃的都搂进来:)所以有时候也爱看吃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国内好吃的真多,好些都是以前少见过的,烦的是最近几个月我没有饿的感觉,也没什么不舒服:)每次回去,我都喜欢逛小时候的街道,虽然面目全非了,也让我回忆起过去。老了,前面的路短了,后面的路却很长,回忆多于前景。沈香,have a good day!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呵呵呵,太逗了,裹着水果:)煎饼果子好像最早是天津的小吃,我一开始也纳闷,怎么叫这个名字?不懂这个出处,反正就是好吃:)
少说多做吧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明白到了某个年龄段痴呆和吃呆原来是一回事。
HQSB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老乡好, 同是北京人, 出国前在北京生活了二十七八年,对这些北京特产再熟悉不过了.
楼主刚从北京回来,想问一个问题, 你买这些东西, 能付现金吗? 换局话说,没有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用现金在北京找饭店住宿,打出租,吃餐馆,能行吗?
六年前去过北京,那时现金还"畅通无阻", 现在是不是"寸步难行"
谢谢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也想北京了。记得隆福寺的奶油炸糕,当然还有其它好吃的,麻酱火烧等等。

俺可以可着劲儿的吃,体检只有一高HDL,哈哈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奶制品质量都不好, 很少有真正的奶油蛋糕, 大都是植物奶油。奶酪也没有香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煎饼果子,每次回北京都要满大街找,现在越来越少了。北京其他的糕点我倒是不太喜欢,偏甜。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跟随你回了一次北京,非常熟悉的地方和味道!尤其喜欢稻香村和一手店。
苓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住的地儿不远,每次回去,和平西街的那家稻香村那是必去几次的,牛舌饼和红糖萨其马是最爱,顺带去天丰利买菜。好多年没去过地坛了,119从我家到地坛西门很方便。和平商业大厦8、90年代很红火,后来越来越不景气。先是老朽聊和平里,你这又添把火,真是想念啊。。。
Collin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好吃的太多了!推荐去牛街去吃回民小吃,各种切糕,果脯果仁豆沙软糯粘米,非常过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弄弄北京回味大贴!写得真好,满满的乡情和烟火气!北京地道的小吃零食很馋人,煎饼果子我没吃过,看着很好吃。80年代北京的旧楼很有代表性,以前国内城里的房子都像这样,公共厕所,公共厨房,邻居间都认识,一栋楼就像一个大家庭,很热闹。弄弄的手白嫩嫩的,好看:)

继续期待弄弄的回国记。祝弄弄新周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家乡味!煎饼果子原来是这样的啊?我一直以为是煎饼包着水果呢(*^_^*)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妈住中央乐团后面,她是后搬去的,我出国以后,我对她那片还不是特熟,我妈对这片熟悉,对你家那块也熟悉,她在那也住了10几年,全加起来她在和平里住了有50年了。我们真没准擦肩而过呢以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到处是西四小吃,卖的炸什么肉我姐说特好吃,去了两次都没买到。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回家多待几天,伺候我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的确感觉这次回去小吃太丰富了,很多是近几年的新品种,价钱比国外便宜好多倍。现在理解朋友们想回去退休的感觉了。我回不去了,没房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真的,她们俩轮流陪我,让我感动。我们这也有煎饼果子,还是没有国内的好吃,感觉味道不足。开饭馆的不舍得料最傻了,没回头客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说的对啊!我就爱吃我妈做的疙瘩汤,谁做的都没她的好吃,可惜她老了,不能做饭了。看来你也是熟悉和平里的,我幼儿园在六区,小学在和一小,中学在54,第五俱乐部,劳动部礼堂,和平里医院都是小时候的活动范围。现在不行了,变得不认识了。像你说的,喜欢30年前那一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在老朽的帖子里面看到弄弄的发言,说以前也住在和平里。我小时候也有两年住在和平里,就在中央乐团对面。我记得当时的楼叫64号楼。我们家住两套,一套在1楼,一在4楼。那会儿经常去化工部大院里看露天电影,说不定和弄弄还是近邻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逛小吃好开心,我前些日子没时间出门,想吃北京小吃点的是外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隆福寺也有卖奶油炸糕的,我老跟我姐去以前。我还吃过油炸冰激凌,外面酥,里面凉,不知道怎么做的。现在有真奶油了,成奶油大国了,早知道我天天吃那个奶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国必须有好胃口,要不太亏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来,咱share,一起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煎饼果子好吃!我儿子就记得住它。果脯现在都改进了,过去傻甜的没人要了,现在的是没什么添加剂,至少吃着是,更显水果本身的味道,比如草莓,肉厚实,味道浓,又不太干,还便宜,80块一斤。我干脆倒水果干去得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哎呀,跟梧桐有交点啊,81年我正瞎玩闹呢。地坛是我有记忆后印象最深的,因为就在家门口。和平里对我来说,也像昨天,一直会在我记忆里:)你不老,写作很灵敏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说三年没回,怎么一下子成奶油大国了呢?实在是好吃,我也不怕三高了:)今年啥时候我再溜回去看看,趁签证还有效。你可要好好吃啊,把好吃的给我们介绍啊,上海的小吃咱不是特熟悉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花好!这都是小吃,没大鱼大肉,来拼桌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太厉害啦,还会做煎饼果子,里里外外一把手啊!给你们仨上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这篇这么详细介绍北京小吃,文字间透露出的喜爱容易感染人。国内的零食就是多又好吃,国人太讲究吃了:)我们在那里生活了那么多年,自然养成了这样的胃:)问候弄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妈妈和姐姐陪着逛街,真正的回家的感觉啊。煎饼果子是我家的最爱,伦敦开了一家,我还没去吃过呢。总觉得这些食品,吃的是回忆,换个地方吃意义没那么大。问好弄弄,谢谢分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从小就吃惯的食物(或称饮食习惯)是会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留有温馨记忆的,这种记忆想抹也抹不掉,想忘也忘不了,它就像我们过去常说的“烙印“一样,无论你走到那里,那怕是天涯海角都忘不了,我觉得这就叫故乡的记忆,也可称为-饮食的记忆!

