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修自行车到卖游艇

(2022-08-01 15:34:03) 下一个

90年代初魏公村有个修自行车的叫车三。车三他们家可能是四季青公社的,土地被征收以后,那个公社的很多农民都变成了农转工,分到国家气象局,北外,国图,理工大学等周边的国家单位,车三他们家就有人分到了这些单位。

车三那个时候50多岁,因为年轻时气盛,老跟人打架,被判了4年徒刑,送去了北大荒。回来之后,也没啥工作,自己开了个临街的自行车铺,支个牌子 ”车三”。那时候骑自行车的人多,修车的也多,但好好修的人却不多。现在想起来,修自行车不是件难事,我都会补带。怎么那时候就没人想着自己修呢?自行车没气了,就指着路边修车的人,有时修好几次还漏气,气急败坏也没办法,还得继续找人修。

车三开始一人干,一次因为给一个北京晚报记者修车,那记者特着急,车三很热心地把车修好,那记者特感动,第二天车三的故事就上北京晚报了。结果他可出了名了,附近的人都爱找他修车。我就是那时候看了晚报的报道去找他的。

我顺着魏公村东边的街道一路走去,很快发现一个特大的修自行车摊子,好几十人,几十辆自行车。车三已经不是一个人修车了,他很快发展了几十人,都是些跟他一样出狱找不到工作的人,或进京打工的人。

这些人在他的调教下,干活勤快,态度好,一有顾客就上来接待,三下两下就修好,等候时间短,质量不错,口碑越来越好。那天接待我的是个农村样子的年轻人,看来车三已经幕后管理了,不再出头露面了。那人蔫蔫地把车给我修好,确实也没啥特殊的,只是感觉他不会让我走出二里地就没气了。我环视了一下,不知谁是车三,感觉那个岁数大的,指手画脚不干活的可能就是,干干瘦瘦的小个子。还有一个也是干干瘦瘦的年轻人,大声指挥着身边的人,我猜这就是他家人,是他儿子吧?

很快他家就盖了三层小楼,车铺又扩大了。就这么卷着卷着,他家发起来。

过了很久以后,我听说车三的儿媳妇在我们单位是农转工。那时她家已经很富有了,但她很低调,很少讲话,一是自卑没文化,二是富有怕出名。她白天在我们单位上班,晚上帮老公算帐,车三老爷子正试退居二线了。

她之所以还靠着国家的工作,就是觉得小生意不稳当,宁愿在国家单位拿笔小钱,也得把养老靠上。后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她家也转向了,又开了汽车行,生意越开越大,看来已经摸出了发财门路了。

疫情前,我听同事说,这位儿媳妇早出国了,跟着儿子移民澳大利亚了,在那也没闲着,跟着儿子开了一个游艇公司,卖游艇了,同时接待旅游的客人。现在她也儿孙满堂了,终于盼着大大方方地回来请同事吃饭了。

一辈子挺快的,谁想得到一个路边修自行车的人家,一家子没文化,但有个一点点向前走的知觉,一步步从自行车铺子,到汽车行,还跑到澳大利亚卖游艇去了?谁又敢说过几年他们没准儿还卖飞机呢?卖航母呢?

我们多数人走一条成熟的路,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可那些自己探索出来的人走的路实在是令人惊叹,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们更有创造力。