看这篇故乡行的文章(北京,和平里,东四大街)这些熟悉的名称看得我是即亲切~又难过,以往我回北京的时候,东安市场的“奶油炸糕“已经不见啦,跑遍全城“白菜馅饼“更是无处寻觅,还有一种名不见经传甚至都叫不上名字的水果,那是一种软软的酸甜可口的小酸梨也没有了,如今有许多传统食品,由於利润低都已失传啦(真的很可惜)这些失传的食物想想都令我流口水、、、这就是饮食的记忆!

过去有这么一种说法叫--食在广东,我曾到广州~深圳~香港去过不下几十次,那种“挺事事的“宴会也曾出席过无数次,但我真没觉得粤菜有多么好吃,觉得还不如一碗大米饭拌上鸡蛋炒西红柿,最好再来一点汁,这就是天下第一美食,这就是一个人的饮食习惯!

除了回顾饮食,还有精神会攴,尤其是看到那张和平里的老照片,时光就仿佛像回到了从前,化工部宿舍,郝南征,郝北上,和平里派出所,第五俱乐部,真是弹指一挥间白了少年头、、、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最最留恋的就是奶油炸糕了,小时候爸爸妈妈总在周末的时候带我去五芳斋吃奶油炸糕,那应该在王府井吧?配一碗紫米粥,那叫一个好吃呀!

我们住在北四环,平时家长上班忙,我们只能周末过去吃一顿,也许因为等待的时间长久,反而更觉美味?我不知道,对北京食物,我最期待的是奶油炸糕和炸酱面,这是童年的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个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爱吃的,点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弄弄接地气的美食,夹带着老北京的回忆。七十年代我去北京住过几个月,那时候的美食就是煎饼果子。后来去北京,每次临走,朋友都要送上几盒北京果脯,都是老黄历啦。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喽,和平里的邻居。我第一次去和平里是1981年,到煤炭部出差,做全国煤炭工作会议后勤工作。地坛是我必去之地,星期天下午就泡在那儿,光秃秃一个大圆子。和平里的筒子楼还是第一次见过,从你的图片里。我没有那么老啊,才42年前的事儿。那是昨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弄弄的帖看得我眼花缭乱啊!这次我在一家酒店边上的商城,每天都经过一家买各款奶油蛋糕的,做得真好,特别的新鲜,第一次买了一大块吃,艾玛,过瘾。后来每天经过就吃一小块样品解馋,实在是不敢多吃了,大多好吃的,各种品味的,还有肉丝和绿茶的,花样真是太多了。还有一天早晨,没吃百肥,吃了旁边小联锁铺子的牛肉饼,也是特别美味。还吃南京路的青团,鲜肉月饼,上次回去在北京,也像你一样,照了好多稻香村,食品店的照片,山楂各种条,也吃得过瘾。唯一可惜的是这次没有机会逛菜场,只在超市照了点片片。回头我也做个今年食品店的帖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哈哈,吃了美了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在沙发上吃煎饼果子:)回家真好!问好弄弄,在家和姐姐,老妈一起逛多开心啊。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