车三这辈子都想不到他的后人有如此雄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94,真底层,爬上来不容易:)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勤劳致富,很励志的故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在那条路上奔波了6年,那种感觉也是说不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魏公村”,感觉熟悉又遥远,恍如隔世。赞弄弄好故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们单位在那,我每天在那挤公共汽车,夏天骑自行车,一身土一身汗的。车三在那个地方算个名人了,celebrity了:)现在步入亿万富翁行列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我也是觉得身边的故事真实一点。没想到“二舅”后面还有故事,人心叵测啊!话说回来,咱那个当家的啥时候真心对咱来的,从来就是编故事,连哄带骗、淫威与棍棒,逼我们成小白鼠,起码得是韭菜,供他们过骄奢淫逸的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咱俩肯定擦肩而过过,都在那一带待着,没准儿去的商店都一样,密接来着:)我这时差老倒不完,闲着也是闲着,就想起了过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车三遇到好人,也是他自己对人实诚的回报。他赶上了好时候,自己也肯卖力气,有了第一桶金,后来人再努点,还是有机会的,很高兴他们家过成了大户的样子,不仅脱贫致富,还成了亿万富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魏公村,这个名字好熟悉啊,我妹妹出国前就住在魏公村,我们也曾去小住过:))
车三勤劳能干敢干,又有经营头脑,当年下海有一批这样的人都致富了!
弄弄好故事分享,周中愉快!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弄弄也是讲故事的高手,娓娓道来,余味无穷。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最近火爆的二舅了。 喜欢看这些平凡老百姓的人生。。。当然,二舅那个故事背后的故事,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LOL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励志故事,弄弄写得生动。“国家气象局,北外,国图,理工大学”这些名字太亲切了,没准咱俩擦肩而过,没准我也在车三那儿修过自行车,没准哪天坐上车三儿媳妇公司的游艇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车三靠勤奋和诚信修车遇到了记者贵人相助,加上他人品好,慢慢发展壮大,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弄弄的故事写得好!为车三励志哥点赞!谢谢弄弄好故事分享!周中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没文化的人要致富,得特努力,拚体力,靠情商拉拢人,智商再高点,看准了机会就成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其实我觉得越高级的不见得没机会,就跟贵的东西照样有人买一样。只要做足市场分析,看准商机,找好帮手,成功机率挺大的。要不就partnership,分散风险。总之想挣钱,得行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其实老祖宗早就跟我们说了:“天时地利人和”,成功机率大啊,人家是等到了就做,我们多数人让机会溜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的故事讲的好!车三一家勤劳致富,不容易啊!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车三的故事让我想起一个美国朋友,她在纽约一所大学做行政,先生也有正职工作,两人开了一家男士美容院,很高级的那种,赚大发了!那已是十年前,两人一直没有辞职,两头都做。
同意弄弄的观点,一味死读书,路不会越走越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勤劳肯干,有经商头脑,还有点运气,挺励志的故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是的,手艺人挺好的,比如画家、艺术家都是手艺人。我就希望孩子是手艺人,可惜他不愿意努力。我现在都想成为手艺人,努力发展爱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的,脑子得活分,光苦干没戏。我妈以前开公司,让我加入,我不想,理念不,他们脑子太旧,还拿着大权。事实证明那公司消失了。我宁肯家待着,都不去勉强自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是,去看看。已经2星期了,我也没调整睡眠,时差一直在那,一到夜里就醒,白天困得倒那就着,很难受,就看电影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有手艺, 勤劳肯定饿不了, 如果还有点经营头脑, 那致富就是早晚的事。 谢谢弄弄分享励志故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有门手艺,勤快点,肯定能吃上好饭。如果脑子活络点,交际能力强,抓住机会就发,最早的万元户就是这么起家的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这个故事才励志,谢谢弄弄介绍。

禾儿,我去看了《LOST CITY》,还真是有点像你说的这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这正是我佩服他家的地方,没啥条条框框,就去做,天高任鸟飞,一代比一代强:)谢谢暖冬!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94,这个更不容易,特别是没啥技能的情况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的确是能人,义气重,镇得服大伙,这确实是他的长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94,这个勤劳致富确实比二舅强:)我挺佩服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弄弄好文,满满的正能量! 像车三这样反正没有其他路的人倒是能折腾点东西出来,越是书读的多越是瞻前顾后。当然车三的后人也有魄力,都出国卖游艇了,牛人! 问好弄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创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车三是个能人,能把狱中的牢友调教得好好干活不容易。故事写得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勤劳致富的典型。时代造英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要不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呢,人家有动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都不知道 她整容了,她长得一般,但演技真好!我再去找找2022年的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说的对啊,禾儿,城里人太懒了,哪个国家的都一样,都是外乡人勤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太好了!我正吃冰激凌呢,见面分一半:)说的是啊,我回想,我错过了几个机会,就是没见识,没攒钱的感觉,就这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行行出状元,逆境出英才。生活太一帆风顺的,反而难有大作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菲儿:《Gravity》是2013年的,2022年,《?LOST CITY》, 是 Brad Pitt 和 Sandra Bullock 演的,她的面容很僵硬,挺可怕的。相比之下,Brad Pitt 没有整容,虽然皱纹很多,但是脸部很自然生动。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城里人,如果有靠的有依赖的,一般都不会有令人惊叹的做为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干、勤劳、又有头脑的人,很会抓住机会得到发展。
谢谢弄弄分享好故事,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